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播·访谈 > 正文

第三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上午场

2008年06月30日  来源:神州学人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同志,现在开始上午的访谈,各位网友大家好,由教育部、科技部主办的第三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自4月28日开始报名以来,现在已有近百人通过网络报名参加大赛。为鼓励更多留学人员报名参加大赛,解答留学人员的问题,今天利用神州学人网举办这次在线访谈,中国留学网同时直播。我们特别邀请了教育部国际司、科技部火炬中心、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风险投资机构、神州学人编辑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有关留学创业园的负责人,以及往届“春晖杯”大赛获奖以及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代表等等在线向广大的网友介绍第三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最新情况,并回答网友们关心大赛的问题。 
   
  现在在线访谈正式开始,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 
   
  提醒各位网友注意的是,为了方便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留学人员关注和参加本次直播活动,我们借鉴前两届“春晖杯”大赛的经验,将活动分为两场,美洲、亚洲一场,在今天上午。欧洲、大洋洲、非洲为另外一场,上午时间是9:00-11:30。下午是14:30-17:00。 
   
  现在请各位今天参加访谈的领导介绍和网友打个招呼,介绍具体情况,每个人一分钟,我们从教育部和科技部的领导这儿开始,首先请教育部国际司的杨晓春和大家打招呼。 

  【嘉宾】杨晓春: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教育部国际司杨晓春,我们处主要负责出国留学工作的。30年来,中国的出国留学工作得到了健康的发展,现在有121.17万人出国留学,有31万多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留学人员成为我国高新技术等各个领域的重要力量。我们举办“春晖杯”比赛,是为了能够促进留学人员培养创业创新的能力,积极参加到国家的建设上来。 
   
  “春晖杯”大赛是教育部于2006年设计启动,和科技部共同举办得到了留学创业人员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在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春晖杯”进入了第三届,从今年4月28日启动以来正在稳步进行,目前已经有109人报名参赛,这是一个好的开头,我们欢迎更多的留学人员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杨晓春处长,下面请科技部的刘爱平和大家打个招呼。    

  【嘉宾】刘爱平:留学人员参赛的代表和网友们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在这里和大家见面,“春晖杯”已经进行了第三届,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大赛——“春晖杯”是比较有特色的,而且是面向我们的留学人员。从这几届大赛来看,进展比较好,参赛人员的积极性比较好,参赛质量有了很新的进展,项目质量、技术含量有所提高,我们吸引留学人员能够为祖国作贡献,在国内目前的形式来看,创新创业的氛围越来越好,国家也非常注重环境的建设,更加注重利用公共的政策手段来支持创新和创业。从这个角度来讲是更为吸引力。希望留学人员有志报国,以具体创新创业的行动来参加我们大赛。 
   
  【主持人】:谢谢刘处长。现在请邵巍主任和网友打招呼。 

  【嘉宾】邵巍:大家好。我们知道网络对信息的沟通非常的重要,前不久国家主席胡锦涛还和网友一起回答了一些问题,我希望大家能够重视这次第三届“春晖杯”的在线访谈,积极参与这次访谈,这是我想表达的第一点意思。 
   
  第二,我们这次还请到资深金融方面的专家曹红辉先生,一会儿还会和网友见面关心各位的问题,使大家畅所欲言,使第三届“春晖杯”大赛能够做到更好。 
   
  第三,我们这次广大留学人员在国外圣火的传递和抗震救灾方面表现了极大的爱国热情。我们做“春晖杯”,使爱国热情通过具体的创新创业的形式为国家作贡献,希望这次有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大家踊跃参与“春晖杯”。 
   
  【主持人】:下面请曹红辉和大家打招呼。 

  【嘉宾】曹红辉:各位大家好,很高兴就留学创业问题和大家进行交流与探讨,大家可以就宏观经济、创业投资以及有关积极政策进行交流。 

  【嘉宾】戴争鸣:各位网友好,我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投资部处长戴争鸣,今天非常高兴在网上和大家见面,愿意回答大家与我工作相关的问题,谢谢。 

  【嘉宾】刘荣耀:大家好!我是北京中关村上地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荣耀,今天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嘉宾】刘刚:大家好!我是全国第一个专业从事中国文化的中关村数字娱乐创业园总经理。 

  【嘉宾】何宗彦:各位网友好,我叫何宗彦,来自美国新泽西州,我参加过2006年和2007年两届“春晖杯”,在第一届“春晖杯”上的项目已经变为产品。第二届获奖的产品正在研发中心,希望网友有什么看法和有什么问题,我可以回答大家。 
   
  【嘉宾】汪辉:各位在场的领导和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叫汪辉,是来自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汇龙森留学人员创业园,我是科技园的总经理,今天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一起探讨留学人员归国、创业的一些问题,我希望能够在这个过程中给大家提供一些帮助,谢谢。 

  【嘉宾】黄武:各位网友、各位留学生朋友,大家好,我是中国北京望京留学人员创业人员黄武,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回国创业,会聚朝阳,放飞梦想,谢谢。 

  【嘉宾】罗毅:各位留学朋友大家好,我是北京中关村国际孵化器公司总经理罗毅,我们公司多年来在科技部、教育部和中关村的领导下,为广大留学生和创业提供服务,欢迎大家参加这次创业创新大赛,希望大家利用国内大好的机会回国创业,欢迎大家到北京来创业,谢谢。 

  【嘉宾】董刚: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威海留学人员创业园主任董刚,非常高兴就留创的事情进行交流。威海创业园是比较好的创业园,如果大家想来威海交流的话,请大家和我交流。 

  【嘉宾】郎靖:大家好,我是中国杂志社郎靖,欢迎和网友与我交流。 

  【嘉宾】北京技术交易中心陈贵如,我们的工作范围涉及产权交易、技术转让、企业和项目投融资、企业兼并重组和企业上市,关于这几个方面的工作和业务,我们愿意为各位网友和各位创业者服务提供,谢谢。 

  【嘉宾】许珑:大家好,我是神州学人副总编许珑,神舟学人在以往“春晖杯”大赛中担任宣传方面的工作,这方面也得到了各位的支持,在此表示感谢,并且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中继续支持我们。 

  【主持人】:我们和各位网友自我介绍就先进入到这里,我要提醒各位网友注意的是,为了今天在线访谈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这次访谈的主办单位特意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的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博士,他可以回答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留学人员关心的热点问题。还请到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的陈贵如博士,他会就留学人员成果的技术交易回答大家的问题,大家不想直接融资,而是想通过技术交易把项目开发出来。 
   
  另外,我们还请到了北京西山创意数字娱乐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刚,因为有些项目是属于创意项目,前两届也有人关心这样的问题,希望网友注意我们今天在场的几位嘉宾。 
   
  另外神州学人副总编许珑也讲了这几届“春晖杯”以来,神州学人作为宣传单位,和我们在外留学人员教育处组、留学服务中心与留学人员有很好的配合按,有关神州学人在线访谈和宣传方面的问题,也欢迎网友提出问题。 
      
  现在在线有很多的问题,现在开始回答网友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问科技部的刘爱平副处长,科技部对第三届大赛有何新的支持? 
   
  【嘉宾】刘爱平:关于对大赛支持的内容,我们主要是体现在创业基金的支持。从这方面来说,我们主要是在这个支持方面,一是在投资创业引导方面今年推出新的计划,为了引导创业投资向初创企业更早期、更前期的投入。因为我们知道所有初创企业和所有小企业成长期间,资金缺乏应该是成长过程中永久的一个话题。但是资金的支持方面,来自社会国家以及各个方方面面的支持还是不够的,并不是说社会没有这个资源,只是这方面的支持目前很容易回避风险,采取获得效益更为保险的方式来做。 
   
  国家方面,创业基金的宗旨是通过财务作出一些支持,创业引导是最近支持的,引导社会资本来进入初创企业的支持。 
   
  与“春晖杯”大赛相关的是,我们在今年的基金面向初创企业小额支付方面作了微小的调整,一是留学生、大学生是相对宽的群体,在初创期可能有很多自身的特色,中国的留学生和以往的留学生创业的群体有所改变,面向这个变化,我们在小额的资助上,一个是在技术的要求上稍微有一点调整,但是从创业项目来说感觉不是很明显,在操作上还是做了一些调整,因为创新要求是一样的。虽然我们希望留学人员带来更好的自主创新含量更高的项目,但处在这个创业期间的过渡阶段。
   
  第二,在资助活动上范围更小一些。原来起步是40万,现在降低了起步,是20万起。作为这个群体,风险太大,获得创业园的资助,相应配套的资助对这一群体来说特别难以得到,成本很高、风险也很大,所以做了一个必要的调整。大家从公开的信息中能够获得。关键的是我们在国家财政方面创新基金总的盘子扩大的基础上不大,使我们在这方面难以放开,蛋糕就这么大,再怎么切就是一块蛋糕里切来切去,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从方方面面都在扩大支持。 
   
  从我们工作的角度来说,科技部的工作就是从高新技术产业化,从环境建设方面来说,不能单纯的指望国家在这当中财政有大的改变,因为总的收入受限制。 
   
  另外,从我们工作来说,努力的调整资金来支持他们,但从社会来说显得比较微小,这是一个客观的现实。
   
  另外,从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企业的角度来说,也是我们关注之一,我们也在考虑留学人员的建设,为留学人员创业、创新提供一个好的环境,我们也在做进一步建设的办法。 
   
