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播·访谈 > 正文

2007年海外高层次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5月14日)

2007年05月23日  来源:神州学人 
  

2007年海外高层次人才网络招聘会(5月14日)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2007海外高层次人才网络招聘会今天上午8:30在北京正式开始。参加今天网络招聘会的有来自教育部国际司回国办主任徐培祥、中国石油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代表。 (8:37) 
 
【主持人】 现在招聘会已经正式开始,我们今天招聘会还在海外设有分会场,现在我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王永利参赞、驻墨尔本领馆教育组王文选领事已经在线参与。 (8:40) 
 
【主持人】在此次招聘会之前,《神州学人》作为国内用人单位,特别是国内高等院校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发展,选择职业的重要桥梁,一直得到了国内高等院校、驻外教育处所和留学人员团体组织的支持和大力协助。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从1998年“长江学者”计划以来,我们在招聘海外高层次学者方面做了很多宣传、招聘,有了相当影响。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教育部国际司、人事司等各方面的支持和信任。(8:44) 
 
【主持人】互联网使我们可以做到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神州学人》是全国第一个网络媒体。我们主办这次招聘会可以说是名至实归,也是义不容辞。为了保证技术的保障,我们今天同时开通了音视频和图文直播,请各位老师、领导、朋友们善加选择以保证今天的活动的效果。 (8:44) 
 
【主持人】 另外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个高校表现的十分踊跃,我们非常感谢。同时海外的学生处组对于这次活动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这次活动也受到了他们的欢迎。根据已经得到的消息,目前为止,中国驻美国洛杉矶、旧金山,中国驻澳大利亚堪培拉、墨尔本、悉尼,中国驻新加坡等地的教育处组设立了分会场。还有我们在日本、澳大利亚、北美、新加坡等国家的一批学生团体和组织已经在今天的网络上进行了响应。欧洲的团体和广大网友他们的交流在今天的互动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这是因为时差关系。中国驻法国的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对这次活动表示赞赏。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招聘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8:45) 
 
【主持人】 下面我们先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各位来宾的情况。请到场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8:45) 
 
【嘉宾】 北京师范大学:各位海外留学的学子们,我是北京师范大学人事处人才招聘与引进办公室副主任。 (8:46) 
 
【嘉宾】 南开大学:大家好,首先感谢海外留学生能够抽出时间参加我们这个招聘会,我是南开大学人事处处长,感谢大家参加这次会议,也希望或者说盼望,希望海外的留学生能到南开大学支持我们的工作。谢谢! (8:47) 
 
【嘉宾】 山东大学:大家好!我是山东大学接收人才办公室副主任,我来的目的是承蒙海外学子加盟山东大学。谢谢! (8:47) 
 
【嘉宾】中国石油大学:大家好,我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师资处人事部主任,这次来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招聘到高层次人才到我们学校工作。(8:47) 
 
【嘉宾】 四川大学:大家好,我是四川大学人事处分管师资的副处长。今天来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海外各位专家留学人员了解和加盟四川大学。谢谢。 (8:47) 
 
【嘉宾】 陕西师范大学:各位国外的朋友、领导和学子们大家好。我是陕西师范大学人事处分管师资工作的副处长,我们来的目的是招聘高层次人才,欢迎大家加入陕西师范大学。 (8:47) 
 
【嘉宾】 西南大学:我是来自西南大学主管师资工作人事处副处长,我们参加这次网络招聘会主要是面向海外招聘像“长江学者”这样的高层次拔尖人才,欢迎广大的海外学子,衷心的希望你们能加盟我们学校。 (8:48) 
 
【嘉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我是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管人才引进人事处副处长,欢迎各位加入我们的学校。 (8:48) 
 
【嘉宾】 西南大学:大家好我来自西南大学人事处,我是人事处处长。我们这次来的目的是希望能够招聘到“长江学者”这一类的海外优秀学者。当然也包括其他各类优秀人才,我们的学校是05年7月由原来西南师范大学和西南农业大学合并组建的,是教育部211工程学校。我们位于重庆北碚,希望大家加盟我们学校,谢谢。 (8:48) 
 
【嘉宾】 中国政法大学:大家好,我是中国政法大学的人才引进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我们参加这次招聘会的目的是希望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加盟我们的学科建设、从事我们的教学科研队伍。 (8:48) 
 
【嘉宾】 《神州学人》副总编:感谢各位高校代表参会,感谢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的领导和同志们和在外的留学人员支持我们的工作,谢谢大家! (8:48) 
 
【嘉宾】 主持人:谢谢在场各位高校的领导,还有教育部的领导。 (8:48) 
 
【主持人】 下面请教育部国际司回国办徐培祥做大会致辞。(8:52) 
 
【嘉宾】教育部国际司回国办徐培祥:各位高校人才工作的专家领导,有关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的外交官和留学人员,《神州学人》杂志社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我受教育部国际司的委托,今天参加《神州学人》创刊20周年高层次人才网络招聘会感到非常高兴。首先我要表示创刊20周年,20年来《神州学人》为留学回国工作方面做了很多报道,为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牵线搭桥,这次留学人才网络招聘会是一个创新。(8:52) 
 
【嘉宾】 近几年教育部为高校引进留学人才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努力,采取了很多措施。像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这个基金的重点资助海外留学人员到我们高校工作。 (8:52) 
 
【嘉宾】 教育部人才办今天也参会了,教育部设立了“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据统计94%的学者有海外留学的经历。教育部近年来还做了一些关于搭建网络平台的工作,在网络方面也做了一些互动式的服务,我们在近几年,从2004年开始,2005年、2006年我们把国内211学校、985的高校对外公布,对留学人员到高校工作提供了帮助。近几年留学回国人员的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有这样几个数字,从2000年留学回国人员是0.91万人,03年2.1万人,2006年回国人数是4.14万人,我们每三年的留学回国人数是翻一番。留学人员是高层次人才的基地,高校希望利用好高层次的留学人才的群体,发挥更大的重要。 (8:53) 
 
【嘉宾】 教育部近几年来也采取了一些政策措施。今年3月份,教育部经过国务院办公厅批准3月份发布了《进一步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的若干意见》,对于高校引进留学人才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神州学人》举办的网络招聘活动,既是创刊20周年的系列活动,也是我们贯彻教育部文件的实际行动。预祝本次招聘活动能够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8:53)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徐主任。现在我们可以通过画面看到,右上方是驻墨尔本的教育处的王文选领事,第二个画面是驻新加坡教育处王永利参赞。(9:2) 
 
【主持人】 现在我驻旧金山总领馆教育组沈阳参赞已经接通了电话,现在就请驻旧金山的沈阳参赞为大家介绍一下旧金山领区有关高层次人才的基本情况,还有教育组对于各个高校招聘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和建议。 (9:3) 
 
【嘉宾】沈阳:今天很高兴能够通过神州学人参加这个高层次人才网络招聘会。这里向《神州学人》创立20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我想简单谈几点感想:(9:3) 
 
【嘉宾】 教育部一直高度重视留学工作和人才工作,是广大留学人员为现代化建设的不可缺少的重要资源。国内各个部委和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很多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政策。近几年的长江学者计划为科研院所招贤纳才受到了广大留学人员的欢迎。回国为国服务,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方面建功立业,他们怀着对祖国母亲的热爱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报效祖国、报效母校、报效家乡父老。 (9:4) 
 
【嘉宾】教育部牵头举办的首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上我们湾区有13人申报。通过校友们的宣传,我相信他们有不少人会参加这次活动。(9:4) 
 
