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播·访谈 > 正文

第七届“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文字实录(下午)

2012年06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主持人:现场的各位嘉宾、各位网友及海外留学人员大家好!第七届春晖杯在线访谈下午场现在开始。今天下午我们的访谈主要是面向欧洲地区的海外留学人员,那么参加我们下午场访谈的海外社团是瑞典中瑞科技协会的留学人员,在此我们表示欢迎。

另外,在座的各位嘉宾对上午的问题还有没有想要有补充的,也可以再详细说明一下。在网友提问处,一位网友说,想要问一下苏州有没有新材料方面的专业园区,如果有的话希望能够介绍一下这方面的信息,那么请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顾主任介绍一下?

顾海明:据我所知,苏州在新材料方面,主要是苏州工业园区,现在有一个叫苏州纳米产业,他们主要的龙头项目,吸引了中科院的苏州纳米所,主要是面向纳米级的新材料,包括生物医药方面的应用与开发研究的项目,谢谢!

主持人:谢谢顾主任。下面的问题是请问投资银行是否属于投资机构?银行能够真正投资高新技术项目吗?我感到银行好像只搞房地产或者硬件方面的投资。另外,一些大的行业国企好像也有专设的投资部,能把他们当作天使投资吗?总感觉公司只是为了并购,只是为了买入项目,对于他们来说,我们都是弱者,不敢跟他们谈。另外,民间的私营资本可以利用么,怎么跟他们对话?那么这个问题我们请余总来回答一下。

余钢:这位网友好,简单的回答,原因有四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说这个投资银行是否属于一个投资机构,大家说的投资银行基本上在国内,地位是中介机构,像券商都属于投资银行,不属于一个投资机构,在国内做投资机构会冠名什么投资公司,或者是创业公司这样的一个情况。第二个的话银行是做债券的,就是说投资关于项目的话,一般来说是股权,完全不同的金额的范畴,所以说这一个银行一般不会做这个项目。第三是大型国企投资部和天使投资,从大型国企投资部来说,一般来说做一些相对成熟的项目,主要目的就是为他的国企的战略发展,或者在产业内整合做一些工作,有一些国企也做一些早期项目,但是量不大,主要为了整合行业内的资源或者缺少资源会做这个尝试,如果和国企有行业的关联度,而且你确实有核心技术,他们特别需要的话,有可能会投一点,但是通常来说他们会做相对成熟一点的项目,因为他们主要从战略角度出发,从并购的角度出发做一些。第四个民间资本这个如何兑换,民营资本可以利用,因为国内在早期项目投资里面,个人天使还是很多,真正的概念的天使很多都是一些个人,包括一些公共尤其在行业内,有资源的,有这个金钱的一些,有财富行业人士,可能会做一些早期项目的投资,实际上也是一种扶持,也是一种回报社会,我觉得是可以来利用的。另外就是国内,实际上像国有背景投资公司,在国家扶持下也愿意做早期项目投资,这两个都是可以考虑,关于如何兑换是市场运作的,前面有老师讲过在和资本兑换的时候,早期项目要有一个相对的控制权,从我们经验来说,最好是你做到第二次融资以后有一个绝对控股权利,或者第三次融资有绝对控股权利,另外在管理上和民营资本交流的时候主要是规范化,主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营企业,这样对交流上有意义一些。

主持人:谢谢余总,下面提问的网友说,我在美国工作多年,博士毕业后一直公司研发部门担任主管,对智能交通有一些研究也想把自己的所学带回国,但国内RFID产业、物联网等产业发展很快,不知我的项目在国内还有没有空间,如果可行,在哪个城市实行会比较容易,这个问题请郑云主任回答一下,谢谢。

郑云:这个网友提问题是物联网方面一个项目,咱们国内物联网是刚刚起步没有多久,概念炒了两年多,但是真正市场还是在孕育和开发阶段。他所做这个项目业绩说是市场前景很好,目前物联网大家都是在应用这个层面上,在下功夫,所以如果在应用的层面上,把自己的技术解决的实际的问题,有比较好的商业模式,所以就可能得到发展,现在这方面成功经验和产品的话呢,目前还是比较受欢迎。现在从政府这个角度来讲,在主导这个应用,在物色一些项目,真正市场化的东西还是少一些,以后在市场这方面,在应用这方面,在商业应用这方面下功夫,前景还是很乐观,谢谢。

主持人:谢谢郑主任,看这个问题现场的嘉宾还有没有补充的,如果没有我们继续下面一个问题。有网友说:大赛要求商业计划书中,要详细写出团队的状况,而我目前的情况是自己手里有一个专利,想通过大赛找资金,还没有一个完整的团队架构,请问团队一项怎样填写?这个关于商业计划书的内容,请刘总来回答一下。

刘荣耀:从今天上午一直到现在,好像是大家都在谈这个商业计划书,我觉得,一个好的商业计划书,确实很重要,但是,我们不能就商业计划书而商业计划书,从上午那些准备创业的人提问题,我的感觉就是大家可能把这个商业计划书做成了一种学问的性质,当然说创意,得都有一个东西,含几个内容怎么去写,可能这件事情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大家能够把自己想做的事情说清楚就行了。特别像刚才这个留学生谈的这个,有一个专利的项目,现在居于融资,我觉得第一步呢,先把自己的专利技术,在这个市场定位找好了,就够了,然后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不断的跟投资机构的交流,去完善自己的创业计划,这才是一条比较好的路子。

包括上午也有人再提,说你们大赛能不能帮我融资啊,我觉得这些东西呢,都是从创业的角度来看,都是不恰当的。为什么呢?就是说我们在融资的过程中,是不断地把我们创业想法更接近于可实施一个过程。那么当我们一个项目说只谈到一个投资机构我们就能拿到钱,这事是不太可能,所以往往就是说,那么就是说,你有一个好的项目,要跟这个,有一个项目图形之后,要跟众多的投资机构交流的过程当中,把自己能完善,往往这是一个实际的情况。在我们这边接触的一些创业项目里边,多的可能有的人,谈到了8090家的投资机构,少的也谈到了2030家,后来这些人也在回头来看,也在讲,实际上这些投资机构对于它的创业计划,还是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这里面,我的一个看法就是我们千万不能就钱论钱,因为我在我们生物医药园,有好几例这样的情况,当时就是说,你给我投钱就行了,结果进来这个股东,这个投资方不但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反而影响这个公司的发展,所以我说,因为这个问题比较简单,既然给我这个机会,我就把关于商业计划书的一些个人看法多说两句。

至于刚才这个留学生谈到说,团队的问题呢,我觉得可以先放一下,先放一放,先把自己的跟这个专利技术的一些相关情况说明,应当就差不多了,为什么呢?就是说,我们团队的情况,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我们创业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的建设团队的过程,那么如果说今天我们在还没有创业的时候,就把这个团队准备好,我觉得就这件事情可能是走偏了,可能跟实际相差很多了,不一定对,仅供留学生们参考,谢谢。

主持人:谢谢刘总,商业计划书对留学人员创业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曾经有一位专家也讲过,商业计划书不是编的,而是在创业者认真的思考或者是发展思路的整理,是一个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一个好的商业计划书不仅是一个介绍企业融资和企业各方面情况的文件,同时也是一个指导企业发展的大纲。所以希望留学人员在准备参赛或者准备创业的时候,一定要很认真的去准备商业计划书。

那下面我们继续我们的问题,有一位网友说,我现在想要回国做自己企业,我是做太阳能电池的,但是国内好的园区太多了,我反而不知道怎么样选择,请问我该怎么选择,是选择资金充裕的城市,还是选择一线大城市,或者是自己的家乡,希望能够得到这个我们专家的指点和建议?那么这个问题呢,我们请苏州创业园的顾主任来回答一下。

顾海明:这位网友你好,其实这个问题呢,可能不同的项目,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那么你说,就是要大城市还是资金充裕的城市还是自己的家乡,主要我觉得从这个行业来看。太阳能电池现在属于我们国家发改委提出的七大新兴产业之一,我们各个地方也对这个行业非常重视,比如说我们苏州市,就把新能源这个产业,列入我们苏州市八大新兴产业之一,我们各位区县,苏州高新区把我们新能源产业作为三大新兴战略型产业之一。当然我们其他地方也有对这个行业比较重视的区县,把这个行业规划为重点支持的项目,这样呢,在政策上面和资金上面对这个产业就有一定的倾斜。我们很多朋友在选择创业地方的时候确实有很多考虑,我接待的时候经常对他们讲的就是,你在选择地方,选择资金过程当中,会有很多精力、时间花在上面,对于一个创业项目来讲,可能一开始选择地方的不是非常看中大城市,或者是需要资源非常丰富的城市,因为你需要的资源并不多,其实刚开始,仅仅需要你把这个项目赶快推进,其实推进到一定程度时候,你很多资源不用你去找,也会来主动找上你,这是我的一个建议,谢谢。

主持人:谢谢顾总,我们这位留学人员看来还没有决定在哪儿创业,所以我们建议他不妨来我们苏州试一下。刚才我们已经跟瑞典科协的人员联系上了,他们正在准备看我们的直播页面,一会儿他们有一些问题,可能会和我们现场的嘉宾进行交流。

有一位合作者的网友说。我周围有很多的台湾同学,他们想知道台湾学生是否可以参加大赛,另外参赛者的身份有什么要求吗,那这个问题请戴处来回答一下。

戴争鸣: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从名称上可以看出来,是一个中国留学生的创业大赛,今天上午,关于中国留学人员的判定,目前是指从中国大陆出去。来自台湾地区的留学人员,加入我们的创业者团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第一参赛者必须要求是中国大陆的留学人员。

主持人:谢谢戴处。下面继续网友提问,墨尔本中国博士沙龙的留学人员说,第七届春晖杯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互动活动非常好,在此他们也对大赛主办方表示非常感谢。另外,他们今天上午举行的论坛其中一项内容是邀请了第四届春晖杯获奖项目的负责人介绍了自主创业项目在国内落户相关情况,那么建议留学人员也能关注一下他们这个论坛,希望从他们的论坛活动中也能够得到一些借鉴。