  【主持人】:刚才说到主要面向企业的支持,有没有具体一些解释。 

  【嘉宾】刘爱平:留学生创业项目,比如大赛的这些项目,有些仅仅是一个设想,还没有变成一个现实。我们希望通过各种大赛把其中很优秀的部分真正落到实处、落到具体园区中真正实现创业,在园区中我们提供综合的服务,这种综合服务就是留学生常常会了解到,也会看到具体的政策和创业的辅导服务。我们想进一步结合创业园区提供的服务,面向留学生企业,做一个更直接的工作。实际上创业园提供了很大、很多方面的支持,具体体现在比如入园方面的支持,这些支持是常有的。 

  【嘉宾】戴争鸣:对这个问题我补充一下,刚才网友非常关心国内和国家对初创企业的资助情况。我个人认为留学人员目前回国创业主要的资助还是来自于市场,就是要市场到投资机构和企业合作方面进行对接或者寻求技术转让等方式。刚才刘处长介绍了,相关部门积极把资助往前端推进,目前来讲还没有实现,但我们朝这个方向努力。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通过“春晖杯”大赛,你可以更快、更直接、更广的找到你的合作者或者投资人,这是“春晖杯”大赛的主要目的和积极作用。 
   
  火炬中心目前正在做的,正如刘处长讲的,企业办起来以后,可以申请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但前端还得到市场中找。 
   
  【主持人】:我今天听到这个消息还是很好的消息,正如刘处长所讲到的一样,我们支持的额度和门槛有所降低,20万的起点,有更多的机会得到支持,对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我相信随着国内科技创业步伐的加大,这种设想也会比较快的进入现实。今年年初科技部的万钢部长和我们讨论这个话题。我前一段时间在新华文摘看到中国各方面创新创业的调查报告,其中关于留学人员创业部分突出的位置,虽然量不是很大,但是是代表了我们国家、我们政策要努力的方向,尤其在高科技产业这块。 
   
  有一位在日本叫刘笑涵的网友问一个问题,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新界大学的刘笑涵想询问国内投资的情况,说现在从事可视光通信的研究。这个问题请曹红辉博士介绍一下国内投资的情况。 
   
  【嘉宾】曹红辉: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大家知道中国的投资体制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前面几位领导人也谈到,要进一步的创业,也是在这样投资环境中进行投资,寻求资金的支持。投资体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以往投资的主体是财政投资,由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财政提供支持。现在随着市场经济的改革,投资的主体进行了萎缩,投资规模在全社会投资的规模当中的比例也日益的压缩,社会性的投资,也就是非政府的投资比例越来越大,主要来源一是国内的私人资本转化为投资;二是通过FDI(境外资本流入),我们叫外商的直接融资。这两类形式反映了主体方面,比如形成各种类型的创业投资机构,有的叫风险投资机构,主要是对新创事业进行资本的支持,以促进社会储蓄资金向资本形成的转化。现在中国国内已经形成了1000多家创业投资机构,分别有中国本土的创业投资机构和境外的创业投资机构,各个投资希望寻求创业资本的支持朋友,除了前面几位领导说到的以外,向政府部门申请少量资金支持以外,不管来来自科技部还是什么部门,更主要是寻求创业资本支持。寻求创业资本支持的关键环节是取决于项目本身技术的领先性、市场的需求,你要关注团队等等各个方面。 
   
  我建议大家可以就有关创业投资的一些基本的要求进行了解,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和中国境内的各种创业投资机构进行接触和联系,这是一个纯粹的市场化的行为。在这里也不是说政府部门包打天下,但是政府部门会提供必要的协助和支持。 
   
  除此之外,国家对创业投资的企业和项目会提供财政和税收方面的支持。我所说的财政和税收方面的支持反映在各个地方政府,也包括少量的反映在中央政府上。各个地区政府会对税收,比如所得税,尤其从事特殊行业的,像IT行业、生物制药、高科技行业以及咨询类的行业进行税收方面的支持,有些税收的优惠。 
   
  我想随着税制的改革,税收内外资企业的税收政策逐步的趋同统一,因为我们要维护一个纯粹平等的的国民待遇,税收政策方面也会逐步收敛。所谓收敛就是内资和外资企业的税收政策逐步趋向统一化。对于高科技的企业和西部大开发的一些企业创业的行为,这些西部政策还会有一定的支持。除此之外,我们在资本市场方面,在金融市场的政策方面,也会给予创业企业支持,当然这部分创业企业一定是发生在一段时间、具备一定规模、具备融资的条件,可以进入到目前深圳交易所中小企业板进行创业融资。对于创业板市场,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的完善制度的设计,还在寻求更加合适的时机来推出创业板的市场。 
   
  应该说,总体来讲,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在投资方面,投资主体是市场化,投资客体是多元化,几乎涵盖了社会基金所有方面,只要有市场需求,只要符合有关法律和政策的要求,几乎所有投资对象都受到资本的支持。 
   
  从投资体制来讲更加市场化,从投资在整个经济增长比例中仍然发挥主导作用。大家知道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经济虽然保持了8年的8%以上的高速增长,GDP总量已经在全球第四位,但是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经济体,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仍然是中国未来长期的一个主要增长的动力。我们不仅仅像以往大家听说的一些基础设施以及满足工业化条件领域进行投资。同时也鼓励向高新技术,对具有新的创业领域进行投资。就是我们今天谈到的留学人员的创业行为、创新行为进行投资。简单就国内的投资进行介绍。 
   
  关于投资环境,我想经过30年的改革,国内的投资环境逐步的开始向法制化、市场化转化。各地逐步由原来财政主导、政府主导这样一种环境向市场化和法制化进行转化。当然,每个地区应该提醒的是投资环境是大不一样的。应该说投资环境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既包括宏观经济的政策,也包括法律法规的政策,也包括各地的政府对经济活动干预的程度和方式,也包括各地司法的公正,也包括各地民众信用的、文化的水平以及信用的意识,也包括各种各样基础设施的条件,比如交通、通信、电力等等各个方面。所以,如果在创业过程中,要对影响投资环境的各个因素做一个综合性的判断。创业活动当然是一个综合性的经济决策活动,建议大家在投资和进行创业之前,包括选择投资者、合作者进行合作之前,要对各方面因素进行分析和判断。 
   
  我想上面有关投资的问题就谈这么多,谢谢。 
   
  【主持人】:谢谢曹博士,曹博士给我们讲的情况比较全面。我借这个机会问曹博士一个问题。当前一段时间,我们受今年年初以来自然灾害的影响,国内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使我们经济状况总的发展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尤其对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寻找投资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就这个问题再简单讲一下。 
   
  【嘉宾】曹红辉:应该说中国经济,前面讲了经过8年以上8%以上的增长率,这个增长速度是在全球排第一位的。从去年四季度以来,我们明显感觉到次级贷款的冲击,反映在两方面,一是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缓,由11%几减到一季度的10%点几,预计今年可能会下降到10%以下。尽管如此增速仍然是全球第一的,假如增速保持在9%以上的话,我们希望在未来两年当中维持8%以上的增速。如果未来两年保持这样增速的话,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就维持了10年以上8%的增长,这是中国经济几千年以来前所未有一次增速。 
   
  第二是对物价的影响,大家都感同身受。由于次贷危机,美国经济增长机制下滑。虽然一季度把增速调整为1%了,但应该看到月度环比数据,刚才讲到的是季度环比数据,第一季度和去年环比相比。但是,一月度环比数据是0.1的水平,接近于0的水平。换句话说,美国经济增长开始出现停滞的迹象,但是美联储采取措施来抑制次贷危机造成的影响,不断的持续降低利率。美元出现了弱势的现象。美元的弱势带来直接后果就是全球大宗商品大幅度的上涨。包括全球的资本从美国次级贷款相关的金融证券化产品退出进入到大宗商品市场,加剧了全球大宗化商品的投机交易行为,进一步加剧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尤其以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在过去五年当中发生了巨大的涨幅,而且这种涨幅还在持续。我们预期在未来还有可能进一步上涨到200美元/桶的水平。这样一种现象,给全球的经济带来了巨大通货膨胀的压力。对于中国来讲,我们是一个依靠外部商品的进口然后行成产能,生产廉价产品,再出口形成一步一步外汇储备,是这样一种增长模式。中国不得不从外界进口大宗商品,包括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等。外界的通货膨胀也通过进口的行为传递到中国国内,给中国国内的通货膨胀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所以,我们大家看到中国CPI指数和PPI指数在过去一年当中持续上涨,而且预期这种上涨的压力还会维持下去,在未来两到五年之中。 
   
  所以,第三个反映就是中国出口的增速从去年四季度以来急剧的下滑,尤其是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出口增速的下滑,我们讲的是增长速度,不是出口增长的总规模。出口增速的下滑造成了整个经常项目向下,就是国际贸易盈余的下降,就是贸易顺差的下降,这样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不确定性。所以,我们说判断未来中国宏观经济增长的态势,现在显得非常的困难,由于存在外部的不确定性。 
   
  对于中国投资方面来看,除了刚才讲国际因素、外部因素外,国内今年一季度出现雪灾,二季度出现大的地震,中国国内经济也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应该说,国内的雪灾和地震对宏观经济的总的影响是比较小的。雪灾时间很短,正好在春节期间,以及后来的地震影响范围很小,主要是在四川西部地区,而且是一些非发达地区。在这部分地区经济总量在国内整个经济总量中占的比例非常小,影响GDP的总量不到1%。由于我们采取一系列抗震救灾的措施,虽然灾区经济增长短期会受到影响,但是其他地区对灾区的支援会拉动其他地区的投资和生产。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这方面的总量会被其他地区所弥补。但是长期来讲,还是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我们讲的影响主要是反映在物价上涨。大家知道由于一定灾害的发生,会增加对某些商品的需求,比如建筑材料、消费品等等。所以,从国内因素来看,这种压力还是反映在物价方面。 
   
