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播·访谈 > 正文

第三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下午场

2008年06月30日  来源:神州学人 
  
  【主持人】:现场的各位领导、专家、同志们,以及在场外的各位网友,中午好。今天下午面向欧洲和非洲、大洋洲,第三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现在开始。

  首先提醒各位网友,今天上午做北美、亚洲场的时候,网友提了一些问题,对大家关心的共性问题,今天下午就不一定再一一回答,希望大家注意浏览我们在网页上已经发出的文章和专家的答疑。对答疑当中,大家还有什么问题的,欢迎在欧洲、大洋洲和非洲的这些网友们进一步提问。

  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情况,在我们网页右上方有一个简短的介绍。在今天上午最开始的时候,各位领导和嘉宾和大家打招呼时也介绍了情况,大家可以参考。

  现在开始回答网友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大赛承诺的项目对接颁奖阶段的一次往返的国际旅费以及在广州以及颁奖期间的食宿是否仅仅限于第一参赛者?这个问题问得比较专业,我们请戴争鸣处长回答。
  
  【嘉宾】戴争鸣:刚才提的问题,“春晖杯”创业大赛报名参赛的时候第一要有第一参赛者,第一参赛者是项目团队当中的一个人,这个人是项目人还是管理人员,都可以。但是他必须代表我们这个团队能够把项目说清楚,并且代表团队参加“春晖杯”创业大赛的系列活动。“春晖杯”创业大赛资助的项目是回国对接、洽谈和参加活动,我们是以第一参赛者为资助对象,这一点是非常清楚的。在我们大赛网站上也清楚说明了,所以在此也提醒各留学人员在报名“春晖杯”创业大赛的时候,你们这个团队谁作为第一参赛者参加,要进行分析,看他的时间,尤其在广州12月底这一段时间,第一参赛者有没有时间参赛这个活动,如果要换人的话就非常的麻烦,在我们的规则是不允许的。所以第一参赛者的确定,在你们报名时就要想好,以免以后的时间发生一些被动。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参赛项目是否一定要拥有知识产权,不是自己的项目,是否可以参加这个活动?

  这个问题上午已经有网友问了,我们请陈贵如主任再简单介绍一下。
  
  【嘉宾】陈贵如:上午和“春晖杯”的戴处长做了沟通,参加这次大赛,你是否自己拥有项目的知识产权,都可以参赛。但是如果你的知识产权不是你本人的,你拿知识产权来参赛,应该有这个项目的知识产权人或者机构对你有授权,你和这个机构和项目的持有人有一个协议,或者区域性的转让,或者某些技术的哪个方面有一个转让协议。这样的话,你作为项目的委托人或者项目在区域内的使用人来参赛。以前在接触留学生企业当中也遇到这个问题,有些企业是私营企业,企业的创办者不是技术的持有人,但是技术的持有人虽然不是公司的股东,但技术的持有人和公司本身有协议,那么这个技术本身就属于公司的。所以,如果参赛的人和技术方、技术所有人有相关转让协议参加大赛应该没有问题。
  
  【主持人】:这个问题我问一下陈主任,在以往的这些项目中,知识产权和软件部的产品是否碰到一些问题,通过碰到问题进行讲一下。
  
  【嘉宾】陈贵如:以前接触一些企业,接触留学生归国创办企业,以及接触到国内企业确实有涉及到知识产权所属的不清楚问题。上次我去了一个企业,企业的老板就是九项发明的持有人。但是企业,从他有九项发明专利做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相关条件各方面都满足质押贷款的担保条件,但是到银行、担保公司肯定是做不了,因为他拥有九项发明的专利人是他本人,而不他是公司,所以,需要持有的专利个人和机构之间有相关转让协议,从法律的角度来讲,有法律的授权。
  
  【嘉宾】陈贵如:谢谢陈主任。这个问题看来是留学生非常关心的。应该说知识产权是留学人员参加大赛的最关键的东西。所以,很关心它的鉴定,很关心它受保护的问题,也关心产权在我们大赛中怎样认定的问题。随后有问题的问题,我们再进一步回答。

  还有一个网友问,“春晖杯”大赛的流程是怎样的?我们请戴争鸣处长回答。
  
  【嘉宾】戴争鸣:“春晖杯”创业大赛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报名,大体时间是前三届,尤其第二届、第三届是在四月份集中,第三届“春晖杯”大赛是4月28日报名,截至到7月28日。报名初期我们搞一个在线,就是今天搞的在线访谈,解答留学人员参赛和回归创业的问题。报名后,我们对报名项目进行受理,符合受理条件的我们提交评审委员会对项目进行评审,大赛进入到评审阶段,这个时间大概在第三届“春晖杯”大赛到8月底9月初进行。进行评审后,评审入围的项目将在网上进行7天的公示。比如有一些人可能对入围的项目有疑义或者提出问题的话,我们将在这一阶段举行受理工作,然后澄清项目的入围情况,最后公示后确立项目入围的名单和入围项目的名称。

  经过评审以后,我们将把项目向投资机构、企业和行业协会以及社会相关的有关部门去推广和推荐,以做好未来在广州的对接准备。在广州对接之前,在“大连留学人员创业周”要进行项目的二次对接,在创业活动当中加了一项内容,比如我们在第二届“春晖杯”大赛的时候把第一届入围的项目在“大连留学人员创业周”进行对接,以增加对接的机会。大赛到12月底的时候要进行大赛的创业交流项目对接以及颁奖三项内容作为一个阶段的活动,创业交流主要是请有关专家讲解创业过程当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请风投机构谈如何与风投机构交流,请创业园介绍创业园区的环境、政策,请创业人员成功人士介绍创业经历等等一系列的活动。创业对接,就是项目对接,我们在广州进行的交流会之前,“春晖杯”大赛将单独搞一个项目对接的活动。这个对接活动是封闭的,由大赛的入围者和对大赛感兴趣的企业和投资机构一起进行对接。这个对接活动之后,将自动转入到广州交流会的大会的项目对接过程中。最后,我们将对入围项目进行颁奖。

  评奖的情况是这样的,凡是入围的项目回来参加项目对接的,我们给予这些项目优秀奖。凡是和留学人员创业园签订入住协议意向的我们给予二等奖,凡是签订留学人员创意园留学意向并与投资机构或者企业有投资意向协议的我们作为一等奖,这是整个大赛的全部程序。
  
  【主持人】:谢谢戴处,还有一个问题问戴处。现在是第三届大赛了,听说现在已经有109个人员报名,从前两届情况来看,我们留学人员报名的项目入围率有多高?受到资助的程度有多高?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嘉宾】戴争鸣:我这边做了一个简单的统计,是不完全的。不完全的统计,可能是因为有些留学人员入围的项目已经启动了,但是没有和我们讲,因为有各方面的考虑,认为还没有真正达到他想对外宣传的程度。已经启动并且跟我们联系,告诉我们项目进展情况的是这样一个简单的统计。

  首届“春晖杯”创业大赛有54个项目已经启动了,有27个项目入住创业园,有2个项目得到“863”资助,有4个项目获得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资助,有3个项目获得“江苏省领军人才计划”资助;

  第二届“春晖杯”大赛到目前为止不完全统计,有26个项目已经启动,其中11个项目入住创业园,有1个项目获得“江苏省领军人才计划”。
  
  【主持人】:这有一个问题问望京创业园的,是否吸引电子类的项目入住?请黄武主任回答一下。
  
  【嘉宾】黄武:感谢主持人。上午也介绍了,望京创业园,园区的产业定位是以电子通信信息产业为中心。同时,我们园区内也有生物医药方面的、新材料、新能源方面的,以及环保能源和汽车动力和电子企业的方面,而且这些企业在园区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谢谢。
  
  【主持人】:谢谢黄主任。这有一个问题是为大赛主委会的,问在参赛项目保密方面都作了哪些工作?
  
  【嘉宾】戴争鸣:“春晖杯”创业大赛对待留学生项目的保密工作是非常认真严肃的。我们收到留学人员参赛项目的时候,很大一批在他的参赛项目的第一页就提出一个保密协议,这是我们注意到的。在我们组织特别是评审阶段,对大赛的保密是这样做的。

  首先,我们在评审阶段,大赛所有评委所见到的评审材料完全是纸质打印的,是一套。在评审之前所有接触留学人员报名参赛项目的工作人员和评委都要签署一份保密协议,保密承诺书,以便对留学人员的项目作保密的一个承诺。

  第二,在评审过程当中,我们采取的是纸质的评审,电子版一律不外泄。评审完之后,我们将一整套评审材料原样收回封档封存起来,这是我们对留学人员项目的承诺和具体做法。

  所有留学人员在线报名的计划书或者项目书,我们全部在库里面,不对外宣传。我们对外宣传的仅仅是让项目人提交的关于项目概要的大概有500字内容的经过项目人自己认定可对外宣传的内容对外宣传,也就是你的项目纲要由项目人认定的,经过你认可的对外宣传内容才宣传。

  在项目对接阶段,我们一直保持项目的保密。即留学人员、项目人如果不同意把项目计划书给投资人或者是未来的合作者,我们是不对外的,我们不是给对外合作方的。其中有一个途径,你在跟投资人或者合作者在谈的时候,如果你同意把你的商业计划书给对方,我们是不加以干预的。在我们未得到你们授权和同意的时候,绝对不会把你的项目计划书交给投资人或者所有者。
  
  【主持人】:谢谢戴处长。前两届我我们在这方面做得怎么样?
  
