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播·访谈 > 正文

第七届“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文字实录(上午)

2012年06月07日  来源:神州学人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第七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我来介绍一下今天出席在线访谈活动的主要嘉宾,在介绍嘉宾之前我先说明一下,为了支持这一次在线访谈活动的顺利举办,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市委组织部,苏州市教育局,科技局等单位给予了大赛很大的支持,今天,大赛主办方和各协办单位一起联合,通过《神州学人》网站在美丽的花园城市苏州来举办这次春晖杯大赛在线访谈活动。

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嘉宾,他们是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于继海副司长,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孙建明副主任,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出国处徐培祥处长,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服务处戴争鸣处长,科技部孵化器管理处隋志强处长,还有《神州学人》编辑部杨亚南主任,留学人员创业联盟郎靖秘书长。另外,来到我们今天访谈现场的还有北京请过来的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几位专家,他们是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曾繁文主任,北京中关村生物医药园刘荣耀总经理,北京理工大学创业园郑云主任。

非常感谢苏州市领导对我们的支持,今天来到我们现场有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苏州市人才工作组组长周昌明,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袁靖宇处长,苏州市副局长高国华副局长,苏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处林小明处长,苏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处杨帆副处长。另外我们今天也非常有幸的请到了苏州当地的几位专家,他们是苏州创业投资集团费建江副总裁,苏州星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毕万里总裁,毕万里先生是国家千人计划的特聘专家,另外也是我们首届春晖杯的入围者。还有昆山启迪发展有限公司荀标总经理,苏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顾海明副主任,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谢芳副局长,苏州呈辉工艺品陈辉董事长,欢迎大家来参加我们在线访谈活动,首先我们请苏州市市委组织部周昌明副部长致辞。

周昌明:尊敬的于司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海外学者,今天在苏州美丽的独墅湖畔,第七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活动如期举行,我代表苏州市人才办对长期关注和支持苏州人才发展各界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莅临本次在线访谈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对关注祖国发展,优质创新创业的海外学者表示亲切的问候。

苏州市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区,2011年苏州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均名列全国大中城市的第六位,其中工业总产值名列全国第二位。下设的5个县级市的综合实力全部稳居全国经济百强县的前10位,作为江苏省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面对资源要素的瓶颈制约,和率先科技发展的巨大压力,以人才机构优化,引领产业升级,以产业升级带动城市转型,已经成为苏州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才强势,科教形势,着力打造区中未来发展的智慧引进,全市已经形成涵盖科技领域人才,产业进军人才,这些多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2500多个创新团队在苏州落户,180多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在苏州创新创业,其中苏州自主申报入选的创业类千人计划专家占全国的同类的13.6%,一大批海归人才把自己的智慧和创造融入了苏州改革发展的实践。在实现人生理想和个人价值的同时,推动了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去年苏州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是10516亿,战略性的新型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例达到38.1%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实现两个全国第一,福布斯发布的2011年中国大陆城市创新创业能力排行榜,苏州居上海之前,列全国第二。

海外留学生历来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同盟会的成立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两弹一星研究到当代创业大潮,中华民族自救自强的历史,处处留下了海外留学人才追求和奋斗的足迹,春晖杯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大赛提供多方面资源为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搭建了桥梁,衷心希望广大海外留学人员通过春晖杯走近苏州,了解苏州,也希望你们到苏州多走走,多看看,分享我们苏州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和机遇及找到崭新的事业空间和人生舞台,更好的实现人才价值。最后再次预祝本次春晖杯大赛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专家,及海外人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主持人:谢谢周部长,刚才周部长在致词中讲到了,苏州不光是山美水美,创业环境更美,所以苏州的创业环境对于海外留学人员来说还是具有一定吸引力的,所以希也望我们海外留学人员能够回来,并且要来到苏州走一走,看一看。下面,请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于继海副司长致辞。

于继海:各位留学人员,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在苏州举办第七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活动,再次我谨代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苏州市教育局,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以及主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广大留学人员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员,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的工作要求,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也将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列入了国家重大工程。为贯彻这些规划和计划,20113月份,教育部和外交部共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留学生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了鼓励和吸引优秀留学生回国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为了贯彻落实这个意见,我们积极协调和联合相关的部委,搭建了一系列的人才项目和平台,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教育部和科技部联合主办的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

2006年,在教育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第一届春晖杯创业创新大赛成功举办,开办以来大赛一共举办了6届,据不完全统计,前6届大赛活动共有1058个项目入围,有200个项目在国内落地启动或得到进一步发展,其中项目涉及领域包括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光电一体、新能源、新材料、资源与环境、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业等。在去年结束的第六届大赛活动中,评委、评审委对符合材料的200个参赛项目进行了初审、复审和终审,最终确定了140个项目作为入围的项目。在教育部春晖计划和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的资助下,第六届春晖杯的大赛中共有128位与入围者汇聚到广州,与留学人员创业园风险投资机构和企业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对接,对接期间洽谈达到600多人次,入围者共与有关机构签订集合和意向170份,签订入住留学人员创业园意向60多份。: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已发展成为一个吸纳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汇聚创业项目、促进产业园对接和孵化的重要平台,在调动在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热情,在外留学人员成功走向回国创新创业之路,推动国内高新技术产业繁荣发展的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第七届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正在报名当中,我们陆续收到参赛者报名商业计划书撰写和回国创业的环境方面的一些咨询询问,针对这些人员提出的一些疑问和问题,我们将在这次在线访谈活动中进行讲解,对计划书格式、内容和要求进行有关方面的辅导,并包括在报名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中遇到的问题,和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环境政策问题等等,欢迎广大的留学人员热情、积极地来参与这项活动。在线访谈是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进行过程当中的一次辅导和培训,希望在座各位专家和各位嘉宾,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认真回答好留学人员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从而帮助想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理清思路,成功走上创业之路,同时也希望参赛的各位留学人员抓紧时间,按照大赛报名的要求,积极做好参赛准备,及时完整地提出相关的报名材料,最后我真诚地希望本次在线的访谈活动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预祝各位留学人员在回国创业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梦想成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于司长。正如于司长说的,春晖杯大赛是让海外留学人员能够通过这一个平台实现自己的价值,能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效祖国。最后,请科技部隋处长致辞。

隋志强:非常高兴来到苏州,刚才周部长说了,苏州是非常美丽的地方,这个地方在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当中起着很大、很好的作用,而且我到过苏州下面好几个县,百强县等等,包括昆山都是前几名,苏州在这几年科技发展方面非常迅速。这次这个活动在苏州举办,我觉得会使将来给留学人员落户苏州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作用,我非常高兴我们跟教育部一块来在苏州做这次的在线访谈,我们每次都是在北京,没有出过北京,这次在线访谈我们来到苏州,希望将来留学人员有机会回来的话,多到我们苏州,江苏,祖国各地看一看。

春晖杯大赛已经第七届了,这七届取得了一些辉煌的成绩,有很多留学人员回到祖国安家落户,特别是在一些国家级孵化器,在留学人员创业园里面,很多都在这里落户。我们也欢迎更多的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我们也将为更多的为留学人员提供方便和服务。我们特别希望在孵化器,可以为你们回来以后解决很多的一些实际问题,包括你们对国内不了解的情况,我们科技孵化器,或者是工作人员,都会给你们解决。而且从这几年来看,已经有很多落户在我们孵化器,我们统计过,大概80%创业类的千人计划人员都在我们孵化器里,也就是说,他们愿意回来以后在能够为他们提供更多服务的地方为我们服务。我们也衷心希望,我们孵化器的服务能够赢得更多这样规模的留学人员。

同时这几年,我们也在国外做孵化器的一些工作,尤其我们跟昆山老总也在提这个问题,我们在上海,今年也在硅谷,搞了走出去孵化器,我们希望将来这些留学人员通过我们在国外的孵化器,能够体验一些国内的服务,并且利用这个桥梁,能回到祖国,回到自己的家乡,为祖国做出更多的贡献。我们也希望在为你们做服务的过程中,使你们能够更多的体会到祖国对你们的热爱,同时我们科技部也在很多方面给予留学人员或者是一些回国创业者,不但提供孵化器创业的基本条件,我们也在我们火炬计划,在我们创新基金上,这个很多方面还有其他一些政策方面,也给予你们很多的支持。所以非常欢迎你们回来,再一次祝第七届春晖杯圆满成功,也希望大家积极报名参与,谢谢!

