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播·访谈 > 正文

第二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

2007年06月24日  来源:神州学人 
  

第二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第二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活动将于6月24日如期举行。届时我们将邀请教育部国际司、科技部火炬中心、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风险投资机构、神州学人编辑部、留学人员创业园等部门负责人及第一届“春晖杯”大赛获奖并已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等,在线向广大网友介绍第二届“春晖杯”大赛的最新情况,并回答网友们关心的有关大赛的问题。欢迎广大网友参与并积极提问。(15:34)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第二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北京时间今天上午9:00在清华大学科技园科技大厦举行,欢迎广大留学人员及网友积极参与。 (8:43)

【主持人】 现在是北京时间8:56分,在线访谈马上就要开始了,欢迎各位网友关注并积极提问。(8:58)

【主持人】北京时间上午9:00,第二届“春晖杯”大赛在线访谈正式开始。(9:1)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今天在清华创业园又一次相聚,做第二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线访谈。大家都是老朋友了,去年咱们在王士琦主任做了第一届,今年是第二届。到现在为止,情况进展比去年要好。 (9:5)

【主持人】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网友,大家好!由教育部、科技部主办的第二届“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自今年4月6日开始报名以来,现在已有近百名通过网络报名参加大赛,为了鼓励更多的留学人员报名参加大赛,今天我们利用神州学人网举办一次在线访谈,我们特别邀请了教育部国际司、科技部火炬中心、教育留学服务中心、风险投资机构、神州学人编辑部、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各个有关方面的创业园,以及第一届“春晖杯”大赛获奖并已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在线向广大网友介绍第二届“春晖杯”大赛的最新情况,并且回答网友们关心的有关大赛的问题。 (9:5)

【主持人】在线访谈现在开始。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需要提醒各位网友注意的是,为了方便世界各地在外留学人员关注和参加本次直播活动,我们借鉴去年举办首届“春晖杯”大赛在线访谈的经验,仍然将活动分为两场,美洲亚太地区为一组,美洲、大洋洲、非洲等地区为一组,两组在线访谈网络直播活动的时间分别为北京时间2007年6月24日上午9:00-11:30和下午14:30-16:30。 (9:6)

【主持人】 广大留学人员对第二届“春晖杯”大赛十分关切,在今天活动之前,我们通过有关教育处组、留学人员社团已经了解到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今天我们就邀请嘉宾和大家一起交流这些问题,同时今天的互动访谈更欢迎大家现场提问。我们的嘉宾将优先回答大家今天提出的最新鲜的问题。 (9:6)

【主持人】 在去年举办的首届大赛的在线访谈活动,我们就现场受到了数百个问题,嘉宾们对所有有价值的问题都做了回答,为留学人员答疑解惑,极大的调动了留学人员参加大赛的热情。我们在网上还公布了几位联系人,今天也都在现场继续保持和大家的联系。希望大家通过我们的网友提问窗口踊跃提出问题。 (9:7)

【主持人】 今天上午第一项访谈议程请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助理张宁主要介绍一下第一届大赛程度、主要经验及第二届“春晖杯”主要特点以及教育部对大赛的支持情况。 (9:7)

【嘉宾】 张宁: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部国际司张宁。第一届大赛是2006年7月17日开始启动报名,经过两个多月,近三个月以来的报名共有201个项目进行了申报,经过组织专家评审,有163个项目入围,专家通过风险投资机构的负责人、留学生创业园负责项目洽谈的负责人以及由先期回国的留学人员、企业家这三方面专家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他们对每一位淘汰或者暂缓进入培训洽谈的每一个项目都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组委会也把这些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每一个留学人员,希望他们进一步的完善,能够参加下一届的比赛。 (9:9)

【嘉宾】 经过一两个月的准备,这163个项目的持有人到广州参加了培训、洽谈和颁奖活动,共有27人获得一等奖,61人获得二等奖,49人获得优秀奖,总共是137人获奖。163个项目部一定是163个人,因为最多的有一个人参加了6个项目。另外有26个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获得了组织奖,有15个在外留学人员社团组织获得了首届“春晖杯”大赛的组织奖。组委会也分别给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在外留学人员社团以及在这次工作洽谈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有关的留学人员创业园颁发了奖杯。 (9:12)

【嘉宾】 我们将会在2007年6月29日组织参加首届“春晖杯”大赛的一部分项目持有人到大连去进一步和大连、辽宁,包括全国其他方面的企业、风险投资机构和有关单位进行洽谈,也借这个机会给他们提供一个机会,在大连活动结束以后我们到全国有关他们感兴趣的地方进一步洽谈,目的就是为给首届“春晖杯”创业大赛的人在半年的时间内分别在广州和大连进行两次项目洽谈机会以及推动这个平台的建设。 (9:12)

【嘉宾】 所以,从第一届来讲,从刚才主持人谈到的有些经验,相比第二届来说,第一届时间上非常紧,因为7月17日才开始起步,第二届基本上步入正规,从4月6日开始起步,时间上是第一届比较紧张一些。另外,从组织角度来讲,第一届是在教育部科技部的积极的支持组织协调下,由几家单位主办、协办、承办,根据教育部经过国务院批准的文件,教育部和科技部将会每年定期举办“春晖杯”的比赛,今年变成教育部和科技部主办,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科技部火炬中心、广州留交会组委会、大连高新区和威海经济开发区这五家进行承办,有12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协办,以及3家风险投资公司,包括IDG和威海中海投,还有大连的海创投资公司。由于第一届的组织时间原因,没有及时在承办单位里面安排风险投资公司,这一次有三家风险投资公司成为协办单位。 (9:17)

【嘉宾】 我要介绍的情况暂时告一段落。 (9:17)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张宁司助,刚才讲了第二届“春晖杯”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和科技部共同主办,跟第一届有一些小小的变化,我们现在请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处副处长刘爱平介绍科技部对第二届“春晖杯”大赛支持的想法。 (9:17)

【嘉宾】 刘爱平:第一届“春晖杯”创业大赛应该是经过主办方、支持方、协办方各方的努力取得了比较好的结果。“春晖杯”创业大赛在同一级别的创业大赛中,尤其在留学人员中的影响面还是比较大的,最主要的是创业大赛的特点,一个是发布面力求更广,在各个国家几乎都动员了很多留学生参与。我觉得最主要的相对于我们组织的商业计划大赛,特别是留学生的背景、覆盖面、年龄,他们涉及高科技的产业领域比较宽,在这方面科技部十分的重视。 (9:18)

【嘉宾】 在总结了第一届“春晖杯”大赛的情况之后,今年科技部从创新基金的角度想进一步推进支持力度。如果大家留意到创新基金的一些发布新闻,重点、实施方向上可能会发现这一点,有一些支持大赛的想法,我们也在积极的推进大赛,我们和财政部也在做一个具体的方案。 (9:18)

【嘉宾】 在主导思想上,我们在今年的指南中提到创新基金的宗旨,首先是支持创新,其次是鼓励创业。在鼓励创业方面,创新基金支持的企业以初创期的企业、成长初期的小企业为主体。其中特别强调优先支持由高素质的科技人员和留学归国人员创办的企业。我希望大家能够有时间还是上我们的火炬中心的网站,关于创新基金的网站细细搜索看一下都有详细的记载。 (9:19)

【嘉宾】 从去年“春晖杯”创业大赛,看到很多咱们的留学人员项目,我感觉到在全国的几个大赛中从涉及的领域和它的成果层次、项目水平,“春晖杯”创业大赛留学生申报的这些项目水平,相对来说基础比较厚实,水平比较高。如果我们参与这项活动的留学生进一步的注意怎么更好的做好自己的商业计划,做好这方面的创意策划,能够进一步的实现创办初级的企业,我相信只要符合我们国家重点领域,在这方面的倾斜可能性会非常大的,希望我们所有参加这个活动的留学生们能够争取获得这方面的支持,希望大家能够通过网络进一步了解国家的政策方向及相关情况。 (9:22)

【嘉宾】 从2004年以来,科技部为了创建更好的高新技术产业化的环境建设,我们也推出了一系列的计划和措施,比如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这个计划的宗旨是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特点,结合企业成长中不同的融资方式,以创新基金为引导来分阶段支持中小企业的实施计划。实际上从几个方面,一个从政策资金,一个是从引导社会资金来引向科技创业的初期、前端,引导资金,构建一个独立体系,给小企业构建一个很好的成长、辅导的机制、一个体系。 (9:24)

【嘉宾】 从全国来说,国内现在已经拥有500余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经过认定的国家级的孵化器是169家,我们今年力图通过火炬中心的具体工作进一步推进创业导师队伍,全面推进孵化器体系,提升孵化器的创业辅导和增值服务的能力。通过政策引导基金积极构建投资人的网络,引导创业投资对再生企业的关注和投入,都是我们今年重点工作的一个内容和方向。 (9:24)

【嘉宾】 这些内容都是为了完成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资计划的设想,力图通过这个来推进创新创业工作,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做一些工作。 (9:24)

【主持人】主持人:谢谢刘处长,一会儿各位网友有关科技创新支持方面,需要科技部回答的问题我们再请刘部长来回答。 (9:28)

【主持人】 今天上午包括神州学人编辑部、教育部国际司、各个创业园、留学人员服务中心,还有十几个嘉宾,为了方便网友们提问,我希望一会儿网友们的提问最好能够点名这个问题想问谁,这样我们回答也更有针对性。 (9:28)

【主持人】 我们现在请今天到场的其他各位嘉宾简短的做一个自我介绍。 (9:28)

【嘉宾】 徐培祥: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教育部国际合作司留学工作办公室的徐培祥,谢谢各位网友。 (9:28)

【嘉宾】 许珑: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神州学人编辑部许珑,感谢大家在历次在线访谈当中的支持,这次也希望得到大家的继续支持和关注。谢谢。 (9:29)

【嘉宾】 戴争鸣: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留学人员投资咨询事务处的戴争鸣,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第二届“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也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大赛的支持和帮助,我愿意回答各位网友提出的有关问题。谢谢。 (9:29)

【嘉宾】 罗茁: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清华留学创业园的罗茁,很高兴在网上和大家再次相见。 (9:29)

【嘉宾】 王士琦:各位网友,网上好,我是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副主任王士琦,我愿意回答各位网友的所有问题。 (9:29)

【嘉宾】 李军:大家好我是北航留学人员创业园总经理李军,如果大家对高新技术产业,对如何回国创业有什么问题大家直接问我,我愿尽自己的努力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 (9:29)

【嘉宾】 曹毅: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中海创投的曹毅,我们公司是本土的创业公司,我们关注科技型的创业企业,我们关注有实力、有素质的海外想回国创业的人员。 (9:29)

【嘉宾】 张永宏:我是威海留学人员创业园主任张永宏,我还是借去年的话题,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后业,不出国深造不知学问之大也,不参加春晖杯大赛就不知道全国创新创业的热情之高涨也。欢迎各位回国参加创业大赛,欢迎大家给我提问。谢谢。 (9:30)

【嘉宾】 刘临:各位网友上午好,我去年全程参加了第一届“春晖杯”创业创新大赛,那个时候我在软件学院留学人员创业园,今年我参加在线访谈,我在北京技术教育服务中心,欢迎各位网友来咨询软件园留学人员创业园各方面情况,以及各位网友在国外想回国做技术转移等问题回答网友的提问。 (9:30)