  【嘉宾】戴争鸣:到目前为止没有收到留学人员对大赛技术保密工作的任何投诉,我们得到留学人员的反馈是大赛组织工作是比较严密的,是比较严肃的。
  
  【主持人】:这有一个问题是问威海的董刚,威海创业有什么吸引留学人员进行创业呢?
  
   【嘉宾】董刚:威海创业园是新兴的小园区,从政策环境,就是和当地的产业方面和其他的园区有一些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我们这里针对的是有特色的产业,比如威海搞物流信息化、海洋科技方面的产业,有一些专业产业,这是面对产业结构作出的决定。同时还有一些考虑是属于创业成本方面的,应该有比北京、上海更优惠的措施。举个例子,比如房租,在我们那里两年是全免的,在北京、上海房租肯定有一定成本。

  我和海外学生算了一笔帐,在威海这些地区从创业成本来讲,相当于在北京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的情况。如果你能拿到一笔100万风险投资的话,在威海发布的效应是300、400万的效应。一方面我们提供成本比较低的政策门槛,同时提供在产业方面的配套支持。威海政府非常重视留学人员在我们这里创业,再加上自然环境比较好,这几年吸引了很多投资人到威海创业,我们也积累了一些创业方面的经验,有一个很好的投资环境,相对于北京、上海来说比较类似于硅谷这样的环环境。如果留学人员有特殊个性化的要求,希望得到很多特色性的优惠,我想你们可以通过在网上其他的时间进一步交流。谢谢。
  
  【主持人】:谢谢董刚。这个问题是问中关村国际孵化器企业的,问国际孵化器的国际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嘉宾】罗毅:讲国际有这几方面的意思,公司起名字,在创办公司的时候,当时的发起人包括和领导企业做国际,有下面几个意思:一是孵化器当时设定接待入住的企业都是留学生的企业。从这个角度讲,国际的意思是从国外主要是发达国家来的出国留学人员来这里创业,所以,基本上到目前为止,在孵化园创业的留学生比例仍然是比较高的,在全国和北京市比较的话,这是第一个。

  第二,当时中关村科技园区也提出了园区的国际化的走出去的含义,希望通过留学生的创业园借助留学生回国创业的途径,将来在市场从研发到合作到产品的销售以及融资的渠道上,也希望能够走出去,就是说留学生的资源,在上市上希望利用海外的资本市场到境外去获得更多的无论是科研还是资金上的支援。

  第三方面,我们想通过国际化走出去的概念,我们和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合作,通过在境外设立全资子公司的方式,扩大项目,扩大中关村在海外的影响,宣传中关村的政策,同时设立借助在海外设立公司的方式到海外引进来,我们走出去。我们在美国硅谷,在境外设立了五个机构,美国有两个,一个是在硅谷,一个是阿里兰。日本东京有一个,英国的伦敦和加拿大的多伦多,在境外有我们的机构。
  
  【主持人】:在国外的五个机构,是我们在海外投资,我们的留学人员,比如参加“春晖杯”大赛的留学人员能不能在国外机构发展有没有联系?
  
  【嘉宾】董刚:我们通过和他们之间的联系,主要是中关村这边吸引投资环境的宣传,同时也包括创业大赛的事,向海外学员、留学生进行广泛宣传。包括上次去年和教育部在境外的时候,我也去了几个,我们把这些事情,希望通过他们来宣传这方面的一些做法。
     
  【主持人】:现在接触到有些留学生,希望国内筹资投到国外去,在国外进行开发。你刚才讲到中关村国际孵化器在国外有五个机构,我们现在参加“春晖杯”大赛的项目,有没有可能通过你们的投资,通过你们的机构,实际上问的是这个问题。
  
  【嘉宾】董刚:还是有一段路要走的,这是一个走出去的概念。包括以前和科技部进行合作,我们成立了一个在海外的自己科技园,作为将来国内的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为他们提供一些信息和开拓市场。但这里面有一些实际的情况,需要政策、资金的理念和企业需求结合,应该是长期的事情。
  
  【主持人】:大家很关心,这确实是一个长期的事情。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中间肯定包括高新技术企业。

  来自德国的网友叫欧阳晨曦,问一个战略问题,我现在开发小口径人造  项目基本取得成功,在动物体内已经获得成功,但没有通过临床试用的批准,能否报名参加大赛?
  
  【嘉宾】刘荣耀:从名称来看,小口径人造血管项目在国内的流程应该是什么呢?首先在国内做一家机构。先说一下这个项目参加大赛是没有问题的,我对这个项目本身也是很感兴趣的。首先注册机构,注册完机构完后,这家机构要申请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这是第二步。第三步,这个项目在实验室做完之后要送检。第四步,送检完之后要做一些临床的实验,如果新的材料的话,在动物身上要做长期植入毒性等等,等这些工作快完成的时候还要做一个体系的认证,最后把所有东西集中到一块儿的时候,申请一个产品注册证,注册证申请完之后,产品就可以上市了。依照我的经验来讲,如果能马上启动这个项目,拿到产品注册证要在两三年以上的时间。
  
  【主持人】:我替欧阳晨曦网友再问一下刘总,是否意味着这个项目在市场开发方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春晖杯”大赛在基础研究方面做到一定程度,离市场开发还有相当一段路,这个中间能提供怎样的支持?
  
  【嘉宾】刘荣耀:在这个阶段,按医疗器械管理看,医药产业有一个特殊的现象。叫药证或者产品注册证也好,没有下来之前,企业一般没有收入,基本的收入都没有,证下来以后有一个很高的收入。这个过程,从中关村生物园来块,我们也考虑医药方面的特点,现在我们也在看一些项目,并且也筹集了一部分资金,想在开发过程中能够利用我们的条件,利用我们的资金能够给予一定的支持。

  国内一些做医疗器械的项目,据我了解,刚才我说的最次要拿到送检的报告,这样融资容易一些。前面我接触了很多这方面的项目,基本上是在前期个人筹的一些钱来做。这是整体的情况。
  
  【主持人】:谢谢刘总,后面说得已经比较清楚了,还是考虑在开发阶段能够给合适的项目一些支持。  

  接下来的问题也要请刘总回答,叫查尔斯的网友,向各位专家问好,有一个问题,说生物医药类的项目准入严、投资多、周期长。请问我们带这些项目回归创业,怎样才能融到钱呢?
  
  【嘉宾】刘荣耀: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首先,这个项目的概念是什么?有两个概念,一个概念是商业模式;另外一个概念是某一个技术。后面说的是围绕某一个技术看这个项目,这个项目可能是有这么几个阶段: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商品化、产业化。在这几个阶段,如果基础研究项目,像这样的项目,回国后依托一些机构去申请国家的政策资金、国家基础研究的项目。如果这个项目是处在应用开发阶段,我建议在这种阶段必须找风投就比较麻烦,风投在应用开发阶段不会投,相反来讲,这块所谓的一些天使投资或者看一些开发区的优惠政策能否支持一下。如果已经到了商品化阶段,到了这个阶段找风投,我想成功率会更大。如果已经到了产业放大的时候,这个时候各种资金,你在家坐着就有很多人找你,不需要筹集钱的问题,这是我要说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对生物医药项目的融资,我也在做一些投资的工作,前两届“春晖杯”我也参加了,我觉得第一个条件,我们的项目一定要落地,不要说在这儿前面有一个好的结果,现在跟你谈,你就来给我投这笔钱。我想任何一个投资方都不愿意在没有落地之前把钱投进去,因为他的安全性得不到保障。

  第二方面的问题,我做一些项目的过程,接触一些项目,有一些经验。我们根据生物医药项目发展的不同阶段来确定融资的额度。我们不要想这个项目,很前期的一个项目,在融钱的时候,一定要把临床阶段的钱,把将来建工厂的钱都考虑在里面,你要这样想的话,成功率是很低的。也就是说,我们一步一步的做。

  我接触过一个项目,应当说这个项目推到第三期了。他做这个项目的时候,一期的融资只有150万,二期的融资是三四千万,现在又开展第三轮的融资,大概要上亿的资金。我建议大家在生物医药项目上分阶段,把自己每一阶段的工作说清楚。在大的方向给投资者说清楚,这个阶段要做什么,达到什么样的结果,需要多少钱。这样成功率会更高。
  
  【主持人】:谢谢刘总。刘总在生物医药行业中不仅是做创业园的平台,而且在投资方面也有经验,希望对网友有所帮助。

  欧阳晨曦这位网友还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我在人造血管研究作为生物临床的一个主要部分,已经通过国家技术发明奖的评审,如果公布以后,能否有加分?
  