主持人:谢谢隋处,现在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直播页面上已经有一些网友提出了问题,另外还有在韩中国留学生联谊会的同学们专门在韩国设立了一个分会场,现在他们已经上线了,一会儿我们在现场的嘉宾可以和在韩留学生交流一下。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就先来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有一位网友说,希望春晖杯大赛的主办方能介绍一下春晖杯大赛的流程?这个问题请戴处来回答一下。

戴争鸣:各位留学人员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回答你的问题,实际在刚才领导讲话中,已经把春晖杯流程做了一个介绍,我概括一下,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从06年到现在每年举办一次,那么每一年举办过程当中,会牵扯到这样几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在春节34月份我们开始报名,报名持续时间100天左右,根据要求报名截止时间有所延长一些。报名结束后,我们将留学人员参赛报名的情况做一个汇总,反馈到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由他们来对参赛的留学人员进行身份确认和审核,那么当身份确认审核工作完成以后,我们将在89月份的时候,进行春晖杯当地审查工作。经过评审之后我们还有一个环节进行入围项目公示,大概有7天,那么公式的方式,是在中国留学网进行,公示完了以后,没有异议的项目就确定为当届的春晖杯大赛的入围项目,项目确定以后,接下来的环节就是进行项目的推广。项目推广主要是将当届入围的项目向我们各地的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风险投资机构、科技管理部门等等项目需求方去介绍,那么推广的形式,主要是春晖杯大赛专刊,我们往届都是在中国留学生创业杂志上发布,同时在我们也在中国留学网、《神州学人》等等相关的网站上进行发布。

当届入围项目,对我们当届项目入围者进行邮件方式的沟通,在我们会议洽谈过程当中进行一个议论,推广结束以后,我们最后一个环节在广州进行一个春晖杯创业大赛项目创业交流还有项目对接洽谈,以及颁奖活动。这个活动完了以后,我们就自动的转移到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大会进行这几个项目具体的交流,总来得讲,春晖杯每一届的程序和流程就是这样,但是每一个春晖杯的入围者和项目我们都会进行持久的关怀和继续跟踪,往届项目也有很多投资机构进行宣传和跟踪,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为了让项目进行充分的洽谈对接,还会有一些进行洽谈对接的活动。如每年的6月份,在大连的海创周,今年他们提前到627号来进行,会有一些往届项目参与,我们会通过视频洽谈等方式,还有各地一些项目对接平台,都会把我们往届项目来进行具体的对接,整个来说,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实际上是一个打造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项目汇聚、项目培训、项目对接、项目启动的平台,谢谢。

主持人:谢谢戴处,戴处刚才也介绍过了春晖杯大赛程序从报名、评审到最后的颁奖会有一个很长的过程,前6届的春晖杯在线访谈,考虑到时差的问题,也是为了方便世界各地的留学人员能够参加在线访谈,我们分为上下午两个场次进行,主要为了照顾到所有海外留学生参加我们在线访谈,参加大赛。

对海外留学生人员来说,书写创业商业计划书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那在今天的访谈现场,我们有幸请到了苏州工业园区原点创投有限公司的余钢总经理,现在请余钢总经理给我们介绍一下商业计划书如何具体操作,如何撰写。

余钢:商业计划书撰写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要体系完备,主要是指的是我的商业计划书涉及到各个方面,比较完备,比如说团队,像产品描述这一方面,第二个是要清晰,就是说涉及到一些主要要素的清晰,基本上是这两个要点。

下面从几个要素来简单介绍一下商业计划书的撰写。第一个我觉得是创业团队,创业团队实际上是所有创业项目最重要的一个,从投资角度来讲,投资要投人,实际上这个团队的组成是非常重要的,这里面首先要确定创业团队的形式,他有一个什么样背景、能力,各个团队组织人员他的背景、能力,总体来说应该是资源互补,在管理技术市场营销各方面是一个互补的形势。第二个是产品服务,这里面要介绍一下,你所从事的项目,它是什么产品,或者是什么服务,这个产品的服务技术水平,最好有一些吸引性、先进性、独特性,产品优势在什么地方,和同类产品比较,在性价比上面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这样就可以把你的产品服务介绍的比较清楚。第三个方面就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一定要强调自主,另外如果知识产权的来源不是自己,是从地方转移过来,这个转移手续是否完备,法律上是否违规。第四点就是产业化的一个程度,就是目前我这个产品化的服务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取得什么样一个阶段成果,比如说,我的产品现在处在实验室状态,还是一个真实状态,这些方面都要表示清楚。另外一个就是说,产业化以后有一个什么样的规划,进程的规划,一年、两年或者三年这样的一个日程表。另外从原材料和设备的一些情况来看,比如具不具备产业化条件,这些方面都是企业运行必须考虑一个问题。第五个我觉得是市场,市场反应非常重要,目前市场状态前景是什么,增长趋势什么,行业内竞争对手状态什么样,包括目前我们这个项目的状态,在市场上取得订单的状况,其实这点非常重要。第六点就是融资的说明,比如说我们这次项目运行、资金来源、使用状况,还有产业出让的成分,这个要说清楚。第七个就是财务预算,包括资金的使用、销售的预测、包括现金流的预测、对投资者带来汇报,在这方面做一个描述,基本上这7个方面可以把你的项目表述的比较清晰。最后我讲一点,就是商业计划书最重要问题,我认为是创业团队对这个项目的把握程度,对各个环节、各个要素的思考,是否真正做到市场调研,市场真正对自己技术有一个深刻的了解。对于一个产业化是什么状态,要通盘考虑发展规划,运行措施,这个才是最重要,有了这些实质东西,商业计划书才能写好,谢谢。

主持人:谢谢余总,他从七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商业计划书的撰写,看看我们现场的哪位嘉宾对商业计划书撰写和应该注意的问题有没有补充的?好,请谢芳局长来补充一下。

谢芳:刚才余总谈了商业计划书的写法很完整,我想对于文化创业方面,可能因为文化产品很多都是面对消费者,这个里面可能在人群细分上不像一般产品,有一个人群细分,面对青少年这个要说一点,现在文化产品有一个国内国外市场的营运模式不一样,我希望大家可以把这一点考虑进来。

主持人:墨尔本中国博士沙龙的同学们通过网络向现场的领导嘉宾问好。现在是墨尔本时间上午11点,墨尔本中国博士沙龙与我们同一时间正在进行留学人员归国创新创业2012年论坛交流会,同时,他们也希望能够与在线访谈现场的嘉宾进行交流沟通。在这里,我们也感谢墨尔本中国博士沙龙的留学人员能够参加我们的在线访谈活动。

现在继续回答网友的提问。有一位网友他说,大赛主要支持哪些类型的创业计划,他说我发现以往大部分获奖计划都致力于实业创新和发展,网络创新和手机应用算参赛范围吗,这个问题请戴处先回答一下。

戴争鸣:从每届春晖杯创业大赛主题素材来看,IT占的比例比较高,在每届入围项目20%以上,做网站项目也比较多,从网友提的问题来看,是软件开发,这方面网站的项目是没有问题的,欢迎大家参赛。

主持人:谢谢戴处。从我们在线访谈一开始,韩国博士联谊会已经在线了,如果看现场的哪位嘉宾想跟我们韩国的留学生交流一下,一会儿我们可以连接他们的网络在线视频方式,和他们进行交流。

下面请科技部隋处长回答一下网友曼彻斯特人的问题,这位网友说,请问金融服务软件,教育软件很多也是高新技术类的,那么这些是不是也可以参加春晖杯大赛呢?请隋处回答一下。

隋志强:这个应该不管是金融行业,做调研,然后金融提供服务,为我们教育能够提高教育水平的都可以。

主持人:谢谢隋处,现在继续网友提问,有一位网友说我目前正在组建自己的团队着手创业,有个问题一直在困扰着我,说不知道自己未来公司的股权结构怎样才算合理?说他有一些积蓄,准备投入一些,同时知识产权以作价的方式进行投入,还有两个朋友也要加入团队,他们也会投入一些,国内还有创投公司谈到了实质性阶段,他们准备投入我的项目,投资人占有的股份怎么确定,国内可以找哪些相关的中介机构给予评价,这个问题请苏州创业投资集团费建江副总裁来回答一下。

费建江:这个问题问了一个创业者经常会问的一个问题,或者说很关心一个问题。其实第一个问题,就是说股权结构的确定,这个股权结构的确定的话,其实跟整个公司的价值和投资人在这一轮的投入,都是相关联的,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关于知识产权作价的话,我们作为一个投资机构投项目的时候,不仅仅是说来看你的知识产权值多少钱,包括我们在评估一个公司价格的时候,从专业投资机构来讲,不会单纯评估你的知识产权,所以这个知识产权的评估机构,我们是有,但是作为投资机构来讲,仅仅做一个参考,我们是综合来看你的知识产权有多高门槛,会是多少的含金量。一个方面看知识产权,另外一个还要看你的团队,你这个团队在多大程度上,能把你知识产权变为一个现值,可以介入市场的一个产品,这是一个综合因素,不仅仅是说看你的知识产权做多少钱,大的角度看,你的公司股份结构,我们觉得无论怎么样,刚开始的时候,你要占到绝对大股份,从创业角度讲,你刚创业不低于60%,最好在70%左右,伙伴放到10%左右。如果说刚开始公司整个股值不是很高,你融资不要太大。融资太大对你股份稀释会很大,在创业过程中间不断融资,一开始太低在后续会被不断稀释,这样的话你对公司就没有主导权了,谢谢。

主持人:谢谢费总,在这里我要说明一下,在我们的访谈活动之前,在座每一位嘉宾的信息都已经发布到了我们直播专题的页面上,如果留学人员朋友和其他网友还需要和费总或者其他创投负责人联系,深入了解一下情况也可以通过我们发布的信息和专家进行再联系。

下面是一位首尔创业者的朋友,他说打算毕业后回国创业,但多数理科生只懂技术不懂财务,那商业计划书财务分析部分怎么写的,什么样的形式才会吸引投资人的眼球,这个问题我们请中关村生物医药园刘荣耀总经理来回答一下。