【嘉宾】 举行这样的网络招聘平台是非常好的形式,它不受地域的限制,特别符合高层次人才的特点我们衷心祝愿网络招聘取得成功。我们认为真正有效的网络招聘还是需要更多的后续跟进,今天的活动仅仅是一个开始,希望今天的招聘活动能够成为招聘单位和留学人员真正对话的一个开端。 (9:5) 
 
【嘉宾】 在这里我还想转达一个心声,广大的留学人员都希望以各种形式报效母校。我们衷心的希望参加招聘的各高校能够充分重视校友的工作,我相信这也是各校招聘人才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9:6) 
 
【嘉宾】最后我代表旧金山总领馆表一个态,我们将一如既往的为我们的留学人员服务,为留学人员搭建一个和国内沟通的良好平台。也预祝参加这次招聘会的招聘院校和其他单位以及今天参加这次活动的所有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9:6) 
 
【嘉宾】 现在在旧金山我们今天正好是星期天,还是母亲节,所以向参加这次活动的母亲们致以节日的问候。谢谢大家! (9:7) 
 
【主持人】 谢谢沈阳参赞。 (9:7) 
 
【主持人】 在湾区参加春晖杯创新大赛的人数是相当多的。这里有大量的优秀的学者参加进来,而且他们都有所收获。再次感谢沈阳参赞。 (9:12) 
 
【主持人】 我们刚才在画面看见驻墨尔本教育组的王文选领事,下面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墨尔本的高层次学者的情况还有你们对我们这次招聘会的需求和建议。 (9:13) 
 
【嘉宾】 王文选:主持人好,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这个招聘会是为高等院校和驻外使领馆加强联系的,我们感到很高兴。借这个机会我把墨尔本领区的情况做一个介绍。墨尔本领区有十所高校,这十所高校的科研机构里有很多人才。墨尔本领区在生命科学尤其是生物科技方面,被澳大利亚称为是“生命之都”。 (9:13) 
 
【嘉宾】 近几年我们接待了几批国内的招聘团,与他们接触当中突出的一个反映就是缺少高层次人才。国内现在的科技园区、科技园给我们反馈一个信息缺少高等人才。在墨尔本领区的高等人才还是比较多的。我们高校几年招聘人才的情况来看,工作层次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但是如何有效利用国内高校人才的信息和国外的人才信息库发挥的有效作用,我个人感觉应该建立一个高校和驻外使领馆的通道。现在双方的工作,信息方面、基础工作做的是比较多的,但是缺少一个有效通道。 (9:14) 
 
【嘉宾】现在这种信息通过网络或者说书面都比较多,我个人感觉就是要“鱼儿撒大网”,鱼捞多少就要看需求了。就是如何主动的把人才招聘工作深入下去,按照我自己的说法就是要“沉底”,就是能不能使我们各高校需求的人才信息、需求的科学的领头人,能够把这样的信息和驻外使领馆建立起一个通道。比如说04年、05年的春晖计划当中做了这样的事情,但是没有坚持下去是有多方面的原因。春晖计划原本想把我们一个糖尿病研究的领军人物希望引进到国内,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搁浅了。 (9:15) 
 
【嘉宾】 如果国内的学校能够给我们提供比较具体的人才需求信息,通过我们的工作,能跟这个学校在这一点上针对具体需求找出优秀人才。通过我们的工作把双方建立起来联系,我们一旦建立起联系,就能够使他们更好的工作。我们希望建立这样联系并且保持长期不断的联系,我们在中间也会促进这个工作。 (9:15) 
 
【嘉宾】 我们认为高端人才的工作可能是要具体的、有效的操作。我们发布的信息是很重要的,目前这个阶段信息是非常重要,但是如何有效的把这些信息建立一个有效通道这是更重要的。比如说我们这边的大学和河南师范大学已经是合作伙伴了,我们通过合作的方式把我们的高层次人才在双方合作中建立起来联系。 (9:15) 
 
【嘉宾】 我个人认为建立联系必须是长久的,如果将来做到位可能这个人才对于你这个学校的未来很乐观可能将来会加入你们学校的工作。所以我是建议建立有效的长久的合作机制,使领馆愿意为在这方面为高校服务。 (9:15) 
 
【嘉宾】 比如说生命科学、生物科学方面你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告诉我们,我们希望能够提供这些比较具体的信息,是领军人物还是学科带头人。我们愿意在这方面为高校做一些人才信息的政策建议的工作。 (9:16) 
 
【嘉宾】 第二,人才工作深入下去的情况下,高校在以组团或者其他方式访问的时候都应该提前给我们一个信息,提前给我们一个具体要求,让我们可以做充分的准备,使得招聘活动可以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9:16) 
 
【嘉宾】 希望在座的各位高校的领导能够主动和我们联系,我们愿意为大家的人才方面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9:16) 
 
【主持人】 谢谢王文选领事。前不久他们成立了博士学会,博士学会有100多名博士,墨尔本那边这些年高层次人才比较多,通过墨尔本使馆、总领馆教育组把他们推荐出去。 (9:19) 
 
【主持人】 驻澳大利亚总领事管公使衔参赞朱小玉,朱公参对于这次招聘会是十分关心,现在欢迎朱公参给我们介绍一些情况。 (9:20) 
 
【嘉宾】 朱公参:北京会场的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在这样的平台上和大家见面。今天的主题主要是海外高层次优秀人才,针对这个问题我讲一点,澳大利亚使馆教育处更多的是依靠华人专家学者,我们把他们和各个地方组织起来,澳大利亚有一个全澳洲的澳大利亚华人学者联合会,去年8月份他们发起了第一次的教育科技论坛。现在澳大利亚使领馆教育处每个区都有这样的澳大利亚华人学者组织,每个地方都有,今天在网上参加这个会议的就有很多的华人学者包括这些组织的负责人。另外国内的211学校、985学校也希望能够招聘到一些优秀的海外人才。 (9:22) 
 
【嘉宾】 在招聘的时候,我们要考虑到每个国家的特点,如果回去三个月那就等于回国服务,我想国内的各个学校在这方面对人才引进要灵活一些。 另外就是职称的问题。我们招聘的时候要求副教授或者教授以上,但是实际上各个国家情况不一样。 (9:23) 
 
【嘉宾】澳大利亚是英式体制,一个学院或者某一个专业只能有一个教授,其他人如果是副教授,做的再好没有熬上去,也就是正教授还在,不可能得到教授以上的职位,所以现在国内在招聘海外学人的时候要考虑这些情况。 (9:26) 
 
【嘉宾】 现在各个学校在吸引这方面人才上好象没有什么特别的项目,现在长江学者招聘的层次很高了。有的留学人员在博士后两三年之后,会有大量实践经验,又在科研前沿,他们都是实实在在做最尖端的项目,我觉得国内真的想吸引到这样一些年富力强的人的话,应该有一个适中的好的项目,能够使这些仍然徘徊在国外的一大批优秀的一线的科研人员来服务。(9:27) 
 
【嘉宾】 我今天基本上就讲两大方面的意见。感谢北京主会场,特别是《神州学人》搞这么一次非常好的会议,为现在的科技发展做这样的活动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以后其他的方式也可以继续探求,这次办好了以后我们会有更好的活动召开。(9:28) 
 
【主持人】 今天,在海外很多留学人员已经等候多时了,下面我们就请他们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请现场的佳宾回答。(9:32) 
 
【嘉宾】 提问:我是日本理化研究所的一位研究人员,请问国内各高校对于这方面人才是否有什么倾斜政策? (9:33) 
 
