当前位置:首页 > 直播·访谈 > 正文

第三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

2008年06月29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08-06-30]   来源:神州学人   作者:王芳 赵冰   编辑:王芳 


在线访谈会场。
  本网讯(记者王芳 赵冰摄影报道)由教育部、科技部主办的第三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春晖杯”大赛)自4月28日开始报名以来,现在已有近百人通过网络报名参加大赛。为鼓励更多留学人员报名参加大赛,解答留学人员的问题,6月29日,神州学人网特别邀请了教育部国际司、科技部火炬中心、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风险投资机构、神州学人编辑部、留学人员创业园的负责人及往届“春晖杯”大赛获奖并已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代表等在线向广大的网友介绍第三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最新情况,并回答了网友们关心的大赛问题。当天的在线访谈在中国留学网同时直播。

  为了方便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留学人员关注和参加本次直播活动,此次在线访谈借鉴前两届的经验,将活动分为美洲、亚洲上午场和欧洲、大洋洲、非洲下午场两场。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瑞典、新加坡、意大利等国的部分在外留学人员参与了在线互动。在线访谈现场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就网友提出的参赛项目是否一定要拥有知识产权?不是自己的项目,是否可以参加这个活动;参赛项目保密方面都作了哪些工作;参加“春晖杯”大赛的留学人员在国外机构发展有没有联系;大赛报名系统需要提交商业计划书,对于搞科研的人来说太难,请问商业计划书对评比的结果重要吗;海归创业、本土创业有什么不同之处;国内创业园是否有软件外包的公司,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大赛的网络培训是否可以拓展到有益创业的留学人员;目前国内哪些机构专门针对生物医药领域投资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教育部国际司一秘杨晓春向各位网友介绍了大赛的进展情况并回答了网友提问。他说,教育部国际司出国处主要负责出国留学工作。30年来,中国的出国留学工作得到了健康的发展,现在有121.17万人出国留学,有31万多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留学人员成为我国高新技术等各个领域的中坚力量。举办“春晖杯”大赛,主要目的是提高留学人员创业创新的能力,积极投身国家的建设。

  “春晖杯”大赛于2006年设计并启动,大赛与科技部共同举办得到了留学创业人员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在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春晖杯”大赛已经进入了第三届,从今年4月28日启动以来正在稳步进行,已经有109人报名参赛,这是一个好的开头,我们欢迎更多的留学人员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前两届有300多个项目入围,77个项目回国落户在发展,4个企业得到了中小企业资金的支持,2个项目得到了地方领军计划的支持,相信大赛会办得越来越好。

  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处副处长刘爱平说,“春晖杯”大赛已经进行了第三届。从这几届大赛来看,进展比较好,参赛人员的积极性比较高,参赛质量有了新的进展,项目质量、技术含量有所提高。“春晖杯”大赛吸引留学人员能够为祖国作贡献,从国内目前的形势来看,创新创业的氛围越来越好,国家也非常注重环境的建设,更加注重利用公共的政策手段来支持创新和创业。从这个角度来讲“春晖杯”大赛是更有吸引力。希望留学人员有志报国,以具体创新创业的行动来参加大赛。

         新加坡公派留学博士研究生梁生参与在线访谈。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说,截至6月28日晚,总共有109名留学人员报名参加大赛,按专业来划分,其中生物医药方面的创新创业项目占到38.1%,电子信息占26.19%,资源与环境占16.67%,光机电子一体化占4.76%,新材料占7.14%,新能源占2.38%,还有其他项目占4.76%。从行业来讲也是国家急需的。“春晖杯”大赛不局限于科技方面,是一种全方位的概念。所以,希望大家打开思路谈自己的创意,能否和国内方面进行对接,提出自己建设性的意见。也希望留学人员能够有很好的项目通过“春晖杯”大赛的平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北京银河新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宗彦,参加过前两届的“春晖杯”大赛,他参加第一届大赛的项目已经生产出产品,第二届获奖的项目产品正在研发中。他说,在参加“春晖杯”大赛的过程中,自己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教训:一是产品进入市场比的是技术的含量和科学水平;二是需要建设一支技术过硬的团队;三是产品是否能成为被投资人接受的产品也最为关键。他同时认为,参加“春晖杯”大赛对自己的创业思想和项目是一个很好的检验平台,同时,在“春晖杯”大赛上有非常多的机会可以了解同行在世界上比较先进水平的发展计划,这在其他一些大赛上不容易感受到。

          曼彻斯特中国学联组织留学生参与在线访谈。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在回答网友提问时介绍了本届大赛的程序。共分四个阶段:4月28日报名,截至到7月28日;报名后,组委会将对报名项目进行受理,符合受理条件的提交评审委员会对项目进行评审,评审阶段大约在8月底9月初进行。评审入围的项目将在网上进行7天的公示;12月底,大赛入围项目进行创业交流项目对接以及颁奖。其中创业交流主要是请有关专家讲解创业过程当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请风投机构谈如何与风投机构交流,请创业园介绍创业园区的环境、政策,请创业成功人士介绍创业经历等;创业对接是由大赛的入围者和对大赛感兴趣的企业和投资机构一起进行对接之后,将自动转入到广州交流会的大会的项目对接过程中。最后,对入围项目进行颁奖。

  这位负责人说,现在距离大赛报名截止日期还有不到一个月,真诚欢迎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海外留学人员社团和国内留学人员创业园能继续组织更多的留学人员报名参赛,并在留学人员中间广为宣传。如有意报名参赛者和想了解网络在线答疑情况的网友,请多关注大赛官方网站——中国留学网(http://www.cscse.edu.cn)和神州学人网(http://www.chisa.edu.cn)。

  文字实录:第三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上午场
       第三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下午场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yang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