【嘉宾】 陈贵如:我是去年年底参加完“春晖杯”以后,从美国回国参加创业,现在是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副总经理,我愿意回答网友的问题。 (9:30)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各位嘉宾,现在网友们希望我们马上进入实质性的问题回答。告诉各位网友,我们今天到场的还有几位嘉宾,他们现在正在路上。一位是北京中关村国际孵化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毅和副总经理王新德,还有一位是北京必必普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孙斌,还有一位是中国留学生创业杂志社总编郎靖。 (9:31)

【主持人】 我们现在请各位嘉宾开始回答网上留学生的问题。我现在已经收到了十几个现场的网友提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各个创业园的各自优势在哪里,希望重点的介绍几个。 这个问题请中关村海淀创业园王士琦主任回答一下。 (9:31)

【嘉宾】王士琦:首先在北京市有23个留学人员创业园,大部分都聚集在海淀区,也就是我们大家知道的中关村这一地区。在中关村地区有15个留学人员创业园,他们各自都有各自的优势,有的在投资方面,有的在专业技术领域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一会儿会有这些创业园的领导们直接和各位介绍他们各自的创业园。 (9:32)

【嘉宾】 我是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的,我们这个创业园的优势在这里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优势有四个方面:第一,我们是北京市最早成立的留学人员创业园,是北京市第一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因此我们有比较丰富的帮助留学人员成功的经验。第二,我们这个创业园规模大,我们有8万平方米的建筑物,目前在园创业的企业有220家。第三,我们的服务体系完善,我们有留学人员创业园、留学人员发展园和生物医药园和留学人员子女教育基地。 (9:32)

【嘉宾】 我是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的,我们这个创业园的优势在这里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优势有四个方面:第一,我们是北京市最早成立的留学人员创业园,是北京市第一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因此我们有比较丰富的帮助留学人员成功的经验。第二,我们这个创业园规模大,我们有8万平方米的建筑物,目前在园创业的企业有220家。第三,我们的服务体系完善,我们有留学人员创业园、留学人员发展园和生物医药园和留学人员子女教育基地。 (9:33)

【嘉宾】 在这样一个服务体系里面,我们在五个方面为留学人员服务:第一,企业管理。企业在发展的各个过程中,我们会在企业的战略设计、投融资资设计等等方面给企业帮助。 (9:33)

【嘉宾】 第二,投融资服务,我们在投融资服务方面做三件事,第一件事情是帮助企业吸引政府无偿资助,这方面我们在全中国做的最好,截止2006年底我们企业获得各级政府的无偿资助超过1.4亿人民币。第二件事情是帮助企业进行债券的融资,也就是说帮助企业进行银行贷款,我们可以在贷款的过程中提供20%的担保。第三件事情是帮助企业进行海内外的融资,我们现在已经有企业通过海内外的融资在纳斯达克上市,另外有三家企业已经完成了海外的融资,也准备在纳斯达克上市。 (9:33)

【嘉宾】第三,人力资源服务。我们有自己的博士后工作站,企业可以招博士后来进行短期的科研活动。同时,我们也帮助企业在中关村地区吸引各种人才来参加企业的创业创新活动。 (9:35)

【嘉宾】 第四,商务服务,我们有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来帮助企业从事这方面的工作,降低企业的成本。 (9:35)

【嘉宾】 第五,也是比较有特色的,我们在生物医药领域有自己的生物园,我们有3万平米的生物研发大楼,其中有49个实验室,有多个服务平台,能够接纳世界各地从事生物医药的创业企业在我们这里做实验。 (9:35)

【嘉宾】 另外,我们的服务成果显著,刚才已经提到我们培育出纳斯达克公司,有3个已经完成项目,像美国高盛这样的投资商进入,准备在纳斯达克上市。同时又10个企业的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人民币。 谢谢。 (9:35)

【主持人】主持人:谢谢王主任。现在看到网上有不少网友提出来,迫切希望我们赶紧回答一些问题。现在问题越来越多,希望各位嘉宾在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能够言简意赅。 (9:35)

【主持人】 问题:如果有真正好的项目,能够得到什么样的支持?这个问题请清华创业园的罗茁总经理回答 (9:35)

【嘉宾】 罗茁:先做一点假定,怎么好先不去评价。在过去的这些年中,应该说在中国各个政府部门的努力下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备的创业服务支持体系,如果有好的项目的话,我们相信他得到的支持是两方面。 (9:36)

【嘉宾】首先,从政府构建的体系来说,比如说刚才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刘处长讲,有国家的创业基金,还有各个地方的配套的各种各样的资金,我们在中关村,中关村管委会到海淀园企业专项都有很多,推动这些政策落实的最好的渠道是各地的留学生创业园。(9:36)

【嘉宾】 另外,能够得到最大的支持还是来自于市场方面,我们今天在座的也有专门做投资的。其实我自己现在的工作主要是旅游在线投资。这一点对企业支持是最有力的。因为无法评价什么是好的东西,好的东西其中一个标志一定会有它的市场,这种竞争优势可能是技术门槛,也许是一个新鲜型的东西。不管怎么说,你只要好,我相信在市场上未来是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别人如果从你的投资的角度看到是好的,一定会给你很好的支持,当然投资是要获得他的收益,这是一个共赢的模式。 (9:40)

【嘉宾】 在过去几年中我们也看到很多这样现实的例子,会越来越多的一轮一轮投资,目前有一个正在路演,马上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是清华留学生做的闪存科技,它是未来3G手机做替代芯片的,在它上市以前,多轮融资融到8500万美元,非常厉害,上市还要再融1个亿美元。由于它是赶上一个好时间,这些留学生里很厉害,有的还是曾经创业的,我想只要你好,我相信在中国会有一个巨大的发展前景,因为中国是经济高速发展,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如果哪位留学生觉得自己的项目好赶快回国创业。这是我借今天的机会说的真心话。 (9:40)

【主持人】 感谢罗茁总经理的回答。 (9:41)

【主持人】 下一个问题请问曹毅总经理,风险投资目前是否对光心电行业的投资有兴趣? (9:42)

【嘉宾】 曹毅:行业来说,不同的风险投资有他们不同的偏好,比如说我们公司,我们公司对网络、对IT,从信息的角度来说要根据各个风险投资融资时候的要求,应该说不同的机构有不同的偏好,请大家注意。(9:42)

【主持人】问题:旧金山中国博士企业家协会的副会长吴博士,请问张宁司长助理,我是到目前为止,首届参赛者获得资助的情况,有哪几家企业成为了风险公司参与资助?(9:43)

【嘉宾】 张宁:这位网友,你好,首届大赛共有12个项目现在已经在国内创业了,其中有一位创业者路万里先生已经到了我们的现场,下面请他作为12人之一,能够具体说一下他跟哪些投资机构、风险投资公司进行了洽谈,最后落户到哪个创业园,最后落户哪个创业园,以他具体的地位来回答你的问题。 (9:44)

【嘉宾】 路万里:我是去年参加“春晖杯”大赛,现在回国开始创业。我很荣幸能够回答您的问题。 (9:44)

【嘉宾】首先,我的情况跟别人有些不同的地方,实际上资助我这个项目是北京油化精细化工研究所,跟这家公司签约并且加盟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现在中国的创业,从美国回来的这些人,尤其在美国有多年的研发经验的人,技术方面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而技术确确实实是在刚开始起非常大的作用。如果项目好的话,我认为完全可能回国找到投资。 (9:49)

【嘉宾】就我这个项目来说,有不少的投资商对我的这个项目感兴趣,但是我因为一些原因没有跟这些公司达成协议,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地讲,中国现在有大量的资金,有很多资金是从国外来的,因为各种原因,比如像汇率等各种原因,有大量的资金在中国市面上寻找有利可图的投资项目。 (9:50)

【嘉宾】 因此就我感觉,现在中国投资,只要你的项目好,确确实实应该不是太难找到投资。这是第一点。就我自己来说,我也在开始申请一些国家中小企业基金的资助,我刚才跟刘处长做了一些交流,刘处长讲科技部火炬中心对尤其归国人员创办的企业,政策是有倾斜的。 (9:50)

【嘉宾】 尽管资金量不大,毕竟它是一种钱,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技术、自己的创业,能够产生出资金,能够不断的产生钱出来,这才是真正的立企业之本。 这是我个人的一些观点。谢谢。 (9:51)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路万里博士。有网友问路万里博士,首先获奖者得到了哪些企业风险投资的资助,资助额度是多少? (9:51)

【嘉宾】 路万里:如果你加盟这家公司,我是以股权的形式加入这家公司的。我不清楚这到底应该怎么算多少钱。但是到目前为止我这个企业运转还是很不错的,合作还是很顺利的。 (9:51)

【主持人】 主持人:现在网友问,高新技术企业如何界定?社科领域,比如心理管理学方面领先的技术算不算高新技术企业的范畴?这个问题请北航创业园的李军回答一下。 (9:52)

【嘉宾】 李军:大家好。对于高新技术企业如何界定,咱们国内对高新技术产业的范围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具体的界定领域无论在国家政策还是网上都有公布。刚才这位网友提到关于心理学和管理学这些文科类的学科,从严格意义上是不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领域范围的。如果你在这方面有好的技术、好的想法想纳入到高新技术产业企业的支持范围内,我想可能要采用一些变相的方式。(9:52)

【嘉宾】 比如说你在管理学方面的一些好的思路或者心理学方面一些好的想法,能不能把它变成小的软件系统,这样的话可以纳入到高新技术产业的范围内。 (9:52)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李总。现在有网友问戴争鸣处长问题。据了解IDG很挑剔,能否让他们介绍一下去年严格筛选后,有没有最终获得投资的? (9:53)

【嘉宾】 戴争鸣:看来这位网友的问题以后,我马上跟IDG的杨飞部长联系了我代他转达一下回答。首先对项目的投资核项目的选择不会是盲目的,他们要客观的进行评判。前提一定是符合市场的需求,去年有3个项目通过谈判以后在跟踪这一项目,还没有最终确定是否要投。他们所选择的项目是跟订单没有关系的,另外要综合考虑包括项目本身、市场、团队等等因素来决定是否要投。 (9:54)

【主持人】还有一个网友问,IDG公司是否参加这次在大连的活动?(9:55)

【嘉宾】戴争鸣:IDG今年6月29号不参加大连的活动,我们对他们邀请了,因为工作时间上的问题,他们不来大连,但是他们年底的时候在广州的留交会的时候会与大家洽谈。 (9:56)

【主持人】现在有一个网友问刘爱平处长,请刘处长介绍一下国内投资企业对生物技术的支持情况。据说这些企业更偏重IT业,认为生物产业风险大、周期长。 (9:57)

【嘉宾】 刘爱平:国内投资业对生物方面,实际上我没有做统计,但是我们在风险投资有一个年度报告可能做了分析,很抱歉我这次没有带来。但是以我接触风险投资的公司,从这个角度说,生物产业风险和周期长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风险投资业选择对生物技术的投资,还应该注意到刚才曹经理讲到的,各风险投资有选择不同的专业领域的偏好,我了解的并不是很多,但是我接触的几个投资至少有一些他们选择的重点有生物技术,至于他们怎么选择,选择到什么程度是根据他们公司自己来确定的。这一块我不是很了解,很抱歉我不能更多的来介绍这个内容。 (9:57)

【主持人】 还有一个问题问刘爱平处长,国内软件园领先的有哪几个? (9:58)

【嘉宾】 刘爱平:国内的软件园,据我所知,从认定的软件园大概20余家。特点不同,总体来说软件园的水平还是都不错的,排在前面几位的有中关村、大连软件园、上海浦东、西安,都是很不错的,但是因为各家都不太相同,我建议上火炬中心的网站有一个软件园的介绍,大家可以点击一下看看,我相信留学生创业可能有多方面的选择,可以从那上面了解一下。近期我们在创业辅导机构、服务机构在专业领域方面也刚刚公布一批比较好的服务机构名单,大家可以通过点击我们火炬中心的网站公布的文件里去检索一下,也可以看到在软件等等方面一些名单。 (9:58)