【嘉宾】 四川大学人事处副处长敖天其: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我也是从日本回来的,在座很多兄弟院校都有很多优秀政策,我从四川大学的角度尝试着对这个问题做一个回答。(9:36) 
 
【嘉宾】 如果你感兴趣来四川大学,简单说来我们的优惠政策在职称、住房、经济待遇、小孩入学等各方面都在尽努力提供尽可能的支持。(9:37) 
 
【嘉宾】比如说科研经费方面,根据实验室建设需要可以提供一定额度的经费比如5万-300万,这是没有固定模式的,是根据需要和可能。职称也是根据学术和水平情况,一般给一个特聘教授的职位。小孩可以入我们四川大学有附属中学、小学,另外配偶的工作也是协助解决。从层次上讲最高级别是中国院士水平、第二个层次是长江学者,第三个层次是四川大学的特聘教授其待遇和院士完全一样。(9:39)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四川大学的敖天其处长。很多省、高校也有自己的优惠的高层次人才计划。 堪培拉学者于长斌也希望现场的佳宾能介绍一下他们在招聘海外优秀人才方面有能提供哪些条件?(9:43) 
 
【主持人】现在有这样一个学者问了这样一个问题“有哪所院校对生物质研究感兴趣?”,请感兴趣的南开大学人事处处长张冬升回答这个问题。(9:49) 
 
【嘉宾】南开大学人事处处长张冬升:南开大学对于生物质、生物医学、生物医药这方面的研究目前是处于发展阶段。对于这方面的人才,我们现在全国各地在想方设法的寻找,一方面也希望有这方面特长的人才到我们学校工作。(9:50) 
 
【嘉宾】 我们现在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契机,这个契机简单说是两方面,一个方面是天津滨海新区的建设的契机,天津滨海新区已经纳入我们国家的发展战略,也可以说是中国经济起飞新的领头羊。滨海新区建设过程当中中国投入了一个非常大的项目“国家生物医药科技园”,这当中包括方方面面的研究项目。 (9:51) 
 
【嘉宾】 在生物医药科技园当中,科技园的研究院院长是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院士。第二个契机的饶子和担任了南开大学校长后,从去年12月份开始就面向国内外招聘了若干位基层学院的院长。希望感兴趣的学者们和我们南开大学联系,我们的招聘信息在南开大学网站和《神州学人》网站上都有。 (9:52) 
 
【嘉宾】北京师范大学人才办公室、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人事处招聘办公室副主任崔斌:北京师范大学的生命科学是我们学校的强势学科。我们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内也是处于前沿。 (9:53) 
 
【嘉宾】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北京师范大学引进人才方面的政策倾斜。从形式上讲,除了教育部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和“春晖计划”之外,还有教育部重点支持的985工程,教育部拨给我们5亿资金,现在我们学校每年引进人才经费达到3000万以上。我们学校内部还设立了精师学者奖励计划,可以通过各种各样形式加入北京师范大学。 (9:53) 
 
【嘉宾】 具体的引进人才的待遇,我们学校可以提供5万-25万之间不等的年薪。科研经费方面,根据层次差别,可以有50-200万的科研启动经费。同时还保证来校之后招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来校期间我们解决住房并协调解决配偶工作和子女入学入托问题。百年师大诚挚欢迎海外学者的加盟。 (9:54) 
 
【嘉宾】 美国学者:请问山东大学是否需要抗病毒诱发癌症新药研究方面的人才。 (9:54) 
 
【嘉宾】 山东大学:感谢这位学者对于山东大学的认可。山东大学是教育部重点直属大学。是继京师大学堂之后的第二所大学,是三所大学合并,学科门类全,合校之后本着创新的理念搞三个提升。就是“老、大、全、新”,实施三大战略把人才强校作为我们学校的重点战略之一,热诚欢迎四海英才加盟山东大学,共创山东大学的美好未来。 (9:59) 
 
【嘉宾】 山东大学在医学方面,特别是遗传学科方面的建设是比较不错,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目前学校在985科技创新平台中搭建了这样的学科方向。我们会对这位学者的学术水平、科研能力方面综合考虑给予待遇,一般根据学科建设的发展需要提出10万-200万的科研经费,如果有兴趣可以和我们山东大学联系,在我们山东大学的主页人才招生招聘当中和《神州学人》网站都有相关的信息,欢迎查询。 (9:59) 
 
【嘉宾】 学者提问:请问北京师范大学有没有设立人工智能、视频跟踪方面的相关职位? (10:0) 
 
【嘉宾】 北京师范大学:北师大在人工智能方面主要是技术科学这块,我们技术科学目前是全国第一的。我们学校通过“京师学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方面设有岗位,具体情况可以参见我们北师大人才招聘专题网站或者是《神州学人》网站,直接跟相关的老师联系或者直接和我取得联系。 (10:0) 
 
【嘉宾】 学者提问:我是浙大医学院毕业,现在日本搞人体平衡检测与身体控制的研究,希望到国内搞机器人康复研究不知道国内哪所高校感兴趣。 (10:1) 
 
【嘉宾】山东大学人事处杰出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春河:这位学者你好。机器人,特别是平衡方面的研究,专业方向是属于我们学校生物工程当中的一大学科。现在我们学校的生物医学工程为国家一级博士点授权点,这方面也有院士,但是以兼职院士为主。现在自动控制、生物医学两方面组成的两大学科形成的一个群体,现在学校还有智能机器人研究控制,你可以关注我们学校的自动化与自动控制学科建设的情况,特别是人才招聘的信息。(10:3) 
 
【嘉宾】 学者提问:请问陕西师大是否需要生物医学方面的人才? (10:5) 
 
【嘉宾】 陕西师范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吴晋峰:我们去年才从加拿大聘请了生物医学的长江讲座教授,这个方向是我们目前比较重视的方向,我们学校的主页上有这方面的介绍和联系方式,如果你感兴趣,可以通过邮件的方式,把你的情况跟我们做详细的沟通。 (10:8) 
 
【主持人】 主持人:现在我们接通了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教育组参赞李耀升的电话,请他就洛杉矶领区的情况作一介绍。 (10:10) 
 
【嘉宾】李耀升:非常高兴和大家做交流。我是《神州学人》忠实读者之一,看到《神州学人》通过网络带给我们的信息和用新媒体的尝试很高兴。我感到《神州学人》创立20周年非常不易。第二,《神州学人》通过网络满足读者的需求,到今天这样与读者跨越时空进行视频互动,对高校和教育工作组进行对话,这一服务一直是《神州学人》为留学生服务的宗旨。神州学人是连接祖国及高校与美西南中国留学生的心灵之桥, 信息之桥,是留学生的精神家园,与洛杉矶领区广大学子一样,我作为神州学人的忠实读者群一员,感佩神州学人伴着游子筚路蓝缕走过的二十年峥嵘岁月!美西南地区名校林立,精英荟萃,祖国日新月异变化像磁铁般吸引着海外学子的心,学子踌躇满志,但又苦于信息不畅或不对称,网络招聘会为海外学子搭建了一个互动的平台,开局良好.但受特定时间,范围,地点限制,参加的人数还有限,有的就业取向不限于高校范围.建议招聘会后,能整合有关信息,并将这些信息在神州学人网站定点动态保留,并不定期开辟神州学人招聘专刊,将招聘会的成果延续,拓展开来。(10:11) 
 
【嘉宾】 现在加州整个公立学校加州大学从规模和师资都不错,这里有北大、清华、复旦的学生比较多,加州理工学院、南加州大学是全美留学人员最多,比如说加州理工大学,有很多元老级的人物。 (10:12) 
 