  【嘉宾】戴争鸣:非常高兴听到你们一个好消息,能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对于参加“春晖杯”创业大赛来讲,我前面介绍了“春晖杯”创业大赛评审的标准不是平它的技术高低和科学性的高低,而是评这个项目是否具备创业的可能性,以及这个项目和市场是否距离很近,是否可以开拓这个市场,这是我们评审项目的重要依据。我们也会参照,说明你们的技术水平达到怎样的技术水平,但不是作为入围的唯一依据。

  【主持人】:还是欧阳晨曦网友的问题,他说,我是医生,不是商人,报名系统要提交商业计划书,对于搞科研的人来说太难,请问商业计划书对评比的结果重要吗?
  
  【嘉宾】董刚:这是显而易见的。如果连基本的商业计划书都不会写,怎么参加呢?如果创业的话,首先要搞清楚问题是怎样创业,里面搞清楚的就是为什么要做商业计划书。商业计划书的本意并不是把项目的开发过程写清楚就可以了,核心的东西是写清楚你怎样进行商业运作,让投资者看到就放心,这个项目确实有前景。这个项目的技术前景并不是看技术开发什么,而是这个技术开发出来以后可能有多大的应用价值,产生多大的市场,这是需要注意的。

  作为这位博士来讲,如果的确想创业的话,通过商业计划书的过程,逐步了解到怎样组织一个公司进行运营,组织项目产业化,要更熟悉了解这个过程。同时,在编商业计划书的时候,也需要团队的其他人的参与。刚才也看到了,作为医生来讲不太了解市场和运作的过程,所以,建议海外留学人员在创业的时候更多的和其他行业,尤其在管理、融资等合作伙伴进行交流,共同探讨操作的可行性,不仅是“春晖杯”创业大赛,对他将来创业也是至关重要的。
  
  【主持人】:谢谢董刚主任。商业计划书还是很重要,所以,欧阳晨曦这位网友应该考虑找到合适伙伴,把商业计划书写好了。
  
  【嘉宾】戴争鸣:补充一下,在首届“春晖杯”创意大赛项目中有一个美国的王刚参赛者,他也是一位医生,他的项目已经在国内启动,进展也非常的好。医生把这个项目做成,找到自己未来的市场,有这样先例的,而且做得比较好。
  
  【主持人】:谢谢。在直播过程中,现在在欧洲、大洋洲、非洲,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留学人员个人都在踊跃的参加,我们在此表示非常的高兴,表示感谢。

  有一个曼彻斯特的问题,我们来自曼彻斯特学联,现在正在教育组参加网络访谈。请老师能否在回答以及给予我们建议的同时将相关网络链接提供给我们,曼彻斯特学联将把此次内容传递给更多关心赛事的同学。

  我们网和中国留学网按主办这次会,把这些内容链接上去。就这个问题请杨晓春说一下。
  
  【嘉宾】杨晓春:曼城的同学和驻曼彻斯特的同学们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在网上跟你进行交流。我们也很高兴把有关的信息通过你们传递给更多留学人员。

  现在重点在做的,一个是神州学人网,网址是www.chisa.edu.cn,留学按服务中心网www.cscse.edu.cn或者是cscse.com.cn

  顺便回答第二个问题,“春晖杯”大赛入围包括一等奖、二等奖的奖项是否能得到一定的奖励?

  今天各个创业园,包括主委会都对“春晖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从流程到目的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春晖杯”的目的是帮助大家从创业到发展创业,在这个过程中,留学人员能够按照从刘学忠来讲,参加评审的人员是留学人员创业者是留学人员创业园谈项目的人员以及风投公司有关谈项目的人,他们在过程中主要是帮助你,把你的创意推动到创业计划书。主委会所给你发的一等奖、二等奖是根据市场可认定的程度进行认定,这给你的奖就是无价之宝。大家通过你可运作的商业计划书进一步和创业园、风投公司进行接洽,实现回国的创业,进而像科技部的中小企业基金能够资助。我们不像大赛似的搞创业计划书比赛,我们是帮助大家在一个平台上实现创业。
  
  【主持人】:谢谢杨处长。两个问题都回答的很好。
  
  网友麦卡斯提到,刚才谈到大赛的一些成果,已经有不少人回国成功创业,能否举一些例子让我们学习经验,了解“春晖杯”的优越性?
  
  【嘉宾】戴争鸣:刚才实际上,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有何宗彦总经理,他是首届“春晖杯”大赛的参赛者,一会儿可以请他亲自来谈一下,实际上他上午也简单介绍了创业的经历。

  后面说到“春晖杯”大赛的作用,这方面我举一个例子,供大家参考。今年教育部组织了“春晖杯”创业大赛说明会,到德国、捷克、匈牙利进行开展工作。在德国的时候,在使领馆教育处的组织下,我们搞了一个“春晖杯”大赛的说明会,在会上遇到首届“春晖杯”大赛参赛者张小英,他介绍了这样的情况,2006年“春晖杯”大赛即将报名结束的时候,他从朋友那里得到创业大赛的消息,他和主委会办公室联系,能否给他宽限几天提交商业计划书,后来我们给他宽限了五天时间。在仅有几天时间,他从北京赶回到德国,利用倒时差的时间把商业计划书提交,通过评审入围了,它是生物医药方面的项目。入围后,他对“春晖杯”大赛的作用和目的并不是很清楚,以为参加“春晖杯”大赛并且入围就可以得到一个项目科研性的资助。随着大赛的进程,尤其在广州参加交流,项目的对接和颁奖,在这个过程中他对创业逐渐有一个新的认识,并且想到自己的项目有可能创业,并且在对接过程当中,江苏淮安留学创业园看中了他的项目,经过协商洽谈,最终淮安给它100万的启动资金,并作为江苏省领军人才计划作为引进的项目。他介绍马上要到淮安留学创业园进行入住办自己的企业,现在企业已经开始办起来了,这个例子充分说明了“春晖杯”大赛引导留学人员从一个创意走向创业的积极作用。谢谢。
  
  【主持人】:谢谢戴部长。我们今天请留学创业的何宗彦再说一下。
  
  【嘉宾】何宗彦:今天上午我已经说过,参加“春晖杯”可以得到很多的好处。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他说我是医生,不会写商业计划书。但是通过参加“春晖杯”,你就会了,而且你知道自己怎样进行创业,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你可以和很多的同行进行交流、认识,真是有很大的帮助,和其他的大赛有很多的区别。

  第三,这种机会给你创造了很多,无论你能拿到一个证件,这个证件,一等奖、二等奖、一等奖对你以后申请国家基金是有很大帮助。

  此外,后续的宣传做得非常的好,不断的往外宣传,扩大你项目的影响力。不断的会接收到一些信息,想跟你合作,举个例子说,我们参加第一届和第二届“春晖杯”大赛后不断收到一些信息,包括江苏省无锡市的领军人才计划,也是邀请我们,实际上他们是从“春晖杯”大赛当中得到的信息,而且入围的可能性非常的大。江苏省也给我们来了一个信息,要求我们申请双向人才,这一切都是从“春晖杯”开始的。如果你有机会参加“春晖杯”,不要放弃,真的是零成本。如果你入围的话,入选机会很高,这个机会真的是很难得的。
  
  【主持人】:谢谢何宗彦总经理现身说法。刚才这个问题也问了戴争鸣,问了他一个比例,他也说了。报名参加“春晖杯”的留学人员获得各种资助的比例是非常高的,我相信这个机会对留学创业人员来说是值得重视和珍惜的机会。

  今天我们到场的嘉宾还有一位中国留学生创业杂志社的社长郎靖,有一个Sdone的网友问郎靖一个问题,说你关心过前两届“春晖杯”参赛者吗?能介绍一下他们的经验和精力吗??
  
  【嘉宾】郎靖:我们的杂志作为创业大赛的第一届、第二届,成为“春晖杯”大赛专刊的出版单位。关注过第二届的有五六家。第一家是在苏州创业园,还有是陆万里,在廊坊这边搞产业基地。还有一个叫王大武的,是在苏州这边搞基地。还有是张单芳,在柳州搞基地。

  我们在第二届“春晖杯”创业大赛专刊里进行了跟踪,第一届的,就不细说了。

  关于经验方面,我们有一个创业大赛的获奖者代表何总现身已经讲过了。
  
  【主持人】:提这个问题的网友还关心留学人员通过“春晖杯”创业大赛例子的网友,还可以上网看神州学人和中国留学网,还可以登录中国留学生创业网。这些例子刚才郎社长讲过几个例子,好多在网上都已经谈过了。

  这有一位叫海归创业的网友向各位嘉宾问好。说上午杨晓春处长介绍我国有31万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可以说海归人员创业在本土创业人数中所占的比数是很小的一部分,请问海归创业、本土创业有什么不同之处?比如说成功的机率?创新的能力?如何选择创业等等?希望各位嘉宾对海归创业有一些忠告。

  这个问题请望京创业园的黄武回答一下。
  
  【嘉宾】黄武:首先,非常感谢海归留学人员提出这个问题。作为留学人员回归创业提供专业孵化服务的机构,我们认为从海归创业人员来说,他回国创业有自身的优势,这些优势主要体现在国外的先进技术的学习和先进管理方面。当然,更多的也体现在国外几年的学习工作,能够在创新、创业的观念上,观念更新比较先进。当然,国内的创业者也有自身的优势,因为国内的创业者更熟悉本土的风土人情,主要体现在目前国内企业运作的机制,从工商注册一直到税收的申报,甚至法律的程序和熟悉国内各级政府对创新创业的支持政策和运作的模式。另外也熟悉国内的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产品销售一直到原材料和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这些方面在国内本土的创业者来说更是有他们独特的一些优势。所以,从这两方面比较,海外归来的留学生在国内本土创业成功,希望他们更关注国内这方面,尤其政策方面的,各省市政府以及中央政府对创新创业方面的支持,同时更关心国内市场的需求和产业链完善以及形成过程,能够寻找到更多发展的机会。