【主持人】 我记得原来陈贵如总经理是中关村软件园的,请陈总也来补充一下这个问题。 (9:58)

【嘉宾】 陈贵如:刚才刘处把国内几个软件产业基地都谈到了。不能够表面去评论哪个软件园好,哪个软件园差,因为软件园分布在全国各地,有它自己的特色,有它自己的地方政府对软件园支持的相关政策,像中关村软件园,从建设规模到入园企业的国际化程度,相对来讲,因为它地处北京中关村,相对于外地的软件基地来讲有它自身吸引世界500强软件企业入住园区的优势。像大连软件园,像浦东软件园、西安软件园等等,其他的软件园有它自己的特色。像大连软件园是一个地方政府支持,民营管理的软件园,有它自身的一些特色。 (9:59)

【主持人】 主持人:现在网上的网友提问很热烈。我在这儿也跟各位网友和嘉宾介绍一下前期组织过程的情况。在这次访谈活动的前期组织过程当中我们得到了各个驻外教育处组和海外留学社团的大力支持,他们纷纷表示将会组织学生、学者参加网络访谈活动,这些教育处组有驻英国的使馆教育处、驻法国使馆教育处、驻日本使馆教育处、驻瑞典使馆教育处、驻韩国使馆教育处、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驻泰国使馆教育处,驻挪威使馆教育处、驻西班牙使馆教育组、驻南非使馆教育组、驻曼彻斯特总领馆教育组、驻大阪总领馆教育组、驻札幌总领馆教育组、驻福冈总领馆教育组等等。 (9:59)

【主持人】 还有一些学连会,这些学连会有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新加坡中国留学生总会、曼彻斯特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堪培拉中华学社、全澳华人专家学者联合会,南非洲中国科技教育协会等等。工作人员提醒我还有一些教育处组和学联,也是非常积极的参加我们这次在线访谈,他们是驻美使馆教育处、驻纽约教育组、驻洛杉矶总领馆教育组、驻旧金山总领馆教育组、驻悉尼总领馆教育组、驻墨尔本使馆教育组、日本北海道地区学友会、全法学联。 (9:59)

【主持人】 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又是几大州跟国内同时互动,我们现在接着回答网友的问题。 (10:0)

【主持人】旧金山教育组的闽先生祝贺路先生以嘉宾身份参与此次活动。(10:1)

【嘉宾】 路万里:谢谢。 (10:1)

【主持人】下面一个问题请问威海创业园的张永宏总经理,大赛有创业园作为协办单位,这些创业园是否对获奖留学人员入园有优先权?如果获奖的留学人员想到其他创业园发展或者不进入园区发展能否同样得到大赛的支持? (10:1)

【嘉宾】 张永宏:这个问题比较关键。第一个问题,参加大赛的项目,参与承办、协办的创业园区有没有优先权?这个回答是非常坚定的,对第一届有12个单位参加协办,这次是第二届,有更多的单位要求协办参与进来。因为这些参与承办协办的创业园区,地方高新区在筹划、评审、接待、推广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教育部、科技部直接的领导下,对于我们留学生的“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从组织到评审,到最后的对接,做了很多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工作。我们威海留学生创业园作为协办单位之一,我们的目的是有一定的代表性,我们希望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活动,来最早的获悉参赛者的创新创业项目的信息。我们想这是所有的承办、协办单位的一种心愿,一个目的,我们有这种优先权,我想作为主办单位,作为教育部、科技部也应该是认可的,协办的这些创业园区对参赛的这些项目入驻应该有优先权。 (10:2)

【嘉宾】 第二个问题,如果获奖的项目或者参赛的项目不进入园区能否得到“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的支持?我想这个回答也是非常肯定的,从去年第一届大赛有参与过这方面经验的同志已经了解到,“春晖杯”不仅面向全世界,包括回国的留学生的一个大赛,同时是为大家创新创业提供全程服务的一个平台,除了我们在线访谈推广发奖以外,我们在线下日常有对大赛参与的人员提供各种培训,提供创业辅导,提供跟地方政府推广。 (10:3)

【嘉宾】 去年第一届做了很多次推广,现在也已经开始,过几天会在大连推广。还有和创投的对接,以后还有很多后续的服务。即使不入驻到协办单位的园区,也会继续得到创业大赛的平台的支持。 (10:4)

【嘉宾】 借这个机会我还要补充一点,刚才有的同学提问去年大赛到底有多少入住的或者说得到资金支持的。举一个例子,我们威海留学生创业园去年刚开始创建,我们和大家一样创业,通过去年留学生“春晖杯”创业大赛,到目前为止,我前天刚从威海赶到北京,已经有29家和留学生有关联的企业入住,去年有一个从英国回来的留学生,做的是一个协同软件平台,去年年底11月份在我们那里注册,我们还有一个投资公司叫春晖投资公司,我们开始投入了100万人民币,前不久中关村国际孵化器园的罗总也等额的投了一笔现金,当地的政府给了一些资助,不仅是创投、投资基金的问题,同时我们在去年12月份引进了北京国家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中央党校信息化办公室,还有7个单位组建了IT的产业联盟,将近半年的运行,我们在山东省税务系统、国土管理系统,我们的协同平台发挥非常好的作用,前不久在一个公司的招标里也中标。同时我们也在为节能环保产业,现在有将近10多家有关联的企业入住,正在推动节能环保的产业建设。 (10:4)

【嘉宾】 大家参赛不仅是一个获奖入住的问题,更是一个创新创业全过程的服务。我希望各位参赛的同学,坚定信心,入园企业获奖项目我们有优先权,这是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对参与者的一个认可,如果不入住协办单位的这些园区,同样可以得到全方位的服务。 (10:4)

【主持人】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是问张永宏,留学人员希望能介绍一些好的贷款计划,具体的要求和如何办理请您介绍一下。 (10:5)

【嘉宾】 张永宏:这个问题也是非常普遍的,资金的来源,大家都希望获得免费的资金,就是我们的VC,政府的一些资助。其实日常真正需要资金资助,还是银行的贷款。前几年留学生的这些创业企业在银行融资是很困难的,这两年有很大的进步,从国家政策来说,鼓励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倾斜。具体来说,比较早的开展科技型企业贷款的银行是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他们对科技型企业贷款的一揽子计划,大家可以上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的网站看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的工商银行也有对中小企业贷款的计划。如果要介绍中小企业贷款的计划,可以联系这些银行专门的叫科技型企业贷款。 (10:6)

【嘉宾】 第二个问题,对科技型企业贷款的安排。比较有借鉴意义的,比如说中关村有一个科技型企业贷款的体系,留学生创业企业如果有短期的资金需求,可以向银行贷款,银行贷款需要有担保的,中关村地区有以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为代表的科技型的担保公司为你贷款提供担保。地方政府有一笔专项的费用,为科技型企业贷款担保提供贴息的资助。 (10:6)

【嘉宾】 据我所知,目前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这种贷款的安排,有留学生创业企业申请贷款,有地方政府背景的担保公司,我们在威海也有一个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在广州东莞、深圳都有政府背景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政府在为这些担保公司提供利息的贴息资助。这一项如果大家真有兴趣的话,联系银行贷款,可以咨询这个体系,我觉得这是比较行之有效的。特别是在北京或者在山东这两个地方,可以跟我联系。 (10:6)

【主持人】新加坡中国留学生总会参赛团队有两个具体问题,第一,我们的项目涉及网络平台的制作,目前还没开始建这个网站,只是做了策划,等到有资金支持再启动。像这样的情况,可不可以参赛?我们请李军总经理回答一下。 (10:7)

【嘉宾】 李军:我回答第一个具体问题。“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本身它涉及的对象是作为留学人员,只要有好的想法、好的创意都可以参加这个比赛。刚才我看这个团队有一个建立网络平台的想法,已经有一个完整的策划,只是等着资金支持来开始启动。这个跟启动不启动真正的运营,跟参不参加大赛是两码事,现在的状态,只要商业计划书写的好完全可以参加大赛,如果好的话也完全能够有获奖的可能。但是,作为想创业的人,不可能等到人家给你钱的时候再走创业的第一步,而我们看到成功的创业者往往是在他有了好的想法以后,他自己先走一步,然后才有人肯愿意投钱。这是我对这个团队的忠告。 (10:8)

【主持人】 主持人:他们问的第二个问题,创业团队内部还有没有毕业的博士生?一旦找到了投资,我们可以边完成博士学业边创业吗?请戴争鸣处长回答一下。 (10:8)

【嘉宾】 戴争鸣:是可以的,只要是留学人员就可以参加我们“春晖杯”创业大赛。你进展的程度和你最后创业的方式,我觉得是多种多样的,也可以自己回来创业,也可以作为技术支持,支持一部分团队的人员回国创业,你参与其中,参与的方式由你们内部来协商。 (10:9)

【嘉宾】 另外,我们今天也请来了北京技术教育促进中心的陈贵如博士,为什么请他来呢?他对我们第一届创业大赛的了解,二是他前不久因为工作的原因,他到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工作,技术交易促进中心的工作方式,我想主要是把技术进行转移,留学人员的项目也未必一定要自己回来创业,这方面的情况我请他介绍一下。 (10:9)

【嘉宾】 陈贵如:从我全程参加第一届“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来看,第一届“春晖杯”大赛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有一部分留学人员持有项目、持有资金,真正回国寻求创业基地。第二,寻求投资。他持有技术寻求投资共同创业。第三,其中有一大部分,寻求技术合作,技术入股和技术转让。作为留学人员,在这一块有一部分留学人员处在技术合作和技术转让阶段。(10:10)

【嘉宾】什么样的阶段对于留学人员回国能够适合于走技术合作、技术成果转让、技术入股呢?有几个方面:第一,技术相对比较成熟;第二,缺乏资金;第三,缺乏管理经验;第四,技术的持有人是个技术型人才,对于国内的市场缺乏了解,对于国内的这些政策也不太了解。 (10:11)

【嘉宾】 这部分技术的持有人通过什么样的渠道回国寻求技术合作、技术支持呢?可以通过几个渠道:一是通过“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和它的承办单位,第二可以通过各个留学创业园,第三可以通过创业协会,也可以通过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因为这个交易技术促进中心承担中国技术交易化的维护、管理和项目支持,这是中国技术交易网。还可以通过北京市科委成立的北京技术转移联盟,这个技术转移联盟现在已经有几十家呼应单位,专门从事技术转移。可以通过这几个渠道来实现在国外技术相对成熟,而国内寻求技术合作、技术支持、技术成果转让的几条途径。 (10:12)

【嘉宾】 另外,如果留学人员在国外接着读博士、接着工作,他持有的技术回到国内进行转化,从技术转移、技术转让来讲,北京市也有相关的政策对技术转让、技术转移有支持。比如技术转移专项对技术转移的项目、对转移的技术进行无偿资助,还有知识产权专项,当你国外的技术引进到国内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新的自由知识产权,政府对知识产权有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支持。刚才科技部火炬中心刘处也讲了,有国家的火炬中心的创新基金的支持。所以,你只要持有技术,持有处在能够对市场所接受的技术,国内寻求技术合作、技术支持、技术成果转化有比较好的氛围。 (10:13)

【主持人】 主持人:我们接着回答各位网友的问题。有一个网友说,主持人能否让去年参赛,今年也参赛的几位老总介绍一下他们大赛的具体成效,今年有什么具体的意向和预期目标。 (10:14)