下面一个问题是,主办方对知识产权有没有明确的界定和要求?这个问题请荀总回答一下。

荀标:我想这个竞赛的规则上,都有知识产权一系列的明确的规定。但是在这儿,我想有这么几条建议,一个是应该有,我不说必须有,因为有的知识产权在过程里面,或者正在整理,或者是正在申报的过程。我觉得应该有,因为如果没有知识产权,要做,就是知识产权你自己没有把它完全的界定下来,没有完全的把它梳理下来,拿到自己的手上,如果你在后头投得越大,往后头走的越远,实际危险就越大,所以在这个上面,我希望就是说作我们参赛的学生里头,或者我们准备回国创业,在知识产权上一定要处理好。另外一个就是要尽快的,还是如果你知识产权在进来以前能够界定,对于投资者和合作伙伴来讲都是一个信息添加的部分,谢谢。

主持人:谢谢荀总,那么对知识产权的界定和要求这个问题在上午的访谈中已经说了,如果还有网友需要了解的话,也可以看看我们上午的访谈直播内容。

下面我们再继续我们下面的问题,留学人员企业中,如果有外汇的投入,而且外汇占总股份的比例很大,这样我的企业会不会被认定为外企,如果被视为外企,是否很多留学人员企业的优惠政策就都无法享受了?这个问题请刘总回答一下。

刘荣耀:先说一个问题,就是对于外资的这个界定,就是说不是外汇的问题,而是说它的投资人是海外机构,或者说个人,或者是国内人,对于留学生你持有中国的护照,您所投的企业,肯定是内资企业,这个是肯定。第二个问题,对于这个如果说,我们有一些留学生朋友回国创业呢,已经有了海外背景的基金的投入,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情,在国内呢,无论去任何一个地方,无论是任何一个机构,都会给他更好的政策,为什么呢?比如说现在我们“千人计划”评审的时候,对不对啊?如果说有基金机构进来,他个人股份是可以少的,有基金的投入之后,证明这个项目是已经得到了市场的或者社会一种认可,应当是一件好事情。不会对他的政策有什么大的影响。谢谢。

主持人:谢谢刘总。在我们直播页面的网友提问处,可以看到大连留学人员创业园分会场的负责人一直在关注着我们的在线访谈活动活动。如果由留学人员有意到大连创业或是希望了解更多的有关大连创业的信息,可以在线咨询也可以登录大连留学人员创业园的网站查询。在我们直播页面的网友留言处,大连留学人员创业园分会场对大连的创业政策及其环境等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留学人员如果对大连创业有需要了解的信息也可以登录我们的直播访谈页面去了解一下。

另外,驻瑞典使馆教育处张宁参赞和张宏、王炜领事,他们也在线关注着我们的在线访谈,并向现场在座的各位嘉宾问好。那么请戴处代表我们在现场的嘉宾和张宁参赞说几句话。

戴争鸣:驻瑞典教育处张参还有处里的工作同志,非常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春晖杯大赛的支持,也非常感谢瑞典的留学人员积极参与春晖杯创业大赛,我们驻瑞典的回国创业人员,热情不断增高,回国创业成功的越来越多,再次感谢我们教育处,再次感谢张参对我们长期以来的指导和帮助。

主持人:谢谢戴处。下面继续网友提问:请问苏州的金融机构在本地中小企业贷款方面有什么优惠政策和措施。请余总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余钢:这位网友好,这个关于苏州的金融机构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的优惠政策,我觉得有几个层面,第一个就是银行现在搞一些科技制度,江苏省第一家银行科技支行——交行支行就落户在苏州,他实际上是对这种科技型中小企业,有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政策,比如像股权可以做质押贷款,这个在其他的银行很难实现。另外一个呢,我知道像农行有类似的这种科技支行,他们有一些投贷工的产品,就是说获得一个企业,获得中小投资以后,可以去申请一定的贷款,这样是不需要抵押物,银行有一些扶持的。还有苏州市科技局和银行合作,叫科技贷款,主要是市科技局给予一定的风险补贴,这样苏州市科技型企业,就可以通过科技局的体系进行一些科技贷款,获得一些科技贷款支持。第三就是区域银行的合作,有科技之星贷款方式,有一些中小企业获得订单以后,那么他的流动资金不足,可以去申请,然后再有销售的情况下,可以获得一部分贷款支持。第四个就是说在区域可能会有一些这种内部的科技的平台,园区他有一个平台,主要是对区内的科技型的企业,给予这个贷款的支持,特别是区域内的这个重点企业领军企业,千人计划这样的支持,这一些贷款也需要抵押物的,基本上他们的额度是从100万到500万这样不等的一个额度,所以对中小企业来说,对企业的发展还是有积极的作用的,谢谢。

主持人:谢谢余总,那如果有网友和留学人员没有时间参加我们的在线访谈活动,又想了解更详细的内容,可以在哪里查询到您刚说的这些内容呢?

余钢:苏州银行的网站上面有,在区域的科技体系网站,科技局,或者园区服务中心网站上都能查到相关政策,其实最好方式是和载体——科技园进行交流,因为他们负责招商,都很熟悉这些政策。

主持人:谢谢余总。有一位“差钱”的网友他说对于留学生创业来说,资金永远都是问题,除了刚创办企业需要天使投资以外,每一个阶段都需要不断充实企业发展资金,不知留学生创业园能否给我们讲一讲,留创园企业顺利完成各阶段融资的具体案例,方便的话这些案例呢,能够方便我们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这个问题请郑主任来回答一下。

郑云:提的这个问题是留学生创业过程中普遍希望得到解决问题,我们是这么一个观点,就是企业都差钱,并不是每一个企业都能融到钱,这里面目前国内投行发展的情况和西方发达国家有一定的距离,但是目前的话在国内很多地区,投资机构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的。就像江浙这一带比较不错,北京地区目前投资机构很多,也非常活跃。但是核心的问题的话还是你这个企业本身具备不具备这个核心的价值,具备不具备人家给你投钱,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而企业首先要明确自己的产品,自己的企业,真正的价值,有没有可能在这种竞争的情况下,去取得投资机构的投资,第二个就是企业如果想去融资,刚才他们已经提到一个问题,这个企业要有融资的能力,除了你有融资基本条件,一定要有融资的能力。在企业创办过程中间不断和他们接触,可能接触几十家,最后才能融到资,这个接触过程是一个学习过程,自己在融资方面提升的过程,所以我们一般提倡企业在这个方面多下功夫。

我们这个创业园,每年都会举办若干次融资活动,这些融资活动,并不仅仅是为了给企业融到资,更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让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去融资,提升自己融资的能力。举个例子,像去年我们企业有6家融到资,最少300万,最多1个亿。我可以简单举一个例子,留学生企业里面比较典型一个,这一位叫松张(音)他是千人计划的第三批的入选者,他是英国剑桥学光电这个专业回来的,在学习期间和导师一起在行业里面走到了国际上最前沿的位置,取得一个发明专利,这个发明专利是人类一个突破,那么他回来的时候,征求他导师的意见,能不能拿这个技术回到中国做产品,导师支持了,回来之后创办了公司。那么他一直高度重视技术在应用层面的应用,并且申请了几十项专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最开始,第一轮投的,感觉到他做的是前沿的,而且是可信的,原因是他是我们校友,我们了解他,知根知底,我们从他的这种身份,虽说不太了解他的情况,我们也投了他。他发展起来了之后,就是一年多的时间,把产品样机做出来了,样片做出来了,做出来以后大家看得见摸的着,知道什么东西,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很快得到了认可,北极光投进去了,第三轮还有两个世界500强进去了,这个过程就是一定要有核心的技术,我们对这家企业的评价是,他创造了一个产业。这个话说的比较大,就是他说的是什么,液晶屏、普通液晶屏在掉电的情况下,能够在最近一段时间保存下来,而且能保存20年,因为有这个特性,所以做出这个产品,取代目前一些产品的市场,并且开拓了新的产品市场,大家看到了这么一种这个从来没有见过的产品,想象空间很大了,有了这种核心技术了做出了核心产品,去融资比较容易,关键在自身有没有核心技术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融到资。春晖杯大赛中大家提出的问题很多和融资有关,我感觉到有一个问题,能不能先创业后融资,并不是说先融资再创业,好,谢谢。

主持人:谢谢郑主任详细回答,这个问题看现场的嘉宾有没有需要补充的。

刘荣耀:这个问题我再说几句,一个关于这个融资,这个融资呢,包括我们刚才讲商业计划书特别简单,我们在融资的时候就是一个问题,就是说今天你给我多少钱,明天我会给你变成多少,变成这些钱之后,你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拿走,我觉得我们在融资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个概念讲清楚。我们所有其他方方面面问题,都是支持的这个概念,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关于融资工作,第一是多谈,多找一些机构去谈,第二个跟他谈了之后,要给他期限,其实好多机构一直在拖着你,当到了你给他的期限时,这件事情可能就成了。第三个就是说我们在谈的这些机构以后,建议就是每过一个季度或者半年,都要把你企业的进展情况,再去通知他,这样正常的联系就建立起来,让他感觉到你的工作是在不断的推进,对于你的融资,是非常有利的。这是一些小窍门,不一定管用。

主持人:谢谢刘总补充,下面请人民大学留学人员创业园曾主任再补充一下。

曾繁文:那我再从这个文化企业的这个角度来讲一些我的一些看法,就是刚才这个留学生提到说是差钱的问题,其实我认为从这种企业融资来说,渠道非常多,从投资方来说,肯定不差钱,主要是项目怎么样,如果说是一些文化产业相关的项目,也是会有一系列机会,比如说各个阶段的这种投资的这些基金。我们知道现在像有一个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基金200多个亿的盘子,还有一系列相关基金,再有就是像全国各地还有好多文化产权交易所,这个交易所也起到这么一个融资作用,特别是上海交易所以及深圳交易所,他们也是在国家层面被认可,同时在这一块投融资方面所做工作多一些。再有就是在文化部有一个专门进行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有一系列的银行来参与,像中行、工行、农行等等,这一系列的银行都会对文化产业项目来进行投资。还有一点就是因为文化企业他有很多就是,他是一个新资产,然后版权会是他的最重要一个资产,那现在就是在,以版权作为这个质押贷款的这么,也有一些银行先行先试,在做这一块的工作。比如说北京银行就做了不少这方面的案例,正好这一块呢,我们在今年年初也成立了一个以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为基础的版权评估中心,我们前段时间有一个北京的文化企业,他要融资,后来是我们给他评估了一个,大概在1.8个亿,这么一个,就是他的一些影视作品的网络传播权。那最后,北京银行给他放贷一个亿,现在正在办理这个相关手续。那就是说对于文化企业来说,以后以版权作为标底物,来进行质押贷款,这会是一个很好的方式,谢谢。