  当然,随着创新创业更加受到从中央到地方以及全国的重视,创新创业也不断的提升和加强。从创业项目本身来说,国内和国外的差距可能正在日益缩小,这也是我们从政策到孵化公司到孵化服务的专业机构,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所希望能看到的,希望我们能缩短和国外先进技术、先进国家的差距。但是,海归创业在这里面所付出更多的心血更在于在国内打开各种从市场到各种服务到融资、到产品的转化的局面。

  至于说到国内和国外两个方面创业的成功几率?作为一个创业机构,我们在这方面没有做过专门的统计,在座的领导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对于其他的问题,我回答起来有点勉为其难,请孵化服务方面的资深专家——国际孵化的罗总回答。
  
  【嘉宾】罗毅:刚才黄主任表述得已经非常的完整。我还是补充几句。像黄主任所说的,海归创业和本土创业比起来各有所长。从我们创业园来说,并没有关注这两方面创业成功的比例,这很难说。但是从我们这几年做工作感觉来说,并没有感觉说这两者有很大的差距。因为这两者之间,各有长处。本土的企业的长处是对国内的国情、市场包括国内政府之间的关系和周边市场的关系非常熟悉,所以,很有优势。另外,国外留学生、国外企业也有它的优势,他们做的项目做的科技含量高于国内本土创业的项目,因为是他们拿的是自己独创的技术还是从国外学习的技术,都是高于国内本土创业的技术,他们对发达国家在市场经济成熟条件下,现代企业的运作比国内的企业要更加熟悉,在这方面有很多包括海外的资本市场、海外的研发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关系,也非常有利于他们将来自己企业的发展。

  留学生的企业在国内创业也有需要不断自己提高的地方,这些留学生出国很多在七年、八年甚至十年以上,对国内的国情以及目前的做法,包括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很多的力度、方式和机制不是很熟悉了,在国内需要有一段适应和过渡的情况,我们也明显感觉到,可能一两年的时间,谁在这段时间内能够适应得快、过渡得快,他的企业就会发展得更好。
  
  【嘉宾】杨晓春:从留学人员的成长来讲,应该说早期的话,留学人员主要是选择到高校、科研院所和同类的单位工作。创业也是近几年留学人员通过了在国外市场经济的运作在不断的成长。但是,回来创业,创业发展也还是有一个周期的,不是说短期一年、两年就可以看出你是成功还是不成功了。我们也在跟踪,也在和各个留学创业园了解相关的情况,主要是看各个地方能否发展起来。大家要有一种耐心,给这个企业发展的时间和空间,现在一时不能给你满意的达到,是百分之五十还是百分之多少。至少你要创业,首先要有百分之五十的成功几率,如果成功的话,肯定是百分之百的成功几率。如果不成功,就是百分之百不成功的几率。要看你的技术和你的创意,形成的创业计划有没有市场?有没有可发展的空间。

  谢谢。
  
  【嘉宾】罗毅:我补充一下,现在海外创业、本土创业真的其实实际上差不多。因为本土的创业者也会请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海外留学生回到国内创业,无疑也要借助国内的亲戚朋友在国内进行创业。比如新东方俞敏洪,他就是一个土鳖,一个土鳖有海归的帮忙,他手下几乎所有百分之七八十都是从国外回来的,你很难说他是一个本土创业还是留学创业,这两者的差别今后会越来越小。
  
  【嘉宾】刘荣耀:这和中国本土企业高科技紧密相关的。第二在生物医药里面,没有这些留学生做事,中国的生物医药企业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我是在生物园接触了大概有100多个项目,这里面只有一个是非常经典的,这个人没有海外经历来做。剩下的全都是有海外背景的人来做。

  我个人有这个观点,不一定对,中国的生物医药行业,如果没有留学生的话,今天就不会有这个产业。

  【嘉宾】罗毅:尤其做这个的,尤其是两院院士,一大半以上都是有留学背景的。

  【主持人】:海归创业人员的问题引起了现场专家的热烈讨论。
  
  【嘉宾】董刚:我补充一点建议,刚才提到谁有背景,谁有优势。刚才罗总谈到新东方的案例。我给网友的建议是,不管作为技术还是什么,你要认识到,在海外有背景,最好对这个技术将来创业主要以海外为市场还是以国内市场为主,这个必须要搞清楚,这样将来对你选择合作伙伴都是有意义的。如果你这项技术是国内应用的,在国内找市场,你最好和过去的同学做一些合作。我们认为海归和土鳖不同之处就是土鳖善于利用资源,尤其是政府,我所说的政府不单纯指部级政府,像科技部、教育部这种,是地方和小政府,像工商税务。中国的民营企业的创业环境相对比较恶劣,我个人认为。恶劣的原因在于中国很多政府的政策针对留创人员没有问题。对土鳖来讲面临很多小衙门区有太大的压力,对本土企业来讲,折腾了三十年已经总结了很多好的经验,能够应付这套事情,能找到相应部门来处理面临的困难。

  海归回来后,如果一开始没有留创人员作为孵化器提供很好的政策和环境的话,势必会面临很多具体的困难。可能一个很小的东西就能把他挡在创业门口外,比如子女入学的问题,就这个问题就不可能回国创业了,这是很典型的例子。所以,最好在国内方面,一方面对国内政策环境有充分的了解,另外找一些国内和他做得类似的行业双方结合起来作为伙伴,当然同学是最好的了。
  
  【嘉宾】汪辉:我想给这位提这个问题想到国内发展的这位网友提一个中肯的建议,要加强信心。实际上任何事情,有句老话叫认清形势。从国家政府导向来讲,可以看出对留学人员归国创业非常的支持了。从认可程度上和政策倾向上也会跟着出台很多相关的政策。刚才杨晓春处长曾经说过一句话,已经选择了创业成功已经接近了50%了,再加上政策的支持,你的成功把握又增加了20%,就有70%的成功几率了。再加上成功背景和创业环境,你应该增强回国创业的信心。你现在参加的在线访谈,也是科技部和教育部一块儿做的“春晖杯”大赛活动,其实应该给你一个更强的信心。
  
  【主持人】:谢谢汪总,这个问题很有意思,请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刘处长就这个问题也说两句。前两天我看了一篇文章,实际上我们国内鼓励创业政策的面非常的宽,包括鼓励下岗人员的创业,可能国家投入比较多,涉及人口比较多。但是鼓励高新技术创业,创新性的创业,实际上鼓励的人数并不多,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就是我们的留学人员,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就是我们这些留学人员的创业园。国内成规模的创业园有60多家,我想这个问题,刘处长从科技部火炬中心这儿来说的话更权威,能否简单说一下留学人员创业究竟有什么优势?
  
  【嘉宾】刘爱平:前面留学创业园老总、孵化器老总都已经基本介绍了留学人员创业的优势。从事实上的一些数据来看,比如创业留学基金支持的项目,能够识别的一些身份来看,有很多获得支持的项目,实际上相当一部分的背景都是委办、承办的企业。这部分的资金,我们去年做了一个统计,也是一个简单的识别,并不是非常清晰的。创新基金过去几年来,曾经支持过留学人员创业启动方面的资金50亿,实际的数量要更多一些。国家的创新基金成立9年左右,总的资金量是将近70个亿,带动地方的资金是上千,在这方面来说,地方提供给留学人员的资助要远远大于这个数,它是倍增的概念,这体现在国家鼓励归国人员回国创业和回国工作总体的政策精神。各地方也从方方面面在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工作,主要是创民办企业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尤其对这方面高层次人才、领军人物,支持方式各方面提供了很多,应该说创新了很多地方能拿得出的政策。在这方面来说,经过几年的积累,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目前16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对海外人员回国创业意见后,在近一两年又有了新的发展,目前我这儿没有一个详细的数据来支持。但是,地方的政策在改变。远的不说,就眼下,望京创业园在政策支持上已经得到了一个新的突破,我想从点就可以看到全面的迹象和环境的变化。

  刚刚望京创业园拿到一个文件,是北京市朝阳区政府的一个文件,是08年7号文件,《关于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印发中国北京望京留学人员扶持办法的通知》。总体来说,对留学人员的支持资金比过去翻了一倍了。过去单向奖励是10万,现在已经是20万了,这是一个例子。

  从国家来说,留学创业园的建设,从2000-2001年期间我们做了国家示范园的建设,国家示范园带动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建设,从产业创业园的角度来说,科技部的角度来说,强化创业孵化器的能力,在这方面已经提出了多方面的政策支持和公共政策的倾向。比如对“春晖杯”创业大赛活动,尽管上午了讲了两句,实际上体现了政策体系。
  