  对于投资来讲,我们谈到基础设施的建设现在面临一个问题,以往以高速公路等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的投资已经接近尾声。我们现在已经通过10年的建设,已经建成全球第二大高速公路网。下一步的投资可能更多要向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移,由传统的技术实现产业结构升级的转移。所以,更多要走一些创新活动。我们也已经看到了在沿海地区,珠三角、长三角一些产业落后的地区,以出口为导向型的企业已经出现了大规模的减产和关停的现象,转移到东南等地区。在这种情况下更多鼓励创新活动的投资和一些对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改造方面的投资。 
   
  综合起来看,在未来2-3年中,中国经济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减速,通货膨胀也可能存在巨大的压力。但是,应该看到中国经济的总量已经变得越来越大了,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已经变得不可忽视了。所以,仍然存在着巨大投资的机会。投资的多样性也越来越突出,投资的选择也越来越丰富。所以,我们认为仍然在未来一段时间里,还是存在巨大的投资机会。当然,由于我们对各种跨境资本的流动带来通胀的压力,对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压力我们采取调控的措施,可能会紧缩一部分银根,大家已经感觉到了,就是压缩了银行对企业的贷款支持,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但是,我们已经逐步认识到了维护一个经济活动的创新,为了维护中小企业对就业的支持,我们会采取一些措施来促进银行对正常经营的中小企业还要进行必要的或者正常的资金支持。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未来几年中,中国的信贷环境会进一步保持紧缩的态势,这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会造成一部分影响。但是,我前面讲到了,对创新企业来讲,在初期更多的恐怕要依靠创业的资本支持,而创业资本的支持受银行信贷的影响相对比较少一点。 
   
  对于资本市场方面来看,去年股票市场,A股市场进行了大幅度调整,泡沫基本上挤得差不多了,平均市盈率水平甚至低于某些发达国家的市盈率水平,已经具有相当的投资价值。但是,为了维护市场的融资能力,恐怕下一步还需要采取措施,支持新创企业进入到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但是,在目前这个阶段,市场还存在一定的压力,很多企业的融资活动也受到了抑制。但是,我相信这种现象只是暂时的。 
   
  所以,总体来看,我相信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还会面临一个巨大的机遇。我认为这种经济结构内部的调整是有利于中国经济更加健康的、更加稳定的、更加持续的发展下去。这样的话,也更加欢迎、更加需要更多的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具有市场竞争能力的技术或者项目来进入这个市场,欢迎更多的投资进入这个市场。 
   
  我就简单就这个问题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曹博士。曹博士这一番话,大家要好好理解。今年以来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不是突然累积起来的,是万事俱备的。现在回答网友提的问题。 
   
  旧金山上届大赛二等奖获得者乔治,问一声,让你久等了。现在请戴争鸣处长回答你的问题,上届大赛与国内投资者交流比较少,这一届是否有一些新的改进? 
   
  【嘉宾】戴争鸣:谢谢你提这个问题,“春晖杯”创业大赛主要的工作是要把留学人员的创业项目向行业、向投资机构、向相关企业进行宣传,为这些项目寻找更多的对接机会。第二届做了一些工作,在这个工作当中由于项目问题,或者投资机构以及行业的问题,对接的机会比较少,我们也听到一些反映。从我们统计情况来看,首届“春晖杯”创业大赛入围项目已经有70多个项目开始启动了,说明它的作用还是有的。但是问题也确实存在。第三届“春晖杯”创业大赛将着重或者着力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有三个方面的想法: 
   
  第一,加大“春晖杯”创业大赛入围项目的宣传力度,让社会更广泛了解“春晖杯”大赛的入围项目。我们需要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工作,我们会依靠“春晖杯”创业大赛的各组织单位、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各地留学人员创业园,尤其“春晖杯”创业大赛的协办单位,我们共同向当地机构或者行业协会宣传。 
   
  第二,我们借助国内的各种各样的洽谈项目对接的平台。按照“春晖杯”大赛以往在广州、大连进行过项目对接和二次项目对接。今年我们又增加了一些平台的推广,比如在北京的科博会上,我们把第一届、第二届的入围项目在北京科博会上进行了宣传和推广。同时,我们还在上海留学人员成果展、深圳留学人才交流大会,以及前不久在福州刚刚举行的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等大型活动上宣传了“春晖杯”大赛的入围项目。 

  再有一点,随着不断提高“春晖杯”创业大赛的知名度以及不断的提高入围项目的质量,也是为我们入围项目和企业提供与投资人更多对接的机会奠定好基础。到目前为止,“春晖杯”创业大赛已经进行到了第三届,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各界对“春晖杯”创业大赛的了解也更加广泛和普遍,相信会有更多的投资机构或者企业关注我们的大赛,我们也将在工作当中和推广当中与各组织单位一起把我们项目推广工作做得更好。谢谢! 
   
  【主持人】 :谢谢。 

  现在有一个网友叫软件外包,他问现在还可以参加大赛吗?由教育部的杨晓春同志来回答。 
   
  【嘉宾】杨晓春:这位网友好,这个活动是4月28日启动,截至时间是7月28日,在这个期间随时可以把你的项目向投委会投递。你可能要使用IE来打开报名网站的页面,把你相关的项目暂存在报名系统中,不断的改进。如果能在7月28日之前在线完成提交,你就能够有资格参加到这次比赛中来,谢谢。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问一下杨处长,不是留学人员是否可以参加“春晖杯”大赛? 
   
  【嘉宾】杨晓春:“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大赛是有别于其他大赛,是专门为海外留学人员能够进入到国内创业开展的一项活动,因此我们的活动主要还是要求至少第一参赛人是中国的留学人员。如果在团队中有非留学人员的,可以作为团队来参与。但是在领头羊这块还是要求是留学人员。谢谢。 

  【主持人】:谢谢杨处长。留学人员带领的团队可以有不是留学人员,但一定是留学人员作领头人。 
   
  一位叫dapigou网友提问,请教各位老师,如何识别民间风投的真伪。我们项目民间风投的真伪有不少投资的,在洽谈会感觉要么双方的理念相距甚远,要么感觉对方不具有真正风投实力,国内是怎样鉴别? 
   
  【嘉宾】曹红辉:我兼任投资机构的董事,回答是这样的,应该说一个融资者和一个投资者的结合有点像婚姻,你怎样寻找到你的意中人,怎么去谈恋爱,最后能谈成,谈成后还要结婚,结婚后还不要吵架,这确实是很难的事情,这是第一个我要说的。 
   
  第二,作为融资者来说要广泛收集投资者的信息,投资者也在寻求融资者的信息。双方信息的交流,首先这是第一步。首先了解对方的需求和对方的特点,不同的投资机构有不同的投资偏好,行业上的选择、投资阶段的选择,比如投资地域的选择等等。作为一个融资者来讲要搞清楚跟你谈的投资机构是怎样的投资机构,他在这方面和你一些基本的外在条件能够吻合,否则没有必要浪费时间。 
   
  第三,投资理念方面,这方面是比较难的,深层次的沟通。我想这是需要花时间、花精力双方进行沟通的。当然前提作为融资者提供一份比较好的、拿得出手的商业计划书。很多融资者在这方面不擅长,拿出的商业计划书根本难以让投资者产生兴趣,这有点像相亲。第一次建议融者者与投资者见面的时候,一定要精心的设计好你的BP(商业计划),如果没有设计好的话,可能把第一次的相亲行为弄砸了。坦率的说,投资机构每天接受大量的相对信息,可能用极少的时间审核每一份项目的信息,不可能对每一个项目进行详尽的审批,里面有收集信息成本的问题。 
   
  第四,至于说哪一家投资机构有实力,要通过多种方式去了解。比如说可以了解他以往投资的业绩,根据他以往投资的目标的公司可以了解这家投资公司,他的实力和特点,以及投资决策的方式。 
   
  第二个方式,也可以通过一些业界,同业间的其他投资公司去了解另外一家投资公司。 
   
  第三个方式,甚至有的时候可以借助所谓的商业调查,借助于一些专门的中介了解这家投资公司的实力。但是有一点可以规避的,我知道有的留学人员创业过程中有一种担心,担心自己的核心技术,核心的秘密被人窃取。中国人有句古话叫不见兔子不撒鹰,虽然可以在沟通中,投资者要求你尽可能的详尽介绍你的商业的模式,但是你还是可以留一手,这是我的建议。 
   
  另外,如果双方即使达成协议,投资方资金没有到位之前,为对方提供净资调查时还可以要求对方签保密协议,没有签保密协议时尽可能少的提供项目信息,这是一个矛盾。但这同时是业界的一个规矩。没有签保密协议,严格来讲,投资机构就显得不太规范和不太专业,由此可以判断经营行为过程,这个机构是否是专业化的投资机构,是否是一个具有丰富经验的投资管理。综合起来说,你要找投资者就像找对象,找你的终生伴侣一样,要花一些时间和心血。很难用一个统一的、简单的某一个方法或者模式就能涵盖所有的投融资双方达成议和的方式,应该说都是千差万别的。但是基本的原则、基本的方法,我想恐怕作为融资者来讲,在创业之前需要深入进行了解。 
   
  谢谢。 
   
  【主持人】:谢谢曹博士。这个问题确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这实际上对留学生来说应该是一个考验,对投资方来说也是一个考验。 
   