主持人:谢谢曾主任。瑞典生命科学协会还有一个问题说:作为一个协会我们也在帮我们的会员项目寻找机会,目前我们的大部分项目特别是技术理念新,市场潜力广,但均需要一段时间和前期的投入,这也是我们在国内投资方洽谈时遇到的问题,国内需要的似乎是完全成型的项目,不知道他们这个理解,是否是正确的?这个问题看哪位嘉宾能帮他们解释一下。

刘荣耀:这个我看确确实实这个生命科学领域里边一些项目呢,是周期很长,这个理解呢,我基本上同意,那就是说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怎么办,第一个问题就是说建议呢,如果说这位留学生朋友真的下了决心要创业了。建议先启动项目,把项目启动了以后,后面正式因为风险大,时间长,大家也是在看你自己的态度,如果说你自己先启动这个项目,后面对于你获得投资,可能更有利,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对于生命科学领域项目,现在所谓的风险投资这一块,我接触的这么长时间之后,感觉到一些风险投资觉得早期项目相对比较难,所以建议您项目启动以后有两个项目可以找,一个对于你的领域,或者相关领域里边的一些企业集团,寻找他们的一些战略投资,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我们去找一些民间天使投资人,通过这两步呢,我们能够坚持两三年的时间,就把刚才您谈到说,还需要两三年时间,我们就度过了,在这个过程中,全国各地方政府有好多鼓励留学生创业资金支持,通过这些钱,能够让你把最艰苦,前面两三年度过去,后面我们再去找一些风险投资的时候,可能就比较容易的多了。仅仅是个建议。

戴争鸣:我再补充一下刚才刘总刚才讲的,因为他当中也也会提到民营资本什么跟它的项目来结合,昨天我到苏州下面的太仓市去了一下,苏州市太仓市科技局,原科技局的副局长朱局长还有他们组织部的王部长等,带领我们看了三个园区。在这个过程当中,朱局长给我讲了一个,他们民营企业这个就是这个转项调整,然后做成功的一个案例,我觉得对这个事情有帮助,他们当地一个刘总70多岁了,做传统产业是做拖鞋的,拖鞋主要出口日本,企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有了一些新的资金,找到一个生物医药,然后生物医药找到他,投的3千多万,这个项目投成了。以后又投资第二个,又做的不错,在当地把一些民营企业的企业家,大家也都希望转型,那么都来找他,他们最后成立一个民营企业家的创新基金。然后由他来代表和人家谈。我问他,我说这个成功在什么地方?因为他生物医药不懂,完全是不懂,他比较好的地方,民营企业家刘总比较开通,不限制企业发展,你想做什么就做,他放心,按照你的生物医药发展规律去做,就行了。那么占的比例好像是他占了50%,他出第一个项目,第一个项目是出了5千万,等于是他拿出2500万给这个团队,是这么一个模式,也就是说民营资本,在我们国内来讲,前期的发展已经有一定积累,有了一定的能力,他们也在转型,也在寻找自己的出路,是有这个可能的,但是不光是要找到钱,能不能找到刘总这样的人更关键。

刘荣耀:这是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方面呢,就是说对于生物医药领域,我也看了好多,早期项目中很早期投资人基本上都是不懂的。刚才戴处介绍,我们找一个什么样的投资人,我们绝对不能仅仅去看他投多少钱,一定要看对这个企业能带来什么,或者我们最后一步是什么呢,你投完资,如果说你不能带来什么,你不要干涉我企业的设计和运作。我个人是这么一个理解。

主持人:谢谢刘总的详细说明,也谢谢戴处的补充。瑞典生命科技协会分会场参加在线访谈的是张寿廷博士和宋志扬博士。希望刘总和戴处的回答,能够给他们协会为会员寻找项目有一个很好的借鉴。

下面继续回答网友提问。有一位瑞士学人说,请问主办方如果组织创业团队,在评估一个项目能否成功,投资方希望看到什么样的团队,那么这个问题在今天上午的访谈直播中现场的嘉宾也都有说明,如果这位瑞士学人想再了解更详细的内容,可以看一看我们上午的在线访谈内容,在这里就不再重复回答了。

下面有一个网友说,中小企业创业基金,以及政策面上的扶持,能否再具体一些,是地方性还是中央性质的,有没有具体条文和网站查阅,这个问题请隋处回答一下。

隋志强:首先,可以在网站查一下,百度也好,谷歌也好,查一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基金,直接查找我们的,在网站里面对什么样项目,什么样项目能够有多大资金的支持力度和有一些说明和规定,还有对于整个这一个年度一个指南,上午我们已经说了。那么再一个问题呢,就是说是地方性还是国家的,这一块分成两块,从国家来说,我今天上午讲了我们大概有将近50个亿这样一个资金,来支持这个做这样一个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基金,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时地方也拿出了他的一些钱来,从地方来讲他的创业基金,从现在看,地方的创业基金这个获得以后,怎样获得国家支持,大概是这样一个结构。

主持人:谢谢隋处,下面有一位“天行健”的网友说,大赛要求商业计划书,详细的写出团队的情况,而我目前的情况是自己手里有一个专利,想通过大赛找资金,目前还没有一个完整的团队架构,那么请问团队一项怎么填?这个问题请毕总来回答一下。

毕万里:其实这个问题刘总回答过了,我也很同意他这个问题,但是最终的结论,我想是组委会给出,我只是在这里代表个人的一些看法。关于团队大家都知道,团队力量非常重要的,一个人可以发明一个技术,但是你要做成一个事业,一个产业,一定需要很多强有力的团队,但是说开了,分阶段,在这个阶段,在筹划阶段里面,应该说我个人认为,应该把更多精力集中放在这个技术本身。你这个技术到底是一个有什么样作用产品,市场需求不需求,价值在哪里,有没有用,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要把握住的问题。同时就创业来说,你肩负使命在初期的时候,你是怎么综合这个的,我不想产品转化或者市场运作,至于如何写这个东西,你要考虑创业相关因素的话,可以做一些工作,在这个计划书里面有所反应,我认为是可以接受。也不大现实就是说,我找一个就是非常有经验,非常成功的团队,现在只是一个技术,这是不大现实的,你把这些因素想到了,把这些东西相关开始准备,我个人认为是可以的。谢谢。

主持人:谢谢毕总。下面有一位网友说,他正在申请专利的项目,可否参赛?这个问题请戴处回答一下。

戴争鸣:实际上刚才荀总对这个问题,在介绍专利相关问题的时候,已经把这个问题讲了,我觉得是没有问题,可以参赛,并且希望你不管你的专利申请到什么程度都要在商业计划书说清楚,是什么阶段是什么阶段,在申请还是说待批准,还是什么状态和准备顺序,把你的专业的内容和申报的哪一个国家的专利,都在商业计划书当中去表明一下就可以。

刘荣耀:对于专利我也想多说两句,现在对于专利问题,很多人把这个路走偏了,实际上呢,所谓的专利呢,我们从投资人角度看,就是说你的优势能不能通过专利来保护,我们从这个角度看,有的呢,说有专利,我们要看,会不会被别人去诉讼无效,没有专利也不要紧,具有通过专利保护自己的潜力,这件事情就可以做了。并且我们在看的时候,对新药领域,我们看的往往有一个计算问题,说你已经获得了专利的授权,然后我现在去开发这个药物,我还需要8年左右时间,剩下来我还有12年的投战期,你这个专利正在过程中,可以拿到专利,我甚至可以拿到20年的垄断期。大家从不同的方面,从自己的实用的角度来看待这个专利的问题。特别是看比较典型例子,在一些跨国公司,他对于他的新药一般推到临床以后才申请专利,目的就是为了将来药物上市以后,他能够得到更多年限保护,建议大家看一看这方面的例子,很多的。

主持人:谢谢刘总。在我们直播页面的网友留言里,大连留学人员创业园的负责人一直在回答着网友提出的问题,如果留学人员需要了解大连创业园哪方面的情况,可登陆大连留学人员创业园网站去详细看一下。另外在今年的627号要举办2012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活动,我们海外留学人员想去大连创业的话,也可以报名参加,了解一下大连创业环境和扶持政策。再次我们也感谢大连留学人员创业园今天关注我们的在线访谈。

有一位“天时地利”的网友说,感觉现在的投资人很多,有政府的招商引进计划,有专门的投资人,也有一些企业的投资部门,还有的甚至就是个体户拿自己闲散资金来投,请问我们这种做新能源的团队,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投资人,这个问题请荀总来回答一下。

荀标:这个里头谈到了政府机构部门个体户等这样的一些投资机构,实际上每一个投资人他都是不一样的,就是投资主体不同,这个除了钱,追求利益,其他由于投资的主体形式不同,也追求其他的。比如政府在很多投资上,对于这种产业的规划,属于生物产业,我们做生物园,你进了生物园,或者做了新材料的,他会有一些导向,你比如,机构是一个行业,一个机构难以说我什么都跑,有机构专门寻找一些在新材料方面有特点,或者投入比较多的机构,部门根据企业自己的一些发展去投,个体户更多关注直接短期利益。最后问的很好,人家看我建议书,我看他什么,其实每一个投资者背后所聚集的资源都是不同,我们政府背后投资有政策、土地等等。所以你比如说一个行业投资呢,或者跟着一个上下游,你做到一定程度可以融入到更大产业去,产业链、服务也跟着不同的,作为我们这种创新团队,在选择投资者的时候,实际是有很多,你也可以选择或者是你去挑他一些地方。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呢,可能你除了资金以外,你需要的东西,就是对你的可能会降低你未来一些成本,就是也是一个你可以选择一个,看哪一些投资者对你今后发展可以降低你的成本。