【嘉宾】 昨天我们刚刚举行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的颁奖仪式,很多人发了言。在和留学人员交流的过程中,我们感到信息不是太流畅或者不对称仍然是一个问题,有的希望跟高校连接,有的希望到企业。我觉得《神州学人》搭建这么一个平台可以让我们逐步的运用它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10:14) 
 
【嘉宾】我觉得对现在的范围和人数限制得比较多,招聘会的还有些限制。结合今天招聘会的信息把所有的信息整合起来,动态的留下来,包括我们的杂志里面也能够定期的专门开辟一些招聘专刊,可以大批量的发给用人单位,这样我们可以把邮件发给大家。谢谢大家! (10:15) 
 
【嘉宾】学者毕迅:我是研究癌症的治愈方向。这个情况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以前研究癌症可以生长、也可以休眠,我做过一个报告,也写了一些专题,现在拿到大学希望把这个东西继续搞下去。不知道哪个高校有合作的意向,希望大家支持。因为攻克癌症肯定有最好的方法,过去是研究生长的方法进展不大,也有人研究休眠,但是研究治愈的人很少,我们对儿童的研究比较方便,也研究了很长时间,就想建立一个学科,我个人认为这个方法跟研究生长和休眠不一样,哪个学校需要这方面的人才或者希望建立合作可以与我联系。(10:16) 
 
【嘉宾】 毕讯,我是师从中国工程院士中国小儿外科奠基人北京儿童医院张金哲教授,博士后流动在爱尔兰,在伦敦大学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师从世界著名的Puri教授,多年从事癌症的研究有丰富的经验,是伦敦大学、都柏林大学教授及中国多家大学的特聘教授。(10:19) 
 
【嘉宾】 南开大学:关于癌症方面的研究我给你提供一个信息,我们学校生命科学院叶丽红教授,这位教授十几年一直在研究癌症的治愈工作,据我所知,他是从引起癌变的基因方面进行研究,不知道和你的研究是否有关系。如果你想和他联系,我们南开大学的中文网页打开以后,到“专业学院”栏目上找到“生命科学院”,就可以找到叶丽红教授的联系方式。 (10:20) 
 
【嘉宾】 学者提问:哪个学校需要心理统计测量方面的人才? (10:21) 
 
【嘉宾】北京师范大学:我们学校需要心理测量方面的海外学生。我们学校在教育心理这一块在国内是最强的,心理学科急需海外人才的加盟。具体情况可以跟我们的具体的学科带头人联系,也可以跟我联系。 (10:24) 
 
【嘉宾】南开大学:心理测量方面的博士南开大学也需要,从学科研究角度来看有社会学,社会学中有社会心理学专业,社会心理学专业是南开大学重点建设的学科,下一步会有比较大的发展,这个学科的牵头人是越国安教授。 (10:29) 
 
【嘉宾】 从实际操作方面,在心理测量这一点上我们有一个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这个健康中心由袁新教授主持。在这方面我们在国内来看,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日益显得比较突出,特别是社会频率运行加快,各种问题比较多的情况,这个问题更有实际价值和研究价值,所以从南开大学的角度,从我们人事口,从学科建设角度来看,如果你有兴趣也希望多加联系,也是多加选择了。谢谢。 (10:31) 
 
【嘉宾】西南大学人事处处长刘光远博士:今天的招聘会非常好,我们讲话的机会也不是很多,抓住这个机会我说两句。因为心理学教育学也算是我们学校的强势学科。我们有国家一级学科、国家级重点学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如果这位学者或者其他学者在教育心理这方面感兴趣,如你觉得北京车多、人多,如果你喜欢香港一样的山城,欢迎你来到重庆,欢迎来到我们学校。 (10:32) 
 
【嘉宾】我们学校地理位置稍微偏僻一些,这对于我们学校长期以来招聘人才带来了一些不利因素。重庆升为直辖市以后,现在我们的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年和第二年比较,道路交通增加里程数至少一倍以上,可以说道路交通现在是四通八达。我们在其他各个学科都有人才需求,在《神州学人》的网站上,我们前不久发布了相关人才需求信息,各位学者也可以到我们学校的主页找到我们所需要的各类人才。 (10:33) 
 
【嘉宾】我们特别希望有海外学历的学者们来到我们学校,我们除了军事学之外,学校现在有11个门类的学科都有岗位设置。我们不嫌弃任何一个学科,我们对任何学科都是抱有同样热诚之心。(10:34) 
 
【嘉宾】 我们从学校领导到一般的技术人员都是非常欢迎你们来,希望大家记住一点,我们有火热的心,经济待遇、住房、实验条件一应俱全,我们对于你的家属对于你的孩子的教育的考虑也是周全的,我们也顶级的附属小学、附属中学,包括一流的幼儿园,这些服务是全面周到的。(10:35) 
 
【嘉宾】 希望你们认真考虑,希望你们除了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这些国内有名的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之外,也考虑考虑我们,来我们学校学校看看,咨询咨询,相信会出乎你们的预料之外,希望大家记住这一点。 (10:35) 
 
【主持人】 主持人:重庆的吸引力还是比较大的。相信有不少海外学者会对西南大学感兴趣。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网上的澳大利亚的汪洋博士,他请问陕西师大,我是搞免疫和病毒研究,希望有机会回国面试。 (10:36) 
 
【嘉宾】 陕西师范大学:您研究的方向确实是我们学校需要的方向。如果你有时间抽出时间到西安面试我们当然非常欢迎,我们对海外人才没有严格到必须面试的阶段,如果你来西安,你来回机票我们全部报销。我们对于海外人才也是提供免费住房,科研启动资金你申请就可以,我们这几年也陆续引进了很多海外背景的学者,我们的团队和平台都是不错的,欢迎你能来我们学校。 (10:36) 
 
【嘉宾】 学者提问:我是南航毕业,现在美国国家电力电信做博士后,想回国发展不知道是否有机会? (10:37) 
 
【嘉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孙建红博士:谢谢你继续关注着母校的发展,我是来自学校人事处负责人才引进的同志,你的专业在母校会有非常大的发展,也希望你及时加盟。学校现在除了正常的师资补充,还在院士、长江学者、钱伟长讲座教授和特聘教授都有岗位,现在还有民航飞行学院院长的职位空缺,希望你向周边的学者传达这样的信息, (10:38) 
 
【嘉宾】 南航这几年发展非常快,我们学校目前每一项国家国防科技事业的重大成果都有南航人奋斗足迹,学校除了面向国防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方面,学校在民航方面也得到了长足发展,现在学校的民航学院是世界范围内唯一具有航空各个专业技术支撑平台的学院。民航学院院长的招聘也在同时进行,这里再次谢谢你,有具体问题请直接跟我联系或者通过学校的网友和院长办联系。 (10:38) 
 
【主持人】 主持人:现在很多在座院校的校友都在网上,提出的问题也是方方面面。 (10:39) 
 
【嘉宾】日本学者卞志强:我是京都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目前从事大范围跟踪技术研究,不知道哪所院校需要这方面的人才。 (10:39) 
 
【嘉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您好,我1月份刚刚到京都大学做过访问,那是一所非常好的一所大学。跟踪技术目前在我们的自动控制学院有需求。我们除了在服务社会的学科以外,我们在国防科研方面是具有航天航空和民航特色我想你的学识一定会在我们国家的国防事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欢迎您跟我们保持,也欢迎您加盟我们学校。(10:40) 
 
【嘉宾】 学者提问:我是神经外科的一名博士后,我可以引进项目到国内,请问有没有哪所大学需要神经外科科研人才? (10:41) 
 