  【主持人】:谢谢刘处长。我相信这个问题说下去,还有很多话要说,这既是我们各位创业园的老总和留学人员回归创业关心的问题,也是领导关心的问题。应该说留学生非常的优势,这方面的潜力也非常的大。国家这几年采取了一些措施和制定了一些措施,现在已经见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应该说随着我们国家创新型国家建设发展,在留学生回国创业方面会有越来越好的环境和越来越好的平台以及越来越好的政策。

  这个问题就先告一段落。我们现在回答其他网友提的问题。

  在英国留学的叫汤米·杨的网友说,我现在所做的领域是软件外包,我很想回国创业,因为我们技术是领先的,我们开发软件的经验是丰富的,但是浏览一下国内的网站以及从以前的同学聊天发现,现在国内主要面向对日软件外包,而且技术也比较先进。但面向欧美的还是少数,我们主要的资源都在英国,对英国这块比较熟悉。因此,我很迷茫,不知道刚不刚回国?有没有哪个创业园有软件外包的公司,现在的情况怎么样?请专家给我分析一下。
  
  【嘉宾】陈贵如:刚才英国留学生提的问题,他具备了先进的研发技术和对英国的情况比较熟悉,基本上他具备了做软件外包的基本,对情况比较熟悉,也有技术。但是成立软件公司以及从事软件业务最根本的是企业生命力的东西,你有没有能力联系到软件外包平台,这是最关键的。有技术、有人,实际上你没有产品的销售,没有市场,没有软件外包订单,可能你这些东西很多人都具备。但是你谈到国内的软件外包企业,它不像你所说的大部分从事对日本外包,实际上大的软件外包公司,起点都是做欧美的软件外包企业家,之后随着日本软件外包市场逐渐成熟,一部分企业承接了日本大财团的软件研发、软件设计、软件外包服务。比如东软等等这些从事软件外包在国内能排到前几名的软件外包公司,他们公司的业务收入的主要部分,还是来源于欧美。而且近两年,随着软件外包势头,这种氛围以及国内的软件外包人才培养机制的逐渐完善,所以来讲,现在对欧美的软件外包业务总量增长趋势要远远超过对日本的外包。像07年对欧美的软件外包增长速度超过了90%,这和往年相比,而日本达到了60%,和往年软件外包增长的量相比的速度。

  所以,对欧美软件的外包和对日的软件外包,从量上来看,欧美的总量多于日本的。北京聚集了一批做软件外包的企业,像北京软件出口基地,在北航创业大厦有最大的软件园区,在这两个地方成为北京市的软件出口基地,也是国家软件出口基地,聚集了一批做软件外包的企业。刚才说的软件动力、中创、东软都在这个企业内从事对欧洲、日本的软件外包,而且做得非常大。每家企业都超过了几千人,像软件动力延吉口超过5万人。大的软件公司,对日的软件数,还有对欧美,如果他想回国做软件外包的方向和行业,可以先了解一下这些软园内的软件外包公司所走的路程和所从事软件外包的业务,是否是你手中掌握的软件技术是先进的,怎样通过外部的渠道,可能这位留学生只关注一些做软件外包的企业,应该上到三个渠道,第一上到科技部的网站上,它有软件外包的联盟。有很多大型的软件外包企业,都是科技部所支持的软件外包的一些企业,它们都有相关的介绍和一些联系方式。第二,也可以上到北京市软件协会或者北京软件与信息业服务中心的网站上,可以详细查询到在京的软件外包信息。第三可以上到中关村软件园,可以了解到中关村软件园内的一些外包企业的相关信息都有。
  
  【主持人】:谢谢陈主任,陈主任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很专业。我不知道这位网友能否找到自己的结论,对回国是否还迷茫,不仅对日本的软件外包我们做的很大,实际上对欧美也有一个很大的市场。

  刚才叫欧阳晨曦网友的朋友说,因为网络太拥挤说再见了。但是,留下了一个问题,我们回答一下。他说“春晖杯”是一个为留学人员展示留学成果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但是由于留学人员专业五花八门,各行各业都有涉及,对于评比的标准如何掌握非常的难,我希望在广州的留交会上能够分专业的开辟市场,为入围的选手在各自专业上PK一下,是很有意思的事情?也是很好的建议。戴处长看有没有这个可能?
  
  【嘉宾】戴争鸣:这确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提议。实际上我们在第二届“春晖杯”创意大赛广州留学创业人员的交流上,我们安排了入围者同行的一些交流和学术方面的探讨。至于你谈到的PK,是你们之间的事情。但是我觉得是这样,组织同行业间的交流非常的重要,在这可能组织新的团队和碰撞新的项目,或者找到新的未来市场方向。真正的PK,还是到市场PK比较现实,组织企业后参与市场的竞争。
  
  【主持人】:有一个叫周军的网友,我是公派到加拿大多年的学生,刚才提到需要和管理、融资等合作伙伴进行交流,我想问一下,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个平台给不同领域的创业伙伴进行交流合作,在技术先进性和可行性方面是否可以得到相关协会的支持?
  
  【嘉宾】戴争鸣:我试着回答一下,其他的嘉宾可以补充。我想对于团队的组建还是以当地留学人员社团为一个平台提供软件比较好,因为网络、电话沟通都可以组成,但是组织成一个团队需要很多的因素,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队伍,不是搞技术的找一个管理人员就组成一个团队,还要有志向、兴趣,要配合很默契,需要面对面的沟通。平台的搭建,单纯依靠网络不能解决问题,更多需要在实际当中尤其在当地学管理和学技术人员多次沟通后自然组成的团队,才是比较真实的或者可信的,或者是能战斗的。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叫吴的网友,网上的“吴”就是“有””了。各位专家、领导,我是学MBA的留学生,现在回国非常鼓励技术人才回国创业,对学管理文科的人才有所忽略了。我想技术人才在创业的同时,在经营管理方面也需要支持。国家是否可以把两方面的优势人才做一下搭桥,让项目在运作上有更好的发展?

  这个问题请刘刚主任先回答。
  
  【嘉宾】刘刚:我想这个问题分两方面看。一个是想搭桥,找一个工作,首先要有一个公司,这样的话,在中关村这个体系里,有很多的创业园,很多的人才服务体系,北京有一个“双高”专门有留学人员的服务体系,你可以找他们。留学人员的创业,管理非常重要的就是找到工作,应该是非常容易的。

  另外,创业你可能想到一个合作伙伴一起创业,如果你想找一个合作伙伴一起创业,看你找什么方向,找具体的创业园联系。因为所有的创业者,要么就是管理比较强,要么就是技术比较强。你想自己做也可以。比如在我们的创业园有这样的制度,每个创业者,我们在管理上或者是市场公共管理上不全面,都有薄弱的方面,所以,我们对优秀的创业公司有一个指导的导师,我们和文化创业的院长做导师,你的管理能力和他的技术创新能力结合在一起,产生有力点,这样可以做事了。所以,这一块看你的主要想法是什么样的,我们也欢迎你和我们联系。

  另外,你说文化创业人才国家不怎么支持,是你误解。国家现在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服务业,如果你有这方面的想法,回国创业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谢谢刘刚主任。这个问题杨晓春处长是否有补充?
  
  【嘉宾】杨晓春:应该说,一个企业的成功肯定是两方面人才的最好的结合。在有技术的人员,在做项目的时候要考虑找这样的人员能够参与到他的团队里来。对学管理学,学金融的这些留学人员,也应该关注那些学技术、学工程的,看他们有什么好的想法,能够在你的操作下走向市场。所以,这位网友提出的这个要求,我觉得也是对大赛的一个积极的建议,我们在今后的工作里面,因为历届“春晖杯”参赛人员的项目都在网上,你可以上网去看,看这些项目,看哪些项目你比较熟悉,能够参与,你也可以积极地和这些项目持有者加强联系,作为我们的组委会也会积极协调你,给你搭建这个桥梁。谢谢。

  我们看到瑞典教育处的同志们已经上网了,我们首先在北京向他们问好,希望大家以后的合作会越来越密切,就像我们几天前曾经在一起一样。
  
  【主持人】:网民是瑞典的人,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嘉宾,我觉得大多数同志知道,我们原来对留学工作和“春晖杯”大赛在国内做了很多的工作,原来出国留学工作处的国际司的司长助理到瑞典教育处,是张参赞,他在那方面对我们大赛也比较支持,在这里,我很高兴代表在场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同事向张宁参赞和驻瑞典教育处的各位外交官问好,感谢你们的支持,希望我们“春晖杯”在你们的支持下越办越好。

  这还有瑞典张宁参赞发的短信,他说“驻瑞典使馆教育处向各位嘉宾问好,欢迎各位到瑞典访问,欢迎“春晖杯”有关活动到瑞典。”

  我们接着回答网友的问题。

  曼彻斯特学联,我们发现很多有自主创业的人员还不具备自主创业的条件?“春晖杯”大赛的网络培训是否可以拓展到有益创业的留学人员?也就是没有报名参赛的人员?
  