我讲一个例子,这4家都有这一个例子,我们有一个美国的团队,我们这个还有一个生物,在昆山有生物专业园,在09年时候我们注册一个100万的一个美国很小的团队,他们注册成功以后,把整个公司企业化运作。企业化运作以后把7个专利注入到这个公司,我们承担天使,注入了500万给他,拿了10%的股份,短短不到1年的时间,他们就做出了他们的第一个产品,就是进入了临床前的这么一个研究,我们的一家个体户,昆山一家做房地产的个体户投了13百万给他,又拿了他10%的股份,当然我们也就稀释了,我们就变成9%左右了。那么在去年,他完成了第一个1.1的新药进入临床所有前期工作,这个时候呢,我们国家的一个资金,我们科技部,发改委一个基金又投了2500万给他,只占8%的股份,所以说在短短的两三年时间里头,他走完了一个新药开发的一个临床前的所有的路,后头呢就是商品化问题。怎么变成一个产品的问题了,他走到这个历程,当我们做了天使投资的时候,实际我们给了他所有生物企业需要发展资源,我们是一个标准孵化器,我们给他一个孵化器做。但是一个个体户,因为是当地一个突出企业,他给了资金以后,给了他地方的机构、物质、产业、行业等等很多资源,除了钱以外,他进入临床了,国家基金过去,可能还要给他很多进入临床之后资源,这样一个新材料公司,不妨也去寻找一个专门机构,一个新材料园区,一个行业投资机构可能更好一点,谢谢。

主持人:谢谢荀总,留学人员带着自己的项目寻找投资机构,投资人也需要看他的商业计划书,看来这也是一个双向的选择。下面继续我们的网友提问,瑞典生命科学协会的问题说: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或创办企业,如仍持有中国国籍,是否会有优势?还是正好相反呢?这个问题请顾主任来回答一下。

顾海明:这样的,这个网友如果你现在持有中国国籍,我们在注册企业的时候,相对来讲简单一点,就是你可以注册内资企业,如果你是外籍人士,注册中外合资企业,这样注册程序不一样,相对来讲中国国籍比较方便。第二个是中国国籍,作为一个科技型企业来讲,有很多优势,我们现在国家对科技型企业有很多资金支持,对外资企业,有的项目是不支持的。所以总的来说,现在对中国国籍的身份来讲,是有一定优势,谢谢。

主持人:谢谢顾主任。网友“在水一方”说,我想问一下在场的嘉宾,如何理清创业思路,假如我有一个好的创业想法,是先选地方呢,是先看哪个园区给优惠条件,还是先看哪儿的市场好做,还是先看哪儿好招人,因为是毕竟是个人创业,前期资金有限,如何利用好有限的资金,在没有找到投资钱,如何撑过死亡期,这个问题请陈总回答一下。

陈辉:我有一个好的想法,对这个各地市场和各个园区都要有做一个比较详尽了解,看一看是不是适合你发展,还有各个区域资源不同,你的投资这个结果也是不同,两个方面都应该有所考虑。那这个对于怎么度过死亡期,这个创业都没有绝对的成功,那前期工作做的充分,你度过死亡期机会很大,另外要有做好失败的思想准备。作为我来说,我个人就有这样体会,我原来在学校当老师,当时下来没有任何东西,我们甚至到去摆地摊都做过,各种艰苦思想都要有,你投资各地资源不同,你的结果也是不同的。像我们在光福镇这个地方,大家看似这个距离市区很远,搞一个很大市场平台,可能是有一定困难的。但是他也有他的优势,那个地方的产业基础比较好。工业氛围,这种经营商比较多,那个地方依然还是品牌存在的土壤,作为留学生创业可能有一些专利,或者有一定基础研究成果,相对应园区也是他首选。

主持人:谢谢陈总,刚刚听了陈总将自己的亲身经验,我想可能也会给这位网友一个很好的借鉴,也希望想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朋友对回国创业要有一定的信心,把自己的项目创业项目做好。

有一位“清风”的网友说,要创业的城市很重要,虽然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各项成本高,但各类人才比较好找,而像在江苏等地创业,虽然政府和创业园给的资助支持不少,创业的优惠条件也多,但招到合适的人挺难的,而创业初期人员很关键,将市场推广,销售人才,感觉在一些中小城市挺难招到了,就算招到了,过不了半年就跳槽了,请在场的嘉宾给一些好的建议,怎么样解决这个矛盾,那这个问题请毕总来回答一下。

毕万里:这个问题很有普遍性,我想大家都面临这个问题,讲一点提到北京上海人才多,这个成本高,但是其实跳槽率也高,因为在那些城市两方面迫使他跳槽,也不是说他可能跳槽,生活成本很高,为了生活更好,有些人喜欢通过跳槽获得更高薪酬,在这些大的地方,机会更高跳槽可能性更大,这是毋庸置疑。至于说到二线城市,是有他的问题,其实不光是你意识到这个问题,当地的政府、企业都意识到这个问题,比如说像在苏州,苏州这方面,我认为做的还是很不错的,有各个吸引人才的政策,包括为招人才,每年市政府组织学校招聘,比如华北、华东、华中,甚至去各个高校研究所招聘,在苏州工业园区有人才薪酬补贴,这我们企业工资之外,博士3千,硕士2千,本科1千,还有优租房。大家都意识到这个问题,在帮助企业解决。同时企业呢,也要非常明确,自己要什么样的人才?你有一个招聘人才的机制,和有一个留住任何人才机制,这是一个能够长治久安一个方法,这不管在北京上海都会有的。就目前为止来说,我在苏州经验来说,我还是很满意的。就是人才都有一个培养的过程,当地政府对我们还是挺帮助的。谢谢。

荀标:我补充一下,我给他一个另外一个办法,把你自己事业变化你招来人才大家共同的事业,不管从股份上还是从管理等等这些方面,就把大家形成一个团队,这个因为在我们那儿,这个问题真的也是很突出一个问题,就是人的问题,跳槽到处都跳,这个地方首先是招,这可能是根本解决办法,你在北京上海也得通过这个方面才能真正突破的。

主持人:谢谢毕总,也谢谢荀总的补充。下面有一位网友说,我看现场来了很多创业园的主任、总经理,想必各园区都有不少的优秀的留学人员企业,请问目前发展很好企业,企业刚刚入园时商业计划书很专业,很完备吗?入园时商业计划书做很好的项目,最终企业做的很好吗?我想了解的是,商业计划书的好坏与企业运营的好坏有没有必然的联系,能否请各位园区领导讲几个案例?那这个问题看我们在座的几位创业园的领导能否为这位朋友来说明一下?

刘荣耀:这个我说一下,我仍然坚持我的观点,就是说我们的实际上我们是在做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过程,我们创业,不是说今天把所有事情想好了,明天我们一步一步去实施,如果要真这样,可能就没有创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有的商业计划书做的很好,我们在前几届创新创业大赛过程中发现了,有的商业计划书做的很好,但是这个好呢,我在接触了之后,我基本上分成两类,一类很多人做一个形式,当然看里面按照格式要求,方方面面都有了,但是各个实质性内容欠缺了一些。还有一点是我比较推崇,确确实实这个留学生把创业过程呢,想的是比较周到,然后这个商业计划书,根据想的实际是一个可实施商业计划书,这种情况我是比较是喜欢的。当然,刚才说到这个各个创业园的情况,在我们这边,我们确确实实也有一些企业,等于是在成立之初,是有一套东西的,那么走到后面,实际上他的商业模式呢,都出现了重大的调整。

像我们有一个现在正在筹备这个香港上市一个企业,想一想大概78年前,这个企业雏形是做什么,是从日本回来一个留学生,做什么呢,做这个发酵的设备,那么今天呢,这个企业在做什么呢,他重点是在生物农业这一块工作,所以这个东西他已经离得很远很远了。包括我们最近也接触了一个留学生的新药研究项目,从国外带来一个药物投资项目,做一个肿瘤化疗的药,最后当他去看这个品种呢,实际上他就做了一个五类,或者六类的一个药物,将来可能能拿到新药证书也就是这样,并且融资非常的困难。我们在接受之后发现,实际上他这个药物投利这个平台,还可以在另外一个商业模式底下来运行,但是他就需要去提供这个原料,然后由现在所在化疗药物的企业,去把这个药物的独性降下来,把项目投入到肿瘤顾问,这个商业模式调整以后,可能这个企业也就是需要几百万资金,就完完全全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个药物研究底下,可能是几千万资金,支持不到将来自己养活自己,说来说去,商业计划书对我们创业固然重要,但是大家不要说,就商业计划书而商业计划书,我也是代表主办方说一句话,只要我们大家,在提交的商业计划书能把我们想做的事情,能够阐述清楚,就足以够了,就这些。

主持人:谢谢刘总,看郑主任这边还有没有补充的?