刘荣耀:我们作为金融机构看项目看几个特点,对于早期项目,我们更多是看这个布置完整性,对于中期一些项目,我们在看什么呢,我们主要是在看它的已有的这种技术数据,实现的数据,能不能支持项目再进行下去,那么对于后期项目,还会涉及到一些财务数据问题,这个财务数据,可能我们更多的是看它的力求数据。所以又回到刚才问题上,如果要是说我们现在,就是为了商业计划书而书写一份数据,这个是我们不愿意看到,就这个问题来讲,能够讲清楚三个方面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说这件事情为什么值得做,第二个就是说要分析一下,为什么这个事情只有您才能做,就是您的优势问题,第三个问题就是这件事怎么做,因为现在您还是在创业的一个估测,只要讲清楚这三方面问题,我觉得就应当说是对于大赛来讲,就足够了。当然了,说最后入围以后跟投资人具体沟通的时候,将来投资人可能要跟你要好多东西,就这样。

主持人:谢谢刘总,在今天访谈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就介绍过了,我们请到了在苏州创业的我们春晖杯首届入围者,苏州新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毕万里先生,毕总也是我们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今天请他到现场来,不仅是为了和海外留学人员交流一下,另外也是希望毕总的创业经历能够给马上要回国创业留学人员做一个参考,我们现在请毕总介绍一下他的成功经验。

毕万里:谢谢春晖杯和苏州,我成功不敢说,应该客观说还在路上,还在走,离成功还有很远的距离。但是说到分享一些心得,我想说,项目本身是一个做事的概念,但是真正做成一个事我觉得需要很多方面,一是做事,这个包括技术的先进性,产品,做产品,还要做客户;二是做人,这个刚才我们创投说的团队,这是一个做人,这个是连在一起。还有一个强调做事的环境,挑选一个合适的创业环境,对于这个项目能否成功是非常重要的,我个人是在苏州,我是经过了多方的考察能够落户苏州,这个创业环境非常重要,就简单说一些,如果大家有什么具体问题,再来回答大家,谢谢。

主持人:谢谢毕总,我觉得毕总说的几方面,一个做事,一个做人,还有就是创业环境,这些都很重要,把事情做好,选择一个非常好的创业环境,我想我们海外留学人员也会像毕总一样成功的,谢谢!

下面有一位爱尔兰的网友说我手里有一个新材料领域的项目,但是我本人一时回不来,请问如果将项目转移给国内其他团队来做,这样的话具体流程是什么?我们请昆山启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荀标总经理回答这个问题。

荀标:这是我们海外留学很多人员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一下子回不来,但是这个项目已经成熟了,或者说已经到了可以进行商业推荐的程度了,都会遇到这样一些问题,那么转给其他团队,我想有很多方法。我给几个建议,一、这个转移方法,可以授权,如果我们在海外把我们的技术或者成果,已经形成了专利,或者已形成一个保护的手段以后,可以采取授权的方式,这样有短期和长期一些实现方法,短期我们应用上有一些收益,长期进入市场了,我们可以按照所占比例收益。这是与其他团队合作的方法。也可以和国内,或者是说某一个企业来共同推进这样的项目,等这个项目成熟,可以商业运行了以后,我们再来有一些收益,还可以把它入股,把知识产权卖或者入股,也可以合作成立公司,和有一定能力的国内企业一起来组成公司,转移方法非常多的。

这个流程我想有这样几个方面,我们可以委托科技园,同时还是江苏省中小企业局中心把这个业务授予给我们公司,承担一些具体工作,我们可以把技术转给国内,或者是推荐一个项目。这个有几个好处,在推进项目的时候,会有一些专业办法,这样可以减少一些成本,否则老是往国内跑,或者去洽谈。因为各个商业过程,有很多合作,那么说他们合作包括经验上、成本上,在国内有一个人服务他们的利益,从我们专业的机构,我们可以帮他做这个事,但是这个流程里面需要一个商业计划书,这个商业计划书的编撰,是非常的重要的。作为我们来讲,因为我们有这么一个机构可以有这样的功能,我们也是要看大量商业计划书,从看商业计划书这个角度,如果是委托我们做这个事,我们希望能够从商业计划书的方面让我们看到,或者让我们感受到他的计划书,一定要说清楚你是谁,你为什么要做,为什么是你做这件事,你为什么能做这件事。

所以我想,除了介绍学历,在哪读过书,最重要的是能够让我们看到商业计划书,这个技术是怎么掌握的,你是怎么完成这样一个过程的;技术横向的比较,在这个行业里头,在技术领域里头,这个项目的先进性等等,要说清楚,还有它的创新性,因为我们作为这个创新创业的项目,最重要一点就是你是可持续的,不简单是技术的转移买卖,我们买了一个专利或者什么。我们探讨的是这个项目、这支团队,对这个项目、这个技术,我们在做大量技术转移的时候,最看中是这个,否则就是专利买卖,我们最希望把这个人给转移过来,那是最好的。你做到了什么程度,处理到什么样的阶段,因为最后融资,最后要去吸取资源都是跟你程度相关的。你要是真的成为了一个产品,就比如说创业问题了,就是质量标准问题,作为我们一个创新型项目这个很重要。还有价值体现,在商业方面,在学术方面,各个方面,你是处于一个,你是一个成果,还是一个产品,或是一个商品,这样价值上这些是不同的。还有市场方向怎么推荐,你需要我们做什么,因为你中介机构,你这个技术转移,只能做你自己事情,重要还是团队,或者你的技术,跟一个国内团队合作以后,他们能够去做什么样的事情。还有就是融资计划,一定说清楚用途和目标的配合,就是你公司有这点钱到底干什么,实现哪一个阶段,到一个阶段以后又怎么样,刚才说到股权的时候,一定是在商品成为商品以前,我们作为创新团队股权一定不能损失太大,你损失大了,继续成为商品前,还要继续公关的时候,你商业团队失去了权利,你占很大股权以后会有很多问题。最后会团队关心优势,这个对我们技术转移非常重要,我们转移出去,怎么持续给技术和项目支持,不是因为刚才说到,是一个产品等等方面,包括风险,我们理解是要解决,你跟我们这一个团队合作了以后,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到底解决钱的问题还是产业化的问题,或是解决市场规则的问题。这是以后如果我们转移一个技术,或者转移一个成果的话,可能有这个东西,我们要在今后。

主持人:谢谢荀总给网友的问题一个详细的回答,那么请问荀总,就是我们这个专业的团队那么如果说是海外留学生和您联系,这个商业计划书有没有什么培训,或者能够给予一个指导性的建议呢?

荀标:整个商业计划书撰写我们都会参与。

主持人:好的,委托给你们。

荀标:我们下面人都会参与,我们有很多关注的节点。

主持人:关于商业计划书更详细问题请留学人员也可以荀总在线下交流一下,我们会通过直播页面向大家提供我们嘉宾具体的联系方式。谢谢荀总。

好了,现在请各位现场的嘉宾看大屏幕,这边是在韩国的留学人员朋友,我们试着和他们连线一下,不知道他们能不能听到。我们先和在韩博士生联谊会的会长王卫军联系一下,卫军你好!(稍有延迟)他们这个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充分,也有很多留学生关注我们访谈活动,因为事先我们没有做视频的准备,那么我们先用文字的方式交流一下。我们这个在线访谈活动呢,就是每一届在线访谈都海外留学人员社团给我们很大支持,我们每次韩国这边都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大家也非常积极的想听到这个国内的创业环境的信息,所以我们现场嘉宾如果想和他们交流或者沟通的话,我们可以在线交流一下。

韩国的朋友们,你们好!现在你们可以给我们现场的嘉宾,提问。

在韩博士联谊会:现在我们主要成员商量的主要有目前有几个问题,第一个是在我们商业计划书提交后的保密问题,这个因为毕竟要成为很多专家审视项目,假如说我们项目被入围之后,然后在签合同之前,这个保密问题,是怎么来保证的?第二个是到咱们春晖杯最后投资人和我们签协议之间中,这个时间有多长,第三个是市场推广问题,我们虽然有信心能做出这个项目,最后能形成一个产品,但是我们是一个研发团队,这个推广我想投资人。第四个问题是人员配制,会有一些什么样的程序,来配合,来推广?还有投融资的问题,这个影响到最后项目的发展。

戴争鸣:刚才信号不是很好,我听清的问题,我能回答的先回答一下,第一个问题是商业计划书的保密问题,春晖杯创业大赛组织机构怎么做,第二个问题是签协议周期时间多长,这个我不太理解,等一会儿我按照理解的方式来再沟通一下。第四个是团队组建,人员配制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和第四个问题,我想咱们可以在场和嘉宾说一下,有的问题没听清楚,需要他们再使用文字方式在线提一下,关于商业计划书的保密问题,在春晖杯创业大赛历届,都是留学生人员非常关心的问题。

春晖杯创业大赛设计开始,我们在每一个环节都是非常注重参赛者的保密问题,保密问题不光涉及到商业计划书,还涉及到春晖杯参赛者的信息问题。在评审的过程当中,我们采取会议评审的方式,用纸制的文件发给每一位参评的专家,封闭式地进行评审。在评审之前,每一个参加评审的工作人员和嘉宾都要签署一份保密协议,这个要有一个承诺书。在评审之后,我们会把商业计划书,就是交给专家的商业计划书,都如数收回。