【嘉宾】 四川大学:关于神经外科方面的项目或者岗位,四川大学欢迎你和我们联系。现在四川大学是由原来的四川大学、成都科技大学和华西医科大学三个学校合并而成,所以这方面的有关信息,四川大学的主页和《神州学人》杂志的有关广告都有介绍,欢迎你跟我们联系。 (10:42) 
 
【嘉宾】西南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名誉主席王宵飞:现在的电子时代能够运用科技电子的方式把全世界学人和国内用人单位联系起来确实是非常好的形式。我们这里可以说是人才济济,我们美西南联席会联络起来的20余所高校,每个学校都有学者联席会,在总领馆的领导下我们把为国服务与国内联系作为我们一项很重要的工作,通过联席会和联谊会搭建起桥梁,使得我们像《神州学人》高层次人才网络招聘会这样的活动更加成功。 (10:43) 
 
【嘉宾】 我们会把这个消息在更广泛范围内发布,从而使更多人了解到参加本次招聘会的各个高校,为广大中国留学生学者提供更好更多信息,为大家回国创业、回国为国服务创造条件。 (10:43) 
 
【嘉宾】 西澳华人留学生联谊会秘书长:如果有学者想短期回国工作两到三个月,之后再考虑是否回国,国内是否有相关政策?对于从事博士后研究的两到四年成果较突出的年轻科技人员是否有适合的项目吸引他们回国。 (10:44) 
 
【嘉宾】陕西师范大学:我们学校针对海外学者量身订做了一个计划,推出了不足三个月来校工作的实施办法,待遇是提供公寓住房或者提供房租,待遇是根据学科水平学校政策里有一个评价范围,教授的待遇水平是很高的,我们的政策在我们人事处的主页上有详细记载。这几年应用这个政策已经和很多学者开展了联系,后面建立了比较稳定的学术关系,我想这个政策还是比较适合你的。 (10:44) 
 
【嘉宾】 西南交通大学李立:我们也有类似的政策。我们学校有一个办法《西南交通大学人才吸引办法》,其中有一款是专门针对短期到校工作人才办法,相关待遇是根据学科背景、相应水平和我们的学科建设需要我们会提供一定数额的科研启动费,根据实际的工作量提供相应的报酬。除此之外还会提供一次往返的国际旅费以及简单装修的公寓,所以欢迎到我们学院网站以及《神州学人》网站查阅相关资料,也可以具体的和我们详谈。 (10:45) 
 
【嘉宾】 四川大学:我就同一问题提供一点儿信息。四川大学也有类似的政策,我们的名称有点不一样,“四川大学讲座教授”,与长江学者待遇类似。关于你提的另一个问题是否有项目支撑。从四川大学来讲,有一个985平台,不知道你的专业是文、理、工、医哪一个类型的学科,从项目支撑和待遇方面我们都可以提供一些支持,欢迎你到网上或者通过Email联系。 (10:45) 
 
【嘉宾】 学者提问:有没有学校需要生物传感器、分析化学方向的人才? (10:45) 
 
【嘉宾】陕西师范大学:我们需要,我们的化学专业发展的很好。 (10:45) 
 
【嘉宾】 四川大学:四川大学也需要。 (10:46) 
 
【嘉宾】 中国石油大学:我们也需要化学方向的人才,希望你关注一下我们网页上的宣传。 (10:46) 
 
【嘉宾】 南开大学:我们南开大学对分析化学的人才也需要,最近分析化学是南开大学重点要发展的一个方向。我们现在对分析化学已经有一位长江学者,另外有一位获得杰出青年的教授,现在还有几位博士和副教授,我们也希望比较理想的人才能够加入,这样基本上能成气候。 (10:47) 
 
【嘉宾】 北京师范大学:我们也需要分析化学方面的人才,这个领域我们已有两名院士,通过985二期招聘已经引进了十余名海外人才,他们在我们学校工作和生活都非常好,发展情况也非常好,希望您也能够加盟北京师范大学。 (10:47) 
 
【嘉宾】 大阪教育组向大家问好!刚才一直忙着上视频,但是线路太拥挤,只好现在参加文字直播。大阪教育组将一如既往地为国家输送人才。请国内有关单位和日本关西地区的留学生随时和我们联系。 (10:57) 
 
【嘉宾】吴越:感谢旧金山总领馆教育组邀请,有幸参加今天的活动.仅代表硅谷博士企业家协会,祝本次网络招聘会圆满成功. (10:58) 
 
【嘉宾】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李光哲博士:我首先热烈祝贺《神州学人》创刊20周年,感谢你们为留学人员创造了这么好的机会。下面简单介绍在日本留学人员的基本情况,供大家参考。 (11:0) 
 
【嘉宾】 第一,日本的留学生情况,日本是首批接受中国留学生的国家。据不完全统计,1980年到2006年,中国来日本留学的人数已经达到15万人次,根据日本的统计,到2005年5月1日在日本各个大学的留学生已经达到了8万多人。 (11:0) 
 
【嘉宾】 日本留学生学者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人才梯队,在日本发展的中国留学生已经达到5000多人,在日本大学任教的中国教授、副教授已经超过了700多人,由华人开办的日本企业已经超过了500家,在日本有2000多华人,也他们在学术研究、高技术产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些获得了很高的学术评价和奖励。 (11:1) 
 
【嘉宾】 第二,中国留学生在日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一些留学生的导师对中国留学生的评价很高,说中国留学生有思想、有见解,吃苦耐劳,学习刻苦。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是非常努力的。 (11:1) 
 
【嘉宾】 近几年在驻日大使馆教育处的指导下,全日本留学生联谊会大力提倡以学为本的良好风气,现在在20多大学里有我们的分会,这些都是接受中国留学生比较多的学校,也经常举办研讨会,请中国知名的专家、学者介绍国内和国际的一些科技和研发的先进情况以及将来的发展趋势来引导学者,以便将来报效祖国。 (11:1) 
 
【嘉宾】 这其中90%都是中国留学生,他们都克服了很多困难。在日本这些留学人员不仅仅学到了知识,而且学到了日本人的工作精神,就是所谓的日本精神。我想是企业和用人单位在发展过程中最急需的一线人员。 (11:2) 
 
【嘉宾】 第三,中国留学生毕业后的趋向以及回国工作的情况。这些年来随着中日留学生交流的深入展开,中国来日本的留学生人员直线上升,学生也人越来越多,由于不太了解国内的发展变化,针对今后的趋向有一些犹豫和犯难的趋向,为留中还是留日徘徊。有的希望在日本留学期间继续学习管理经验,还有一些大学生因为文化的原因不一定找到很好的工作。 (11:2) 
 
【嘉宾】 这几年我们国家发展比较快,特别是形势越来越好,中国驻日本使馆教育处通过各种形式向广大留学人员积极宣传祖国的发展形式,希望回国的人员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国发展,也希望抓住国家发展的这样的机遇,实现自己的价值。近几年来中国使馆联谊处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博士、硕士、博士后学成回国为国服务。 (11:2) 
 
【嘉宾】2005年时候有3986留日学生,回国的超过了1000人,比2000年上升17%,归国留学生去年又创造一个新高,这两年我们协会也和国内相关的用人单位举行了大量的人才招聘会,想参加和咨询人员越来越多,有时候招聘会达到四五百人的规模。他们以勤劳、扎实的品质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11:4) 
 