郑云:我们认为商业计划书是非常必要的,我们总觉得创业是非常复杂的事情,前面的话曾经提过,这么复杂的事情如果说实现没有考虑清楚再去创业,就显得比较仓促了。因为我们见到的失败的比较多。刚才有几位留学生在网上提出来挺专业的话,死亡期,这说明对这个创业还是有一些理解的,但是绝大多数创业者,说实在,对创业本身的研究还是不够的,我们希望春晖杯大赛前期准备里面,提出的这个为创业,对商业计划书要求和有关的一些个培训,或者说哪一个环节突出这个商业计划书,这个还是非常必要的,希望大家能够理解。

平时我们这样说,商业计划书仅仅是一个工具,并不是目的,不是写好了,就能创业,大家你要是没有一个好的商业计划书,理不清思路可能会走很多弯路,这是我们基础观点。第二个觉得在创业过程中间,需要不断去学习,需要不但去完善,去把自己的思路理清,这个非常必要,我们说法叫再学习能力,如果这个不具备,我估计投资者不会看好,自己事也办不好,一个好的创业者,一定是在学习能力极强这一类型的人,因为现在大家普遍有一个说法,就是企业家不是从院校里面听课听出来,一定是在市场当中摔打出来的,但是通过摔打,不总结绝对出不来,就是一定是摔了跟头能总结,这个学习能力极强。所以商业计划书,我们感觉到他是一个工具,而且不是一次性工具,它是不断的,就是从企业的内部班子、团队来讲,应该不断去理清思路,不断完善商业计划书,不一定写成什么样,但是商业计划书提到这些方方面面,这些个关键地方是企业在创办过程中间,要不断的去提高认识,去总结,去完善的。

所以我们对商业计划书大体上是这么一个看法,平时我们在创业者来我们做咨询,我们提出一个基本要求,必须交商业计划书,如果不交我们谢绝接纳,你都没准备好,你没有想清楚,你冒风险来,我们资源不给这些没准备的人,你写的很好,在交谈过程中,说不清楚,我们也是打折扣的。我们其中有一个环节,主任谈话,每一个进来的企业,我肯定都要和他们当面谈,一般的情况下,希望他们十分钟之内,把他们想创办企业基本想法说清楚,不要长篇大论,能写出商业计划书,能把最重要的东西,在十分钟之内说清楚,这说明你到位了。如果说是写的挺厚一本,说不清,这个事情麻烦了,一般劝回去之后理清思路,创业是很复杂的事,钱来的不容易,做点其他事可能更好,我们觉得商业计划书是一个工具,用法还是工具,好,谢谢。

荀标:这个写的好,最起码说明你准备的好,虽然说你准备的好,不一定就能说明技术好,但是呢一个好技术,写不好,这就不好玩了。作为我这个园来讲,因为说老实话,所有的园资源都是有限的,作为你任何一个企业想进入清华科技园,我们不管生物园还是我们孵化器,首先得交一个商业计划书。而且刚才我们郑主任也说到了,我们有一个专家组,你能不能进来要过专家组这一关,专家组跟他就是专家组和创业者是见不上面,我们和专家有很多交流,专家组对我们评判,让不让他进来起到一个决定性作用,所以说一个商业计划书写得好,是非常重要的。在我们园区里,差不多现在100多家企业,有3分之2都是海归。或者叫有海外工作、学习的经历,昆山的这个园,都有海归的背景,我们前头把关把的好,也同时因为他们的商业计划书写的都很好,所以说我们现在的存活率在基本上99%以上。有一两家是各式各样的原因,其实有时候死了,不是技术死了,是企业死了,但是他这个技术依然可能有融入到了别的,人才团队融入到别的领域去,一个好的商业计划书在梳理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

郑云:我们看中商业计划书,但是不一定,我们进来的时候,企业进来的时候我们不是谁写的,而是说谁描述的好,谁思路清楚我们大概这么做,刚才昆山同志介绍,他们也非常好,是一个专家组,我们是几个人,不是把背后专家给我们请过来,我们也有专家,但是我们没有前面把关,我觉得各个创业园做法都不同。但是有一点,就是大家在前期还是做了一些把关工作,这个主要的还是对创业者负责任,想好了明白了,准备好了创业,刚才昆山荀总提到的百分之九十的存活率相当高了,中关村的企业的成功率大概不到百分之十这看什么标准了。像我们园的话,现在有110家企业,成功率的话我们统计过,按照一般说法,有百分之七八十。按照科技部严格的说法,毕业时达到500万,那比例就相当低了,所以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定的这个标准相当高。要是在其他地方的话,环境条件稍微再弱一点,可能只有百分之十,我们在前面把好关的话,让大家创业的时候更充分一些,成功率更高一些,好,谢谢。

曾繁文:我们认为商业计划书很有必要的,我们在园区做法是一个就是企业要入园,首先提供一个自己觉得比较完备商业计划书,那我们做法是先有一个部门,来进行一个初评,觉得一些基本条件符合我们以后,我们进行面试,大概一个小时时间。但是这个面试的话,这个团队一个是我们这个园区管理公司的高管,还有就是根据他的这个因为文化产业不同的业态,根据所处领域,至少请领域当中一位专家进行现场面试,通过这个评定以后进行打分,起码是60分以上允许他入园,根据分数高低,我们绝对不同的楼,不同的力度,这个支持的一些政策,都会有所区别。但是根据这个分数来进行判定的,所以就是用他的商业计划书,加上对计划一个乘数,我们进行这么一个界定。

首先在创业初期,计划书要先解决的是一个可行性问题,让大家评定的时候,看按照他这种计划,是不是在短期内创造一个有稳定的收入,一两年是不是起码能把自己企业养活了,这些问题要先解决了。后面就是商业计划,可以是一个不断可以拓展过程,在他的创业过程当中,会不断去提升自己的创业计划,会再进一步找准定位和市场,比如说我们园区的一个企业,叫爱戏时代,那他做的是一个好戏这么一个项目。一开始做定位就是搞文艺演出当中的一些,做这么一些数据库,还有就是把一些票据平台进行对接,主要是这个商业模式,后来就是在他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就是一开始这个计划,后来在不断进行变化,后来业务把这种线上线下这些业务结合好了,还举办了一些大型文化节庆活动,还有咨询,这些业务都给加进去了,现在就是企业形成了有演出、会展、重大节庆活动,以及围绕演出相关的数据库的这种应用和咨询,这么样一个多方面一个发展的内容。这也是我们园区这种一个比较成功的创业案例。我想就是说,在一开始,先确保咱们这个商业计划书一个可行性,然后在就是刚才几位老总提到了,在创业过程当中对创业内容进行不断的调整。就讲这些,谢谢。

主持人:谢谢曾博士,商业计划书撰写座位此次访谈最重要一个主题之一,经过几位创业园主任回答,我想海外留学生朋友呢也会对商业计划书应该有一个详细了解,不知道顾主任这边有没有要补充的?

顾海明:各位主任都很全面,我觉得商业计划书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准备充分程度,对各个阶段一个知识储备,我们有的时候看到一个新药项目时候,刚刚第一年搞开发,第三年有销售,对新药开发的这样一个从事这样一个专业人员一些基本准入词不知道,根本就是,不可能创业成功。那么第二个我觉得商业计划书本身对创业人员来讲是自我提高过程,从知识背景,从开发过程,市场营销,到财务管理,整个如果自己来写,对自己这样一个提升过程,我就简单讲这么两点。

刘荣耀:这关于商业计划书,前面是有一个概述,这个概述起什么作用,大家写的同时,一定要注意,我通过三页、五页的纸,甚至说通过两页、三页的纸,让你一定要通过这两三页纸,让你下决心,然后抽出功夫来,去看我的一百多页,包括我们在融资的时候也一样。说我今天见到你,你这个要通过两三分钟时间,让你抽出30分钟到一个小时的时间还愿意听我的,如果说我这三两分钟,不能让你再拿出1个小时来听我的,更细的阐述的话,那后面无论我这一个小时,我备了多少天的课了,这个事不靠谱了,就和我这个商业计划书是一样的,大家把前面内容,一定要把两三页内容让我们下决心看你这个东西,如果前面达不到,后面写的再好,可能有一定困难。

主持人:看来大家对商业计划书还是有很多不同的意见,那么大赛组委会也可以就商业计划书的撰写对海外留学人员能够给予指导性建议。我觉得大家肯定还会有很多要详细说明的。

郑云:我觉得是这样,因为商业计划书我是经常看,看的话呢,关键不是说看它有多厚,有的有多规范,关键看思路,有的一看知道是自己写的,基本上看出来思路清晰不清晰,写的人一定要仔细,一定要思路要清晰,刚才说的最重要的那几页,我们说法叫画龙点睛,那些页我们必看。北大论文可能是两三页,就看观点,一些学校图文并茂看厚度,我们看思路清晰不清晰。

主持人:谢谢郑主任,关于商业计划书撰写的问题,我们可以建议会务组机会举办一个专题研讨。下面的问题是一位叫盈盈一水间的网友说,各位专家好,请问大赛主办方,科技含量不高的项目能否参赛,那这个问题请谢局长回答一下。

谢芳:这个项目,从文化创业产业这个角度来说,相对于我们高科技产业来说,可能科技含量不是很高,从我们创新创业这个角度我感觉还是应该能够参赛的,因为这我个人认为,因为他只要有明确的市场定位,有他的产品或者服务有市场,而且有比较清晰一个商业运行模式,我想这个问题不是太大。因为现在新兴文化产业,不是说没有科技含量,是一个新的,是文化资源,通过新的商业模式就新模式,加上我们新的技术,高新技术使用,形成新型文化产业,应该说市场前景很好,我听过我们专家说过,就是他是对这个数字产业说的,说动漫,游戏,还有我们图书,包括玩具这些娱乐行业的这种产业,它都是这个整个这个产业生态圈中的一个结点。他就说过像这种环节,只要你找准定位,不一定说非要做前端,你只要找准定位的话,你都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那么我想这个呢,对我们创业者来说,就是你如何在这个环境中间,有创新,创意的东西,我不知道我这个回答,能不能使这位网友满意,谢谢。

曾繁文:这个问题我接着谢局长讲几句,这个文化创意这个方向呢,这个创业应该是重点去关注,比如说这个创意是什么,可以是一种就是这个主意凭这个创业,另外就是提供相关服务,就是还有第三个方面,可以就是一些做一些文化相关一些内容,那其实我们刚才提出创业也好,服务也好,不一定是技术含量很高。我们园区一个企业的是就是叫欧业世界(音),就是把这个中国的一些演出介绍到西方去,把西方的一些文化演出引进到中国来,那他其实做的是一个演出中介的这么一个业务,但实际上这里面从技术角度考虑没有技术含量,做的就是服务,就是现代服务业这么一个创业内容。那就是这些方面,因为文化产业不是说非得要有技术,同时也是一个新资产,就是有这些方面的一些资源的话也是完全可以就是加入到这个创业这个队伍里面来的。谢谢。

主持人:谢谢曾主任。今天下午参加我们在线访谈活动的海外人员社团还有中国留荷学生学者联合会丁宁会长代表全荷学联的留学人员问各位嘉宾问好。

另外就是参与春晖杯大赛项目涉及的是正在申请专利,是否可以?因荷兰方面申请专利比较多,时间比较长,所以他想问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回答过了,在此呢,我们也非常感谢这个留荷学生学者联合会的会长。