在评审过程当中,在一个封闭范围内给专家审议,会议结束之后我们如数收回,不再对外,那么之后对外的,凡是入围的项目,对外的项目概要全都由每一位参赛者自己来提供,也就是说他提供一个自己项目的概要提出来以后,我们整理完了以后反馈给他,让他做最后的确认,我们对外公布的,不管是网站,专刊公布的项目概要,全是经过项目者本人自己认定的,每一个字我们都不会动。在保密和尊重这方面我们是这么做。那么另外一个方面创业者本人的履历情况,现在工作学习情况,我们也不对外宣传,但是我们组委会掌握的,也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对创业者本人进行保密,关于团队组建,我想刚才我们有一个嘉宾已经回答了,那么是不是团队组建呢,我想刚才我们有的嘉宾已经回答了,那么团队组建,还有签协议周期还有扩大经营的方式,能不能再用文字的方式,准确的表达一下,当我们看清看懂以后我们再做针对性的回答,谢谢。

同时代表主办单位,还有对韩国留学人员在现场和我们进行视频互动,对我们各位留学人员参加这个活动和你们的组织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我们驻外教育处组的同志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主持人:谢谢戴处,那么一会儿等他们那边可以播文字的形式,把问题再重复一下,然后有补充的嘉宾可以再补充一下。另外我再解释说明一下,刚才我们连线的会议系统我来介绍一下,这个会议系统是《神州学人》网站每年做网络视频招聘会的系统,因为这次的访谈形式,事先没有提前准备视频连接,临时启动这个会议系统来和海外的留学人员朋友进行在线交流。那么在座专家和创业园的领导们也可以通过我们和海外留学人员的视频交流来了解一下我们的会议系统,以后如果需要这种会议视频的形式,《神州学人》也非常愿意与大家合作举办。谢谢。

下面我们继续我们网友提问,有一个网友说,请问文化创意产品都包含哪些领域,专家能够解答一下,文化产业都包含哪些领域?这个请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的曾繁文主任回答一下。

曾繁文:好的,那我从两个方面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就是一个方面是讲一下这个我们的文化产业业态这么一个认识和理解,另外一个就是在讲一下今年我们春晖杯当中的这个文化产业主要关注的创业方向。

第一个大的问题,就是现在对于文化产业这个业态的说法,大家还是一直有不同的理解和争议,比如说,有多种提法,叫文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创意产业、内容产业、版权相关产业,全球有不同的提法,我们在国内也是不同的提法。也在有一个不同的说法,就是在统计标准当中,也是各有区别,我想我们可以从这么一个角度去对这个具体的业态做一些划分,从我们三个相关主管部门,就是分别是文(文化部)、广(广电总局)、新(新闻出版总署),我们广电总局就是广播、电影、电视的相关的服务和相关业态。第二个是新闻出版总署,新闻出版以及版权贸易,这是一个具体的业态。其实文化产业更多的业态是在文化部管辖范围,具体文化部对文化产业的结构定位也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在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之后提出十个重点发展方向。在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后,近期文化部又提出十二五期间的关于文化产业一个倍增计划,在这个当中提出了11个方面业态,具体包括就是有演绎、娱乐、动漫、游戏、文化、旅游、艺术品、工艺美术、文化会展、创意设计、网络文化以及数字文化等等11个类型,我想就是说从这11个类型,加上广电和新闻出版等等这些内容,应该就是说涵盖文化产业的所有的具体业态。

第二个大的方面关于今年春晖杯大赛主要的三个方面的文化产业关注的创业方向,第一个是动漫游戏,动漫游戏这一块呢,应该会重点关注,像动画、漫画、手机游戏,就是还有电子游戏、网络游戏,以及与这些相关的还有一些延伸产品,这是关于动漫游戏这一块。第二个方面是创意设计,创意设计包括,像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包装设计、平面设计、服装设计以及广告的制作,第三个方面就是网络文化,网络包括网络音乐、网络艺术品、网络动漫、网络演出以及网络文学等等,我要回答的就是这些。

主持人:谢谢曾主任,我们也知道第七届春晖杯在往届科技产业为主的基础上,增加了文化产业报名的范畴,刚曾主任讲了很多,包括文化产业的几项内容,希望留学人员从曾主任的问题回答中得到一些好的建议,看看其他嘉宾就这个问题还有没有要补充的。谢局长,看有没有什么补充的?

谢芳:刚才曾主任已经回答了整个文化产业一个大的框架,那么我想说的,就是现在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现在文化产业与科技的融合,这个发展趋势非常的明显。包括刚才提到网络文化,一些数字出版,这个包括动漫,包括传输,制作,都是利用我们高新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我想这个对我们留学生创业,除了对文化非常了解以外,也对高新技术、IT产业也要有很扎实一个基础,有了创意以后,才能做出更好产品,创业可能做的更成功。我想这一块对留学人员在海外学习的时候,这个复合型人才的要求,这一块要求可能更高。我提这一点建议,今后要回国创业,这一块要考虑到,一个是文化,一个是技术手段,制作和传播手段运用的问题。谢谢。

主持人:谢谢谢局长,下面有一位峥嵘岁月的网友说,请问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的评委,都是哪些领域的专家,因为我看到网上公布的历届大赛入围项目领域涉及很广,评委专家的行业背景能够一一对应吗,这个问题请戴处回答一下。

戴争鸣:好,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那么每届春晖杯创业大赛的项目涉及的领域确实有很多,那么如何评审呢?我们春晖杯创业大赛的是这样来进行,每届评审的时候我们实际上是组织四方面的专家来参加。

首先是请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者或者孵化器管理者他们来参加,那么这些领导和专家这些管理者呢,他可能不是这个领域的一个专家,但是他对这个创业的项目成功的感觉,是有的,这个项目的前景包括这个项目市场,是有感觉的,所以这是一部分评审专家。第二部分是风险投资机构专家,他们从市场角度,从投资人的角度,从商业的角度,来看这个项目,是否有投资的价值。第三部分是我们已经走过来的,或者正在走在创业道路上留学人员创业者,这些人呢,他会从自己当初回国创业,有什么,缺什么,这个角度看这个项目,来评判这个项目。第四个就是涉及这个问题核心,在我们一些专业领域当中,包括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等比较尖端的技术领域当中,我们会请一些研究性的一些专家参与,那么从我们整个来进行评审专家队伍来讲,我们更关注这个项目与市场的结合度,而不是一个纯粹的学术性的评价,所以请留学人员理解这一点。

我们主要看你这个项目,是否具备创业的可能性,是否与市场有一个结合度,是否你的商业模式,能够得到这个投资人以及我们创业园其他嘉宾的认可,也就是说你这个项目一旦启动以后,我们这个创业呢,实际上指的是狭义的创业,也就是要创一个企业,那么你能不能把自己研究的成果,转化成一个项目,既而转化成一个产品,以之转化成一个商品,能够从市场上得到汇报这是我们最关心一个问题,也是我们最终一个评判标准,谢谢。

主持人:谢谢戴处,刚才戴处介绍过了,我们大赛评审专家,他们一直就是从大赛首届大赛开始以公正公开的原则评判优秀项目,所以也希望给予海外留学人员的项目和其他方面能够给予专业性的指导。

下面有一位网友说,各位专家老师好,我是日本东京大学在读博士,很高兴春晖杯在苏州举行,我是土生土长苏州人,明年我博士毕业,在外漂泊多年,非常想回家创业,请问如果项目前景不错,当地政府能否帮我融资?这个问题呢,请顾海明主任来回答一下。

顾海明:这位网友,首先非常感谢。现在苏州不管是经济还有科技发展都非常好,非常欢迎你回我们苏州来看一看,更欢迎来创业。针对你的问题,你没有谈到你具体项目,就是不同的项目,不同的创业的,有不同的要求。那么总的说来,我们不管是春晖杯也好,还是载体也好,还是我们的创投对项目要求也好,主要三个方面,我们简单就是对这个项目融资。第一个就是你的项目知识产权比较清晰,第二个你有研发跟管理团队要能够到位,第三个你的项目具有产业化前景,那么融资方面,我想总的方面主要是三个。

第一个特别是我们苏州,从各个区县一直到苏州市,江苏省,还有我们整个国家层面上,有人才启动资金,这个资金针对人员背景和你技术的情况,要有比较高的要求,那么这一块呢,主要是从资金额度从应该讲从50万一直到400万不等这个资金就是给你作为项目的启动的。第二个也是各类政府的资助,这个资助从苏州市到我们科技部、科技厅、江苏省,对你项目都有什么,我们叫创新基金,这个项目,也是从50万一直到几百万元不等,前面两个项目,都是属于无偿资助,我们各级载体,我们的科技园区、创业园、孵化器都可以受理帮你来申报。第三块就是说,股权融资,或者是贷款,那么如果你的项目已经到了足够成熟,或者是即将产业化,或者已经产业化了,我们也可以联系各类创投机构,或者是我们的小额贷款公司,进行对你项目的评判跟你交流洽谈,最后达成一个融资的协议。就是说如果项目比较好的话,我们政府也有一些贴息,或者是补贴。

非常欢迎你们到我们苏州来创业,那么我把我的联系方式也可以介绍给你,我叫顾海明,是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副主任,我的邮箱是ghm@csibi.cn,我的手机是13776108808,那么因为我们在,特别是人才基金,在你公司成立之前,就可以来申报了,所以说你有这方面的需求,也可以和我联系,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顾主任,那么顾主任不仅给留学人员给予了一个满意的回答,还留下了他的联系方式,那么这位苏州土生土长的留学人员朋友,如果回来,并且要回到苏州,回到自己家乡创业,也可以和顾主任联系了解更详细的情况,再次感谢顾主任。