【主持人】 我们从张永宏开始,几个去年参加大赛今年也参加大赛的创业园介绍一下参加完的具体实效以及今年参赛的预期目标。 (10:16)

【嘉宾】 张永宏:我们是威海留学生创业园去年积极参加,今年更加积极参加。去年通过参与到最后的工作,应该说效果非常的明显。去年我们当时的构思是我们想引进原创性,促进创新性,带动产业化。威海这个地方环境很好,像我们服务业很好,但是没有创新的项目,当时想引进原创性,引进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促进创新性,就是促进本地的企业创新,这也应该启动了。带动产业化,去年应该说期望也都实现了。 (10:17)

【嘉宾】 今年的预期目标更加具体,从去年广州结束的时候,教育部、科技部领导已经决定今年继续干,所以我们一开始就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今年的预期目标是在过去引进原创性、促进创新性、带动产业化的基础上,要有针对性的促进两个产业联盟的建设,一个作为以协同平台为核心内容的IT产业联盟,以“春晖杯”为特色的产品已经在市场说有销售,就是我们的软件协同平台。 (10:18)

【嘉宾】 第二个产业联盟要推动环保、节能的产业联盟,最近我们引进一个非常好的项目,有前途的项目,作了一个油水分离的项目,去年在南京看了很先进的项目,它已经入住了,我们正在推动。 (10:18)

【嘉宾】 通过第二届“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我们希望能够物色到更好、更新的做环保、节能新材料的项目,能够促进节能环保产业联盟的建设,能在留学生创业园里面形成一个新鲜的产业或者一个产品。所以非常具体,作为威海留学人员创业园,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希望继续巩固引进原创性、促进创新性、带动产业化的宗旨。今年大赛的目标是希望在巩固IT产业联盟的基础上,在寻找一些做环保节能创新创业的项目,今年创新创业大赛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环保节能新材料的产业联盟,能够把威海留学生创业园的区域化特色做的更加明显,区域市场的竞争力能够突出出来,欢迎大家有这方面的项目的同学或者正在犹豫的同学能够积极参加进来。 (10:18)

【主持人】 主持人:请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的王主任接着介绍。 (10:19)

【嘉宾】 王士琦: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作为大赛的协办单位,我们会一直的关注和直接参与这项工作。去年“春晖杯”二等奖和一等奖的获得者已经有三位在我们这里创业,我们一直在关注和全程参与,从中选择适合在我们这里创业,当然前提是他愿意到我们这里来。我说的意思是来这儿肯定比别的地方好。 (10:19)

【主持人】请清华留学人员创业园的罗总介绍。 (10:20)

【嘉宾】罗茁:去年全过程参加了“春晖杯”创业计划大赛,但是从我们本身来说,包括今年我们依然在积极的参加,通过大赛进入到创业园的企业还没有。我想是两方面,中国有那么多留学生创业园,可能参加大赛的途径回国创业的团队还是不够多。另外一方面,可能我们门槛高了点。不好意思我只能这么说,但是我也希望那些愿意挑战自我的优秀团队也到我们这儿来挑战一下我们。(10:20)

【主持人】请北航留学人员创业园的李总介绍。 (10:21)

【嘉宾】 李军:刚才跟罗总的介绍情况完全相同,我们去年也是全过程参加了“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由于我们这边场地的一些限制,我从整个项目的情况来看,确实有比较好的项目,曾经也比较关注,但是也是由于他们后来选择了别的园区,我们的这个园区是以软件和软件出口为主,个别的生物医药性也有,我们有一定的方向性和局限性,我们希望今年如果在软件行业或者软件出口行业有好的项目可以继续找我们,我们也希望把我们对企业的所有的服务都能集中在留学人员创业的企业当中。 (10:21)

【主持人】请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陈主任介绍。 (10:22)

【嘉宾】 陈贵如:刚才几位作为留学生创业园吸引留学生创业到他们的创业园。我今年参加第二届“春晖杯”大赛,我的目的是为那些回到国内寻求技术合作、寻求技术成果转化的留学生提供比较具体的服务。因为从目前来讲,从国外带回的技术到中国实行技术成果转化,需要有专业的中介结构为他们进行调研、进行策划,所以我们愿意为参加第二届“春晖杯”的留学人员在这些方面提供具体的服务。 (10:22)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各位老总的回答。 (10:22)

【主持人】 问题:请问教育部和科技部的领导,能否对参赛者所处的行业在国内有关部门进行对接给予支持? (10:26)

【主持人】 我们先请教育部国际司司助张宁回答,然后再请科技部的刘处长回答。 (10:26)

【嘉宾】 张宁:过去我们一直做这项工作,即使没有举行“春晖杯”的时候也在做这项工作,对于“春晖杯”参加者,我们想更会帮助大家推荐、联系有关部门,给你们建立一个桥梁和纽带,你们与有关部门进行说明、洽谈,这个是没有问题的。 (10:26)

【嘉宾】刘爱平:刚才张司助说了,从行业对接的角度,我们做这个工作是能够实现、能够做到的,因为国内的技术转移机构,还有泛泛的综合性的技术转让机构有一批。另外在行业部门领域也有一些从事技术转移工作的机构,我想可以推荐过去。但是重要的是,这种对接也得看你的目标,怎么对接,相对具体可能会好操作,如果仅仅对接一项的话可能会变成我们在技术市场领域中做的搭建一个博览会、交易会,这也是一种沟通方式,这个就不太一样。但是应当说这方面还是没有什么难度,能够做到。 (10:30)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是问刘处长,你接触的几个投资选择的重点有生物技术,是哪几家公司? (10:31)

【嘉宾】 刘爱平:我接触的有两家,因为这是非常个性的,涉及面不是很宽,我还是留下我的电子邮箱给你专门回答一下比较好,因为这些具体的公司最后核对以后告诉你,这样更具体,你的目的也是对接,我给你核实信息后比较准确的提供给你比较好,我留下我的信箱,liuap@ctp.gov.cn您可给我发邮件联系。(10:32)

【主持人】下面一个问题是一位留学人员子女,问题是,我爸爸打算回国创业,我跟着回去,能否享受好的义务教育吗?罗总能保证我上清华附中吗?请张司助和罗总都来回答一下。 (10:33)

【嘉宾】 罗茁:虽然我离清华附中很近,但我无法承诺这个事,准确地我无法保证,但是机会和条件还是有的。 (10:33)

【嘉宾】 王士琦:这位小网友,我很高兴你愿意和你的家人一起回到北京来,你的问题是挺有意思的,享受义务教育。我们留学人员创业园,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和清华大学附属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这个留学人员创业园有留学人员子女可以在清华大学附属学校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就读,但是有一定的条件,首先这个小网友,你的中文水平能够达到相应的国内的义务教育同年级的水平吗?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你能否适应在中国国内的义务教育的教育体制吗?如果你有这样的毅力,如果你的家人一块到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来创业的话,我们会在这方面尽努力来帮助你。 (10:34)

【嘉宾】 张宁:很高兴,这是一个比去年在线咨询比较有特色的问题,就是由于你的出现,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因为一个人能不能回来创业或者是异地移动,这是一个家庭决策,你也参加到这个家庭决策里来,首先对于你关注你的父亲能否回国创业或者愿不愿意回国创业,帮助他解决有关具体问题。 (10:35)

【嘉宾】刚才海淀创业园的王主任已经说了,他们和清华附属院校建立了联系,刚才讲的两个问题,据我了解,愿意回来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留学人员家庭,一般来说都比较注重他的中文的教育,听说读写应该是可以的,很多留学人员的孩子回来以后有一段适应期,正像出国的时候一样也会有适应期,因为英语很好,在英语课上花的时间比别人少,但是中文,到了这个环境里,有父母在,有周围这么多人,说中文、听中文,智商也挺高,所以适应起来也会很快。所以也欢迎你回来,清华附中、附小都是我们想上的学校,很好的。罗总这边,因为找他的人太多。 (10:36)

【主持人】谢谢罗总、张宁司助和王主任。小网友说了,因为他爸爸一直游说他回国,所以很关注。 (10:37)

【主持人】 还有一位网友问曹毅总经理,为什么国内风投都热衷于网络、IT,对生物技术投资过少,请问国内目前创投的兴趣? (10:37)

【嘉宾】 曹毅:这个问题我要解释一下,因为刚才我说到我们公司关注于网络IT。其实国内对生物医药的关注,包括别的行业的关注还是很多的。下面我回答一下刚才提出的为什么对生物医药关注的比较少的问题。 (10:37)

【嘉宾】 第一,我觉得不叫关注的少,因为对生物医药投资比较谨慎。为什么比较谨慎?可能跟行业有关系。一是这个行业变成企业也好,整个生产周期比较长。二是它需要投入,包括技术研发后续的跟进,包括资金的投入,包括社会的投入,包括它的相应投入都比别的行业相对来说比较大的一些。三是它需要足够的谨慎和技术的成熟,因为它关系到人的健康。 (10:38)

【嘉宾】 第二,这个行业技术的开发,从技术层面来说,技术的开发可能人也比较多,机构也比较多,当然有很多是失败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从国内的风险投资来说,它的行业特点相对来说也是比较谨慎。再有一个,风险投资是有它的资金的封闭期和周期通常来说是六到八年,而生物医药行业里面一些企业的成长,它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长,这里面就产生了资金的跟入和它的产业发展之间的影响,不是说不投资,现在国内很多投资机构还是很关注生物医药的,为什么关注生物医药? (10:38)

【嘉宾】 因为大家也知道,人类的健康问题越来越提到重要的程度,二是这里面的的确确有很大的商业机会。我现在知道的国内一些风险投资机构对这方面应该是有投入的,包括一些产业性的也在关注。中国风险投资集团公司在关注这个项目,我们也希望这个项目最后在北京或者在中关村有一个后续的发展。 (10:39)

【嘉宾】 我要说的第一个是风险投资对生物医药比较关注,只是比别的行业谨慎。第二,它的投资量比较大,可能形成组合性投资,包括风险投资、产业投资,包括我们说的银行的债券的投资。 (10:39)

【主持人】谢谢曹总。有一个网友建议第二届大赛能够组织具有相同项目方向的参赛者举办小型研讨会,比如生物技术组、IT组等等,让大家相互认识,交流创业心得,同时提供将来业务合作的资源。这个问题不知道大赛组织方怎么考虑,我们请张宁司助和大家交流一下。 (10:39)

【嘉宾】张宁:提的这个建议非常好,因为去年是第一届,去年也有些创新,在广州进行培训洽谈期间,我们也组织了多种座谈,请有关方面的投资人来介绍风险投资机构关注的特点等等,做了一些培训和洽谈的准备工作。 (10:39)

【嘉宾】 刚才提的这个建议非常好,今年将会分组组织,包括生物的,文化创意的和其他方面的,当然刚才大家看到一些网友提出来IT和生物的比较多,当然其他的也比较多,我们建议组委会在今后把其他行业也纳入进来,比如现在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创业园,有一些综合性的创业园,不只是IT和生物,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项目。这个建议非常好,我们今年将会在工作中接受这个建议,安排这种小型座谈会,让他们对项目的持有人做一种沟通。去年他们有一些自发型的,包括我们也提供一些条件,这次我们从组织的角度安排小型的座谈会。 (10:40)

【主持人】今天的在线访谈现在有了一个直接的成果,感谢张宁司助。 (10:40)

【主持人】 有一个问题问罗总,刚才他说他们的创业门槛高,高到什么程度,如何挑战?请罗总说说你们的条件? (10:41)