  【嘉宾】戴争鸣:谢谢这位网友,“春晖杯”大赛网络培训目前主要是在创商业计划书如何编写,如何完善材料,如何组织自己的项目。另外“春晖杯”大赛在评审过程中把专家的对项目的评审的意见有针对性的对项目人反馈,包括项目人完善自己的商业计划书,这是两方面的培训。

  第一方面,我们在网上挂的大家可以看。

  第二是针对某一个项目的,所以,我们针对参赛者进行网上的培训。公开的大家可以上网,特别是网上培训,是创业培训的一个内容。我们将在网上创业培训的内容方面逐步的扩大、加深,增加一些更多的内容。欢迎不管是参赛的还是准备参赛的留学人员关注这个网站,或者是提出一些创业培训的一些线索和问题,我们将通过网上进行回答,这也是培训的一种方式。谢谢。
  
  【主持人】:谢谢戴处长,这个问题,刚才戴处长说的几个和留学生回国创业的几个关系密切的网站,神州学人、中国留学网、中国留学生创业网,还有科技部火炬中心。
  
  【嘉宾】刘爱平:科技系统也有一个中国科技创业计划大赛。这个大赛也是多年了,早期是得到宁波市政府支持,近几年花钱介入变成全国性的,中国科技创业大赛。这个大赛也有一个网址,建议你用“中国科技创业计划大赛”这个主题搜索能够找到,这个网址,逐渐的在培训方面,就是商业计划书培训,还有这方面有一些专门的课件,专门的课件在逐渐的上传,把近两年的课件都挂在网上,这是面对社会人都能够学习用的课件,可以寻找一下。希望能够找到有用的知识。
  
  【主持人】:谢谢刘处长,培训这个事情,我想首先有这么多的资源。

  网友查尔斯问,今天有幸和这么多的专家在线交流,网站上了解到北京汇龙森留创园是民营企业,是否意味着对留学人员的资助会更灵活?请汪辉总经理回答。
  
  【嘉宾】汪辉:答案是肯定的。我们采取的方式是有几种,一种是直接投资,我们现在也是对几家生物医药这方面的创业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还有一块是房租的减免,就是根据企业发展的情况和它的需求,会在这方面以及后期的一些服务上进行免费的服务。服务方面包括创业指导、咨询、培训、提供信息等等一系列的服务。另外,我可以强调一点,因为我们这边是一个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的一部分,那么,您的项目如果是在生物医药领域当中,我们会有专门的专家对您的项目进行一个有效的论证。经过论证以后,我们会考虑进行刚才上述的几方面的一个资助。
  
  【主持人】:谢谢汪总。汇龙森创业园也是留学生创业园的一个创新,实际上它仅仅在三年多的时间发展的还是比较快的。他们的做法就我们了解到的情况,还是有很多的自己的独特之处。

  网友小陈说,我在德国留学,8月份开始继续在美国留学,我的项目是关于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的,但是并没有找到合适的团队,这会影响参赛吗?请刘荣耀主任来回答这个问题。
  
  【嘉宾】刘荣耀:首先明确一下,这并不影响你参加“春晖杯”创业大赛,这是第一。

  第二,我觉得没有找到合适的团队,那就继续找。为什么?现在所有的投资人到最终看的还是你这个团队的能力,所以,这方面如果说是没有一个好的团队,对于你国内的融资是比较困难的。并且,我也接触过这样的一个团队,到最后所有的人都觉得这个团队里面,他们找的合作伙伴已经影响到项目的发展,但是,这个人又非常的仗义,所有的投资方说我们合作,先把他踢出去,他说又不成,所以,这个项目从我接触他到现在已经经历了两三年时间,仍然没有重大的起色。所以,第一是组团队,第二,组团队一定要组好。
  
  【主持人】:谢谢刘总。还有一位叫想创业的网友。请问在驻外使馆工作的原留学人员可不可以参加大赛?
  
  请杨晓春处长回答。
  
  【嘉宾】杨晓春:这个名字起的很好,叫想创业,以往大家不敢提这个话,你现在提出来这个话我们欢迎。作为你现在在使馆工作,能不能在近期内回来创业,这是一个很新的问题。希望在你所在的馆和教育处以及教育组的有关同志沟通一下,这个时候你能不能回来创业,回来创业可以马上回来。
  
  【主持人】:谢谢杨处长。网友托尼说,感谢“春晖杯”创业大赛组委会组织这次活动,今天的活动非常好,让我们海外学子与国内专家能够进行即时沟通,请问与国内留学生创业相关的媒体有哪些,我们想了解这方面的信息,平时多看这方面的资料,也好给自己将来回国发展取取经。请郎社长和许总编回答一下?

  【嘉宾】郎靖:现在国内关于留学生创业的媒体有几家,一个是神州学人,是比较早的。再一个就是人民日报海外版,有一块是学子版,还有中国留学生创业杂志。但是,从三家来看,留学生创业更关注回国创业人员多一些,神州学人更宏观一些,人民日报海外版也是稍微宏观一些。这是专业的媒体。

  专业的网站就是神州学人网、中国留学网、中国留学生创业网,这三家是关心留学生创业方面的。但是,关于留学生方面的比较多。在网上一搜就很多。

  再一个平台,刚才上午也回答了,平台有广州的留交会,大连的创业周这两个,一个是南边,一个是北边。

  再一个,着重讲一下中国留学生创业年鉴。这个年鉴是从1978-2006年我们总结了一下这个东西,这里的资料有很多,一个是从政策,这一块现行的,包括从中央到地方,包括到有留学生创业园的历史这块政策都汇集了。在年鉴上我们把全国大概收录了115家留学生创业园,依据政府或者是有关部门批准成立的创业园。所以,海外的留学生可以到使馆,使馆都有年鉴,上面的资料比较全,有220万字,包括回国联络的机构,上面都很全。
  
  【主持人】:请许总编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嘉宾】许珑:非常感谢这位朋友提出的问题。《神州学人》杂志主办了二十几年,网站也创办了十几年。一直把为留学生服务作为我们的宗旨之一,所以,我们的网站和杂志都开辟了服务的栏目,非常欢迎大家来上网浏览这些栏目和专题。

  另外,我想在全国的100多家创业园当中,不能说都运行的非常好,但是,有一些非常的好的,而且网站更新的比较及时的这些网站,也值得大家关注。

  【主持人】:谢谢许主任。这还有这么一个问题,是关于大赛的评审专家都是由哪些人员组成的?请戴处长回答一下问题。
  
  【嘉宾】戴争鸣:今天上午就这个问题说过,大赛的评选专家有三部分人组成:第一部分由创业园的管理者,主要是协办单位的创业园的负责人或者是项目的负责人。第二部分是由风险投资机构的管理者。第三部分是由我们留学人员创业企业相对成功的走完一段创业经历的这样的企业家。由这三部分人组成我们的评审团队来评审,评审的条件再重复一下,我们评的是项目是否具备创业的可能性,这是我们作为对项目评审的一个主要的依据。当然,技术方面我们也会考虑的,但是主要还是看项目是否具备创业的可能性。
  
  【主持人】:谢谢戴处长。网友小陈问的另外的问题,神州学人或者是“春晖杯”的组织机构是不是可以建立一个平常性的项目交流平台,这样留学生之间的创业优势会得到互补,团队建立也会有很大的帮助。这个问题请戴处长和许主任再回答一下。
  
  【嘉宾】戴争鸣:留学人员创业的交流平台如果能在网上实现的话,就目前而言,我们这样的网站可能有一定的障碍和困难。那么,我想如果你要和留学人员或者是相关的专业领域的入围者进行交流的话,可以把你的问题或者是你对某一个问题的看法以邮件的方式发来,我们在网上可以开辟一块论坛性质的这样的园地进行创业交流。谢谢。
  
  【嘉宾】许珑:刚才留学人员提到建专门的大赛的平常性的交流平台,目前实际上服务中心的网和神州学人的网,在日常当中有关大赛的情况也经常的报道,神州学人也经常组织一些专题的介绍。比如一些创业园的介绍或者是一些创业的企业的介绍,包括一些创业人物的介绍都会有。如果说专门再开一个专门的平台,目前可能性不是太大,也还是有一定的困难。但是,这不影响在外面的想创业的留学生们,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通过E-mail和我们联系,这些问题我们能够回答就回答,不能回答也会及时的转给相关的部门,因为对留学人员的服务是神州学人的天职。

  【主持人】:谢谢许总和戴处长。网友戴维,敢问国内除了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以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可供我们回国人员创业可申请的基金?
  
  【嘉宾】罗毅:这一块,应该说还有,没有很多。中小企业基金是科技部基金下面的一个全国性的面对企业的一个基金。科技部基金中心还有像创业投资等等,我们不止这一项。这是科技部的。像人事部还有对优秀人员个人和项目的一些资助,这也是留学人员可以申请的。另外,在北京市,像北京市科委,像包括发改委系统,包括国家的和北京市的,都有一些产业的发展的资金可以申请。另外,北京市下面各区县,如果在海淀区注册的企业可以申请海淀区的产业发展的,包括海淀区的基金申请。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也有专门面对留学生的创业的扶持资金,也可以申请,管委会的产业处、经营处也有相应的对应每个产业,生物医药、环保、软件等等特殊产业的资助都可以申请,北京市大致是这些。

  我想在全国各个省市都有配套的资金,不光是科技部的“春晖杯”这个项目。
  
  【嘉宾】刘刚:我补充一个大资金,就是北京市每年对创业产业有5个亿的费用,由市委宣传部扶持的,从各区县报,这对创业非常重要。
  
  【主持人】:我想再请您比较深入的谈这个问题,每年5个亿,在海外的留学人员要申请这个基金,有什么规定?
  