下面,在韩国博士联谊会有一个问题说,我是学理工的学生,对项目计划书中的市场和资金的编写不是很懂,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请我们苏州工业园区原点创投公司的余总来回答一下。

余钢:这个关于市场资金的问题,我想分别来介绍一下,关于市场的问题实际上是需要创业团队对市场做一个充分的了解,就是说,这个市场具体是什么一个状况,我的目标市场是什么这个位置,然后我如何介入,这是一个市场介入策略。

我想就是说,你们可以从以下几点来做一些研究,首先就是目前,市场状况是什么?包括国内、国外的,这个市场容量也好,或者以后市场发展的趋势,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市场状况和它的发展趋势,因为选择一个很好的市场,对于企业以后的发展,或者是说一个行业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第二点我觉得在目前这个市场里面,这个市场一些特点是什么?就是说特别是一些参与者的一个状况,比如说这个是不是里面有一些不在运行,这个市场是一个比较空白的市场,然后里面还没有什么太多的参与者,这是两个阶段。还有中间阶段,这是一个市场特点,充分了解这个市场特点以后,对自己项目做一个定位,才能寻找自己的这一个目标设计,如果是市场中间有把握的运作,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这个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另外一个就是如果是一个空白市场,那么你作为一个创业企业,你要担负着一个教育市场,这个教育市场是要投入很多资源的,对于一个创业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很辛苦事情,非常可能是你把市场教育好,你的资源已经耗光了。所以说我们觉得在这个市场这个定位,选择上面非常重要,一定要分析好市场的特点,然后找到自己一个目标市场,然后在这个目标下,结合自己的技术,找一个比较适合自己的这样一个引领模式,这个才是创业企业需要花精力做的,非常重要的工作。第二关于资金,这个资金问题,我想基本上还是两大方面,一个是资金的使用一个资金来源,资金的使用方面,对于创业企业来说,是需要精打细算,这个资金到底如何使用,如果是从这个资产形态角度,有一个固定资产投入,还有一个流动资产投入。固定资产投入按设备,厂房,或者相关固定资产,流动产投入包括人员,市场开拓,研发费用等等,还可以从进程上来考虑,比如说在整个项目发展过程中间,我只在研发阶段,实验室研发阶段我需要多少资金,中式阶段需要投入多少,产业化阶段需要多少投入多少资金。

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就是说你可以做项目进展,以时间做横坐标,以项目内容做纵坐标,把你所要做的事情,目前状态和以后要做的事情列出来,然后针对每一个项目,根据时间的一个节点,然后在计算现金的投入,这样的话,关于现金的使用基本上就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状况,当然初创性企业往往考虑不是很充分,我建议一定要留一块不可预测的这样一个费用,一般在20%到30%左右作为一个机动资金。下面是资金来源,从资金来源角度来说,主要还是融资啊,自己投资,融资或者是借款,比较现实的还是通过股权这样的融资,这样的一个来源,所以说我是觉得,就是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对于现金使用非常明确以后,那么你的这个需求也就比较明确,然后可以制作一个比较详细的现金流的一个表格,那么就是说,根据你现金流需要募集资金,做好以后资金发展一个保证,基本上这些方面如果有其他可以再继续交流,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余总详细的介绍。下面请苏州呈辉工艺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辉,介绍一下文化产业方面市场的状况和发展趋势。

陈辉:我想文化创业产业这个是现代社会发展必然要求,也是走科学发展和资源节约型发展必然要求,我们从刚才的张主任说文化创意产业分了好几个类型,文化创意产业在生产流通这个过程中,带有文化和创新特点,以知识产权保护的形式来实现的这样子的产业,我们通常把它界定为文化创意产业。那这个分类方法有好多种,像台湾的把文化一产业界定,通常说是一种核心产业,以表演艺术、表现艺术结合、工艺美术这个作为核心层,外围层设计,还有为之服务的会展、旅游啊,这种出版,构成文化产业体系,那么文化产业,我们国家分成十类,或者十一大点的两种分类。

文化创业产业发展,是现在这个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那我们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以后,把文化创业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高度来提,我想文化产业未来的推进,必将有一个广阔的前景,那么作为我来说,我是搞文化产业平台建设的,就是工艺美术的平台,我们在过程当中就感觉到,现在的这种趋势和需求是非常大的。我们当时在搞这个规划的时候,是100万平米的规划来搞,第一期32万平米的建筑面积,当时很多人反应,我们这样大的体量,在这种传统工艺美术面是不是有这样市场,事实上我们做的过程,感觉到这个现在文化创意产业像工艺美术把文化和工艺联合在一起的产业,根治于中国传统文化同时和现代人生活提供精神产品这种市场,那我们在做的过程中,就感受到这种市场的这种蓬勃的需求。

另外政策方面,我想在这里苏州市有各类的人才引进政策,这个创新人才、领军人才,另外还有各类扶持资金,包括我们所在吴中区苏州市江苏省等等。再一个就是苏州是有建立一些担保,文化产业融资担保公司,为一些需要资金的这个文化产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我们这个公司就得到上千万融资担保,另外很多金融部分也在纷纷介入文化产业的这种这个支持中来?我们苏州当地银行,苏州银行就提出要作为一种文化产业扶持的银行,来作为他们一个今后一个发展方向,在下个,就是6月份,他们也给我们5个亿的扶持手续,这个都表明现在文化创意产业春天来了。谢谢。

主持人:谢谢陈董事长,还有一位网友说是在日本做动画片的,多年不回国,但对国内动漫产业比较关注,令人失望国内动漫主题原创经典越来越少和日本动漫产业发展差距不小,也有想回国做点事的想法,但是真的比较害怕,回去以后自己对国内情况不了解,甚至不知道一些潜规则,结果自己创意灵感被淡化。

有网友说,真心向请各位专家讲一下国内环境怎么样,对动漫业特别是动画片制作有没有特别扶持政策,因为在日本工作学习十多年了,如果现在回国,就是这个时机是不是很好,这个问题我们请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谢芳局长回答一下,谢谢。

谢芳:这位网友的问题比较长,我来回答一下他的一些疑虑,关于潜规则这个事情没有这个必要和担心,因为现在政府都是政府公开,我们所有政策在网上都能够查到公开透明,不管对于哪种企业哪种多元化投资都是一视同仁,可以很放心的要求回国,可以非常放心。应该说现在国内整个动漫产业的发展的这个形势还是比前几年要好的多,特别是原创动漫这一块,应该是,我们虽然和国际上很多比起来,特别是日韩,欧美比起来,差距还是有,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这个目前的进度还是非常快的。

就拿我们苏州来说,我们工业园区创业帮在里面,我们天然安定的小活力发明机,那个动漫片功夫熊猫的导演,在苏州参加的一个动漫创投会的时候,他看了以后说我们的这个魔化渲染技术可以跟梦工厂媲美,可以达到这么一个水平,包括我们诺诺森林,制作水平,在嘎纳电视节,亚洲首映上面也是获得了很好的评价,就是国外的评价,水平达到国际中等水平,我们现在进步很快。

我想这位网友在国外学习回来以后是大有作为的,可以更好提升我们国内原创作品的制作水平,在政策上,现在国家对动漫产业是非常支持的。2008年,文化部、财政部、税务总局还专门出台了动漫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在这上面有规定,认定这些动漫企业,它的开发生产动漫产品,可申请国家现有软件产业发展所得税优惠政策。而且现在各地,为了推进动漫产业发展,也出台了一些政策,包括我们虽然现在这个政策的扶持上面,可能从创业者角度来说,可能感觉力度不是很大,但是各级政府还在积极的推进,包括从国家省市到我们各个市区都有扶持政策,我们每年用在市里面也有千万的资金在我们动漫产业扶持上面,应该说发展很快。我们苏州科技,我们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现在集聚动画游戏的企业有50多家,做原创就有20多家,这个发展非常好,非常欢迎他到我们苏州来,我们苏州整个动漫原创作品产量在江苏省是第二,在全国第六,我们很多作品,这个网友在网上可以查到,我们得到国家很多大奖,包括最佳动画奖,国家政府奖的提名,我们文化部,国家首届政府动漫奖跟华表奖一样,是政府级。我们苏州有三个动画片在上面获得提名奖,现在这个动漫发展形势比较好,虽然现在也碰到一些问题,主要是我们的盈利模式不是很清楚,就是动漫产业怎么盈利的问题,我们衍生品的开发那么我们也在,包括政府,包括我们和企业一起在积极的想办法,我想可能一段时间以后,我们这个会有所改观,我们动漫企业可能更多把我们中国文化走向国际。我们诺诺森林针对海外市场的开发,能够把国外需要的经验和国内的环境结合起来,能做出很好的作品,谢谢。