【嘉宾】 第四,目前日本人才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今年日本人才市场的中国留学生非常抢手,有的公司专门开辟了招聘中国留学生的新业务和广告。现在日本经济渐渐开始复苏,大部分企业认为经济改善,抱着对经济良好的预期,增加对各种学校毕业生的招聘。近几年日本国内人才供给不足的情况非常显著,日本很多企业将目光锁定在亚洲留学生的身上。 (11:4) 
 
【嘉宾】 现在中日经济的交流越来越好,随着中日经济的发展,中日的交流日益活跃,想在中国发展事业的日本企业也需要中国留学生。还有很多企业到中国招聘,也使留学生的需求量增大。总之,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非常受欢迎 (11:5) 
 
【嘉宾】 一方面在日本就业的中国留学生前景非常好,另一方面却又不是非常好。2003年日本的就业率只有50%多,到2005年就业率呈明显下降的趋势,从这一点来看人文社会科学博士就业率相对较低,1993年只有43.1%,2003年降到了9.1%。博士过剩使日本学术劳动力发展结构性缺失的现象,这是日本劳动力发展中的问题。(11:5) 
 
【嘉宾】 对此,留学生也提出了积极的构想,日本教育的主体在国家的公立大学,伴随着大学法人化的改革等等,导致企业经营规模的问题。现在中国留学生已经成为日本人才市场吸引的高峰。昨天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院希望尽快到北京大学和北师大引进人才,希望希望随着国内条件的改善,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回国。 (11:5) 
 
【嘉宾】 同时在日本最大的华人团体有200个理事会,希望我们在日本使馆教育处的指导下,通过十几个地区、200各大学的共同努力,希望跟国内的用人单位合作,为国内的大学提供相关的人才支持。欢迎用人单位和我们联系,我们会尽量的支持大家。 (11:6) 
 
【嘉宾】 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王永立:首先向国内各位领导和网络上的留学人员问好。非常高兴《神州学人》提供这样的机会。刚才我已经把一些想法通过文字发出去了,因为时间比较有限,简单谈谈我们的看法。 (11:6) 
 
【嘉宾】 一是希望国内能够重视新加坡。我们新加坡有3200万留学人员,在这儿工作的已经有3000多人,大多数也是其他国家拿到学位来工作的。为什么说重视新加坡呢?最近世界上有一个报告,新加坡的国家综合国家竞争力排在美国之后,全世界第二。这说明新加坡有它人力资源还是有非常特殊的地方。另外新加坡的两所大学根据泰晤士报的排名排在全世界前65位。 (11:7) 
 
【嘉宾】 第二过去几年中,我们除了和教育部建立一些平台,鼓励留学人员回国服务,我们发现了一个新动向,特别是很多留下来的工作人员,他们喜欢以校友会这种形式,希望建立更密切的联系。我特别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兰州大学的校长今年来了两次,在这儿建立了校友会。比如说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西安科技大学他们都在这儿建立了自己的校友会,他们和母校的联系建立了起来,并且将逐步深入,这是一个新的模式,希望国内的院校也给予支持。 (11:7) 
 
【嘉宾】 另外一条建议,国内吸引留学人员归国工作我想可能是两个层次,一是顶尖人物,这样的人比较少,二是中高层次的。这里面有一批人特别值得关注,他们的年龄大概在45岁以上,这些人当中他们的孩子大部分进入了大学,他们以前是国家公派出来的,多数是当时比较拔尖的,但是他们在学术领域不像顶尖人物做出了显赫的成就,但是他们在国外生活了很多年,他们的经验非常难得,如果他们回国以后在国内能够在科研、教学、管理做出一些贡献的话,我想是非常重要的力量。 (11:8) 
 
【嘉宾】 第三,国内开设了一些奖学金项目,驻外使领馆对于在读的年轻一代的优秀留学人员先进行了筛选,这些人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建议国内把这些人的名单和他们的情况能够长期的向国内公布,这样国内有需求的院校可以通过这些信息建立起来长期的联系。 (11:9) 
 
【嘉宾】 非常感谢能够提供这样的机会,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更多一点儿,谢谢许总编,感谢《神州学人》的全体同仁,感谢今天到场的高校代表。 (11:10) 
 
【嘉宾】主持人:刚才也有学者提出了问题,已经回答了一部分。这个问题还想请国际司回国办的徐培祥主任回答,有一位澳大利亚的学者,他提出刚毕业的博士是否能够回国应聘?现在好象只招聘领军人物。(11:15) 
 
【嘉宾】 教育部国际司回国办徐培祥主任:于长斌你提出的问题很好,这个问题挺难回答,我在澳大利亚工作过三年,对澳大利亚的学者还是很有感情的。从这几年情况看,留学人员回来工作一部分是应届毕业生,一部分是有国外工作经历的归来留学人员。这要看你的专业、学术水平和国内的一些机构的需求。 (11:17) 
 
【嘉宾】 我讲一个真实情况供大家参考。2005年国家设立的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评选会上,一名物理系二年级博士生他申请了国家优秀留学生奖学金,评选会上中科院搞物理研究的院士很欣赏这名学生,希望他毕业后到中科院工作,由于这个政策对这个学生是很好的机遇。 (11:18) 
 
【嘉宾】 这几年国内用人单位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不管是有经验的留学人员还是应届毕业生,就看这个机会能不能找对。教育部一直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无论是有工作经历的还是应届的留学人员,教育部都是欢迎的。 (11:18) 
 
【嘉宾】 中国政法大学人才引进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惠敏:大家好!就刚才这个问题,教育部的领导已经回答了。我具体说一下我们学校的具体政策,可能也是年轻博士们所关心的问题。我在人才引进办公室做主要的引进工作,这两年是我们引进海外留学人员特别好的时期,我们学校对于海外人才确实有着特殊的政策,引进程序、薪酬待遇、后期岗位设置我们都有和国内引进优秀人才不一样的地方,主要是为更好的吸引更多优秀的海外留学人员,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11:20) 
 
【嘉宾】 我们有一个引进海外留学人员的领导小组,不经过其他的复杂的学术评价、专家评审的程序,这是考虑到海外留学人员他们特殊的教育背景以及他们在国外的评价机制设立的。程序上相对比较简单,从待遇上讲,只要你是世界名校的优秀博士,通过考察符合条件我们会提供副教授的待遇,提供比较好的平台,提供25万的房补、3万的科研启动经费,这对于长期在国外学习和生活的刚刚回国创业的年轻人来讲是可以解决他一定的困难。 (11:20) 
 
【嘉宾】 中国政法大学原来是法学比较强势,但是现在我们是向着综合性、多科性、研究型方向发展。现在非法学的领域急需各类的优秀人才,比如说工商管理、心理学、社会学、人文方面的哲学、传媒,这样的人才我们都特别需要。我们已经引进了从日本、德国、美国的人才。我们介绍这种情况是花钱引进的,所以学校还是非常重视这个方面的工作。教育部现在的岗位设置、教授、副教授的名额是非常有限的,我们学校专门为海归人员留出职称和岗位说明我们学校对留学人员的重视和引进力度,欢迎有志回国的,希望到政法大学工作,那可以和我联系,我长期在办公室做引进工作。 (11:21) 
 
【主持人】这些年中央的政策是大力发展社会科学和文科专业,国家的投入、高校的投入也是比较多。政法大学在很多专业上都是很有优势的。相信在海外的很多学者,特别是政法大学自己出去的人才会抓住这个机会。 (11:22) 
 
【嘉宾】 美国学者提问:企业界的科研人员未必会发表很多的论文,因此企业的科研人员在申请长江学者方面也有需求,是否可以受聘长江学者? (11:22) 
 