  现在谁来介绍一下投资计划呢?我们请刘爱平介绍一下。 

  【嘉宾】刘爱平:我稍微补充一下,前面接触了一些,有一些经验。我听了以后很有启发。我认为鉴别投资机构确实是有相当大的难度,像刚才曹博士介绍的,有些东西实践之后我们才能够体会。从前一段我们走访各创业园和孵化器,有些企业和投资家互相交流中谈到一些方面,至少有两点可以借鉴。一是要了解投资机构的偏好。二是投资机构的主体的身份,投资机构主体的类型,为什么说类型呢?比如国内的投资机构一般来自于几方面:有金融机构的投资机构,这很正常,还有就是社会资本派生的民间机构,比如私募的、国外融进的也是私募的,还有上市的企业集团,因为拥有扩张资本形成一些机构、成功的企业。相当一部分从中国国内来看,创业投资机构是有这么几个起落的。起落,我不是专家,我不太好说。至少目前真正支撑投资的人,有相当一部分是代表政府的资金,为了支持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发展和企业的产业化发展建立的投资机构。从这几个类型来看,我们稍微做一点有实际的分析,地方政府成立这样的投资机构,一定是偏重于对地方产业升级,投资方方向的几方面是非常重视的,你要注重这方面来靠近。 
   
  从国家来说,是围绕双边战略几方面有它的结构和投资偏向。社会资本的偏好就各不相同了。从私募的、国外的几个主体不同来说,有相当一部分国外的可能是更偏重于私募资金,或者多数的社会资本不讲投资盈利模式,一些机构。但是有些有的偏好是投资领域、专业领域,有的完全是对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有些更重上市阶段的。我们和企业特别相关的是要考虑自己成长和发展需要的是什么?我们发现有相当一部分人通过经验考察,也是借他们的经验传授完以后,他们说得很对。我们创业的项目更注重的是自身的发展和更长远的目标。这个时候你要寻找这样的投资机构,真正能支持你资金不同阶段的融资,能满足这样的需要,对其中上市或者这个阶段做的时候并不能满足发展需求,所以要研究它的偏好和投资重点是什么。 
   
  我实在不是专家,但我感觉他们说得真实在,这也是我们企业要考虑的事情,要真实一些。留学生有一个优势,在国外能接触到国外的运作方式是怎样的。而国内目前来说,国内的企业对这方面的融资知识是不够的。当然,不是说我们留学生知道更多,但是毕竟国外是市场化比较的发达国家,留学生多数在市场比较发达国家,市场化的运作模式、金融模式、金融的资本规律在国外体现得非常的清晰,但是同时也是市场化的要求,它也是规范的。国内的缺陷是这方面有些初级市场化,这方面的起步相对滞后,对国内企业来说最重要就是做好工作,留学生到国内来发展国内资本也要有特别强的做法,如果没有一个清晰的做法,对自己企业发展战略没有清晰头脑的话,也可能并非是获得资本投入,从长远来看,这是目前要做的。 
   
  从目前来看,很多成功留学生的企业,上市很快的企业,都是留学生办的企业,但里面含有一些方方面面的问题。这些方面大家并不都知道,我也并非都知道,确实有困扰处。所以国内,国家已经在国内的创业板鉴定这一块已经进入了一个阶段,为什么要推出一个创业板,目的是支持自主创新的企业能够在比较好的环境通过社会来融资来发展资本。但是,创建创业板的市场,也需要方方面面规范的推出,所以它的建立是国家很慎重的。我希望所有有志于创业的人士、留学生还是要市场化思考。做商业计划正是帮助你梳理发展企业一个很好的一种梳理自己思想的方式。所以,“春晖杯”的创业大赛意义、核心就是在这里。我们很多学生,国内的学生在这方面都不太成熟的。所以很多方面要付出一些代价。 
   
  我只想说这么多,也是借别人的话说,可能也没有说到点。谢谢。 
   
  【嘉宾】曹红辉:我补充几句,刚才讲到投资机构分为不同的类型,因为我是专门研究私募领域投资。刚才大家讲到创业投资是私人股权投资的一种形式,关于私人股权投资,在全球业界和学术界并没有一个明确确定,大致分为几种类型,一是创新的创业投资。第二是对一些企业进行收购兼并的。第三个是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三大类。大多数人更多考虑的是第一类,创业投资。 

  创业投资又分为几种阶段,对企业来说有生命周期,不同的创业投资机构,对不同生命周期企业的投资。我们今天讨论更多的是企业生命周期的第一个阶段,我们叫早期的或者叫种子期、创业期、萌芽时期这样一个阶段的投资。这个阶段投资对投资人来讲风险是最大的。所以投资的机构也是比较少的。相对来讲,对融资者寻找这样的投资者也是非常难的,这是客观的、坦率的一个判断。 
   
  这部分的投资在国外我们经常叫天使资本,对一个根本没有谱的创业技术就把钱投进去,是天使干的事情,有很多不确定性,就敢投进去,所以我们就叫天使资本。第二个阶段是成长期的。最后是扩张期,包括前面说到在上市前的进行这一轮的私募阶段。大部分无论国内投资还是境外投资机构,上市前的这一轮投资,谁都知道那个投资桃子熟了,马上要吃了。马上就可以把钱投进去,24个月,企业一上市,按照溢价就可以卖掉,风险比较小,企业成型了。所以,这部分投资是目前绝大多数投资机构更加倾向的、偏好的。可是今天我们谈的绝大部分融资者、创业者,恰恰是投资者最不愿意选择的投资对象,就是第一阶段种子期的萌芽期。不是说没有这样的投资机构,也有。地方政府也有,在98年起草《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之后,深圳第一个成立了创业投资公司,就在北京上市,后来各个地方都成立了。 
   
  应该说,这些年来已经积累了好百亿的投资,已经做了一些投资,但是大部分投资没有进行创业的投资,都进入到投机领域,做的是INP投资,因为资本也要流动,也要赚钱,也要有一定时期的周转。即使是地方的财政资金,也要有持续性。所以不是地方政府的资本或者部门的资金,甚至国有资本流入建立的投资机构一定是天使者吗?不一定。境内一些私人的企业也有一些投资,上市公司也有一些投资,也就是资本来源。 
   
  再有一个是由于《银行法》的限制,《商业银行法》,不允许商业银行金融投资,所以基本上没有银行的资金流入到私人股权投资。 

  保险公司刚刚开始,我们正在准备试点,允许一部分保险进行私人股权投资。前不久,就是上个月刚刚批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进行500亿人民币的规模进行私人股权投资。下一步,事实上上从去年开始,我们和有关部门建议国务院组建中国投资的外汇制备,这是国内资本的情况。 
   

  境外的资本,大部分都是VC流入。最近几年流入大量的热钱,热钱很多是外商直接投资的投资公司或者各种名目公司投资资本,这个规模难以判断,有的说八千亿,有的说一万亿。目前我们建议政府加强对这部分热钱的监测和打击,因为造成了前面讲的通货膨胀的问题,这部分钱不是真正做投资了,而是来做人民币升值的,是做投机的。作为投资人来讲,一看注册资本是100亿美元了,实际上不做实体投资,不能光看投资的规模、背景有多雄厚,这都不重要,或者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看他是否真正进行第一阶段的投资,也就是R投资。 
   
  关于私人股权投资,由于时间关系就不多讲了,就像我前面讲的,希望融资者在创业的时候进行基本的知识、基本信息的收集、学习、了解。 
   
  谢谢。 
   
  【主持人】:再一次感谢曹博士和刘处长,这个问题大家都很关心,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个事。现在网友的提问,应该说还是很热烈。 

  现在回答一下叫陈的网友问题,他说,我是日本筑波大学的在读博士,研究方向是半导体发光,主要从事LED、节能材料的研究,想问一下在这方面能获得哪些企业的研究? 
   
  请北京技术教育促进中心的陈贵如处长回答这个问题。 
   
  【嘉宾】陈贵如:刚才我也看到这个问题,这位博士对这个问题提得比较模糊,他是寻求企业的技术支持还是寻求企业的资金支持?我想如果涉及到从技术层面和一些企业合作的话,他可以上到北京市科委的网站查“北京新材料中心”,针对这方面的材料成立了北京新材料联盟,在这个联盟里有很多专业企业对这部分材料有很多的研究,可以寻求合作。如果从资金角度寻求企业合作的话,也可以上到政府网站查“北京创业投资协会”,里面有上百家投资公司投资各个行业、各个企业的发展阶段、各种技术,有相关的投资机构可以,上面都有联系方式和投资去向,可以寻找资金方面的合作。 
   
  【主持人】:谢谢陈主任。接待着回答刘笑涵的问题。在创业大赛时是否会提供平台,让参赛者与投资方进行更多的交流。 
   
  留学服务中心的邵巍主任来回答这个问题。 
   
  【嘉宾】邵巍:这个问题可能是广大留学生都很关心的问题。我们最近可以给大家提供三个比较有利的平台。 
   
  一是9月份大连创业周,还有10月份在南京有一个项目对接洽谈会,年底12月份有一个广州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这三个大型平台都将为留学人员在国内寻找合适的投资者提供便利,希望大家密切关注这三次活动。 

  【主持人】:谢谢邵主任,今年还有好几次机会,希望大家珍惜这几次机会。 
   
  下面是乔治的一个问题,他有一个建议,报名项目,无论是否入围,不知道是否可以将专家评审比较详细的意见汇总转发给报名者,以有利于改进和提高。 
   
  【嘉宾】戴争鸣:谢谢你的建议。“春晖杯”创业大赛第一届、第二届,正是按照你刚才讲的,我们来进行这方面工作的。“春晖杯”大赛的特点就是在评审的时候不以技术高低和科技性的高低做评选,而是以项目是否更接近市场,是否具备创业的可能性作为我们评审入围的一个标准。 
   
  各位评审专家请了三方面的人,第一方面是创业园的管理者,今天在座的嘉宾当中也有一些,他们天天在看到入园的项目和正在园区成长的企业,他们对入园的项目或者初创的项目非常敏感,有一个初步的判断。 
   
  第二是风险投资机构,他们从风投的角度对项目进行判断。 
   
  第三是已经创业走过一段路相对成功的留学人员企业家,他们作为我们的评审专家进行评审。评审完以后,我们会将这三部分的评审专家对任何一个项目评审意见汇总起来,然后发给我们入围者,以电子邮件的方式。特别是没有入围的项目,我们一定要告诉你是否存在哪些问题,我们专家也会给你一些建议。对已经入围的项目,专家也会给一些建议,帮助你完善你的商业计划书,这就是我们所做的根据你的建议是吻合的,我们也是采取这种措施进行的。 
   
  特别强调一点,已经报名和准备报名参加第三届“春晖杯”创业大赛的留学人员,希望你们抓紧时间进一步完善项目计划书或者商业计划书,有利于下一步参加项目评审。 
   
  【主持人】:谢谢。下面请董刚回答问题。他要提交项目商业计划书,撰写商业计划书应当注意什么问题? 