主持人:谢谢谢局长。

曾繁文:我想刚才谢局长讲到,我再稍微补充那么几句,刚才谢局长说了一个非常重要问题,关于动漫这一块创业营运模式问题,现在因为我们在全国各地对这个产业进行调研的时候,对中小企业来说,要想做动漫,我们还是在很多地方这个中小企业压力很大,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营运模式,在这一块的风险也是比较大的。如果这位留学人员以后想在这个领域创业的话,再一次建议他在创业之前进行一个比较充分的市场调研,在国内一些相关企业,在一些动漫企业比较集中园区,有一个调研之后,经过一个比较好的一个认证,在进行创业,就是不要轻易上,然后把他定义为一个服务外包方式,就是对外做承接业务,还是自己考虑就是要做这种完全是原创,这个要先通过一个非常充分认证之后确定这个项目。

主持人:好,谢谢,陈总再补充一下。

陈辉:我感觉到这个学生,对环境考虑太多,我也是创业者,他应该要有迎接挫折的思想准备,很多东西计划很好,可能市场,环境约束很多,很复杂,不能达到他的预期,但是人的一生一定要有很多的失败和挫折来构成他的成功,所以说他首先要树立起正确的这种人生观,好,谢谢。

主持人:谢谢陈总的补充,刚才谢局长、曾主任还有陈总都已经回答了这位网友的疑问,我觉得因为他也说了,他在海外很多年没有回来,可能也是对国内的环境不是很了解,那么通过几位专家的介绍,我想这位留学人员应该先回来看一看,然后再详细了解一下国内的情况和创业环境,那么可能会对他这些疑问有所帮助。

那么现在呢,这边还有一些网友在问关于春晖杯大赛报名的问题,有网友说能不能提供一些往年比赛的统计数,统计数据,有多少项目重报,就是说有多少项目入围,最后获奖比例是多少,那这个问题请戴处回答一下。

戴争鸣:我简单说一下,刚才实际上在于司长讲话当中也提到了,但是于司长讲话的数字呢,是提到过最后评审的一个比例,他提到去年是200多个项目受评,然后有140多个项目入围,那么实际上拿到评审会之前,有一个形式审查,不符合参赛资格的,或者是不完整的一些项目,我们已经删掉一部分。总体来讲呢,我们春晖创业大赛这个平台还是以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到这个平台上展示自己,寻找并且得到更多的发现与被发现的机会以这样为主,所以我们还是以鼓励回国创业这样一个方式。比例上来讲,我们是在逐年提高我们的项目的质量,然后在50%左右,可能将来随着相等的增加,项目质量的提高,我可能还会再压缩,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欢迎凡是参加春晖杯大赛项目,想创业者,都是要有一个抱着一个坚定的信念,如果这一届没有入围,肯定是项目没有准备好,我们建议再准备一下,技术挑战一下,下一届继续参赛,从比例上来讲就是这个情况。就是说大赛往届不接受往届入围者报名,如果更换了项目,或者是往届参赛不是以第一参赛者咱们,能够再参加大赛吗?这个问题这样,就是往届入围项目,由于我们春晖杯平台资源有限,我们做了一个规定,就是已经入围的项目不再参赛,但是这个从需求方,也就是从这个留学创业园和投资方里讲,他们关注的更多的是项目。那么从留学员角度来讲呢,他上一届参加项目以后,入围以后他经过对接,以及跟我们各方面的创投,创业园等方面进行洽谈以后,他可能对项目做一次重新的调整,方向上有所一些改变,那么我们也希望这一项目不妨也报过来。如果我们不做春晖杯项目入围的这个系列的话,我们看一看是否通过其他窗口,或者我们直接把这些项目的经过评审以后,直接向我们的风投机构和我们的园区进行推荐,我想这种形式也是可以,所以呢,如果项目调整的往届的入围者,我们也欢迎您来报名,然后把你的调整的项目提交上来,谢谢。

主持人:那么还有一位留学生说,他已经在国外机构立项的项目,是不是可以申请参加大赛,另外就是对于留学人员界定,如果是回国的,算不算?

戴争鸣:我们要求每一个春晖杯创业大赛参赛者都要提交一个知识产权的申请,知识产权我们要求知识产权是清晰的,如果符合这个条件,那么不管你在国外是有机构或者是成立企业运作这个项目,还是你就是一般工作人员或者学生都可以参赛,没有问题,但是知识产权关系一定要清晰。这个是我们大赛一个要求,就是说大家在报名过程当中,可能会看到我们要有一个知识产权一个申请,这一点我们是关注度很高的问题,你外面有创业的经历,就机构在做,我们也是欢迎,这个项目成功率以及未来产品市场可能会更大,空间更大。

主持人:谢谢戴处。墨尔本博士沙龙也在同期举办关于创新创业一个论坛,那么他们在这个论坛分会场呢,也邀请了几位上届参加大赛的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春晖杯的一些相关流程。博士沙龙的常委楼晓翠同学,她也是第六届春晖杯入围主要获奖项目的负责人,她在论坛上主要介绍了参加春晖杯的相关流程和前期的准备,还有一些会务安排及参赛的注意事项,她根据自己本人参赛的经验向论坛现场的留学人员做了详细的介绍。墨尔本博士沙龙的金炯博士,他是博士沙龙的常务副主席,也是第六届春晖杯入围获奖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在他们这个论坛现场呢,他在给参加论坛的参会人员介绍了项目团队的组建,及商业计划署的撰写,希望他们以自己参赛的经验能够给准备参加大赛的留学人员一个很好的借鉴。

下面我们继续下一个网友的问题,有一位德国的网友说,在德国搞新能源汽车行业多年了,关注春晖杯也有很长时间,他特别想参加看能不能借助这个机会,创办一个公司,但是他还没有具体的合作伙伴,请问我的团队需要什么样的人我从哪儿能找到和我一样,一起创业的人?这个问题请北京理工大学创业园郑云主任回答一下。

郑云:我觉得这个项目,这个学的专业非常好,这个据我们了解的话,目前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是作为战略型新兴产业7个方向之一,正在大力支持。给的感觉他是有技术,那么现在考虑怎么来创业的问题。在这方面呢,第一是这个政策非常好,时机很好,可以来把握,第二个问题我觉得是一个团队建设,做一个企业,从我们角度来看团队建设里面至少有4个要素,一个是要有技术的人。第二个呢,是要有懂得管理的人,第三个是要有懂得财务的人还有一个方面是懂得市场运作,那么现在他是光是有技术,要组建团队的话,一定要关注这三个方面的人员,想办法去找。我们看到有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就是创业者懂得技术的比较多,70%80%,都是的话呢,凭着自己的技术,才敢来创业但,但是呢在创业的过程中间,走的路顺也不顺,进展的快与慢,往往不取决于技术,还是取决于刚才提到三个方面情况。刚才几位投资专家谈到了一个商业计划书里面,团队非常重要,我呢提到就是团队里面,我们感觉到,有这4个要素,至少你有这4个有时互补,才能形成一个团队,我建议他的话还是考虑一下其他几个方面的人,这几个要素一定要有,没有这几个要素的时候,这个团队形不成,就不太建议马上去创业。

下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来组建的这个人,按照我们一般看到的情况的话,还是在圈子里头去找这些人,自己的亲朋好友,包括比较了解的人他们有没有,如果圈子里面没有,可以找一些创意园,这些平台,刚才的话昆山的启迪他们介绍了,这个苏州园也介绍了,有平台来完善他们创业过程中需要的方方面面,觉得他们可以的话,带着自己的技术,带着自己想法和这些平台的话去接触,和他们进行咨询。最后一个建议,就是感觉到他目前的话,要参加这个活动,想创业,还仅仅是一个初期的想法,还需要有一个过程,我们看到春晖杯两年以前,这个入选者经过两年时间今年在2月份到我那儿创业,我问他怎么这么长时间,他就讲,这里面的的确确需要方方面面的充分准备,就是仅仅是一个想法,到一个组建团队成立这个公司有一个复杂过程,我们和创业团队打了这么几年交道之后,有一个体会,在这个世界上什么最难,创业最难,所以这么一个很复杂的创业的事情,如果效果想成功,真是要考虑方方面面的事情,做好充分的准备,好,谢谢。

主持人:谢谢郑主任,今天在线访谈活动有几个海外分会场的留学人员也在参加。并且作为大赛协办单位的大连留学人员创业园和北京工业大学留学人员创业园也分别开设了分会场。如果海外留学人员和网友有对大连和北京的创业环境和政策需要了解的问题,就可以和大连分会场和北京分会场的负责人在线联系,也可以把你们需要的问题提交到我们在线访谈直播页面的网友提问里,我们会通过大赛组委会把你们需要了解的问题提交给分会场的负责人来做解答。

下面的是在韩博士生联谊会的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请问对于往届入围者项目,国家是不是有跟踪,另外项目有没有转化成功的情况下,今年能否继续参加项目推荐会,还有就是墨尔本中国博士沙龙,除了参加这次博士沙龙的论坛,请问春晖杯有没有组织相应的培训或指导,特别是在写计划书,遇到问题时,能否给予这个解答,提示的解答,另外请问相应的培训和指导都涉及哪些内容,这几个问题请科技部隋处长来回答一下,好,谢谢。

隋志强:刚才问题关于项目是否国家跟踪,是我们在每届春晖杯结束以后,或者在他整个过程当中,我们都在跟踪这些项目。特别是入围以后,我们每年还组织一些专门的对这些项目进行回访,至于他那个项目有没有转化成功情况下,实际上参加这个推介会可以,我们在大连,在广州都有这样的推介会,我们也希望他参与这些推介活动。第二个问题就是关于有没有培训和培训指导这个方面一些问题,还有商业计划书遇到的一些问题,其实刚才不管是余总,还是刘主任对写商业计划书这方面都做了一些相应的说明。也做了一些算是培训和指导,除此以外我们还有在我们春晖杯网站上,还有一些关于商业计划书的问答,那么可以去网站上看一下。这个关于培训内容,我们有些视频,也有一些问答式,也有一些关于商业计划书的,但不能算是标准,就是写商业计划书必须要回答的一些问题,如商业计划书是由有哪几块构成,所以这些问题,可能你需要回答投资者,因为他们需要了解这些问题,才能真正判断你这个项目,好,谢谢。

主持人:谢谢隋处,那么隋处我这边替网友再问您一个问题,如果留学人员的项目入围并正式创业了,那么科技部有资金的资助和优惠政策吗?谢谢!