法国网友斜塔说,大家好,我是留法的在读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是在教授的指导下进行的,并与法国的公司一起研究开发,在这种背景情况下做的计划书,多多少少有知识产权问题,不知道如何进行处理比较好,具体是为教授和法国公司所做研究,可以作为参赛内容吗?如果该内容只在法国申请专利,没有申请中国专利的话,如果有冲突,在以前研究基础上进行一定修改以后,可不可以申请,这个问题请荀总来回答一下。

荀标:这个问题也是经常遇到的,我想提醒一句,这样做呢,可能不但对他,而且对他的教授可能都会有一定的风险,因为他们共同在一个公司做的,如果是和教授两个人做的事,可以去处理一些事情,如果是和教授一起给一个公司做的呢,这个风险更大了。我建议他就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有很明确的想法和能够处理知识产权能力。至于说到回国以后,看到法国是申请了专利了已经,回到国内以后,能不能进行改进,这是个很具体的工作了。这个要看他怎么改进,是在什么样的基础上改进,改进了以后成为了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和原来专利什么样关系,这一系列问题要请专业人员,这个专业律师等等这样一些做一些咨询,可能更有助于他们这个事情处理好,谢谢。

毕万里:这个专利有区域性的,在法国申请了专利,并不等于在世界其他地方有专利。我有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可以通过法国所在学校在中国申请,包括这些转让费用或者申请费用等弄清楚,之后还要他想做的事是不是局限于这个,还是这只是一部分,这需要了解一下。

主持人:谢谢毕总的补充,那么也希望这位留学人员再慎重考虑一下,想办法和专业的法律顾问咨询一下再做决定。下面是来自瑞典生命科协的一个问题:生命科学领域尤其是新药开发周期长,风险大,我们有没有相应政策,对于这样的项目进行相应的扶持?这个问题请刘总回答一下。

刘荣耀:整体上来讲,对于这个创新创业来讲,我觉得是各个行业政策大概是业绩是相同的,但是对于生物医药这一方面,有一些地方,大家可以在网上看,有一些地方政策里头把生物医药归到了本区域重点优先发展的产业,所以在这种区域里面,他可能在扶持企业项目上,有一些偏向。

另外要说这几年,国家对生物医药也是比较重视的,我初步了解,像国家863大概是有40%左右经费投到了生物医药领域里边,国家973不到60%经费在生物医药里面,从大的方面来讲,一个重点发展产业,会有一些风险性,但是单纯拿一个生物医药有什么样政策比较困难。另一方面也是借这样一个生物医药投资期比较长有一些地方针对这个生物医药,他们搭建公共平台,我们中关村生物医药园还有全国各地有这样平台,大家可以依托这个平台做一些前期的工作。为什么呢,这个平台首先能够让大家把有限资金集中到重点的事情上,不然呢,你好不容易有一部分钱,通过你自己单独的去买一些硬件东西,把资金沉淀下来,是很不合算的,我有说这些,谢谢。

主持人:谢谢刘总,有位“莱比锡黑森林”的网友说大赛组委会领导,我已于今年年初从德国毕业回国,作为一名海归,我十分希望能够报名参加比赛,但经与组委会工作人员电话询问,被告知可由于我已经回国,不能获得评奖资格,我和我的几个同学希望组成一个团队参加比赛,但是我们全部都是今年年初已经回国的海归,请问组委会是否能够给我们这些希望创业,却又刚刚回国的留学人员一个参加评奖的机会,另外还有一个留德创业者问,说请问主办方已经在国内其他城市创办公司,尚未申请过春晖杯的人,能否申请春晖杯,这个问题请戴处来回答一下。

戴争鸣:今天上午,有关这样的问题已经出现过,我们已经做了一个回答,刚刚回国的留学人员,我们欢迎你参加大赛,因为还在报名当中,那么没有问题。那么如果已经回来时间比较长了,你的项目认为希望还是通过大赛作一个推荐平台。我们也欢迎把你的项目交给我们组委会,经过评审以后,我们适当找一个途径,把你的项目推荐出去,谢谢。

主持人:谢谢戴处。下面提问的网友说,我是做药物研发,我们这个小团队同心协力已经完成了研发工作,并已做好了小试的部分前期工作,但我觉得以我们这个小团队的能力很难完成中试,更不用说完成药物生产的全过程了,所以我现在也在考虑是否完成小试后,就把我们的成果转移给国内大的企业,制药企业,这样药物做成的机率就更大,我们也可以着手下一项药物的研发,不知道我的想法是否能行得通,那国内像我这样的情况的团队,都有哪些做法,不知道各位专家有什么建议?那这个问题请荀总来回答一下。

荀标:这位网友,走到小试了已经很不容易了,但是路还很长,这个如果说依托一个大企业,找到一个大企业去做,如果能做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但是呢,也还有一些别的选择。比如说,我讲讲我自己的例子。在我们这个生物园里头,我们建了4个平台,包括临床前的咨询平台,临床前的技术服务平台,临床的平台等等,这样的一些平台,那么在上个月呢,我们刚刚和加拿大的西安大略大学签了一个合约,就是把他的一个知识产权专利整体转移到我们这个公司里头来,然后由我这个公司来负责把他临床前所有工作做完,那么进入临床了以后,再来进行一些新的合作形式和选择。所以说在这个阶段,我想告诉大家一句话,它的价值可能很大但是也在这个阶段,如果去评估,去合作的话,可能是很难评上去的,所以我们跟他们的那个大学的做法是这样的,就是我们一开始呢,转移技术的时候,我们只付很少的钱。他们前期两头跑,和研发费用根本不成比例,但是一直保存着对这个专利在中国一些权利。所以说我们进入临床以前,要投入很大资金,我们不再给他很多资金上表示,我们进入到临床以后,拿到临床证书给他付一笔钱,然后等到这个项目进入销售的时候,就完成临床以后,我们又付一笔钱,所以说在整个设计上,设计可以和大公司合作的时候能够有帮助他,和我们可以有合作的方式,合资的方式,我们给他代理的方式,买断的方式,都是可以探讨的,而且他这个专利,他走到这个阶段呢,他一定要赶快注意,在国际专利的申报和国内专利申报工作,还要展开了,否则很难合作。我们完成了中国专利完全转移到我们身上,国际和6个地区专利由我们代表他们来维护,这是很大一笔费用,我们维护全球专利,我们自然成为全球专利唯一使用者,在这个问题上,是给他一些借鉴,不知道能不能帮助到他,谢谢。

刘荣耀:这个留学生有这个想法很好,因为作为一个研发新药一个团队,如果说让他去考虑后面药品生产,和药品销售,是非常困难的。所以他给自己这个定位,我觉得比较符合我们客观定律。从今年开始我们国家也在逐渐去规范我们药品生产和经营这一块,国内一些药品生产企业也在积极寻找一些新的品种。所以这种情况,我觉得在国内来讲,现在是一个比较好的时候,建议留学生一方面把药物研发继续向前推,可以积极和国内一些药品的生产企业,积极联系,因为这些企业呢,生产还可以,但是研发线很空的,仅仅是这个建议。

主持人:谢谢刘总。下面有一位巴黎小程网友说,我家在北京,现在法国作博士后研究,医疗器械方面,想回去创业。不知北京有什么创业优惠政策?这个问题请北理工留学人员创业园郑主任来回答一下。

郑云:北京创业优惠政策的话呢,目前已经是基本上比较成熟了,特点就是做的时间长,政策稳定,对于企业长期在北京发展的话比较有利。

那么北京的创业,我们理解大概从两个方面考虑,一个就是政策是国家的政策,北京市的政策,和北京市各个区的政策地这么一个综合体。这个综合体里面及其内容,可以通过一些官方网站了解,北京海外学人中心网站把这些政策列出来,大家可以详细查找,比如说中关村管委会网站,还有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园。这些政府的网站的话,都是可以查到相关的一些政策,那么作为一个企业,他到北京来创业,国家的,北京市的,区里面的政策都可以享受到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这些政策我们理解分为两类,一类叫普惠政策,一类叫择优政策,普惠政策就是绝大多数的留学生创办企业,都会申请到,那实际上在北京普惠政策只有两条,第一年在创业园里面能够免费使用一定面积的这个房间,这个是百分之百能够落实的,第二个是普惠政策的话就是北京市海外区域中心对于新开办留学生企业,有十万块钱开办费补贴,这个是90%以上能够拿到,去年执行结果是92%,中关村最近正在开始考虑加大普惠政策的力度,可以关注中关村网站。像他做医疗器械,可以关注一下他这个行业里面看看有没有什么政策。第二个是择优政策,这个很多,有国家的,有北京市的,有区里面的,大家都有这个申请的权利,申报的权利,那么这种情况下,就是根据自己的行业的特点,在医疗器械可以去专门关注一下这方面的一些特殊政策。别人不好申请,云计算,物联网不好申请,医疗器械有专门支持,还有一些比较普遍,就像隋处介绍火炬中心的可以中小企业创新资金那个面非常宽,很多企业可以申请择优政策,就是谁优秀支持谁,大概北京到北京去创业政策方面我们理解是这些需要关注,好谢谢。

主持人:谢谢北京理工大学创业园郑主任,那么北京对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有很多的优惠政策,我想在苏州也会有很多很好优惠政策,下面请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的顾主任这边再补充一下这个问题?

顾海明:我补充一下,就是因为刚才这位网友从医疗企业,我们这个苏州市把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作为新兴产业作为培育,还专门出台了医疗器械类的一些相关政策,比如说我们苏州高新区有这个这样一个江苏省的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针对医疗企业特别在全国应该讲比较早的出了这样医疗器械这个政策。比如说落户到我们苏州高新区医疗机械企业,首先在房租上面享受到1020平方米租金补贴,第二个方面呢,如果是二类或者三类企业,产业化以后呢,我们有500700万元的这个奖励的这个资金,那么第三个呢,如果你医疗器械企业获得FDA或者C认证,我们有每一个证可以给50万人民币也是一个资助,或者是补贴。另外我们还设立一个一亿的医疗器械产业基金,对这些产业化申报注册产品注册,给予一定的资助,所以说在全国范围来讲,这样的针对医疗器械这样特定产业制定政策,作为苏州高新区来讲是比较特殊一个园区,谢谢。

主持人:谢谢顾主任。下面还有一个问题,有一位裴进的网友说,国家工信部现在对物联网的企业支持力度非常大,说我在这方面,我有这方面的技术,但我已经入了外籍,如果要争取这些支持,是不要和国内企业合作才行?