  【嘉宾】董刚:这个问题,历届大赛都介绍到了。现在互联网的信息也比较多,商业计划书的编写有一些具体的要求,有内容、模块,在网上可以查得到很多模板。 
   
  我简单的说一下,比如我们作为创业园选择这个项目,我们对专业项目书有哪些判断?重点有几方面:首先是关于技术方面的东西,因为留创人员往往对技术非常的自信,在技术方面会琢磨很多,详细描述技术的精确性等等,用词往往比较高深莫测,所以,看起来云里雾里不知道说什么。我在北京大学看到一个项目,看到是一个关于立体停车系统什么什么,大家看完之后非常的晕,问他具体是什么东西,后来说是立体停车车库,你直接把东西做的说清楚就可以了,不要光看它的先进性。如果你确实有很好的优势拿出东西的话,这是可以提出来的,应该说也是一个特色和亮点。 
   
  最后在技术方面,因为投资人看到的东西不在于看技术的开发过程是怎样的实现,最重要是看商业化步骤是怎样做的,怎样把你的产品变为赚钱的东西,这不是研究的东西。很多同学在国外做的可能是研究性的博士,更多琢磨于怎样研究这个东西,对于我来讲是不太喜欢看到的一个过程。 
   
  第二点,在编写计划书的时候,有几点需要注意。绝对性的东西,有一点,我们知道三流的产业做产品,二流的做专利,一流的企业做标准。首先关注的是商业模式,哪些东西到底是市场化东西,你的产品怎样赚钱,变为商品,你的模式是什么。要有一个清晰的商业模式,没有一个清晰的商业模式,后面你的技术和团队,大家都不会关心的。尤其在创新的时代,互联网传播力很强的时代,很多情况都是商业模式在支撑着你的整个项目。还有一些新兴企业,核心的不是技术,而是理念,把它变为一个商业的模式,只要模式出来了,才看到你的产品和项目在市场有多大的规模,在这方面留学人员在创业时要做大规模的调查分析,提供一些数据。因为有些投资者在这方面有很多积累的经验,有些可能没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直接与创业者进行来做,对将来来讲,树立投资信心也是比较重要的。 
   
  需要注意的第二点老声常谈还是团队。团队要有背景、经历。一般来讲,直接从留学人员转的项目有更多的置疑,他们没有经过市场化的考验,过去没有经历,怎样证明你能把这个项目搞好。所以在编计划书的时候,应该多突出团队的亮点,找到其他的一些资源。比如你是技术擅长的、开发擅长的,你的团队在做市场方面、商业模式方面,很重要一点是有一个很好的财务专家,对资金的安排等要有一个考虑,怎样划分,在团队中是很重要的。在团队中有一些更多的亮点出来。 
   
  第三是文字规划。文字规划,一般都喜欢写有想象力的空间,目的很明确,吸引投资人来投资。同时要兼顾合理性和它的务实,因为你写这方面不靠谱的话,直接把人吓跑了。因为你用这笔钱干什么说不清楚。所以,前面说了要有一批很好的团队,人是很重要的,我们是做规划的,财务方案怎样花这些钱,以及将来怎样给别人用,在这方面的安排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刚才曹博士提到过的,对自己的客户,首先对创业团队来讲,你的地位可能以后并不是一个产品客户,而是一个投资人,要了解他们的需求。因为投资人掏钱是做市场和规模的,不是做研究的。你要知道投资者的偏好和投资需求,我们创业者在这方面要做很多的工作去了解别人,要有针对性的。如果你对他们不花太多精力做调查的时候,怎么证明你将来对自己产品客户做更多研究的。你们对他们了解,他们还相信,你们对他们很有耐心,你们会耐心挣钱,来找买产品的人。在文字规划当中这是要注意的。 
   
  我就提这些细的东西,其他方面,可能其他的老总都会有补充。谢谢。 
   
  【主持人】:谢谢董刚主任。 
   
  下面回答软件外包网友的问题,我有一个小建议,请主办方考虑一下,能否给一些特别优秀的项目,一些金钱方面的奖励,可以激发参赛的热情。目前的奖励方法感觉有点欠缺,很难有积极性去参加,目前我有两个项目在做。请这个问题请教育部和科技部的领导来回答一下。 

  【嘉宾】杨晓春:感谢你给大赛表达的祝愿,相信我们的“春晖杯”大赛会办得越来越好。从过去两届来看,我们有300多个项目入围,已经有77个项目回国落户在发展,有4个企业得到了中小企业资金的支持,有2个项目得到了地方领军计划的支持。我们相信这个项目会办得越来越好。 

  作为项目来讲我们不是投资者,教育部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把各种资源进行整合,建立留学人员创业的平台。从政策上,从支持平台上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供支持。 

  当然,你提到优秀的项目,什么叫优秀的项目?主要是靠市场来鉴定。取决于创业的可行性和市场的前景。我们的大赛不是搞科举制,不是谁考得好、卷子写得好,给你一笔钱来奖励卷子。这部分为大家提供参加对接的往返的国际旅费以及在洽谈期间、培训期间的食宿,保证大家回国有一个零成本的回国洽谈。另外,通过洽谈大家所得到奖励的证书,也是一个无价之宝,它首先对你的诚信是一种认定,你如果是一个可行性的,是一个好的项目,是有市场前景的项目,相信你在国内的大平台上会找到你的支撑点,能够把你的企业做起来。 
   
  你现在提到如果没有钱奖,好象对这个就没有兴趣。你应该看一看你有没有前景,如果有前景,这么好的条件哪得呀,天下掉馅饼的好事你都不想赶。谢谢。 

  【嘉宾】刘爱平:从科技部的角度来说,“春晖杯”创业大赛的获奖项目,在三年内获奖,在三年内创办企业的项目入园,开发企业能够争取创新基金的支持。 

  【主持人】:这位网友问的问题,我理解金钱方面的奖励还是有的,更重要的是举办“春晖杯”的目的,是为大家建立一个推出自己项目的渠道,这个可能意义更大一些。通过这个渠道取得项目的融资,而且得到更多的奖励。 
   
  今天请来了前几届参加“春晖杯”大赛的何宗彦,他从美国回到国内创业的,这个问题请何宗彦回答一下。另外网上网友问他,参加“春晖杯”大赛后都有哪些收获?让他谈谈自己的比较经历。下面请何宗彦说一下。 
   
  【嘉宾】何宗彦:我从过来人的身份谈三个方面的感受:第一是收获方面,第二是取得的经验教训,第三是关于融资方面经验。 
   
  我参加“春晖杯”,也参加过“赢在中国”,现在也在申请一个新世纪人计划,我把几个项目进行对比。“春晖杯”方面可以获得三个方面的收获。第一是创业思想和项目,这是一个很好的检验平台。因为我们过去在美国,我们都知道,搞科研的人员非常重视的技术,而对对它转化产品注意不够。很多你认为自己很好的项目,在这方面可能经不起检验,这是一个好好的平台。第二,在“春晖杯”大赛上我们有非常多的机会了解同行在世界上比较先进水平的发展计划,这是其他一些大赛不容易见到的,这是在中国不太可能的,就是你列的计划,你报上以后,有多少人是这方面的,有一千人报名,做了什么东西都不知道。但是在“春晖杯”可以知道,你可以认识和交朋友。第三是投资机会。投资机会,不是说你在会上就可以拿到钱,后续都是跟踪你的,你的资料在不断的宣传。我参加过第二届“春晖杯”的时候有一些感兴趣的企业和投资人,到后来广州有一个全国500强的企业一直在跟踪我们的项目,当时并没有参加“春晖杯”,并不是作为投资方来的,通过网上了解的信息,他非常的感兴趣,邀请我们来进行投资和技术开发,因为他们有市场。也就是说,我们还是有这样的机会。
   
  在参加“春晖杯”方面,实际上我们有很多经验和教训。 
   
  第一,我们的项目,实际上产品的市场比技术的含量、科学水平更重要。第一届“春晖杯”的时候,有一个项目是由美国医生拿过来,其实很简单,就是做一种外科手术的时候手术刀的消毒,我们知道这个东西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已经拿到资金,成立自己的公司。相反有些项目我们在展板上看见写的技术水平很高,但是要让投资人看懂,以及在短期投资和获利,有很多的疑虑,这样就不能让你的项目获得投资。 
   