隋志强:这个入围以后我刚才在开始的时候我说了,你可以到我们相关的一些创业园,或者孵化器和创业中心,可以到我们的留学生创业园,我们这些工作人员,会帮着你去申请国家地方相应的一些计划项目,你比如刚才说的苏州,就有很多类似这方面的计划项目,大家看你这个项目是哪个领域。刚才说到包括创业领域,信息领域,这些领域不同,这个项目怎么去申报,都有一套程序,省里也有,国家也有,作为我们火炬中心来说,我们有中小型国家创新基金,每年支持50个中小企业创业,你也可以看我们创业基金的网站,了解它这个创业基金的一些指南,因为它每年的时候,可能会做一些小的相应的调整,看了指南以后,如果你的项目在指南里,就可以通过相应地方的创业基金的申报渠道来申报,我想在创业园里,特别是在我们创业服务中心里头,可以为你提供很好的服务,谢谢。

主持人:谢谢隋处,有网友说请问留学人员界定怎么样的,留学人员创业者投资占到股权50%以上,这个是这样吗?另外还有一位加拿大的网友说,在加拿大生活工作十几年,最近想回国创业,比较关注苏州当地免税政策,请相关专家回答一下,苏州当地有一些什么免税政策,这个问题请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顾主任来回答一下。

顾海明:留学人员企业不是一个严格的具有法律效应这样一个名称,只是就是说针对各个地方可能针对留学人员企业,出台了一些地方的政策,那么我们国家来说,这个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这样一些企业的这个界定,那么我们从地方上什么叫留学人员企业,就是留学人员创办企业,或者说留学人员具有股份的企业,我们就叫留学人员企业。刚才讲留学人员股权,你一定要出资到多少,这个才叫留学人员企业,因为没有一个法律效益,就是说,那么但是对于地方来讲,或者是对你这个企业考虑,我们刚才那个创投的费总也讲了,就是说你,如果你一开始创办的企业时候,你的股权占的比较高,对将来你的融资就是具有优势的,或者你对这个企业的主导权,就有意义的。第二个,就从苏州新区,工业园区来讲,就是说苏州市他对留学人员的股权呢,现在不是很看中,主要是什么呢,实到资金,我们苏州市基本要求是具有100万或者100万人民币以上,你就有资格申请各个区,苏州市的领军人才这个项目。

那么第二个问题,刚才网友说加拿大留学人员讲苏州市税收政策,地方上没有自己的税收政策的,国家来讲,比如说我们现在企业的所得税20%,那么如果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或者是技术先进型服务外包企业,软件企业,这些企业以后呢,它的这个企业的所得税,就从25%降到15%,这个具有基本上都是由江苏省各个部门认定这些企业。从地方上讲来我们有一些自己税收政策,就是说你对地方,比如说对我们高新区,其他这个区,在地方的缴纳税收,我们有一定的政策返还,比如说按照比例,可能是100%返还,从对地方贡献,有可能50%、30%这个看地方财力决定,我的回答就是这个。

主持人:谢谢顾主任。现在网友问题还有很多,有一位有网友想请问毕万里先生,您的第一桶金怎么获得,然后他还想问,您回国开公司,家里怎么安排,我现在也想回国创业,但是总下不了决心,家人是留在美国还是跟我回来,他这个是比较难以抉择,那么这些问题我想也是毕总当初回国创业同样遇到的问题,那么请以您的经验能给这位网友一个很好的建议?

毕万里:这位网友看来还是很纠结,有你这种问题,我想也不是一个两个,我也有朋友就是在热烈的商谈创业56年了,但是今天还是在美国,但这不是开玩笑,就是说有一些现实问题还是要解决的,先说第一桶金的问题这我想每一个人都会一样,我想,其实你这两个问题是联在一起的。就是说,如果我有了足够的第一桶金,那么也许我第二个问题就好解决一些了,可以把家人安排的更好,这一个呢,即使是第一桶金,对我来说,我不想称作第一桶金,就是说第一个单子,我们也是花了一年多时间做了,真正帮我们当时的一个潜在客户,把事情做的有了很大的改进,真正帮他忙之后,算是锁定这单生意,就是比较长时间做这个。

这也是叫做一些准备,关于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个人目前主要是在国内,家人在美国,分配时间在国内是4分之3时间,对于你说的纠结问题,我倒是想,其实一方面是实际上,是家人分离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生活,生活方面的问题,我想生活费方面问题,创业不是自己挑,一个人做,或者自己团队才叫创业,你可以带你的技术产品到一个公司共同创业或者是说再创业,我有朋友是这样做的。就是说,在这方面呢,他那个这个公司呢,他可以跟你成立一个新的公司,也可以进入老的公司,这有一点考核就是说,他有一个比较完成的团队。像我有一个朋友,就是大学的时候,现在夫妻俩回国了是进入一家公司,国内比较成型的公司,他们是有在总公司占一定股份,在他们自己新成立的小公司占了比较更多股份,同时他的工资都是维持美国的工资水平,这也是供你一种参考吧,创业是多种多样的。最后一点,其实创业不要拍脑袋,脑袋一发热就创业,多做一些准备,多做事,还有一个重点我倒是强调,不要说强调技术,而是要强调这个产品,这样可以会准备做多呢,做好了呢,可以减少一些将来碰到的问题,谢谢。

主持人:谢谢毕总。刚才这位网友的问题,还有毕总刚才说的这些情况也都是我们前几届春晖杯在线访谈中也遇到的问题,那么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家人的安排和子女的教育是每位创业人员非常关注的问题,作为留学人员来说,下决心回国创业,但又面临以上两个问题也是很难抉择的,但就像毕总说的,只要在回来之前做好各种心理准备,那么可能在这些问题上会更好解决的。

下面再继续网友提问。有一位网友说,我想在北京做IT项目,但是我想做的项目跟自己在美国公司主营业务有关系,是一项技术不同平台,这样的话会不会有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是我与原单位签定协议说清楚,还是请公证人员给予公证,有没有变通的办法,那么这个问题请荀总来回答一下。

荀标:好,谢谢,这也是我们很多搞创业,指导创业,学校好多老师和同学遇到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重要不是知识产权问题,可能更重要是一个我们说不是在技术平台,这个问题关键不是在知识产权问题,关键是用工合同当年签的在职合同的问题,以及行业一些要求,可能在这些方面会涉及的东西更多。比如说你在职务上面用着工资数据,用着工资敏感技术范围,这个都会对你自己知识产权形成产生一个影响,在换一个场合,换一个单位进行自己,可能也有自己平台上面一些技术的应用的时候,可能你就出来了,还有就是可能你在入职的时候,合同里面规定,在职务某一些东西,某一些成果,还有真的成为商品以后和现在共有有相同的东西,都会影响到,不是知识产权范畴能够界定。如果说一些建议呢我想有这么一些变通的方法,一个是不是离开了,离开了还有多少年,两年的,一年的,这个各个行业不同,或者再去从事这样的工作,还有和公司合作,是不是公司是一个新的技术,新的平台,原来产品提高,是不是可以和公司合作,如果可以保证你的知识产权是自己的,是另外一个技术平台工作,可以让家人或者让别的团队去进行这样一个工作,自己因为这个不是一个知识产权问题,这些需要法律上更多去论证这样一些事情,因为这个说的不是太明白,才能够保证这个项目能够顺利进行。谢谢。

主持人:谢谢荀总建议。现在有一位德州马刺(音)的网友说,他注意到历届春晖杯大赛参赛者必须有硕士以上学历,但是在美国自主创业者多数在大学本科阶段,请问今年能否降低春晖杯参赛的学历门槛,那这个问题请戴处回答一下。

戴争鸣:首先说一下,就是任何一个留学人员,任何阶段都可以创业,没有问题,那么春晖杯之所以有这一个初步的设定呢,我想是主要是更考虑你在国外精力和时间,可能这样呢,你会了解更多,那么首先表个态,就是不管你处与什么阶段,你认为你的项目准备好了,你就报过来,如果春晖杯如果这个平台,不能够入围的话,我们也会把你的项目通过其他的方式,向你所需要的那些投资人或者愿意接触的对象跟你连接起来,没有问题。谢谢。

主持人:谢谢戴处。有一位关注春晖杯的网友说,注意到访谈现场有《神州学人》的负责人,想问一下《神州学人》作为媒体一直负责着春晖杯大赛的宣传报道工作,希望今后有更多春晖杯获奖者后续报道,这样的话,他们就可以得到获奖者在国内创业的一些实际情况,也能够给他们一些建议,这个问题请神州学人编辑部杨亚南主任来回答一下。