  【嘉宾】刘刚:我们今年有一个艾美奖的得主回来,他从中央电视台包了一个频道,之后就没有钱了。在中关村走了留学生政策,给了几十万,再报一个创业产业基金,是属于文化创业产业的项目可以报,报的话通过各区县,在哪注册,从哪个区的宣传部,今年报完就明年,宣传部后面到各委办局,到出版局进行专家评审,最后上评审会,由宣传部鉴定,每年都是这样。

  【主持人】:谢谢刘总,这是一个好消息。黄总也有一个补充。
  
  【嘉宾】黄武:关于创业扶持基金,我们今年5月份刚刚通过的新的《朝阳区政府对望京留学人员创业人员组织办法》有新的规定,区政府每年设立1000万元额度的扶持资金用于扶持和鼓励留学人员来创业。扶持资金重点是支持留学人员人才引进、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鼓励支持留学人员技术研发、专利实施和成果转化。对入住望京留学人员创业园的企业给予房租补贴这些支持。同时文件还明确规定,1000万元的额度当中,专门安排一部分资金对留学人员企业,自主研发和成果转化的项目给予一次性的资金支持。

  再有一条,对于在园区创业的企业已经获得北京市发改委、市科委、中关村管委创业资金支持的企业,朝阳区对每个企业经过审核以后,再按照获得奖励资助的金额的50%比例给予匹配的扶持资金。

  另外一条,对于奖励方面的,对于每年纳税额度超过100万元,实际融资额度超过1000万元,以及在境内外成功上市,对区域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留学创业人员给予奖励,最高20万元。这主要是资金方面的。

  【主持人】:网友托尼,想问刘荣耀先生,你那里提供何种生物医药平台?
  
  【嘉宾】刘荣耀:是那里还是哪里?如果是哪里,郎总还是有一个情况,办生物医药的企业的情况有系统的汇总。如果是那里,就是生物医药园,这个平台应该是分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所谓的条件平台,也就是说硬件、装备这一块,这块就是说实际上现在大家在网上能够看到,就是测试、创新、中试、器械四个条件。第二是生物平台是一个技术。在生物医药领域里,你去创业有一个很好的核心的技术,但是,仅仅这样一个核心的技术还是离最终的商品化有很大的距离。根据这种情况,我们在外国一旦建立技术支持平台,你做药,有问题怎么办。第三个问题,我们现在正在启动的,就是说这个项目孵化平台。就是说这个项目你前面完成的基础研究和后面的风险投资要求差一段距离,这个事怎么办,我们可以出一部分资金,我们依托我们的条件帮你把这个项目推进到能够和风投对接的阶段。最后一个就是咨询性的平台。就是说这个产业的特点,决定了我们这件事应当怎么做。因为生物医药产业是全世界各国监管最为严厉的行业。在这个行业里,除了技术之外,还有一些规则,还有一些国家的管理的一些规范的东西,所以,这方面我们也可以提供一些帮助。
  
  【主持人】:谢谢刘总。
  
  我们今天下午的直播访谈时间又过去了两个多小时,现在网友还再继续提问。现在有一个网友问陈贵如先生,目前国内知识产权转化的成功率如何?
  
  【嘉宾】陈贵如:目前知识产权转化的成功率有多少?我还真没有看到过什么具体的统计数字。但是,转化成功率是非常低的。
  
  【嘉宾】刘荣耀:科技部有一个统计的数据,就是火炬计划实施以前,成果的转化率大概是3%-5%,通过我们的火炬计划的实施,火炬计划实施20年,我们的转化率到了40%左右。我那天看到的这个数字,不知道记错没有。
  
  【嘉宾】刘爱平:依据上不太清楚,所以,没有敢用。
  
  【嘉宾】陈贵如:但是这是纳入火炬计划项目的统计范围内。但是一般的项目的知识产权真没有看到。但是,从实际情况来讲,应该会很低。
  
  【嘉宾】刘爱平:一般的概念就是说现在没有成功率,因为陈功率必须有经济数据来支撑。真正的能够实现转化的,应该是10%几。
  
  【嘉宾】陈贵如:另外一点,还要看知识产权拥有的单位出现什么样的状态。如果所拥有的知识产权专利等等是在高等院校、研究院所,那么他的产业化率或者是转化成功的这种可能性非常小。如果这种知识产权在企业通过研发、生产销售,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又形成新的知识产权,那么,随着企业的新的产品的研发,新的产品的生产销售,可以说在企业化、市场化运作的这些机构当中,知识产权转化率是非常高的。所以,为什么很难统计,要看知识产权在哪一个层面存在。

  【主持人】:知识产权的转化成功率和知识产权保护,实际上是我们包括在外人员关心的问题,从科技部这方面来讲应该有更权威的数据?
  
   【嘉宾】刘荣耀:我想说的是这位网友不要受所谓的转化成功率的影响。历史来看,中国的科研力量现在号称是五路大军,是在什么样的体制底?就是国家经费支持,就在这立一些项目,做一些研究,最后文章一发表,最后抽屉里一锁就完事了。但是从国外留学生创业来讲,他们的特点是国外的市场经济已经很发达了,从研修方面的起点来讲,和国内有很大的差别。所以,这个问题有一些历史的发展的体制形成的一些原因,不要过多的受国内转化成功率高低的影响到我们的创业。
  
  【主持人】:谢谢刘总。网友动漫产业问的问题比较多。一个是请问北京的创业产业目前发展的怎么样?二是如果现在持项目入京发展是不是时候?三是创业类项目创业时要注意什么问题?四是您举出园区内成功创业的例子吗?
  
  【嘉宾】刘刚:非常高兴终于遇到做动漫的留学生。我们天天遇到动漫的留学生回来,在大赛上还比较少。第一个问题,北京创业发展怎么样,目前为止,刚才我讲过,在北京市政府每年拿出5亿来,在北京市政府网站可以看得到,支持创业产业,尤其是以动漫为核心的产业。这笔资金在北京我没有发现有第二笔资金用过,所以,最好的一个政策机会。我们做动漫产业的过程中,不同的区县也出了政策。动漫产业到我们区创业,大概租金是1.2元,还免3毛,连免3年,是9毛钱的资金。都说便宜,我们石景山最便宜。

  创业产业我再举一个例子,包括创业园两年内培训一百多个大学的老师,就是培训动漫数字媒体的老师,所有的专业老师会聚起来,需要人员可以有。从政府到创业园都在大力发展动漫产业,现在是到了时候了。

  第二个问题,现在持项目进京发展是不是时候?我认为正是时候,再过几年可能找不到这么好的政策,因为动漫产业一定会发展起来,一定会很大,像现在的软件产业一样,一开始制定很多的政策,慢慢的政策也会趋同化了。

  第三是项目创业需要注意什么问题?项目创业,尤其是动漫项目,我不知道你这个是不是和互联网相关,互联网的动漫产业有这样的问题,一开始创业,你的钱不停的花,一直花到什么时候?一直花到你忽然很赚钱了,因为今天10个人来你的网站,可能会亏本,100个人可能还会亏本,但是后天100人你赚900人,所以,你必须有很好的忍耐力,而且对风投有把握力。所以,你要写好计划书。第二是找好风投。做动漫产业风投拖不了,我们可以给你介绍两位创业老师,一位是我下一步给你讲的成功的例子,叫池一风,现在比较年轻了,原来开过一个公司,现在又开过一个公司,是做动漫的。这个动漫企业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了,融了很多的资金,几十亿的资金,这个人非常年轻,也是我们创业园的创业导师,你来北京创业,如果他觉得合适,每个月会辅导你一小时的创业知识,在动漫这一块。还有就是杨雷,他用11个月的时间,把互联网的企业从亏损带到纳斯达克上市,这也是我们的创业导师。这两个人可以和你接触。你要创业,必须有很好的忍耐力,对市场要把握好,一大下决心就不要出来,一出来就要亏本,而且亏很多。这一块,我们在这做了很多的工作,在风投这方面我们一定会帮助你。

  我们园区成功的例子,我们现在企业成立以去年8月,不到一年,但是现在有一些企业做了一块产品,和腾讯已经开始合作。另外,我刚才讲到李庆这个人,是艾美奖的得主,他的产品已经和中央电视台签约,但是他们现在特别需要支持,更需要支持的时候。他们一定会成功,已经做出一定的成绩了。
  
  【主持人】:谢谢刘刚总经理。下面的问题是问刘荣耀总经理。目前国内哪些机构专门针对生物医药领域投资?我们怎么与他们联系?
  