郑云:物联网就是是工信部在主抓,如果说是外籍也不受影响,因为现在的话,对留学生这一块,国家的政策比较特殊,举个例子说,科技部火炬中心,他们来主管的科技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专门有一条这个在申报时候有一条就是,你是否是留学生企业,如果是就支持,在是与否这个过程中间,对于这个外资和内资没有要求,不是外资是留学生不支持,是留学生身份明确的情况下,不管他入了外籍还是没有入,回来都是一样。第二个说做物联网,建议去关注一下工信部在今年上半年出台十二五物联网发展规划,对于物联网这五年发展已经是非常明确。想做的事情在中间可以找国家重点支持的方向。因为这个还得借大势来发展,物联网目前在国内我们感觉到,应该说是方兴未艾,我们方向在电子信息,其中重点是物联网和云计算,我们对物联网比较关注,感觉他从事这方向很有希望的。

主持人:谢谢郑主任,那再请问一下顾主任,有一位周清(音)的网友说,他在国外毕业后,自己开了一个网络贸易公司,在国外有长期居留权,前一段时间回国考察,觉得长三角一带的政策和条件非常有吸引力,考虑回国创业,但是他的身份证已经过期了,回去办企业有问题吗?

顾海明:你提到长三角政策,确实应该说在全国来讲,是也是比较早,比较资助力度相对来讲比较大的,就是我们南京上海苏州这一带,就是说对于人才引进,都给予了非常大的这个支持,包括启动资金,后期一些支持。你讲到这个是国籍问题,实际上你在注册企业的时候,是没有影响的,如果你是持有外国护照的,你将来注册企业就是外商投资企业,如果你现在持有国内这个护照的,那么也就是可以申请内资企业,如果你是永远居留权,两个方面都可以。

但是有一点我要提醒你,你没有身份证的话,将来在国内进行一些生活,或者工作呢,还是非常不便的,就是驾照啊,银行啊,开户啊,都是非常不方便的。那么解决这个问题,我想两个方面,第一个回国创业以后,你先到当时迁出户口所在地,看看能不能恢复你身份证。第二我们全国各地特别我们这一代,长三角对领军人才引进有很多优惠政策,你是外国专家,或者是领军人才,我们地方公安部门对这一块身份证认领都有优先办法的,两个方面可以解决你这个问题的,谢谢。

主持人:谢谢顾主任,这位留学生也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如果你能够回国到某地方创业,那么我们地方也会会有专门的部门协助你来办理这个事情的。

毕万里:我补充一下。我一直用中国护照。

刘荣耀:就是先按照顾主任意见,在北京做工商登记,工商注册护照一点问题也没有,但是在做税务登记时候,企业做税务登记的时候必须要看这个,因为各个地方不一样。

主持人:我们可能各个地方政策不一样。下面有一位网友说感觉非常满意的。有一位网友说,很高兴能跟这么多专家分享创业心得,他说好像这个余钢先生和荀标先生都是风投界的精英,希望他们能否介绍一下公司的投资业绩,另外说,他是作演艺公司,请问你们会投资文化创意企业方面吗?

荀标:过奖了,是这样的,他的主营业务是这么几块,一块是孵化器这样的科技服务业,另外就是科学建设,在我们这个清华科技园投资是主要一块业务,我介绍一下我们投资,现在昆山是清华科技园在长三角的分园,以昆山为基础,我们在南京和上海建了两个园,今年411号我们在硅谷成立了我们清华园在北美的第一个孵化器。会后我们会把一些联系方式,一些服务内容都告诉我们同学,他们在那边有什么事,可以在那边咨询,我们所有服务能力都可以和他们服务,我们很希望创造一个路子,不管内地去美国,还是美国来内地,一个个转入这么一个基地。

另外我们也建立了一个创投联盟,我们和北极光和欧美很多企业,我们在北美科技园和北极光,硅谷银行和香港瑞安,我们是董事长单位,北极光,我们这边长三角以北极光为龙头,成立一个创投联盟,我们这儿企业分很多行业,投资到各个阶段的都有,同学们有需要,我们可以为他们进行各式各样的服务。另外第三个方面,我们也为政府因为政府有很多现在创投政府资金,我们也投资各式各样项目,在我们科技园这些企业,大部分都得到了过各式各样的投资,有的是市场化的,有的是国外,甚至有的是咱们政府的。所以说我们很愿意为我们创新型企业,为他们创造这样,各种投资机会。至于说一个演义型,咱们是一个创新型企业,不管科技创新,一些模式上创新,市场创新,会有创新元素在里头,具有一些市场潜力企业,我们都愿意帮他们找各式各样的投资单位,我们自己也承担一些天使,我们清华科技园我们也有好几个基金,我们在各个阶段为我们同学项目进行投入。我们隋处很了解这些情况谢谢。

主持人:看来我们留学生也不用担心,如果想再详细了解这方面的信息,也可以在线下和我们创投公司的负责人再联系一下。这个问题,我们再请余钢总经理补充一下。

余钢:我来介绍一下苏州工业园区,我们是苏州创投集团旗下一个天使基金,实际上是苏州工业园区下属全资的创投,我们实际上是一个天使基金,是一个有政府扶持功能市场化运作一个天使基金,我们是20083月份成立,然后我们在主要扶持工业园区早期这种创业项目的发展。从目前来看,从创业到现在,我们已经投资了21家项目,然后其中有这4年多时间里面,有6家已经做到。2家已经做到3星公司,我们有一个进入千万,今年做到2千万,估计明年参加创业板,总体情况来看,我们应该至少有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五十,项目可以做到二期投资。关于文化创业一个项目,我对我们来说,也是会关注的,实际上从我们角度来讲,只要项目具有一个很好的成长性,我们也是非常喜爱的。如果说具体在细谈,谢谢。

主持人:看来只要留学人员的创业项目有发展潜力,并且具有一定的成长性,那么创投公司也是非常愿意跟他合作的。下面再继续回答网友的提问,有一位网友说,能否请有关专家讲文化创业公司获得哪些支持,这个问题请曾主任回答一下。

曾繁文:我很高兴回答这个留学生问题,我想这个他说这个文化创意公司,应该是说是可以获得这种多重政策支持,是一个叠加式支持,为什么这么说,我们说就是比如说从这种文化创业界园区来说,园区提供房租减免,孵化加创投一系列这方面支持。从地方的这个层面来说,现在特别是是在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后,我们迎来文化产业发展这个春风当中,在这个时候,就是各地都有他的出台一系列的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一些政策,比如说在北京,每年现在文化创意这一块扶持资金达到10个亿,我们海淀区从09年开始每年有一个亿资金支持这些文化创意企业。那如果说是创业企业在我们那一块,在中关村,跟其他的业态这个就是企业是一模一样享受政策,房租减免,开办费这些完全一样的。我想在其实在很多地方,就是在北京,在全国各地都有文化产业发展的这个专项扶持资金,还有一些其他的一些相关系列的政策,都是享受了,再有就是在中央层面,今年我们了解中央财政有43亿支持文化产业这些发展。还就是有像贷款补贴、股权投资等等一系列的相关政策。所以现在成立文化创意公司的话,应该来说是面临历史上一个最好的这么一个机遇,同时在这里也特别欢迎就是学生能到科技园来创业,我们会给他提供这个最优质的服务,谢谢。

主持人:谢谢曾主任。一位“挪威森林”的网友说,请问各位专家老师,我想做的是一个双语幼儿园的项目,把我从北欧看到的幼教理念带回上海进行实施,准备采用很多开发儿童智力的小项目,还能提高孩子们的中英语言能力,相信肯定对家长是有吸引力的。请问这种现代服务业的项目属于文化创意产业么?能否得到相应的扶持?这个问题请谢局长回答一下。

谢芳:这个应该是我们教育部门回答的问题,现在我来根据我掌握的情况,我回答一下。我们也是非常欢迎国外的先进办学理念,把他引进到我们国内来,这个行业不管是文化产业,还是教育培训,都是属于服务业的这个范畴,那么学前教育呢,因为我们教育部门可能会有一些规定,要求呢,根据国内的这个这个情况。在办学上面,我想可能这位网友可以到我们有关政府的网站上去查一下,这个办学要求,如果符合我们国内相关要求的话,可以来到不管是在苏州还是其他城市,都可以办这种学校,那么至于得到扶持,实际上就是根据我们现在各地就是鼓励创新创业这个角度呢,只要你的项目能够符合产业发展要求,有发展前景,我们苏州有国际创业周,要入围得奖,这个政府可以得到相应扶持,谢谢。

主持人:谢谢谢局长。现在还有很多网友希望能够再详细了解一下春晖杯大赛日程的安排,那么关于大赛日程安排还是请戴处再来详细说明一下。

戴争鸣:有关这个春晖杯程序和日程安排,我今天上午做了一个介绍,我想提醒大家就是在现在报名当中,抓紧时间准备自己报名材料,尽快把报名任务完成,如果后面的大赛进展的每一个环节,我们都会给参赛者发一些相应的通知,也请大家关注我们春晖杯大赛网站,如果说想了解大赛的程序的话,也请这位网友看一下上午的有关介绍。谢谢。

主持人:谢谢戴处。有一位“先行者”网友说,各位老总好,有一个偶然机会让我参加今天在线访谈活动,他说他已经回国8年了,做了5年企业算是小有成就,觉得自己越来越累了,因为我习惯大事小事一起抓,在过去几年来这样做效率高,但是随着公司的发展,越来越忙,我也意识到自己要分权,特地向各位老总讨教,这个具体怎么做?这个问题请在座这些各位领导和专家都可以给这位网友一个建议,先请生物医药园刘总来回答一下。