【嘉宾】 罗茁:这个高是在两方面,一个是本身房租确实比较贵,这也是市场的竞争所导致的,创业企业给了一些优惠,优惠也是建筑面积4块钱一天,你们也可以打听一下在外地的创业价格,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另外,由于空间还是有限,想进来的有足够的数量,我们还得挑一挑。我们内部每周三有一个例会,把过去一周的申请入我们创业园的企业做一个评判讨论,我们每周都会有三到五人参加这个会议,会打一个分。 (10:41)

【嘉宾】还有一个就是本身的房租比较高,另外确实是想入园的企业之间的相互竞争的结果。有时候没有办法,因为确确实实地方有限,可能我们会有一个判定的标准,因为我们本身主要业务在做投资,就看这个企业是不是有投资价值,可能今天我不一定会投,但是从它的团队、它的技术能力和未来的成长空间来说,我们会从这个角度做一个判断。就是这样来决定的,当然有时候可能很不幸,赶到这一段,可能同时会有三个比较好的企业,但是确实没有地方,只能进来一个。另外,门槛会稍微低一些,但总的来说确实是比较高的。 (10:43)

【主持人】刚才罗总说的问题,我也想再问一下,提问的这位一定是留学人员。在清华创业园,留学人员到你们那创业,是不是还是有一些优势的? (10:43)

【嘉宾】 罗茁:优惠还是有一些,我们在这儿开会的这个楼,大概一天要5.5元/天,一个月20美金,因为今年的价格比去年还要涨,我们在科技园有另外一个楼做孵化器楼,我们一直压着价格。另外留学生企业第一年有40平米免费的空间,相对的价格肯定在清华科技园里面是最低的。 (10:44)

【主持人】我刚才问您的问题,我觉得这个留学生提的问题不是怎么给他优惠,还是看待你怎么看待他们的优势。 (10:46)

【嘉宾】 罗茁:一方面是门槛比较高,另一方面我们也在主动的寻找一些很优秀的团队进来,但是我们可能主要在校友的网络里找。确实要有优势,因为我们也碰到一些很优秀的,包括今天在清华科技园里面,有一些拥有世界一流的技术的团队,这样的一些团队还是从国外回来的比较多。 (10:46)

【主持人】有网友问,今天到场参加大赛访谈的还是去年那些机构和去年那些嘉宾,看来政府创业园还有投资机构,都觉得大赛很有意义,请问张宁司助,有没有听到留学人员或者教育处组其他的声音? (10:48)

【嘉宾】 张宁:感谢这位网友用另外一种方式肯定了大赛的组织。我们也跟你是一样的看法,作为第一届能够在7月17号启动,在12月底能够完成项目的培训、洽谈以及颁奖,确实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以及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各留学人员团体以及参赛的留学人员都作出了非常巨大的贡献。你听到的一些抱怨,我们也确实听到一些,主要是说在广州参加洽谈的企业和风险投资机构不够多、不够充分,别的方面听到的比较少,主要的反映是这个。 (10:48)

【嘉宾】我想说一下,我们创办“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主要集中在从创意到创业这么一个环节,想推动这件事情,推动从创意到创业这项工作,我们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报名,你希望有个创意,我们也给你介绍了一些商业计划书、项目计划书的写法,逐步的推动,希望在报名结束的时候,你能提出一个项目计划书,当然最好是商业计划书。等经过评审,再评审以后我们反馈回去信息,包括希望你进一步完善,希望你在回到广州去进行培训洽谈之前,能够完善你的商业计划书,这是第一个阶段,从创意到商业计划书。 (10:49)

【嘉宾】 第二阶段是从洽谈,和留学人员创业园洽谈,大家没有提出和留学人员洽谈不充分,这个要感谢各个留学人员创业园,和留学人员创业园的洽谈比较充分。第二个是和企业、风险投资机构的洽谈。这一块不知道你们怎么看,实际上任何一个创意人员,到一个地方,不管是什么项目都能够洽谈成功,这是不可能的。并且创意的这个洽谈在相当长时间内,至少在一年的时间内,是一个正常的状态,即使在广州要洽谈成了,别人大包大揽答应你的条件,也同意你的投资意向,你还不一定同意呢。所以这是一个过程。 (10:49)

【嘉宾】 再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推动今年6月份让大家来到大连继续洽谈,在大连洽谈不充分还可以在策划、计划安排到其他你联系的地方洽谈。一般的大赛都是只做第一个阶段,就从创意到商业计划书,就完全可以评奖了,而我们这个大赛一个特色是两个,一个是推动创意到创业,第二个是推动真正的能够创业落户。所以作这一块工作中,我们确实听到了一些留学人员,包括驻外使领馆专门发回来的传真,他们做的工作非常细,专门征求了参赛的留学人员和社团的意见,给我们发回来很完整的意见建议书。(10:50)

【嘉宾】 所以,也谢谢你。 (10:50)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问张永宏总经理六个问题,你好象以前在北大创业园,第一个问题,你说去年参加很满意,效果都达到了,希望说的再具体点。第二,你们今年提的三个原则,符合现实吗?第三,你如何看待为留学生服务和你的创业园自身效益关系问题?第四,你们创业园自负盈亏还是通过为留学生创业服务获取效益?第五,创业园容易生存吗?第六,我要是回来办一个创业园,有什么支持与限制? (10:50)

【嘉宾】 张永宏:其实他提的六个问题可能就是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威海的创业环境,地球人都知道,肯定不如北京。还有一个问题,我想大家也可以在网上看看。同样举个北大的例子,同样享有各方面政策支持的,比如北大方正,一年的销售额是300多亿,可是威海,山东威柴动力一年销售额600多亿。创业不是说在北京能做好,在山东在威海做不好,威海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企业,所以第一个问题说威海的创业环境怎么样,就是这种差异性。 (10:52)

【嘉宾】另外对我们提出的今年的三原则是否有别的意思或者是不是有限制。我们威海的三原则是引进园创新、促进创新性、带动产业化,这就是对我们威海现状的客观的认识,或者说对我们不足的认识或者说对我们现状的把握,威海这个地方搞不了原创性,没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只有山大威海军校、哈工大威海军校,这个已经由别人来做,所以要想到威海做原始性研发的,我不建议在这当烈士。所以这三个原则我觉得比较现实,在别的地方有原创的成果,需要产业化的,需要走区域市场的。这就是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三原则是不是限制。 (10:53)

【嘉宾】 第二个问题创业园自身效益的,是不是盈利,是不是赚钱。这个问题也非常现实,从国内87年第一次做创业中心,做孵化器,到今天都是大家热衷讨论的问题。就目前为止,全国上百家留学生创业园,近千家孵化器,有以政府为主导主办的,有政府背景的企业主办的,有私人主办的,纯企业主办的,客观上看,应该发展的都不错,自身的经济效益,因为我觉得肯定是有经济效益的,如果没有经济效益,大家不可能发展到这么大的规模。 (10:54)

【嘉宾】从威海留学生创业园到以前我曾经服务过的北大创业园的感觉,做留学生创业园和自己创业同样是一项人生的修炼,读书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创业也是修身,作为中长期看,说办一个创业园,发一个大财,当比尔盖茨,这个可能性不大,但是为别人的创业成功提供服务,并且从中一定要取得收益,这是非常好的个人的创业的锻炼。(10:55)

【嘉宾】 所以创业园自身是有效益的,效益主要是为融资的服务、市场的服务、机制转移的服务,还有一些物业服务的收益,肯定是有效益的。短期之内,这个月是不是能够盈亏平衡、今年是不是能赚大钱,明年能不能发大财,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有的物业规模很大,短期投资收益可能无法平衡。 (10:57)

【嘉宾】第三个问题,要回来办创业园有没有支持的限制。提供一个参考,刚才说有政府主导的,有科技部门主动,也有一些企业自己办的。据我所知,现在留学生回国做创业园,贵阳有一个留学生做创业园,成都也有一个留学生做创业园,都是刚刚启动,也有私人做创业园做的好的,但是不完全为留学生服务,上海有一个多媒体产业园,是一个非常好的团队,做的非常成功。我想国内各地方政府也肯定欢迎有愿意做创业园的人回来做创业园,具体的支持可能各个地方政府不一样,政府肯定是鼓励的。所以,对这个同学的问题我就简单的回答到这里。 (10:57)

【主持人】刚才罗总、李总、王总说出的几句话现在都有反应。北航创业园的李总,听您说你们上次一无所获,你们受到场地的限制,你们今年参加大赛图什么,是不是条件更高了? (10:58)

【嘉宾】 李军: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关于去年一无所获,我想可能是双方的,不是我们单方的,光受场地限制或者我们的眼光高,因为我本身对入园的企业的领域有一定的选择。 (10:58)

【嘉宾】 我们选择的项目可能他们没有选择北航,选择到别的创业园区,所以我们没有真正能入到我们创业园的企业这也是我们的遗憾。作为我们场地的限制,其实我们场地出租的规模并不小,我们10万平米,但是由于我们的地理位置和我们又是北航创业园、北航科技园,靠着北航的资源,出租率一直非常高在99%以上。 (10:58)

【嘉宾】但是我们这边也会有周转的场地,因为留学生回国创业,刚开始的场地不需要很大,我们也为只要符合条件的,我们认为具有入围条件的企业,肯定会解决他们的场地问题。 (10:59)

【嘉宾】 至于今年参加大赛图什么。作为创业园也好,包括我本身也好,来参与“春晖杯”创业创新大赛,不仅是挑选好的企业进入到北航创业园,作为我个人来讲,我们希望支持这项事业,希望通过创新创业大赛这几轮的辅导也好,包括网上直播也好,能够把国内的政策宣讲给国外的留学生,帮助留学生有好的项目、好的创意,帮助你的梦想变成现实,这是作为我个人的初衷。 (10:59)

【嘉宾】 至于今年参加大赛图什么。作为创业园也好,包括我本身也好,来参与“春晖杯”创业创新大赛,不仅是挑选好的企业进入到北航创业园,作为我个人来讲,我们希望支持这项事业,希望通过创新创业大赛这几轮的辅导也好,包括网上直播也好,能够把国内的政策宣讲给国外的留学生,帮助留学生有好的项目、好的创意,帮助你的梦想变成现实,这是作为我个人的初衷。 (10:59)

【嘉宾】 我们入园的条件,其实没有非常高的门槛或者确定的条件,就是当你有项目的时候,当你想回国创业的时候,我们会跟你面谈,看你团队的情况,看你的项目是不是有前景,是不是有市场性,需不需要得到我们什么样的支持,通过这种面对面的交谈,我们会选择是否应该入我们的园区。其他的也没有更高的要求了。 (10:59)

【主持人】谢谢李总。 (11:2)

【嘉宾】 罗茁:我们都是做创业园这件事情八九年的时间,我们很热爱这个事情,也很有社会责任感,所以这个事情不简简单单的是为我们一个单位做事情,如果为这个单位的事情我相信我和李总都可以不做。说点大话,现在是各位想创业的同学们,自己想获得未来事业成长的机会,我们从某种意义说讲,已经是做一摊事情小有成就了,我们有很多事情自己都忙不过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愿意拿出周末的时间和大家交流,是为各位想创业的人提供一点我们的建议,给大家创造一些机会,或者说你看一看,多听一谈,这一点是最重要的。 (11:3)