【嘉宾】 山东大学:涉及到山东大学和山东省经济的发展需求,山东省设立了泰山学者岗位,是为了加强山东省高层人才的建设借鉴长江学者而设立的,目前在教育系统设立100个岗位,在非教育系统包括企业和科研机构以及其他单位设立泰山学者岗位100个,目前进行到第二期。最近一批刚评审通过,下一批的岗位设置和人才招聘可能很快就要进行,也请关注山东省组织的泰山学者招聘活动,一般在教育厅人事处的主持下。 (11:24) 
 
【嘉宾】 另外我们学校还针对岗位需求、岗位设置以及人才整个的招聘状况也要组织相关的招聘活动,也请给予关注。 (11:24) 
 
【嘉宾】 学者提问:请问四川大学和南开大学,申请长江学者的同时能否申请学校其他的学者项目? (11:25) 
 
【嘉宾】 南开大学:申请长江学者的同时也可以申请学校其他方面的学者项目。简单从南开大学的情况看,在引进人才方面设定了三个线,第一个线设置的门槛现在看起来比较高,在国内是两院院士,在国外一般要有教授或副教授的职务,而且是在比较有名的大学有这样的职务。 (11:25) 
 
【嘉宾】 第二个线是长江学者和杰出青年获得者。第三个线,给现在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同时和长江学者的申报因为种种原因很有一定的距离,为这样的年轻学者准备的,我们叫做引进人才的第三个层次。待遇方面我们在网上都已公布,在这里不再重复了。 (11:26) 
 
【嘉宾】 四川大学:感谢这位老师对我们四川大学的关注。四川大学在长江学者力度比较大以外,在985工程方面我们学校有9个985平台,3个社科基地,也在大范围的招聘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欢迎加入我们的985工程建设中。 (11:26) 
 
【嘉宾】 学者提问:北师大生物方面的招聘工作请介绍一下流程?另外,北师大是否需要搞卫星遥感的人才? (11:32) 
 
【嘉宾】 北京师范大学:在生物学这个领域目前整个生命科学这一块,我们从2007年开始已经不再面向国内招聘教学科研方面的应届毕业生,全部面向海外公开招聘海外的留学人才,在生命科学领域。具体的招聘流程可以参见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的招聘启示或者京师学者特聘教授招聘启示,以及985工程的招聘启示。卫星遥感方面我们有一个专门学院,海外引进人才方面我们学校90年代末引进过以李小文为首的专家团队,欢迎有关这方面的人才加盟北京师范大学。 (11:33) 
 
【嘉宾】新加坡中国留学生总会主席陈曦: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刚才王参赞已经把新加坡中国学生的大体情况做了介绍这里我不再重复,我主要想提一点,新加坡有一点比较特殊的地方。新加坡的中国留学生主要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国内本科毕业以后到新加坡读博士和硕士学位的。 (11:34) 
 
【嘉宾】 另外一部分是从本科甚至是高中毕业之前就到新加坡读书了。针对这样的群体,我前一段时间对他们做了大致调查,这部分同学他们回国的意愿相对于本科毕业以后出来的同学回国意愿稍微差一些。主要原因他们在新加坡读了本科再读硕士、博士,他们还没有拿到学历以后回国去的先例。这批学生是和新加坡政府签订合同的一批学生。因为这个项目以后还要继续进行下去,我想是不是针对这样一批学生在他们出国留学前或者他们读本科期间就能够对他们进行国内用人政策的宣传。他们还是很愿意回国去的,只是现在完全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和国内进行联系。 (11:35) 
 
【嘉宾】 另外新加坡对中国留学生的吸引程度是非常高的,新加坡政府希望中国留学生毕业以后加入新加坡国籍。我有一个同学他自己本人希望回国工作,但是回国以后发现国内能够给他的待遇还比不上那些没有出国留学的同学。他在新加坡本身的工作已经很不错了,这样转了一圈以后他就对回国就业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这是在新加坡的中国学生情况的一个简单的补充。 (11:35) 
 
【嘉宾】 我们希望在适当的时候我们能够组织中国学生,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比如说网络或者组团能够回国到国内实地考察,让我们的同学更加了解国内用人单位,尤其是大专院校的实际情况,让他们亲身感受一下,通过这种方式增加新加坡的中国学生对国内情况的了解。 (11:35) 
 
【主持人】我们相信新加坡的这些学者的情况会越来越多引起国内各高校的重视。我去年去的时候碰到了一位想到山东大学应聘泰山学者,那位学者非常出色,这样的学者很多,希望我们以后可以更多组织这样的活动,都提供这样的机会。 (11:36) 
 
【嘉宾】 学者提问:请问山东大学,对于留学回国人才可以不可以给他们提供相当于美国水平的40万-60万美金的启动资金支持。 (11:37) 
 
【嘉宾】 山东大学:感谢对山东大学这么认可。学校在人才引进,特别是招聘这方面确确实实是按照教育部人才办关于高层人才招聘计划的层次,先是由长江学者、山东省有泰山学者,具体到学校还有教育部支持的985工程、社会科学创新基地这方面招聘。985工程二期招聘有首席科学家、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学校对这方面人才的支持政策和相关的待遇、条件和要求都在我们学校的招生招聘的网站中有明确的要求。(11:37) 
 
【嘉宾】 但是在学科建设经费支持上,一要考虑到学者根据自身的条件应聘哪个城市,如果如果应聘首席科学家,985科技创新平台学术骨干,如果是这种层次的基础上,可以适当的对号入座。 (11:38) 
 
【主持人】主持人:实际上是有可能的,因为具体可以面谈,相信很多高校都这样的实力。 (11:38) 
 
【嘉宾】 学者提问:计算机视觉方面和计算机无线通信技术哪个院校需要? (11:39) 
 
【嘉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我们学校是以工科为主,无线通讯现在是我们学校的主要发展方向,我们在包括航天通讯以及民用通讯方面都需要无线通讯技术方面的方向。计算机视觉同样是在我们电子信息学院,这两个专业对于南航来说都是非常需要的。 (11:39) 
 
【嘉宾】 学者提问:环境工程、电子废弃物研究、染色体结构和基因调控研究? (11:39) 
 
【嘉宾】 四川大学:环境工程方面四川大学非常欢迎。我这里说另外一句话,刚才日本那位会长不知道是否还在线,不管在线不在线,我说一句,请你在日本认识的高端人才当中多宣传四川大学,我们非常欢迎日本的高端人才应聘四川大学今年的长江学者岗位,欢迎更多在日本留学的专家应聘四川大学的长江学者。 (11:41) 
 
【嘉宾】北京师范大学:我们非常欢迎环境工程专业的海外留学人才。环境工程学科,我们拥有国家一级博士点,长江学者、京师学者、985二期工程都设有专门岗位,欢迎你加入北京师范大学。 (11:41) 
 
【嘉宾】 学者提问: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融合智能计算、计算机网络安全、并列分布计算哪所高校需要? (11:42) 
 
【嘉宾】 南京航空航天:这个专业是我们学校急需的专业,学校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员建立比较好的平台。这个专业是我们学校将来会有比较大发展潜力的一个专业。 (11:44) 
 
【嘉宾】 另外我这里顺便把南航的人事工作的想法和信息告诉大家,我本人也是从海外回来,回来以后校长安排我到人事处工作,首先就是想更多的海外人员能够更愉快的到我们学校工作。(11:45) 
 