  【嘉宾】刘荣耀: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了。为什么?现在应当说在经过了前些年的发展之后,中国的生物医药行业已经到了一个快速的发展时期。相应的在生物医药领域里面投资的一些投资公司也很多,但是,说到专门对生物医药领域投资的,这一块还需要大家认真地界定一些。总体上感觉,应当说国内背景的投资对项目靠后一些,一些国际背景的公司可能要相对来讲投项目稍微靠前一些。像今天包括大赛组织的IDG,他们也讨论一些前期的项目,包括现在上海的晨星,很多,也有一些人在国外做了一个生物医药公司,然后拿一个概念上市,圈到钱,要到国内赶紧凑业绩,所以,很多。所以,这个问题难以回答。但是,中国有一个创业投资协会,大家可以在网上搜索,在这上面有很多的生物医药里会做一些事的。
  
  【主持人】:谢谢刘荣耀总经理。还有一个问题,是问组委会,奖励的办法有什么特色?  
  
  【嘉宾】戴争鸣:“春晖杯”创业大赛的奖励实际是为参加创业大赛的入围者搭建一个项目对接的平台。它的奖励,如果你回国参加项目对接,只要你入围了,回国参加项目对接,你就会获得一个奖,从优秀奖、二等奖、一等奖等等。我前面介绍了,只要你入围,并且回国参加对接,你就是优秀奖;如果你跟创业园签订了入住意向,你就是二等奖。在签订意向的基础上找到融资机构,签订了融资意向,就是一等奖。“春晖杯”创业大赛将给入围者回国参加项目对接的留学人员颁发“春晖杯”,“春晖杯”是一个水晶玻璃制品,价格不高,但是意义深远。如果你创业成功了,就是你创业路的里程碑,在你的创业阶段不断的激励你不断的准备,努力实现你创业的梦想。
  
  【主持人】:谢谢戴处长,看来这个水晶杯的价值还是很高的,含金量不高,但是作用很大。

  网友先锋者说,今天很高兴看到威海创业园的领导在线答疑,请问威海的船舶制造业发展得怎么样,这方面的项目,威海创业园接纳入园吗?入园后有没有独特的资助措施?

  【嘉宾】董刚:首先,威海的船舶制造业这几年发展的非常快。据我所知,包括韩国的大宇、三一重工,包括山东本地的重工,大概有四到五家以船舶制造为中心的企业。从威海市政府来讲,把船舶制造作为威海一个重点的行业发展,因为威海是人居环境非常好的一个地方。所以,很多的在化工各方面都有限制,但是在这方面,海洋方面的行业和产业是非常支持的,这方面应该说和国内的个大的船厂都在那里,所以,这个项目是欢迎的。当然,关于这方面的项目能不能入园,我不知道你指的是大的制造还是配套,大的制造我们装不下,但是如果是配套的,比如说船用的防腐涂料等等,包括和船舶制造有关的配套的项目和产业,我们非常欢迎,这是我们整个创业园,包括威海经济开发区重点支持的一个行业。这方面,我们也建立了专项的产业基金,尤其是土地方面给予配套的优惠政策措施。时间关系,详细的不展开,如果这位朋友非常感兴趣,欢迎到威海来,我非常愿意陪同你到当地的大船厂看看,寻找到一些你能发展的机会。
  
  【主持人】:谢谢董主任。我想接着问一下,我们国家有大飞机的项目,国家很支持。船舶方面的政策简单的介绍一下?
  
  【嘉宾】董刚:这是很专业的问题,这方面我不是特别的了解。不过,如果有兴趣的话你到威海我找到相关的部门解答这个问题。

  【主持人】:威海为“春晖杯”作出贡献。实际上更早的时候,威海这个地方是中国的留学生最早的一批海军,为我们国家的利益战斗的地方,和船舶的关系非常大,所以,留学生的问题也勾起了我对这个政策的兴趣。

  时间关系,我们再回答网友一个问题。

  我对“春晖杯”有一个疑问,有一些项目即使得了奖也没有回国创业,这是什么原因?
  
  【嘉宾】杨晓春:其实获奖等于通过专家来帮助你,对你的计划书往前推进一步。但是,能不能启动?可能还有多方面的因素。一是你自己能不能把它进一步的再细化,能够变成可启动的商业计划书,你还要坚韧不拔地回来谈。因为确实想要拿到钱,当然想拿到大钱,你想怎么干就怎么干,那是很难的。至少你先到留学人员创业园先启动起来,然后才能进一步的和国内的各个体制,各个环节接合起来,才能一步一步往前走。可能从留学人员本身来讲,可能有他个人的因素。

  再一个从投资方来讲,他也要看准。高新技术发展也是最近几年快速的崛起,当然对高新技术看好,能够产业化,也是不太容易的。所以,今天几位老总也介绍了,现在的风投基金,天使基金正在逐步的发展,在萌芽状况,还不是很多。大多数的风投都觉得看到希望才投,所以,可能从国内的风投来讲,你的东西,就是你的计划书让他能不能看到希望,如果看到可运作的,有希望的,我相信投的话也就投起来了。

  我的感受就是这样。看看几位老总对这个有什么样的评价。
  
  【嘉宾】刘荣耀:实际上我认为“春晖杯”是为留学生创新创业搭建这么一个平台。至于说留学生在平台上究竟能够得到什么,我觉得是要靠自己的一些努力。“春晖杯”并不是说你缺什么就给你解决什么,“春晖杯”是作为一种媒介,找到你所要的东西。正因为“春晖杯”是为了给留学生创新创业搭建一个平台,所以,我们在评奖的时候,相对的来讲也不是说控制的非常的严,不是说按照风险投资的那套指标体系来评价大家的项目。所以,两个方面综合起来,一些留学生尽管得了奖,但是,还没有回国,我觉得这种事情是非常正常的。不能说因为有这种现象,对我们“春晖杯”的平台的作用予以否认,这是有些欠妥的。
  
  【嘉宾】罗毅: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因为大家提到的是一个商业计划书,计划付诸实践,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并不是说我现在有好的商业计划书,我所有的创业条件就具备了,计划里还有很多的条件,如果这个条件都具备了,那就可以创业了。这里肯定要有一个准备的过程,这是正常的,首先要有一个计划的准备。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网友杰克说,请问今年“春晖杯”计划都有哪些活动?和“春晖杯”大赛的几个对接活动有关吗?
  
  【嘉宾】杨晓春:今天给大家介绍了春晖计划,这也是多层次的。从我们启动春晖计划的时候,也是从多层次支持留学人员参与国内的建设的角度考虑,我们有短期回国服务,现在重点主要是支持留学人员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西部大开发来服务。每年都支持很多的留学生的团队到这些地区开展服务,也有单个回来到西部地区,到院校、科研院所,甚至到企业开展合作和服务的。

  再一个,我们春晖计划,还有留学人员休假的情况,支持留学人员利用学术休假回国开展服务。因为留学人员拿出学术休假的时间到国内学校可以开设一门完整的课程,到科研院所也可以进行比较深入的合作。

  再一个就是搞“春晖杯”。应该说“春晖杯”也是一个系列,除了支持当年参赛的留学人员回来参加入围的培训、洽谈,我们也支持头年,就是已经入围的项目来回国参加大连海外创业周、北京的科博会的活动。所以,这都是我们春晖计划所做的有关的工作。
  
  【主持人】:“春晖杯”是教育部和科技部共同主办的。问的是“春晖杯”和春晖计划的联系,刚才杨处长做了很好的回答。应该说“春晖杯”为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搭建了一个更加成熟的、更大的一个平台。春晖计划实际它的很多活动,也有很多都有相当的品牌知名度,现在都在进行。
  
  【嘉宾】杨晓春:其实春晖计划的有关活动,也在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像百度邓中翰、刘永宏,这些都是当初硅谷我们支持春晖计划,支持他们到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服务带回来的项目发展起来的。还有万刚部长,也是我们春晖计划支持的德国汽车服务团,回国以后和国内对接起来,然后下定决心回来。不但有事业发展,而且创业也创的很大,直接来指导我们的科技的工作。

  【主持人】:谢谢杨处长。时间关系,回答网友的问题就到这里。

  最后我们请神州学人的副总编许珑对今天的“春晖杯”在线活动做一个小结。
  
  【嘉宾】许珑:大家看到网上还有不断的留学人员提出问题,但是预定的时间到了,很遗憾就要结束了。
  通过下午做的一个小的统计,下午一共有28个留言,提了27个问题。留学生的提问来源是有英国的、德国、意大利、瑞典,还有从德国转到美国的,还有已经出外留学回来的,还有没有注明自己的身份,是在哪一个国家,这方面的提问也有。

  我个人观点,上午的提问和下午的提问对比,下午提的问题更具体、更专业、更有针对性,可以从中看起来大家对大赛的积极性。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在现场也引起专家的一些讨论。我看会场的气氛比上午也热烈一些,所以,我相信通过这场活动一定能使在外的留学人员有所收获。

  一整天的时间过去了,从上午九点到现在,整整八个小时。我相信上网关注这次活动的网友和在场的专家们、领导们都非常辛苦,除了对大家表示感谢以外,我想有一些事要强调的。驻外国的使馆教育处,驻瑞典使馆的教育处对此次活动都比较支持,并且感谢忙碌的速录师。

  今天的活动结束以后,可能还会有一些问题,大家也可以通过神州学人网站把这些问题提交上来,我们会后经过统一的整理,再把这些问题转交给有关的部门和个人,统一解答以后反馈给大家这方面的信息。

  最后,预祝我们整个的第三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圆满成功。

  各位网友、各位专家、领导,再见。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Crystal JI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