【嘉宾】另外我们不是忽悠大家上什么圈套,千万不要这么想,我不是政府官员,这些有教育部、科技部的领导,他们从国家的角度帮助大家,我们从民间的角度也给大家提供这么一个机会。但是能不能做好,或者说你在国外做的很好不用回来,现在很多人做这样的选择,确实很正常,但是你要回来也有很多的路可以走,创业我们认为对于一部分人来说能够很辉煌的一件事情,但是也确实是一条很艰辛的路,不一定每个人都会成功。 (11:5)

【嘉宾】 正是这样,政府大量的投入,做了很多方面的支持工作,这一点希望大家能够理解,理解政府的良苦用心,也希望能够以一种比较平和的心态看待我们做创业园的这些人的工作。 (11:5)

【主持人】谢谢罗总。请海淀园的王士琦主任说一下。 (11:5)

【嘉宾】 王士琦:我接着罗总和李总的话说。欢迎你们到海淀创业园创业,我们项目的要求,只要符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政策的项目我们都欢迎,但是我们还有另外的要求,就是你的商业计划书写的好不好,你是否下定了决心回国创业,如果你下定决心,如果你的商业计划书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我们就欢迎你到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创业,我们会尽我们所有的资源帮助你。罗总说的所谓门槛高就是,我们的很多留学生要归国回来的,因为只有一部分人具备了创业的素质,他有天时地利人和创业才会成功,门槛是在这里,到不是别的方面。我是这样理解的。 (11:7)

【主持人】谢谢三位老总。刚才王主任说的更清楚了,实际上今天的在线访谈,在清华创业园的驻地,今天就是罗总他们在支持我们搞的在线访谈,去年是在海淀园王主任那搞的。实际上还有一个情况,国内的大学创业园和地方的创业园,他们的特点、条件不完全一样,所以大家也要注意到这点。至于说创业项目,最终会接洽到什么程度,这就跟找对象一样,但是我们把这个桥梁搭好,今天在座的领导、嘉宾,我们在这儿主要是来搭这个桥,给大家出一些主意,回答一些问题,这个问题提的尖锐一点也好,把我们嘉宾们最真实的想法都给激发出来了,所以我们也达到很好的交流目的。 (11:7)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问,想知道上海的创业园对大赛项目有什么优惠政策。我们请戴争鸣处长来回答。 (11:7)

【嘉宾】 戴争鸣:各位网友好,我想先补充一下刚才大家关心留学人员创业园在大赛当中作用的问题,我从两方面来说。第一,我们非常感谢各协办单位创业园对大赛的支持,从创业园得到的收获是什么呢?我个人以为,首先他们看到了参加大赛的留学人员创业项目的趋势和走向,我们具体参加大赛以后,创业园从大赛当中报名的情况和项目的情况能够分析出未来留学人员创业在行业领域,在年龄段,在学士学位等等方面的数据,为他们未来做好创业孵化环境,搭建好创业平台做好准备,这是从创业园方面来说。 (11:8)

【嘉宾】 另外从留学人员参加创业大赛来说,创业园给你很大的帮助,协办单位创业园和其他创业园以及各有关单位在留学人员参加大赛当中给予了很多支持和帮助,比如大赛本身,整个过程就是一个培训、辅导和导航,起到这样一个作用,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各位领导、负责人还有创业项目方面的负责人,他们对项目的参与情况,包括留学人员提的问题,以及今天在线访谈,这些都是对留学人员创业的辅导和培训方面的作用。这两方面的作用都是共同为我们搭建好创业平台,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方面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11:8)

【嘉宾】 接下来回答上海的留学人员创业园为大赛支持的项目。我们没有请上海留学创业园来参加,但是他们也会在线关注,从外地,不仅是上海,还有其他城市留学人员创业园,他们对参加大赛的项目都非常支持,甚至于给这些参加大赛入园的项目更多的优惠,比如有些创业园可能给房租方面比其他自己敲门进创业园的房租减免更多的优惠。(11:9)

【嘉宾】 另外,从一开始报名参加大赛,就对你的项目进行关注,包括评审过程,包括对你项目的指导等等,我想这些都是对你项目未来走向成功的一个很好的帮助,这也是创业园,包括协办单位对创业大赛项目的帮助、支持以及指导起来非常重要的作用,最终受益的还是参加创业大赛的项目。 (11:9)

【主持人】戴处,刚才你提到大赛培训,网友问大赛培训有哪些具体的内容,以什么方式培训,你已经提到了。还有希望你将去年和今年报名的情况做一个比较。请您回答一下。 (11:9)

【嘉宾】 戴争鸣:关于培训,我刚才已经讲了,大赛整个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培训、辅导,并且起到了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进行导航的作用,我们各种各样的活动都渗透了培训的因素在当中,培训的形式限于我们地域、时间、空间的限制,我们目前主要是在网上进行培训,比如大赛不同的阶段,像报名阶段主要侧重留学人员在填写项目计划书或者商业计划书的时候给予一些指导和培训,这种形式主要是有关的留学人员创业园的领导或者有关单位写一些相关的指导性文章供参赛人员参考,还有商业计划书如何写、如何分析市场等等,这样的一些文章,以文章的方式进行辅导。 (11:10)

【嘉宾】 再有一种,我们在广州集中的时候,有一个交流会,实际上它也有一个培训和辅导的作用,比如对项目的点评,回答留学人员的问题,以及留学人员创业园还有投资机构等等各方面的讲座。另外,还有评审本身也是对创业项目很好的培训,比如我们评审的专家由三部分组成,由风投机构、留学人员成功企业家,还有创业园的老总,他们从三个不同的方面对你的商业计划书提出要补充、要完善的地方,这本身就是一种培训。我们也在考虑,能不能将来利用网络这种形式,比如我们搞模拟公司培训方式,把这种培训方式引入到网上来,虚拟的在网上对你的创业过程进行培训,当然只是在探索的过程。 (11:13)

【嘉宾】再一个问题,关于今年大赛报名情况和去年大赛报名情况的比较。我没有做全面的分析,但从现在统计的数字情况来看,首先分布的国家比较广,到目前为止,我们参加今年大赛的国家已经达到15个左右,有些个别留学人员填写的不是很明确,去年一共是18个国家在外留学人员参加我们的大赛。从专业领域来讲,IT,还有生物医药居多,今年也是同样,从年龄段来讲,我觉得今年参赛人的成熟度更高一些,我看了一下初步的统计,40岁以上参加第二届“春晖杯”创业大赛的已经达到50%以上,这说明对创业的认识、对创业的准备和创业的承受度等等方面参赛人员都有所考虑,更多的数据还有待于以后进行进一步的分析。 (11:13)

【主持人】 主持人:有网友问,有没有想过专门组织留学人员到西部创业的大赛专场,我看上届支持比较多的是东部地区,我认为正像留学生回国工作一样,把留学生创业项目引到西部更现实,也能取得双赢。 这个问题请教育部国际司主任徐培祥回答一下。 (11:15)

【嘉宾】徐培祥:很感谢这位网友还记得我,“春晖杯”实施十年多一点,“春晖杯”计划的立项是对全国,不只是西部和东部,刚才讲的情况,我感觉到从目前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情况看,从国内的环境来讲,西部在创业环境上相对于东部稍微弱了一点。 (11:16)

【嘉宾】 但是“春晖杯”创业创新大赛西部地区也有参与,今年我了解,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也是我们“春晖杯”创业创新大赛的协办单位,从第一届“春晖杯”我了解到,到贵阳创业的留学人员也有一个美国回来的王博士,去年也是获得一等奖,到贵阳去创建。今年西安创业园也加盟了组委会的活动,如果有机会我想我们今年到西安去创业,我可以再去一趟,谢谢这位网友的问题 (11:16)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徐培祥主任。 网友有一个建议,他说发达国家和地区以美国的服务导向、研发经费和比例最高,建议国内加强知识服务型企业的资助。这个建议很好。 (11:17)

【主持人】 还有一位网友对我们在线访谈提建议,希望多请一些境外的创业园参加。我想这一点我们会找机会来弥补的。 有一位网友问,哪位领导能够介绍一下中国风险投资集团公司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请介绍一下这家公司的情况。 我们请中海创投的曹毅总经理来介绍一下。 (11:17)

【嘉宾】 曹毅:可能是刚才我提到的这个公司,这个公司不叫中国风险投资集团公司,叫中国高新技术投资集团公司,这家公司应该说是一个国有的科技型企业投资的投资公司。它投资的领域相对来说比较宽泛,涉及到生物、IT、新材料、新能源,是比较宽泛的。第二它投资的项目,相对来说是比较后期的,这家公司也在北京。(11:18)

【主持人】 主持人:曹毅总经理,还有一个问题,留学生的所学和工作经验都在技术方面,他们的创新需要投资人的配合,该大赛如何在这两方面让他们配合起来。 (11:19)

【嘉宾】 曹毅:从创业到最后,应该说创业有所成就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当中包括我们的创业大赛,可能也在起这样的作用。再一方面从投资来说,它可能肩负几方面的责任,第一个责任是很直接的,就是在资金上的投入。(11:20)

【嘉宾】 第二个是企业的增值服务,增值服务包括几个方面,包括商业模式的完善,包括市场的拓展,包括团队的组建。对原始创业人来说,他最主要的是做技术。在这方面,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说,可能对他整个的规划,包括以后寻找合适的职业经理人,包括技术完善当中需要有外部的环境支持,应该是方方面面的,风险投资机构来说,可能会在多方面予以支持。所以有一个风险投资机构进入创业项目之后涉及到培育的过程,可能在方方面面都会创业企业带来更多的增值服务。(11:20)

【主持人】主持人:我们今天上午的在线访谈,有不少网友不断提出问题。我们抓紧时间再回答网友几个问题。 请王士琦主任介绍一下国内的有关情况。(11:21)

【嘉宾】王士琦:从全国的角度来说,我还没有这个资格,我只是把我们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对创新型的生物医药企业的服务向各位网友介绍一下。(11:22)

【嘉宾】 作为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的一部分,我们有一个中关村生物医药园,它是2003年9月份开园,建筑面积3万平米,其中有标准的实验室49间,另外我们还有符合GMP条件的生物医药的车间,我们还有400多平米的实验室,我们投资了2000万,在生物制药方面的仪器设备,搭建了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和检测中心。这些公用设施分布在3000平米的建筑物内。同时我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软环境的服务,我们可以帮助创新创业的生物医药企业联系像动物实验、像SLDA的申报等等的服务。(11:22)

【嘉宾】 我们也调查过,全国的许许多多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和各种各样的孵化器园,在生物医药领域,像我们这样提供相对来说比较完善服务的生物医药创业园还是非常少的。(11:23)

【主持人】 主持人:网友还有两个问题,一个是问IDG投不投生物制药?还有一个是关于国家其他部委,比如电力、信息产业部、水利等等部门是否也参与了“春晖杯”大赛的支持? 这个问题请戴争鸣处长回答。 (11:23)

【嘉宾】 戴争鸣:IDG的投资领域是比较广泛的,IT网络,还有生物医药,他们都是关注的,这是肯定的。第二个问题,其他部委是否参与了。刚才张宁司助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留学人员在回来创业的过程当中,遇到一些行业管理部门等等需要跟其他部门打交道的时候,我们都可以通过对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管理的部门或者行业联系。(11:27)

【嘉宾】 第一届“春晖杯”创业大赛的时候,我们把这些入围的项目都跟行业、跟一些政府部门做了通报,把相关行业的领域的项目也都发送给他们,目的就是寻求他们对大赛的关注给予更多的支持。当这个项目启动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需要某个行业领域、需要某个行业的管理部门参与的时候,我们会请他们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11:27)

【主持人】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问,在大赛商业计划保密方面,会采取什么措施?请戴争鸣处长接着回答。(11:28)