  第二方面是团队,这方面对我有很深的教训,我过去在大学搞技术,我以为只要有技术,在国内就不愁拿不到投资。这几年下来,我在管理团队做文章,你的管理团队要多方面的人才,比如融资人才,他非常清楚知道国内的风投,找哪些人比较容易,这样就会解决困难。如果让我自己找,到现在也是一样的,很难投。所以团队建立是很重要的。 
   
  第三是产品。首先要看形成一个具体的产品,这个产品就你现有的技术,在市场上挣多少钱。以前认为我们的产品国内没有,我们公司开发了一款产品,是国内的油烟检测问题,国家环保局随时想开发一个现场监测餐馆的排放油烟的方法。过去方法很费事,要采样到实验室进行分析。后来我们开发了一种技术,做出来了,但在市场上没法推广,因为成本很高。尽管国家可以用,但环保局也要考虑成本问题。我们就想另外一个思路,从而耽误了两年的时间,现在我们开发的技术比较成熟,也就是说你开发时要想好。你的技术不完善,没有关系,先进入“春晖杯”,具体细节再来。但是大的方向一定要搞清楚,是否能为投资人接受的产品,另外这个产品是否真正能够赚钱。 
   
  最后说一点就是要有思想准备。我进入科技园,就可以一直发展下去。实际上有一个负面不太好的消息告诉大家,在留学园有一个统计,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做不下去,还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做得很大,还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做得一般,就是有资金来就可以继续做。对创业园来讲,最重要的是资金的问题,技术大家都不愁,都有很好的想法。 
   
  融资方面的经验,我想谈一下,刚才曹博士提到过国内风险投资机构,天使基金是很少的,大部分是看你挣钱了,我锦上添花。雪中送炭,别想得太天真。第二,政府投资这块,刚才几位领导都提过,如果从创新基金来说,量比较大,一百万、几十万,但是这种情况对你的企业是有一定要求的,不是我注册一个企业,就可以申请。比如我们就申请过一个,我们做开发食品卫生检测仪,效果比较好,过去卫生部门检测大概要48小时,现在一个小时就可以出来了,为什么没有拿到创新基金,因为我们的企业在赔钱,国家要审查你的企业经营状况。如果你还在赔钱,你的钱申请下来是否拿去还帐了,国家要考虑这个,这是大的方面。一些小的方面,比如初期的要几十万,初期的,银行贷款也是一块。但是现在银行贷款比较难,据我了解北京市有一个政策,如果你有发明专利,而且专利已经形成了产品,可以把你的发明专利证书抵押在银行去,然后从银行贷到一些款。我们试过,不行,没有一家银行愿意做这个事。尽管你的产品很好,市场也接受,甚至可以拿到订单,银行也不愿意做这块。所以银行这块大家要慎重考虑。 
   
  还有就是私人投资。私人投资,比如做地产的老板或者做家具或者做什么的,他会把钱投到高科技企业上来,有钱人是在不断的找好的项目,大家觉得这种人的素质不太高,或者跟你没有共同的理念,或者把私人的钱看得很紧,还要参与经济管理等等。但是这方面的钱相对比较容易,认可你的东西,就比较容易拿得到,这块是大家可以考虑的。 
   
  马云有一句话,“公司是在最好的状况下融资是最核算的。”这块不太适合我们。因为我们开始来的人都是没有什么公司,就是一个技术,能否找到钱。 
   
  最后我有一点建议,从融资角度中,第一步是否你自己找一找钱,比如从亲戚朋友或者储蓄中找一部分。然后入驻一个科技园,从科技园拿到十万、二十万,加上自己的钱的话,少量的人赶快做。把你的样机做出来,至少有一个初步的东西做出来,有了这种东西后,你找私人机构谈就比较容易。光说我是一个东西拿给你,他肯定不给你投钱,但是有东西放在这儿了,马上不一样了,私人会比较感兴趣跟你谈。这种情况下你就可以申请国家创新基金,因为企业也已经有了,私人的钱进来,经营也改善了,最后搞风投,从而实现上市。 
   
  最后一点,不要把自己的技术看得太重,你和别人谈的时候,你看得太重,我们大家辛苦做出来的,不容易。但是开始吃点亏没有关系,只要改进,拿到投资,你的企业发展更快的话,效益会做得更大。 
   
  【主持人】:谢谢何总经理,他在美国留学多年,05年回国创业,加上这届,已经参加了三届“春晖杯”创业大赛。 
   
  【嘉宾】何宗彦:这一届我没有报名,但我希望新的项目能够被选上,谢谢。 
    
  【主持人】:谢谢何宗彦。多年的创业经验,刚才说得很实在,也说得相当到位,希望大家能从这当中找到启发的地方。 
   
  有一个叫亮的网友提了两个问题,先回答第一个问题,高新技术项目必须有获批准的发明专利作为支持才行吗?这个问题请陈贵如主任回答。 
   
  【嘉宾】陈贵如:不知道大家怎样去理解什么叫高新技术项目。我们先不去探讨说把什么项目列为高新技术项目。如果高新技术项目在企业发展、企业融资、企业合作等等方面是否有专利,不代表企业就属于高新技术或者其他方面。但如果企业有发明专利,会加重它获得各方面的支持和合作的可能性。比如说在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获得融资方面,从间接融资到直接融资,比如获得银行质押贷款方面,企业必须发生专利,具有商标,这是作为中小企业融资获得直接质押贷款的必要条件。如果企业有了发明专利,就有了企业获得质押贷款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如果企业认为自己是高新技术项目,有没有专利在获得社会市场上融资方面的投资机构关注的领域,是企业的盈利模式和企业的团队。而你是不是发明专利获得市场化资金方面并不太重要。 
   
  第三个方面,如果你是作为一个研发的高新技术项目。如果是软件企业,自己拿出的是软件著作权。在获得企业和社会支持方面的有几个方面:一是如果作为软件企业来讲是高新技术项目,但是软件著作权是成为企业获得支持的一个方向,或者发生专利是一个新型,或者企业与其他的研发机构、其他的企业有一个良好的合作模式,这也能获得政府和社会资金的支持。所以,对于高新技术项目也好,对于高新技术企业也好,和企业自身有没有发明专利,是企业研发实力或者企业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个基本的标志。但是,获得其他方面的支持,不一定非得具有发明专利。 
   
  【主持人】:谢谢陈贵如主任。接下来回答亮网友的另外一个问题,非技术性实体项目能否参加大赛?比如提供科研和学术服务。这个问题请服务中心的戴处长和今天会议请到的北京西山创业数字娱乐科技孵化有限公司的刘刚经理回答一下。 
   
  【嘉宾】戴争鸣:“春晖杯”创业大赛全称叫“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什么叫创新,什么叫创业,这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并没有把它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而是创新创业。也就是说除了科技是一类的项目,“春晖杯”主体之外,我们也欢迎现代服务业、文化教育产业相关的项目参加创业大赛。我记得有一个心理咨询,曾经第二届“春晖杯”创业大赛就设了心理咨询创业的项目,各位评审觉得这个项目很有吸引力,把它作为入围项目。现在关于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和环境,请刘总介绍更清楚一些。 
    
  【嘉宾】刘刚:科技项目大家都知道,北京市和全国是非常欢迎创业的。在创业过程中,发现非科技创业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比例在百分之二三十以上。很多的非专利项目,创新性非常好,其实高科技项目来说,经营创新性和其他创新性也是经常讲的,如果这块非常好的,也愿意支持。留学生创业,不管是北京的还是国家的,创业园是非常支持的,首先这个行业有很大的支持。例如北京市每年对文化创意产业都有5亿的支持资金。举个例子,我们孵化园现在已经有30多个企业,目前有2个企业的北京市宣传中心的资金,两个加起来的资金是400万,申报的资金总额超过500万,对非技术人员有一些文化创新项目,支持的更多,而且这个项目少。另外,对区域的一些政府来说,根据不同的区域政府有不同的产业政策,比如大连的外包就做得比较好,石景山由文化创意做得比较好。文化创意产业,在石景山区租一平米房子可以减少一些,给一些补贴,连续减三年,我做了一个测算,如果500平米的话,一年节约6万块钱。另外,对于创业园来讲,我们做一些很多的技术探索,在文化创意产业这块,我们搞一个投资会,这个投资会选了10个创业导师,有3个财大的老师,还有北极光投资,11个月通过公司从濒临倒闭转移到纳斯达克上市,也是从70人变为800人。我们请的杨雷先生,如果加入我们创业园,杨先生每个月有一个星期进行辅导,辅导完之后他自己分管市场,一头是创业园直接进行投资,可以关注每个创业园的特点,每个区域镇压的特点来选择创业园进行投资,你选择的土壤不一样,你的种子不一样,产品不一样,企业做的东西不一样,所以选择创业园也不一样。石景山区非常欢迎更多的文化创意企业来我们这里投资,另外我们有一个更好的机会,就是我们现在开发空间特别大,欢迎大家来投资。 
   
  【主持人】:谢谢刘刚总经理。刘刚总经理还有一个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头衔。创意产业在北京这样大的城市很有发展潜力,这也是在国际上提升的一个产业方向。现在国内不仅是一般的政策在支持创业产业,而且已经有一些项目,中关村数字娱乐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的平台,这方面有专利的留学生非常的关心,也珍惜这样的机会。再一次谢谢刘刚总经理。 

  刚才陈贵如主任的回答,刘小涵网友非常的满意,又写了一个问题,如果国外已经有了新技术或者专利,在国外申请的专利选择国内推广的话,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嘉宾】陈贵如:在我们日常工作当中也接触很多从国外带回来的技术、带回来的专利,我们中心从事的是技术交易、技术转让、技术咨询这方面的工作,接触还是比较多。有些技术在国外是申请专利,但是在国内一些技术、一些技术水平在某些行业、某些领域不比国外差。所以,我建议先查询一下你所拥有的技术和专利在国内处于什么阶段、什么样的水平,是否国内的技术水平还比你获得的专利水平要高,或者更先进,或者国内在这项技术方面所拥有的核心技术在国内形成的观念,可以衡量一下你的技术水平和国内是否存在差异? 