刘荣耀:这个问题不好答,作为一个企业CEO工作只有两项,第一把别人钱给拿进来,第二项是把自己的企业卖出去,只要把这两项工作做好,这个一个非常好一个企业CEO,至于说其他工作应当是都是应当放,至于怎么放,我通过我自身经验看,建议业务成熟以后放一放,成熟一块放一放,分步实施,别的不好说。

郑云:我觉得这个是创业企业家普遍存在困惑,我在改革开放30年,前面早期8090年代很多企业家,基本上都是从最底层爬出来,真正到了一定时候,就发展就碰到瓶颈,就是老总提的这个问题,自己在市场上博弈的时候,这个非常专著,非常用心,非常能够适应市场变化,包括和人的交往,和市场各种资源整合,这个能力非常强。但是到了一定时候,这个企业规模扩大以后,确实是存在规模大的人多了,这个事情,如果都集中在一个人手上,确确实实有这个问题。有的人调整了好,就上去了,有的人调整不好,就自然落下,一定要现代企业制度这个分权必须,按照制度情况,进行选人用人分权,然后有一个良好的支持,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创业型企业家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自己也经常遇到这样的困惑,谢谢。

主持人:谢谢郑主任,问题很清楚,应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把这个企业重新梳理一下,谢谢。

郑云:其实做企业要有境界,目前看到的话,境界比较高一点的,今天不是在忙工作,是在打高尔夫,什么时候到这个境界就可以了。

曾繁文:刚才几位老总说的就是应该是,做到这个制度设计,同时就是要充分考虑各自的特别核心团队的技术贡献,然后就是实现大家的共同发展。

主持人:谢谢。各位专家给这位网友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希望我们这个网友能够借鉴各位专家的建议,也希望把他的公司做的越来越好。下面一个问题还是中国留荷学生联合会的网友的提问,他说,由于外部投资情况尚未无法确定,在作商业计划书时,在自行投入和银行借贷共用作为筹资方式,这样是不是可行,另外是否有相关建议,再做公司5年损益表示由于市场暂时不确定,可以影响结果,请问在实际评分时对于这个重视到什么程度,这个问题请现场哪位嘉宾能够能回答一下?

余钢:从融资模式来讲,你是一个初创型企业,通过股权融资和债务融资同时实现,这里面债券公司银行贷款困难一些,因为债权融资有自己一套流程,特别是保证措施,有什么东西来做一些担保啊,这种相对初创一些很困难,除非了当地扶持政策,一般拿到不到银行,只要到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你有一个稳定来源时候,你才能拿到银行贷款,这一点非常明确。就是说在投资方式上面,初创型企业对于银行要谨慎。第二个关于损益表这种制作,对于这个初创型项目来说,财务的预测这方面,这个相占的比重会更低一些,如果你是一个成熟的项目,那么大家可能会更好的来分析你的这个财务状况,对于一个初创型企业大家很多在不确定当中,你的市场分析比较好,然后这个做的产品很有特色,你成功可能性比较大,一般来说企业运作第一步讲生存,所有企业都能生存。第二是发展,就是说对于企业来讲,这个在财务做财务时候,首先这个基于的考虑是我企业如何生存,第二个看如何发展,所有的财务制度,应该有合理性是基于前面提到产品,你的市场竞争力,你的一些其他一些资源整合是否合理,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做一些比较可靠的可信这样一个产品分析,对于初创型企业我觉得控制好现金流然后再发展,按照这个思路去。

主持人:谢谢余总,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再抓紧回答网友的几个问题,有一位韩国小陆网友说,为什么之前说云计算不好申请优惠政策,国家不愿意扶持IT类产业吗?这个问题请北理工创业园的郑主任回答一下。

郑云:这个说法第一次听说,实际上他应该是在咱们国家战略型新兴产业七大方向之中,在信息里面,从本身情况来看,现在还很热,解决至少从政府这个层面上是大力支持的,就云计算本身来讲,就是概念上比较多,真正实的应用层面上的,能够感受到,这样的话更容易一些,使得政府信任,我们园区里面有78家,是在做云计算,有美国,有欧洲回来的,有本地,大家做的总体上来说,概念少,还是做实业多。目前他们在申请一些资金支持,所以我们没有遇到过类似这种说法,可以再多了解一下。应该说云计算刚刚起步,国家都在大力支持,有一些很有实力大的企业,在这方面投入很多,投入之后,现在怎么用,这是他们目前在非常为难的犯愁的事,小企业回来在应用层面上做工作可能性很大。

主持人:谢谢郑主任。网友“巴黎小何”说,组委会各位大家好,我是巴黎大学博士生,也是在巴黎一家政府支持机构上面,对春晖杯很感兴趣,想把手上一些新的技术带到国内创业,但是由于我在法国这边还在上班,因此我想知道报名之后的后半段大赛日程是如何安排的,这样我也可以协调我的工作和和学习,那这个问题还是有关大赛日程的问题,请戴处来回答一下。

戴争鸣:非常欢迎你参加春晖杯创业大赛,我们春晖杯大赛最后一个环节,是入围者,教育部有一个计划,将入围者回国进行项目洽谈,创业交流以及颁奖活动,希望在年底12月份圣诞节前一周时间,你能够回来参加相关活动就可以,具体时间看通知,时间在12月,就是圣诞节前一周之内完成这项工作。

主持人:看瑞典华夏文化协会说是请问留学生有很多这种资源和兴趣,而且他们项目都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那么请问除了参加春晖杯计划外,大赛之外,他们各位专家是否建议一下,具体商业项目应当和哪些渠道再去洽谈,这个戴处回答还是哪位嘉宾回答?

隋志强:我来说,这个实际上回国创业,我们国家在鼓励创新创业这方面,有很多方面可以去做,首先第一现在很多部门或者是各个省市,也都在做这些创新创业这些大赛,包括我们现在除了这个春晖杯大赛以外,我们还在做一个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在这个大赛上给予创新创业者很多的方面一些支持,特别是风投这方面支持,包括银行,他刚才说,他可能已经到了中后期项目,我更欢迎这一类项目回国来创业,可能会得到更多的投资商一些亲睐和关于,好谢谢。

主持人:谢谢隋处,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直播页面上的网友提问都基本回答完毕,下午的在线访谈也要马上结束,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在百忙之中参加在线访谈,那么现在请《神州学人》编辑部的杨亚南主任把我们今天全天的访谈内容做一个总结。

杨亚南:因为时间关系,也无法做出一个到位的总结,就是想把今天在线访谈活动情况做一个简要的回顾。今天这个活动的基本情况是我们初步的统计一下,一共回答98个问题,网友们分别来自16个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日本,葡萄牙,韩国,意大利,德国,瑞士法国,芬兰,瑞典,爱尔兰,荷兰,还有中国本土一些回国留学人员也提出一些问题。今天访谈我们共发布了超过6万字的访谈记录,专家们平均每分钟200字的语速,说了5个小时的话,那平均每位专家大概发表了半个小时的讲演,这是今天的一个基本情况。

从内容来说今天问题非常广泛,基本涉及参赛各个主要环节,另外今天内容也比较深入,除了参赛本身一些情况,更是涉及到很多的创业,创业过程当中一些问题来探讨,甚至还涉及到了具体层面的,比如说这个如何处理嘉宾的这个回国创业的时候如何来处理家庭的问题,心理上如何做好准备等等,这次内容还特别设计一个新的领域。以前我也涉及到这个领域,但是今天更是系统的解答过,这个领域就是文化产业,今天因为有文化产业相关专家,嘉宾在场,所以我们今天对文化半夜讨论是比较系统的。也有一定的深度。

这次访谈,有了一些创新的做法,有一些新的情况,一个就是主办方和承办方有较高层次的领导出席,并且有比较正式的发言。这些发言对于在外留学人员创业热情的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这些领导的讲话呢,使他们可以了解到宏观层面上了解到一些重要的信息。再一个这次活动是举办七次在线访谈活动以来第一次在京外举办,在京外举办,就会带来一定效率,就是我们的留学人员可以对举办这次访谈活动地区,有比较深入和比较透彻的一个了解,带来这样一个效益。再一个创新做法就是我们打破了以前相对固定的嘉宾和专家的支撑结构,这次有比较多的新加入的专家和嘉宾。那么一样的问题,可以有不一样的回答。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思路,回答同样一个问题呢,相信对大家深刻的认识这个问题,会有一个很大的帮助。

这次活动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一个就是我们海外的分会场有所增加,说明我们春晖杯大赛的活动,在海外逐渐开始有了一定的组织形式在里面,这样就更好的能够使我们这个大赛能够有效推进。还有一些情况,就是临时出现的一个情况,我们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插播了一段韩国分会场视频,这样现场嘉宾可以更直观感受到在外留学人员这个情况。相信可以帮助留学人员通过本次活动对大赛了解,对参赛条件,对创业本身的认识,对创业设计重要环节了解对国内创业环境,尤其是苏州地区创业环境的了解呢,都会有所帮助。这就是我们本次访谈的目标,相信这个目标将来会体现出来。

那么在主办方和承办方以及留学人员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活动顺利完成了,对此我们要感谢首先是教育部科技部领导,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感谢苏州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对本次活动大力支持,感谢现场嘉宾专家以及大连等地创业园负责人,对留学人员所提问题深入细致耐心解答,感谢海外学生学者积极参与,以及海外教育处组和海外社团对本次活动的大力宣传。特别要感谢在韩博士联谊会、墨尔本中国博士沙龙、瑞典生命科学协会的组织工作,感谢驻瑞典使馆教育处参赞对本次活动的关注,和他对长期以来,对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一贯的支持和领导,感谢来自苏州市教育局教育部留学顾问中心,《神州学人》等单位所有工作人员的认真细致的工作,还要感谢从南京专程赶来两位速记人员快速准确的记录。最后再次感谢苏州市领导,苏州市教育局领导,及其所有工作人员,感谢他们提供的非常好的在线访谈工作环境,感谢他们近乎完美的工作。谢谢。

主持人:谢谢杨主任对我们全天在线访谈的总结,也再次感谢现场的各位嘉宾,大家辛苦了,第七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嘉宾,谢谢各位海外留学人员及广大网友的关注。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Crystal JI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