杨亚南:首先非常感谢这个网友,这个提的不是一个问题,是一个建议,我们《神州学人》目前报道的内容结构还是以科学科研这个方面为主的,在创业者宣传报道方面确实做的不够,我们非常希望做好这一块,但是做好这一块工作面临着和一些科研人员的不太一样的情况。创业者可能有一些特殊的情况,涉及到商业秘密,或者一些商业利益上面的事情,有些东西不便于见诸媒体,这当然是其中一种原因。还有其他一些原因,但是总体来说呢,这方面还是我们对这件事情的工作重视不够,所以我觉得这位网友提出一个建议,非常值得我们去考虑,我们也非常愿意把这份工作做好,不仅仅是春晖杯的这个获奖者的后续报道,包括整个所有创业者的宣传报道,我们都需要从战略上一个调整,在这一点呢,可能需要我们有一些机制上一些新的做法。

我们编辑部呢,其实也就是不足20人,我们要有一本刊物,杂志,应该说这个功能结构来说,是非常庞大网站,那么我们的记者呢,也想把这一块工作做好,从精力来说,是不足的,这需要我们有更好的机制来做这个工作。我觉得最重要一个机制,就是什么呢?就是我们要加强和留服中心戴处长这边的信息沟通,包括科技部隋处长这边,隋处长说春晖杯获奖者都有追踪,有了这个基础,我们做工作可能更有效率,我们会认真回去研究一下这个问题,从整合大的方面,来更加重视这个创业部分,海外学者报道。特别是春晖杯的整个过程,春晖杯的报道我们是比较充分的。但是对春晖杯获奖以后后续的报道,我们确实是非常的不够的,那么这个表个态度,我们回去一定认真研究,加强这方面,争取能够产生一定规模的这个报道数量,来把春晖杯的这个获奖者的后续的公布情况,创业情况给海外学者有一个整体的一个了解和印象。好,谢谢。

主持人:谢谢杨主任,我们杨主任说了《神州学人》作为春晖杯宣传基地,其实从第一届开始我们一直做宣传工作,我们除了做春晖杯大赛一系列的活动报道之外,还有这个就像杨主任说的跟踪春晖杯后续一些报道,我们今天来了很多留学人员创业园负责人,我们就是《神州学人》平台,杂志和网站两个平台,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大家也能够利用我们这两刊的平台呢,能够有一些就是咱们国内创业环境的一些报道,也让我们这些好的创业环境,能够让更多的海外留学人员了解,好,谢谢。

下面的问题是在韩博士联谊会的同学们在提问时说到的项目设计保密问题,这个问题请戴处来回答一下。

戴争鸣:我们项目比较前沿,项目涉及保密问题怎么解决,我们是对任何一个参赛项目,都进行都有严格的保密制度,不管你的项目是前沿还是就是量比较大的项目,我们都是一视同仁,按照一个统一标准和原则对待。

主持人:谢谢戴处。经过戴处的解释说明,那么我们请海外留学人员放心,如果项目中涉及保密问题请不用担心,大赛组委会也会有相关的制度为大家做好保密工作。另外有网友说去年参加了广州的留交会,看到春晖杯展区觉得非常羡慕,就是希望自己也能够成为他们当中一员,想问一下参加大赛能接触到什么样的投资人,我原来和IT届人谈过,一是看人二是看项目,就是为了得到投资,怎样包装自己的项目,这个问题也请戴处回答一下。

戴争鸣:问题比较多,实际上有些问题,我们投资机构的专家已经回答了,那么我想呢,就是我回答你第一个问题,就是参加大赛能接触到什么样的投资人,这个呢我不敢保证,也无法安排,是因为你的项目,我们在对外宣传推广的过程当中,哪些机构,哪些投资机构,对你的项目感兴趣那么是一个自然的结合,我们更崇尚市场的真正结合。我觉得这个结合才是一个真实的,才是一个未来有效的,对你项目有帮助的一个结合,所以只要你来参赛,把自己的项目说清楚,你要做什么事情,通过什么方式做什么事情,你现在的状态是什么样子,那么通过商业形式表示出来那么就会得到一些关注,春晖杯大赛这个平台上,这个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且我们在真实的就是面对面的洽谈之前,我们有一个热身,也就是在我们推广过程当中,会有很多机构都会关注到我们当届入围的项目,所以呢,我想呢,这种自然的结合可能更是一种真实的市场结合。

主持人:那我现在手里有一些问题,就是还是关于春晖杯大赛的问题,新加坡理工的网友说,我是第五届春晖杯大赛获奖者,目前有一个非常好的项目,希望参加今年的第七届春晖杯大赛,但是你们说往届获奖者不能参加今年的大赛,那我们这个问题,刚才我们也涉及到过,我确实非常希望,我的新项目能在国内推广,并且有自信,我的项目绝对能获奖,请问我这种情况能否参加今年的大赛,另外能否安排留学人员创业园和企业有一个对接?

戴争鸣:这个问题,前面已经涉及到了,往届的入围项目,如果你有重新的调整,或者是有一个新的项目的话,我们欢迎你来报名,我们可能不能再入围,但是我们会通过其他方式,把你的项目也同样推出去,这个你所提的问题也是以往入围的留学人员他们曾经提出过的,我们也会向组委会有关领导和部门反应,我们会给春晖杯创业大赛的平台打造的更加广,更加适合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我个人认为春晖杯这个平台满足两个方面人才需要,一个项目提供方一个项目需求方,所以这两方面的需求,如果是真实存在,我们应该为这两方面需求做我们努力,谢谢。

主持人:谢谢戴处。一位日本京都FC的网友,他说各位专家好,请问主办方今年年底在广州的项目对接有什么更有效的预期对接安排,另外这次大赛获奖设置上有没有什么变化,那不知道得了大赛的奖项,对创业有什么帮助。

另外还有一位网友说,关于创业团队成员国籍问题,因为我们了解到,很多参赛团队中外籍华人或者外国人,我们的理解是,只要第一参赛人是中国留学人员,中国籍的,对其他参赛者没有要求,请问这个是这样吗?这几个问题请戴处回答一下。

戴争鸣:这是两个关于参加春晖杯大赛的问题,那么第一个问题呢,我想就是我们不论是在广州还是在其他地方,进行项目对接,那么我们希望呢,是一种自然的对接,我们也会做一些安排,去年广州中小企业局举行了上百家在广州中小企业到会场和我们对接。这个有组织当地企业和组织机构参加我们项目对接会活动形式和数量,会逐步增加我们从我们主办单位来讲,没有可以做一些安排,由于那个地方对春晖杯关注度越来越高,所以自然形成一种他们到会参加对接的形式一种变化和数量上提高。那么当然从组织方,我们也会总结经验,一些好的方式我们会推广。第二是参赛当中有外籍华人或者外国人,那么如何参赛,前面我们有嘉宾回答过了,就是留学人员概念问题,那么所谓外籍华人可能包括一些外籍留学人员,我们讲的概念就是以留学为目的从大陆到国外,国境外进行学习并且取得高等教育这种证书,包括是访问学者的,至少半年或者一年以上的这些人员,我们把它作为留学人员来看待。那么如果你的团队当中,有这样的留学人员或者说是不是以留学为目的出去外籍华人,包括纯的外国人,参加你的团队,回来共同创业,都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春晖杯强调第一参赛者是留学人员,那么留学人员可以是加入外籍的留学人员都不妨碍参加春晖杯创业大赛,谢谢。

主持人:谢谢戴处,我们这个留学人员,如果还想需要了解更多更详细关于参赛方面的问题,也可以登陆我们大赛网站,再详细看一下。

那么因为时间关系,今天上午的在线访谈就要先告一段落,非常感谢在现场的各位嘉宾辛苦一上午为留学人员详细解答了有关参赛和回国创业的问题,并且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再次感谢现场的各位嘉宾。现在请戴处来把上午的在线访谈做一个小结。

戴争鸣:谢谢各位留学人员踊跃参加我们的在线访谈活动,特别感谢在韩国的留学人员和在墨尔本的留学人员,设立互动现场,作为分会场参加我们活动。感谢留学人员的积极参与。第二想说明一下,我们现场的请的嘉宾呢,回答的问题呢,都是代表个人的意见,供大家参考,如果大家有不清楚的地方,或者是有不同的意见,也可以通过信件,邮件往来的方式,然后能够交换,或者是下午继续提出你们对这个问题回答一些不同的看法,或者是一些新的问题,这是第二点。第三点我们欢迎有更多的留学人员关注春晖杯大赛,参加春晖杯创业大赛,积极抓紧时间,进行准别,今天上午我们回答了很多相关留学与留学回国创业问题,我们涉及到商业计划书准备,团队组建,地方创业政策和环境,还有我们创业成功的案例,以及文化产业方面的这个政策市场有很多等等方面的准备。我们涉及面比较广,感谢我们在座各位专家,他们非常认真,详细地介绍了有关情况,如果还有问题,因为时间关系,可能展开不够,需要和我们专家继续保持联系,可以和我们组委会这边继续联系。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谢谢戴处。今天上午的访谈就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嘉宾和网友的参与。北京时间下午14:30-17:00,我们会在此进行在线访谈的下午场。希望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及网友继续关注。下午见。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Crystal JI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