【嘉宾】 我们欢迎所有的海外学者能够愉快的来南航工作,能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成,能做事的做成大事、能做成大事的尽快做成大事,所以我们的人才引进和各项配套政策都做了大量支撑工作,这里再次欢迎海外学者、学人到南航来工作。谢谢! (11:45) 
 
【嘉宾】 学者提问:南开大学是否需要生物材料学方面的人才? (11:46) 
 
【嘉宾】 南开大学:从目前南开大学的整体看,生命科学作为大的学科研究,以及和化学学科、医药学相互连接和联系上,目前南开在基础人才储备方面有相当基础,需要下一步向更高方向发展。在这样的时刻,中科院院士、在国内非常著名的、国际上也有一定影响的结构生命学家饶子和院长来南开大学做校长,同时他担任滨海新区重大的国家项目研究领导,搞生物医药、生物材料方面和生物科学紧密相关的的研究,国内很多省市都在做,包括高等院校当中大家都在进行不同的研究。 (11:47) 
 
【嘉宾】 国家下一步投资重点在哪儿?生物医药方面国家项目就放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滨海新区不仅是天津市的,是国家的滨海新区。有人讲深圳引领了中国经济的腾飞,上海浦东的发展引领了中国经济的第二波发展,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向更高冲刺的第三波。饶子和教授做这个项目的同时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方面,都为海外人才创造了很大平台。这个项目第一批资金10亿,地方政府要配套若干亿,要搞成基础研发、初试、生产一条线的研究、和南开大学的基础学科结合起来,在化学、生命科学、药学、材料科学几方面构成基础研究和研发的体系。我觉得应该是有所作为的。 (11:48) 
 
【嘉宾】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也是曾留学澳大利亚,已回国十余年,现在就担任了南开大学校长,应该说作出了很大贡献。也希望,特别是澳大利亚的留学朋友能够到南开来。当然包括日本、新加坡,世界各地留学的朋友都欢迎到南开来。 (11:49) 
 
【嘉宾】 现在我回答第二个问题,无线通信研究南开是否需要。客观讲无线通信南开也是需要的,南开现在的信息学院就光、电、机、算几大类,我们信息学院有通信工程系,工程系是南开要重点发展的,这几年也是苦于人才问题,所以通信工程系发展速度不快,在全国的影响也不大,如果你有兴趣加盟南开,而且在这个专业领域能够做出你的贡献我们是非常欢迎的。 (11:49) 
 
【嘉宾】 学者提问:南航是否需要生物传感器方面的人才? (11:51) 
 
【嘉宾】 南方航天航空大学:感谢对南航的关注,生物传感器技术是我们的强势学科,我们航天宇航学院、自动化学院都需要,希望跟我们学校的相关学院以及人事处的高级人才办联系。 (11:53) 
 
【嘉宾】 中国石油大学:我们学校在山东东瀛和青岛两地办学,目前我们的优势学科已经搬到青岛,青岛校区还成立了生物工程和技术中心,中心主任有曼彻斯特大学的主任担任校长,有的学者可能关心生物分子方面的研究,我们的生物工程技术中心也是希望生物分子研究、海洋研究、能源生物工程研究方面的研究人员应聘我们生物工程中心的学科带头人。 (11:54) 
 
【嘉宾】 这次我们有机会参加网络招聘会更多的侧重于我们学校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的招聘,以及我们学校石油骨干专业以及通用学科带头人的招聘,希望有更多的海外优秀人才关注我们学校,以及东瀛校区和青岛校区也欢迎海外学者有机会先到学校实地考察参观。 (11:54) 
 
【嘉宾】西南交通大学:这里介绍一下西南交通大学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情况。我们学校是一个行业特点比较明显的以轨道交通学科特色为主的著名学校,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10周年办学历程,曾经培养出像茅以升这样的杰出人才。目前我们学校有55个博士点,132个硕士点,70个本科专业,21个专业和4个系,现在在学校工作的中科院院士3人,长江学者6人,其中一位在今年获得了长江学者成就奖的一等奖,这是在工程领域了不起的突破。 (11:55) 
 
【嘉宾】 学校还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学科分布有6个国家级的重点学科,目前在科技部、教育部以及铁道部的支持下,正在试点建设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因此我们急需大量的高层次拔尖人才加盟我校进行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 (11:56) 
 
【嘉宾】 相关的招聘领域介绍,长江学者是载运工具、运输工程、车辆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桥梁与隧道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材料科学与工程、力学、工商管理。当然我们的招聘范围不仅仅局限于上面提到的这些领域。 (11:56) 
 
【嘉宾】现在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学校正在实施西南交通大学高层次人才队伍的系列计划,简单叫做“长江系列计划”,就是配合教育部的长江学者招生计划我们做了长江前中后的招聘计划。长江后的计划是首席教授,和长江学者相当的是特聘教授计划,长江前就是我们学校大量的优秀学术骨干,相关的政策和提出的待遇在我们的网站上有详细的介绍,真诚的希望海外学子能够加盟我们学校。 (11:57) 
 
【嘉宾】 学者提问:《神州学人》有什么样的后续措施能够保持学校和海外学子的联系? (11:59) 
 
【嘉宾】 《神州学人》许珑副总编:今天的网络招聘会可以说在教育部的支持下是我们召开的第一次网络招聘会。这种形式是一种非常好的与海外学子沟通联系的方式,这种网络招聘会今后还有可能再搞。通过这种交流能够和国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和国外学者面对面进行沟通,这是一个非常有实效的方式。 (12:0) 
 
【嘉宾】另外我们通过这种网络招聘的机会也得到了广大海外学者的支持,有很多人也给我们投来了简历,反映他们实力的介绍,信息非常详细具体。这都是很好的资源,今后我们还会利用各种场合、各种机会和海外学子进行联系。每年还会派出访的团组和大家在国外进行面对面交流。 (12:0) 
 
【主持人】 再次感谢海外学子对我们的关注。 (12:1) 
 
【主持人】《神州学人》本身就是一个桥梁,今天这次活动是在《神州学人》一个特殊历史时刻举办的,《神州学人》杂志创刊20周年。像这样的网络招聘会这么大规模的举行还是一种探索,我们在地域选择、专业选择甚至在形式的运营上面还有很多值得探索的地方。我相信我们和国内的用人单位以及高校有很多可以合作的地方,这种联系我相信会一直持续下去。 (12:1) 
 
【主持人】 时间关系今天回答网友提问和在线交流就只能到此结束。下面请《神州学人》副总编辑许珑就这次活动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12:1) 
 
【嘉宾】 许珑:在《神州学人》创刊20周年之际,为了加快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大海外优秀留学生引进力度,推进我国技术创新和学科发展,建设适应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在教育部国际司的指导下,在驻外使领馆处组的大力支持下,在有关高校的配合下,在赛尔公司创世锦程的密切配合下,今天我们圆满的举办了这次创刊20周年海外高层次人才网络招聘会。 (12:4) 
 
【嘉宾】 今天由于网络环境和各方面条件的限制,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将来我们做这项工作的时候还会具体改进。但是这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希望能够为参会的高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吸引到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具有突出的学科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学科带头人,以及青年骨干教师和科研骨干人员,真正为高校的科研教学工作起到促进作用,使海外高层次人才找到适合自己发挥作用的舞台。 (12:5) 
 
【嘉宾】当然这些线索还要靠学校人事部门的进一步跟踪、联系、扩展,我们编辑部也会尽全力配合各高校人事部门的工作,同时也为我们今后再举办类似活动提出建议和意见,让我们共同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大,最后再次感谢所有参与这项活动的朋友们。 (12:5) 
 
【主持人】我们今天上午的网络招聘会就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12:6)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yang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