【嘉宾】 戴争鸣:首届“春晖杯”创业大赛,我们特别注意了留学人员对知识产权保密的问题,他们在他们商业计划书的首页提出要以承诺书的方式对他们的技术项目进行保密。事实上我们在第一届“春晖杯”创业大赛以及我们将要进行的若干届大赛的时候,我们都会认真的负责的对待这一问题。(11:28)

【嘉宾】 首届“春晖杯”创业大赛我们是这样做的,所有参与评审项目,也就是要接触到项目的核心内容,项目计划书全部内容的任何一个工作人员和参与评审的评委,都要在参与这个工作之前,也就是说在见到你项目书全部内容之前,要签署一份承诺书,对你的技术项目进行保密,这是我们严格做到的。并且,我们在实施的时候是以纸质打印的方式只打印一份,由评委逐个传阅,并且评审完以后全部收回。(11:28)

【嘉宾】 对社会公开介绍你的项目的时候,我们采取由留学人员提供的项目可以对外公开的内容才予以公开,一个是项目概要,一个是你认为可以更多的宣传你项目的内容,一定要得到留学人员项目人、项目持有者的首肯,我们才对外讲。另外,你在企业跟投资人洽谈的时候,这个过程当中,你如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如何进行技术保密,那是你个人的问题。总体来讲,我们是按以上方式来做的。(11:29)

【主持人】 主持人:最后还有七八分钟的时间,我们再回答三个问题。 有一个网友问,很多人很我一样想参加大赛,但是目前没有找到合适的伙伴企业,大赛有没有一个具体的平台或者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 请张宁司助回答一下。 (11:30)

【嘉宾】 张宁:因为不知道这位网友提的他的项目的具体情况,但是一般来说,我刚才讲了,大赛主要是从创意到创业,要有了一个创意以后,建议你能够完善写出一个项目计划书和商业计划书,在这个过程中再去寻找合作的伙伴就行了。(11:30)

【嘉宾】 所以你现在只要有了创意就开始能够伴随着大赛组织的过程,完善成一个商业计划书,这样的话对下一阶段寻找伙伴,寻找洽谈投资等等会更有利。我认为不会因为有伙伴问题、伙伴公司、伙伴企业而影响到你从创意到商业计划书这一阶段的工作,应该不影响。所以建议你先写项目计划书和商业计划书。(11:31)

【主持人】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问,可不可以搞一些小的项目,为一些并不很出众但又有价值的留学人员提供资助,这个资助不一定多么大。 这个问题请科技部的刘处长回答一下。 (11:31)

【嘉宾】 刘爱平:我们这个创业大赛或者说科技中小企业创业基金的角度,我们资助项目本身就不是一个大项目,它是针对初创期的企业,比如说我刚才讲到的基金优先支持有高素质的科技人员和留学归国人员创办、领办的企业,目的是使其能够在基金的帮助下利用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和高水平的技术成果进行创业,通过基金的支持这些初创企业抵御成长早期风险的能力,帮助这样的企业跃过死亡谷。(11:32)

【嘉宾】 从这个概念来看,这个企业不大,资助的基金业是不多的,而且这个企业的需要别并不大,可能也就几十万,跃过死亡谷以后进一步成长,国家资助它的目的是渡过死亡谷,使它在很小资金的过程中也能够安全的渡过这样一个成长期,使它能够在小资金的支持下获得天使资金的资助。(11:33)

【嘉宾】 实际上这个网友提出的并不是资金的概念,可能他想说这个项目是小项目,不但是小项目,而且不是特别出色,不在国家高新产业资助范围的。其实我们应该共同理解,市场经济下肯定会有这样的资助人选择这样的项目,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拿出这个东西非常具有特色,你自己有一个能够成长起来的,别人所没有,你独具的东西,在于你能不能在市场中立足。(11:33)

【嘉宾】我相信在这方面的资金,包括市场中,包括风险投资,包括有很多已经成长起来的创业人,他们也是一个天使投资人,他们会选用这样一个小项目。不在于你小还是大,在于你的东西是不是独具特色的,有一个独特的视角。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获得资助。(11:34)

【嘉宾】 国家的资助肯定有国家的目的,不同的投资人的选择有他的不同,你能不能得到他们的青睐。如果让我回答能不能资助这样的小项目,我回答肯定能,就是你的东西拿出来是不是很硬。这一块考量我们留学生的,不是说我们为了从哪里获得资金,从哪里圈钱过来,是在于我们在创业过程中我们要拿出我们的思路,拿出我们为什么要创业,拿出你的激情来获得这些人的支持。别人的资助使你成长,同时你也使社会受益,这才是重要的。 不知道我的回答是否能够满足你的要求。(11:34)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刘处长,我觉得刘处长说的很清楚,关键就看这个项目是不是有特色,真的过硬。 (11:35)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再回答网友最后一个问题。 他的问题是,好象大赛的事情一直都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投资事务处在具体操作,我联系过几次,他们服务态度很好,只是不能马上解决问题,我觉得“春晖杯”大赛的影响越来越大,投资处是否能够以此为契机,在职能上有所调整,从面上多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做其政府层面做的事,不只是局限于大赛,是不是有什么限制因素? 请张宁司助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11:35)

【嘉宾】张宁:首先感谢这位网友对大赛组委会几位工作人员,尤其对留学人员服务中心投资咨询事务处的工作人员的肯定和表扬。这次大赛是有几家主办单位,有十几家协办单位,大家都为这次大赛作出了非常多的工作。(11:36)

【嘉宾】刚才大家提到一些意见和建议也说到,我们这些主办和协办单位,都是想为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作出贡献,能够搭建这个平台,而没有想到为自己单位得到多少创业创办公司,或者自己得到什么,大家都是为这个平台作出贡献,从教育部、科技部都拿出一些资金来,拿出自己的资源来支持他。(11:37)

【嘉宾】 各个主办单位也都是这样,投资人力、物力来做,包括广州、威海都作出许多工作。也包括像我们12家创业园,都为这次创业大赛作出了突出贡献,像今天在清华开这个会,他们是每平方米5块钱以上的,都为大赛无偿的提供服务。像北航的李军总经理为大赛评估建立一些评估指标体系,参加全过程,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11:37)

【嘉宾】 像很多地方也都作为基地,力争成为“春晖杯”基地,像广州希望是颁奖基地,威海希望是评审基地,神州学人是宣传基地,这一次网络直播访谈工作,包括去年的宣传工作,五大洲的留学人员在去年的那次网络直播访谈活动中,仅下午那一场直播访谈,就有五大洲的留学人员同时在线,确实也是一次盛况,网上发了500多个帖子。像大连今年也成为了启动的基地。大家都为大赛作出了贡献。 (11:39)

【嘉宾】 刚才讲到留学服务中心的职能,他们从留学人员认证、中国留学网、留学回国办的回国部,从启动基金到回国办理户口转移、档案等等,有许多,还有很多出国方面的工作。所以留学服务中心从回国工作和出国工作的职能上来讲,已经全覆盖了,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是一条龙服务。所以这位网友的建议希望他们看一看留学服务中心的网站,有很多是一条龙服务的。至于一些政府的职能,比如说他们能不能给他10个亿,他给大家钱,这得财政部同意。 (11:41)

【嘉宾】 戴争鸣:我接着张宁司助讲的,借此机会,也就是说在大会的背后有许多单位的支持,包括政府部门、留学人员创业园,包括广州留交会组委会、威海基地开发区、大连高新区等等,还有许多大家没有见到,也没有在网上公布出来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大赛很多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在过程当中只是一个组织、协调和承上启下的作用,当然从我们处的工作还有其他的工作,大赛目前是我们主要的一项工作。(11:42)

【嘉宾】 在回答留学人员问题的时候,我们主要在技术层面直接回答,一些涉及到政策方面的问题,我们一定要请教有关部门以后,可能才会回答,希望大家能够理解。随着经验的积累,我们可能遇到这样的问题就有一个肯定回答的方式。(11:42)

【嘉宾】 也借此机会对给予我们留学服务中心,特别是投资处在具体执行大赛,具体组织工作给予支持的各个单位和各个留学人员创业园的老总以及各个风险投资机构、企业家以及留学人员创业园,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借此机会感谢留学人员对大赛的关注和支持,感谢留学人员在参赛过程当中给予大赛组织工作,特别是一些留学人员,还有一些社团组织提出的一些建设性的意见表示感谢。谢谢。 (11:42)

【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张司助和戴处,我们今天到场的还有中国留学生创业杂志社总编郎靖。我们从第一届开始到现在,像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华社、中新社,还有新浪网、搜狐网,还有好多的地方报纸,以及我们自己教育部的中国教育报都对大赛的宣传作出了很多的工作,所以这个事情确确实实是大家合作,为留学人员创业做一个桥梁。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上午嘉宾的在线访谈问题回答暂时告一段落。现在请神州学人副总编辑许珑对今天上午的活动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11:43)

【嘉宾】许珑:现场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在线的各位教育处组的人士,在外留学人员联谊会专业团体的各位朋友以及广大海内外的网友,我们今天在线访谈已经进行了两个多小时了,在这两个多小时当中,大家大概回答了50几个问题,平均3分钟回答一个问题,也可以看出来大家对在线访谈的关注程度。 (11:44)

【嘉宾】 在第一次“春晖杯”创业大赛在线访谈的时候,通过当时在线访谈答疑来看,大家的热情非常高涨,关注的人也非常多,这个活动搞完以后,报名的人数也有明显的增加。因此,我也希望通过今天上午的访谈和答疑,也能够吸引更多的北美地区的留学人员来参赛。(11:44)

【嘉宾】 因为上午是北美地区的专场,如果大家还有问题没有提出来或者意犹未尽,还有新的问题,可以通过我们在网上公布的联系人,可以把这些问题提交给他们,我们的联系人可以及时的把这些信息、把这些问题转达给相关人士,请他们直接和大家联系。 (11:45)

【嘉宾】 因此,也可以说,虽然我们上午的在线访谈马上就要结束了,但是不会影响大家对这件事情的关注和大家所提出问题的回答。 最后,预祝本届“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圆满成功,而且再次感谢广大留学人员和驻外教育处组的朋友以及大赛组织方面的支持。下午14:30开始,是欧洲和非洲地区的专场,希望各位网友继续关注。 上午的在线访谈到此结束。 (11:45)

【主持人】 好,各位网友,今天上午的网络直播就到此结束,下午我们的直播从14:30分开始,各位网友也可以提前将有关问题留在提问窗口,我们会在下午请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进行针对性的解答。 谢谢大家的支持和参与,下午见。 (11:48)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第二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直播访谈下午场北京时间2:30正式开始,欢迎各位网友继续关注我们的直播访谈。 (14:27)

【主持人】参加下午直播访谈的嘉宾有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助理张宁、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处处长刘爱平、教育部国际合作司留学工作办公室徐培祥、神州学人编辑部副总编辑许珑、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留学人员投资咨询事务处处长戴争鸣、清华留学创业园总经理罗茁、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副主任王士琦、北航留学人员创业园总经理李军、中海创投的曹毅、威海留学人员创业园主任张永宏、北京科技大学创业园主任刘临、第一届“春晖杯”创业创新大赛参赛者孙斌、路万里和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副总经理陈贵如、中国留学生创业杂志社总编郎靖等。(14:40)

【主持人】 现在请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助理张宁主要介绍一下第一届大赛程度、主要经验及第二届“春晖杯”主要特点以及教育部对大赛的支持情况。 (14:43)