  第二,你仅仅是在国外获得了专利,而你的专利没有在生产实践中形成产品和销售,只是停留在技术、研发,停留在专利的水平上,在国内来讲,相对寻找直接投资、建厂、建公司、形成产品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不必把过多的精力,拿一份商业计划书来国内寻求这些投资,把你的技术产业化,这个比较困难。 

  第三,如果你拥有的是高尖的技术,在研究所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生产、销售,最佳的途径是和研究院、企业寻求技术合作。如果你的技术有很大的优势,这种优势来寻求合作和技术转为生产力这是最佳的途径。 

  第四,如果你掌握了一项核心技术,有发明专利,而自己通过其他的渠道能够寻求到一定的资金来国内寻求发展,形成国外的技术在国内通过二次开发形成新的知识产权和新的专利,我们称之为引进、消化、再创新。这样通过这个渠道,也能够获得政府相关部门的资金支持,使企业在形成新的专利之后来进行小规模阶段和产业化阶段,政府比较支持。所以先查一下专利,以及在国内通过洽谈的途径寻求一种合作。 
   
  【主持人】:好谢谢,新加坡的这位叫良的网友,编辑告诉我,他是我们新加坡公派留学生联谊会主席良生,感谢良生主席参加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希望陈主任和现场专家的回答能够令大家满意。 
   
  【嘉宾】陈贵如:我补充一下,如果说通过查询这项技术在国内,可以通过技术交流中心进行寻求融资、合作和政府的支持。因为我们中心是北京市科委下属的技术中心,是做技术转移、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寻求技术合作的专业化中心,我们愿意为从国外带回来的专利,在国内寻求合作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主持人】:再一次感谢陈贵如主任。这位网友叫问题多多,请问现场的专家,能否给一些建议,回国创业怎样选择创业园?同时想问一下现场的几位创业园总经理,各园区给我们留学生的支持会雷同吗? 

  这个问题请协办几届大赛的中关村国际孵化器中心的罗毅总经理回答。 
   
  【嘉宾】罗毅:应该说全国这么多家的创业园,应该说各有各的特色,不应该说雷同。怎样选择的话,留学生根据自己的创业和自己的技术研发的特点和未来发展的前景,一般多选择和自己个人或者团队有关系的,自己原来上大学母校的所在地,这里面有很丰富的人际资源,可能自己的一些同学、老师在学校和当地的一些机构里比较有名望,自己在这方面发展可能获得更多的支持。 

  再一个也要看自己的企业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如果处在研发阶段,就要寻找研发力量比较集中的,像北京中关村这个地方,在大学和科研院所比较多,在这个地方选择创业园比较有利研发。如果技术已经成熟了,产品快出来了,要做市场推广的话,就要选择比较适合它的产品做生产、加工、推广的地方,像在南方,广东、深圳、江浙一代,需要在那个地方寻找创业园,这样有利于他的发展。还有就是在产品的加工地,这样将来的发展有特点,适合自己做的创业园。 

  刚才说是否雷同?每一个创业园都是为留学生服务的,但是每个创业园有自己的高招和特点。不同的创业园,现在的创业园都往一些专业化方向发展,比如现在的创业园有做芯片的、生物医药的、农业的等等各个领域,所以大家可以结合自己创业的项目来选择对口的创业园。 

  另外,国家在产业发展方面,各个地区都一样,所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在哪一个行业里面的发展,应该选择这个领域里比较发达的地区来选择创业园。 
   
  【主持人】:谢谢罗总。今天在线访谈的嘉宾来自创业园的老总有好几位,而且都很有特色。在北京亦庄汇龙森就是很有特色的一家,下面请会汇龙森创业园的汪辉介绍一下自己的特色。 

  【嘉宾】汪辉:非常高兴回答问题,我介绍一下北京汇龙森的简单情况,这个创业园位于北京的东南方向,是在区内唯一一家留学生创业园,也是一家唯一的民营创业园。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对留学创业的企业进行了一个适当的服务。这个适当的概念是什么呢?在我们发展的同时,我们自身也是一个孵化过程,也是一个迈进的过程。从刚开始建立,我们是05年建立的,到现在为止,也是三年多的时间。三年的光景对我们也是一个打造。在去年的时候非常荣幸的获得世界汇龙森的授牌,我们也是国家创业研究中心,北京的孵化基地。 

  从产业主导方向角度来讲,北京亦庄开发区的支持主导方向是在生物医药、通信电子以及汽车产业方面,所以我们的园区主打的创业园的基准也是在生物医药和通信电子两个方面。 

  就产业的环境,刚才中关村的罗总也谈到他的一些看法,各个创业园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各有各的招数和各有各的特色,我们的特色一方面拥有16万平米的孵化面积,刚刚开园的三期工程已经落成了,落成的新工程当中,一方面给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创业提供小面积的创业园的房屋,从30平米一直到1万平米的,都是有的。同时在这个园区当中,结合生物医药企业的需要,拿出四千平米的范围作为商务医药公共实验室的建设,这个目的也是为企业降低成本,能够充分发挥他们创业过程的一个资源,解决他们这方面的成本问题,做了一些尝试。 

  还有一个是给我们提一个建议,在选择创业园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区域的支持方向是哪个方面?支持哪个行业,对行业的支持,比如从资金,从外围环境,可能会有相当的举措,这是一个。 

  再一个是配套,还有一个联动的效应问题。因为亦庄被誉为是药谷。中关村被誉为硅谷,中关村这边集聚了大学、研发机构和一些很好的政府资源。但是在亦庄开发区中,实际上是国家级的开发区,这边集中的是来自从国外500强的企业,还有国内创新科技方面的企业。所以,它以药谷命名,也集聚了很多生物医药企业,实现的是联动效应。作为生物医药企业,如果到亦庄发展,相对来讲项目的发展性会更为直接一些。 

  另外还有一个是房租和有一个基础的环境。作为东南部地区,它的房租的情况相对于北部地区上风上水的地区要低一点,所以园区整体的地价,我们有三个园区,我只能说一个均价,是在二元,不包括空调费。从这个角度来讲,可以供大家参考。 

  我再补充一点,我们本身自己也建立了一套服务体系,这个体系包括9大模块,这9大模块围绕着创业期间的企业,从人、财、物,财是资金。从解决人才,解决资金,解决技术和市场推广,相对于来讲创造了一个服务体系。具体的情况,也希望大家能关注我们在网上的介绍。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和我们取得联络。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 
   
  【嘉宾】戴争鸣:我再补充一点,大家好,刚才几位在京的“春晖杯”创业大赛几个区的负责人介绍了情况。今天由于距离的关系,其他一些协办单位,有广州、上海、大连、西安等等在京以外的“春晖杯”创业大赛协办单位,因为距离的原因没有参会,我们已经打好招呼,他们随时可以接受电话的询问,大家对他有什么疑问或者有什么情况需要提问的话,也可以随时提出。另外,协办单位的创业园的创业环境以及他们的服务和创业优惠政策,都在“春晖杯”创业大赛的创业网站上有所体现,大家也可以查询。 
   
  【主持人】:谢谢戴争鸣处长的补充也非常的重要。下面请北京中关村上地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荣耀来介绍一下生物科技方面的情况。 
   
  【嘉宾】刘荣耀:我今天来是两重的身份:第一,我代表的是中关村科技生物医药园,细节不介绍了,大家可以在网站上看中关村生物医药园的情况。另外,我代表一个前期投资的公司来谈一下项目,这些情况在网站上能看到的。对于大家谈到的回国创业园,选择什么样的创业园,我有一个想法,一定要包括创业的具体需求结合,和一个产业融入到一块儿,一定要选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产业的具体体现。说我的项目已经到规模化阶段,我就想找一个有大量的服务工人储备的创业园,我现在说研发,主要的问题是找大量的研究人才,我们就可以到很容易找到研发所需要高新技术人才的创业地方。所以创业园的选择,主要是跟你的创业结合起来。 

  另外创业园选择,创业园提出来有优惠的政策,有优惠的资金。但是对留学生创业来讲,资金的需求是很大的需求。仅仅说某一个创业园给你很少的钱,你就到那儿去,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是很不利的。中关村生物医药园有四五万团队,企业注册一个创业园,又在医药园做了一些工作,这样很麻烦,报帐时需要来回跑,支持的钱,监管的钱怎么花,在这方面大家要综合的分析自己的创业需求,然后选择对自己比较合适的创业园。 
   
  【主持人】:还有几个网友的问题我们回答一下。 

  新加坡良生主席的一个帖子:各位嘉宾,你们好,非常高兴有机会通过神州学人与你们交流,我是在新加坡的公派博士,作为海外留学生团体,对于整合资源其中优势以及组织留学生成果转化方面,有哪些有意义的工作可以结合“春晖杯”的参赛活动,发挥留学生的优势? 

  刚才还有一个网友叫迈尔,教育部为了鼓励海外留学人才创业,最近有一些新的举措。良生和迈尔的问题,我们请杨晓春处长回答一下。 
   
  【嘉宾】杨晓春:良生你好,很高兴能在这个机会和你交流。应该说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业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个人做的事情,涉及到方方面面,我们在外留学人员往往无论是在高校工作还是在企业工作,大家从事的工作面相对比较窄,并不能形成系统性的思想和工程。能够把各个周边工作领域的留学人员组合起来,形成一个大的团队,这也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也是市场所需要的。所以,联谊会可以在这方面充分发挥作用。留学人员在大的氛围之内,一方面大家朝夕相处,能够相互了解,对每个人的能力、对每个人的品德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好的了解,就奠定了大家将来能够共同合作,共同创建企业,所以在这方面希望学生团体能够多想一想怎样整合这些资源,在国内创业方面发挥作用。 

  刚才迈尔问了关于教育部的举措,对于留学人员创业,我们现在搞的活动,大家谈的创业是实实在在回来创办企业。但是作为留学人员的创业,实际上是一个很宽泛的,大家回来工作,到高校、科研院所工作是创业,到国内做事业也是创业。教育部从90年代初期就开始以多种计划来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者是回国创业。教育部长期执行了一些计划,像“长江学者计划”、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这些都为留学人员的回国发展作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近年来又设置了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高校人才创新的引进计划。在留学人员短期回国方面,我们从96年开始设立“春晖计划”,这当中也分了不同层次,一是短期服务。春晖计划的短期服务,首先重点支持大家对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西部开发这两块支持活动,此外对高校的建设方面,还包括学术休假方面,希望在外面工作的高层次的留学人员能够利用自己在国外学术假期回到国内参与到高校的建设。最近我们举办了“春晖杯”,推动大家回来创办企业的活动。 

  此外,教育部还通过指导下属的单位,比如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神州学人、国家留学基金委建立了各种信息平台,像留学服务中心的中国留学网、中国留学英才网等等,都为留学人员提供了很多信息服务。教育部去年发布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工作的若干意见》也旨在能够进一步把过去行之有效的工作做得更好、更实。这当中重点是要做好信息平台的建设,我们对教育部现有的信息平台进行一个整合,把它建得更大,对社会能够提供更有效的服务。这当中包括留学人员个人的信息,对那些希望回来发展留学人员,你们充分的信息都可以通过平台来和国内发布。 

  再一个是国内市场的信息,人才的信息。从90年代初,根据国务院批准,我们在留学服务中心设了留学人员投资事务处,在这中间支持了几个平台,一是广州交流会,大连的留学人员创业周,还有北京的科博会,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还会继续一如既往的加强支持。 

  作为下一步工作来讲,因为国内的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不是教育部一家能解决的问题,是大的链环,是循环链,教育部只是其中之一,我们要加强各个部门的交流与协同,解决政策之间不匹配的问题、缺位的问题,和市场经济建设体制不太完善的问题,都要通过方方面面的共同的努力,这是教育部今年重要做的一个的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杨处长。今天上午的在线访谈稍微要延长了。今天上午的在线访谈是在北京东北角望京创业园进行的,望京创业园为我们这次在线访谈做了大量的准备。我们走进创业园,感觉这边的硬件环境比较好,和创业园张主任、黄主任一接触,这边的软件环境也很不错,非常的感谢。 

  我们知道望京创业园今年4月份刚刚迎来了他们建园五周年,刚才说了几家创业园的特色和优势,我们现在请望京创业园的黄武主任简短的给网友介绍情况。 
   
  【嘉宾】黄武:谢谢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还有通过网络现场交流的海外留学生的朋友们上午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通过网络和海外留学生进行现场交流。首先我代表中关村科技园区电子城西区和望京创业园向教育部、科技部领导各级各位网友、网络媒体表示诚挚的欢迎,也代表总公司张维纲总经理表示诚挚的欢迎。 

  今年是恰逢我们望京创业园成立五周年,在这个时候,“春晖杯”大赛的网络在线访谈,在我们创业园举行,对我们创业园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是望京创业园与留学生有一个直接沟通交流的平台。在活动期间,望京创业园愿意做大会的协办单位,与其他的协办单位一起为广大的留学生提供周到的创业资讯服务。 

  望京创业园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东北部,中关村电子城西区内。园区的地理位置非常的优越,紧邻周边的跨国公司,有摩托罗拉、安捷伦、爱立信、朗讯、索爱、三星等等,有许多跨国公司研发总部聚集在周围,为创业园留学生创业提供非常好的产业聚集环境和研发提升的环境。 

  我们的创业园主要引进项目涵盖了电子信息、移动通讯产业以及生物医药,还有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环保、电子方面,产业的特色也非常的明显。在过去五年当中,创业园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发展比较迅速。从最初的时候,入园只有40多家企业,增加到现在已经有82家,累计实现收入4.08亿的直接收入,上交税收3681万元,共申请专利148项,其中包括42项发明专利,一大批优秀的留学人员创业楷模在园区逐步涌现,成为助推区域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5月份,朝阳区政府又出台了新的《中国北京创新留学人员创业园扶持办法》,继续保持了原来设定的每年一千万元留学人员创业专项扶持基金,重点支持吸引高层次人才、引进高端技术成果、营造自主创新氛围、优化区域发展环境,面对来朝阳区创业发展的优秀留学人员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 

  未来五年,望京创业园将依托新的创业扶持办法,围绕为留学人员创业服务,重点在专业化服务、国际化发展和企业化运作三个方面进行提升。准备要搭建政府的公共服务平台、自主创新研发平台和创业融资的引进平台,实施专利殷勤助推计划、重点开发计划和服务外包计划,通过政策支持、环境支撑和服务促进,努力提升科技孵化服务水平,为留学人员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助推首都科技经济的腾飞。 

  同时借此机会感谢教育部、科技部给予园区的大力支持。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黄主任。今天上午回答网友的提问就告一段落,最后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邵巍副主任和神州学人副总编许珑就今天上午跟网友交流的情况做一个简单的交流。 
   

  【嘉宾】邵巍:谢谢主持人。上午进行了比较充分的交流,有这么几点感想: 

  首先,对“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来讲,今天上午的在线访谈也是一个高端的论坛。因为和“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相关的一些专家、创业园和我们政府层面,包括承办单位以及在的相关的教育处等等,都在以在线的形式进行交流,而且专家们所谈的意见也都是中肯的。 

  我们在这次访谈过程中,我们还有像何宗彦是“春晖杯”大赛直接受益者,他在访谈中也谈了体会。访谈从内容上、形式上和大家所提出的问题上,在第三届“春晖杯”创意大赛过程中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或者它是具有一定指导意义的一次在线访谈。 

  第二,网友提出的这些问题,我们也感到这些问题还是提得很有针对性,能够代表像参加“春晖杯”大赛在国内的留学人员一些基本的想法。 

  我这儿有一个数据,到6月28日晚,目前总共有109名参加“春晖杯”创业大赛的留学人员报名,其中按照专业来划分,生物医药方面的创新创业项目占到38.1%,电子信息占26.19%,资源与环境占16.67%,光机电子一体化占4.76%,新材料占7.14%,新能源占2.38%,还有其他占4.76%。我们从留学人员报上来的这些自选的创新创业的行业来讲,这些行业也是国家急需的。当然,今天还有的留学生提出来,在文化产业方面,或者除了科技以外,含在其他里面的创新创业,是否也能够提供条件,这个戴处长也已经讲了,“春晖杯”创业大赛不局限于科技方面,应该是一种全方位的概念。所以,希望大家在下午更加的打开思路谈自己有些创意,能否和国内方面进行对接,提出自己建设性的意见。这是第二个想法。 

  第三个感受,在座的这些嘉宾,也是意犹未尽,很可能下午的时候,我们的嘉宾还会有他们的一些感受或者在创业园中有一些为留学生服务提供的优惠政策,还有一些实际的做法。所以,我也诚恳的希望下午是欧洲地区网友们的在线访谈。在美洲、亚洲和大洋洲这些网友朋友们,如果感兴趣,还可以跨越时差的限制,继续关注下午的在线访谈。欧洲地区的网友们起来得早,可以先期了解上午访谈的情况,然后做好充分的准备。我们能够有效的利用在线访谈的时间,来达到双方进行沟通的互动的效果。 

  我们衷心祝愿第三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取得圆满成功,也衷心地祝愿创业园有很好的项目到我们这儿来发展,也希望留学生能够有很好的项目拿到国内,通过“春晖杯”这样的平台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嘉宾】许珑:时间过得很快,马上上午在线访谈就要结束了。通过两个半小时的互动,刚才做了一个大概的统计,上午参加活动的,因为我们是美洲和亚洲的专场,主要来源于美国、日本、新加坡的问题,大概一共有30多人次是在网上留言,提的问题归纳起来一共有20几个,经过广大留学人员和现场直播领导和专家的沟通和互动,从一定程度上对于网友们的问题给予了解答。我想在上午场的活动结束后,美洲地区、亚洲地区的这些网友们也从中得到了一些收获,希望大家能够尽快的行动起来,进一步的报名参赛,或者完善已经报名的这些项目,为这次大赛的顺利举行打下好的基础。 

  下午14:30开始欧洲的专场,像邵主任讲的,大家还有疑问的话,可以继续参加下午场,可能就辛苦点。 

  最后要感谢所有参加这次活动的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和海外的留学团体以及使领馆驻外教育处组的各位外交官们,另外还要感谢今天来参加这次活动的所有领导和专家,并且再次感谢望京创业园给我们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大家下午再见。 

  【主持人】:今天上午的活动到此结束。再见。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Crystal JI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