【嘉宾】 张宁: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部国际司张宁。第一届大赛是2006年7月17日开始启动报名,经过两个多月,近三个月以来的报名共有201个项目进行了申报,经过组织专家评审,有163个项目入围,专家通过风险投资机构的负责人、留学生创业园负责项目洽谈的负责人以及由先期回国的留学人员、企业家这三方面专家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他们对每一位淘汰或者暂缓进入培训洽谈的每一个项目都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组委会也把这些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每一个留学人员,希望他们进一步的完善,能够参加下一届的比赛。 (14:44)

【嘉宾】 经过一两个月的准备,这163个项目的持有人到广州参加了培训、洽谈和颁奖活动,共有27人获得一等奖,61人获得二等奖,49人获得优秀奖,总共是137人获奖。163个项目部一定是163个人,因为最多的有一个人参加了6个项目。另外有26个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获得了组织奖,有15个在外留学人员社团组织获得了首届“春晖杯”大赛的组织奖。组委会也分别给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在外留学人员社团以及在这次工作洽谈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有关的留学人员创业园颁发了奖杯。 (14:45)

【嘉宾】 我们将会在2007年6月29日组织参加首届“春晖杯”大赛的一部分项目持有人到大连去进一步和大连、辽宁,包括全国其他方面的企业、风险投资机构和有关单位进行洽谈,也借这个机会给他们提供一个机会,在大连活动结束以后我们到全国有关他们感兴趣的地方进一步洽谈,目的就是为给首届“春晖杯”创业大赛的人在半年的时间内分别在广州和大连进行两次项目洽谈机会以及推动这个平台的建设。 (14:45)

【嘉宾】 所以,从第一届来讲,从刚才主持人谈到的有些经验,相比第二届来说,第一届时间上非常紧,因为7月17日才开始起步,第二届基本上步入正规,从4月6日开始起步,时间上是第一届比较紧张一些。另外,从组织角度来讲,第一届是在教育部科技部的积极的支持组织协调下,由几家单位主办、协办、承办,根据教育部经过国务院批准的文件,教育部和科技部将会每年定期举办“春晖杯”的比赛,今年变成教育部和科技部主办,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科技部火炬中心、广州留交会组委会、大连高新区和威海经济开发区这五家进行承办,有12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协办,以及3家风险投资公司,包括IDG和中海投,还有大连的海创投资公司。由于第一届的组织时间原因,没有及时在承办单位里面安排风险投资公司,这一次有三家风险投资公司成为协办单位。 (14:45)

【嘉宾】 我要介绍的情况暂时告一段落。 (14:45)

【主持人】 下面请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处副处长刘爱平介绍科技部对第二届“春晖杯”大赛支持的想法。 (14:46)

【嘉宾】 刘爱平:第一届“春晖杯”创业大赛应该是经过主办方、支持方、协办方各方的努力取得了比较好的结果。“春晖杯”创业大赛在同一级别的创业大赛中,尤其在留学人员中的影响面还是比较大的,最主要的是创业大赛的特点,一个是发布面力求更广,在各个国家几乎都动员了很多留学生参与。我觉得最主要的相对于我们组织的商业计划大赛,特别是留学生的背景、覆盖面、年龄,他们涉及高科技的产业领域比较宽,在这方面科技部十分的重视。在总结了第一届“春晖杯”大赛的情况之后,今年科技部从创新基金的角度想进一步推进支持力度。如果大家留意到创新基金的一些发布新闻,重点、实施方向上可能会发现这一点,有一些支持大赛的想法,我们也在积极的推进大赛,我们和财政部也在做一个具体的方案。 (14:46)

【嘉宾】 在主导思想上,我们在今年的指南中提到创新基金的宗旨,首先是支持创新,其次是鼓励创业。在鼓励创业方面,创新基金支持的企业以初创期的企业、成长初期的小企业为主体。其中特别强调优先支持由高素质的科技人员和留学归国人员创办的企业。我希望大家能够有时间还是上我们的火炬中心的网站,关于创新基金的网站细细搜索看一下都有详细的记载。 (14:46)

【嘉宾】从去年“春晖杯”创业大赛,看到很多咱们的留学人员项目,我感觉到在全国的几个大赛中从涉及的领域和它的成果层次、项目水平,“春晖杯”创业大赛留学生申报的这些项目水平,相对来说基础比较厚实,水平比较高。如果我们参与这项活动的留学生进一步的注意怎么更好的做好自己的商业计划,做好这方面的创意策划,能够进一步的实现创办初级的企业,我相信只要符合我们国家重点领域,在这方面的倾斜可能性会非常大的,希望我们所有参加这个活动的留学生们能够争取获得这方面的支持,希望大家能够通过网络进一步了解国家的政策方向及相关情况。 (14:47)

【嘉宾】 从2004年以来,科技部为了创建更好的高新技术产业化的环境建设,我们也推出了一系列的计划和措施,比如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这个计划的宗旨是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特点,结合企业成长中不同的融资方式,以创新基金为引导来分阶段支持中小企业的实施计划。实际上从几个方面,一个从政策资金,一个是从引导社会资金来引向科技创业的初期、前端,引导资金,构建一个独立体系,给小企业构建一个很好的成长、辅导的机制、一个体系。从全国来说,国内现在已经拥有500余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经过认定的国家级的孵化器是169家,我们今年力图通过火炬中心的具体工作进一步推进创业导师队伍,全面推进孵化器体系,提升孵化器的创业辅导和增值服务的能力。通过政策引导基金积极构建投资人的网络,引导创业投资对再生企业的关注和投入,都是我们今年重点工作的一个内容和方向。 (14:47)

【嘉宾】 这些内容都是为了完成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资计划的设想,力图通过这个来推进创新创业工作,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做一些工作。 (14:47)

【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网友,今天下午对欧洲和非洲等地区的在线访谈现在进入嘉宾回答问题阶段。 (14:49)

【主持人】 有一个英国的网友提问,我在英国留学,是新闻传播领域,如果我提交一个这个方向的项目,可否会得到投资? 请北航创业园李军总经理回答这个问题。 (14:49)

【嘉宾】 李军:英国的留学生提的这个问题我觉得不够具体,他的领域是新闻传播领域,但是他的项目到底是什么项目,比如说是关于创意性的项目,还是说在新闻传播领域技术方面的项目,这个区别比较大。我想不论你提出什么样的项目,是否能吸引到投资,不是我们在座的这些嘉宾也好,包括将来的评委,还有主办者觉得应该有人投就有人投的,而是以后更多的风险投资商能否看重你的项目。所以我希望学新闻传播的这位网友,如果想参赛,你一定要好好的写你的项目计划书和商业计划书,只有把商业计划书写好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 (14:49)

【主持人】谢谢李军总经理。 (14:50)

【主持人】 还有一位网友提问,项目计划书和商业计划书是两份不同的计划书吗?难道我要提交两份计划书吗? 这个问题请清华创业园的罗总回答。 (14:50)

【嘉宾】 罗茁:我想这是同一个内容,只不过用了不同的名字而已。有些时候,从我们来说是一个创业计划大赛,我们讲商业计划书描述比较准备,有些时候申请叫项目计划书比较好一点。因为现在是创意大赛,交一份东西把要做的东西写明白,怎么能够赚钱,赚钱的基础是什么告诉我们,这是最重要的。(14:51)

【主持人】谢谢罗总。 (14:51)

【主持人】 有一个问题问海淀创业园的王士琦主任。目前已经在北京其他区注册的企业能否顺利的转到海淀园?程序是否复杂? 请王士琦主任回答。 (14:51)

【嘉宾】 王士琦:如果在北京市的其他区县注册的公司要转到海淀区来,有两个手续需要在现在注册的那个地区的政府部门解决。第一是工商,第二是税务。工商部门和税务部门都要对你在他们辖区内所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所谓的审计,如果这些工作做完就可以顺利的转入海淀区,是否繁琐主要在于你的公司是否依法进行了经营和依法纳税,如果这两个没有问题的话,转的过程应该是顺利的,也不繁琐。 (14:51)

【主持人】王主任,还有两个问题是问您的。对已经入了外籍的这些留学人员是否有不同的政策?可否与外籍教授合作申报项目?如何保证知识产权,申报的材料能否用英文填写? (14:52)

【嘉宾】 王士琦:不能用英文填写,应该用中文填写。再回答第一个问题,是外籍的留学生,我们国家对留学人员的政策并没有限定你是哪个国家的国籍,因此从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角度来说,不管你是美国国籍到中国来创业,享受的政策是一样的。第二,你参加“春晖杯”大赛想和别人合作,如果你是第一次完成人,你排在第一位,你和其他外国教授合作是可以的。再有,你所谓的项目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午戴处长回答问题时已经提到,我们评委会会有一系列的方式来保护知识产权不会被泄漏出去,同时也要相信我们的评委,我们每个评委都在这个领域工作多年,像我已经读过一千多个可行性报告和商业计划书,这样的经验不会随意的把某一项不经本人同意的情况下散布出去的。 (14:52)

【主持人】这有一个问题,IDG是很大的投资公司,有了解它的专家或此公司的人员,请较为详细的介绍一下他们的投资情况?另外,这家公司是直接投资还是间接投资? (14:52)

【嘉宾】 张宁:在座的有很多人对这个公司熟悉,我熟悉一些。它也是比较早进入中国的,从美国来的风险投资公司,他们已经相继在中国投过几十家,现在已经成长发展的很好的公司,包括像百度很多很不错的公司,有的都已经上市了,号称为中国培养了几十个亿万富翁。另外,据我所知,他们可能在他们投资的领域里面经常愿意和别的,尤其其他的著名的风险投资公司进行捆绑式投资。 (14:53)

【主持人】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学生联谊会向组委会领导们致敬,他们现在正在网上。现在曼彻斯特总领馆教育组“张玉环”组织了一些学生正在和我们在网上进行交流。非常感谢各位教育处组的领导和留学人员对我们这次在线活动的关心和积极参与。 (14:53)

【主持人】 听说我们在场的嘉宾有一位是海外中国留学生创业杂志的郎靖先生,有一位网友问留学生创业杂志在海外是否发行,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这本杂志的情况。 (14:53)

【嘉宾】郎靖:中国留学生创业杂志是由欧美同学会支持创办的,专业服务于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发展。我们在海外这一块的情况,有一些发行,我们在日本、新西兰一些地方有发行,最近我们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海外处合作,对我们驻外的教育处组,教育部重点联系的一些留学生团体和留学人员有发行,大概的数量在三千册左右。希望留学人员能够关注我们的网站www.rcsp.com.cn(14:54)

【主持人】 有一位网友问,留学人员往往不知道各个银行有什么好的贷款计划,具体要求如何,及手续具体怎么办,请介绍一下。 这个问题请曹毅总经理和张永宏先生介绍一下。 (14:54)

【嘉宾】 曹毅:银行的贷款,我们叫债券融资。现在国内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力度不断加强,商业银行,特别是大的几家商业银行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事业部,像建行、北京银行,但是从手续来说,从债券投资来说,它需要一定的条件,比如说我们的质押。对科技型的中小企业,从北京来说有一些支持的举措,比如说我们现在中关村的科技担保公司,专门为那些没有能力提供担保或者保证质押的科技企业提供贷款的担保,当然这里面有一些审查的程序,包括它设立的时间、技术的评价,包括它的现金流。从中小企业来说,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内在商业贷款方面相对来说会更便利、更快捷,海淀区最近成立一个资本中心,资本中心是把区域内的商业银行和一些投资机构汇集在一个写字楼,可以集中办公、集中沟通的场所。(14:55)

【主持人】谢谢曹毅总经理。请张永宏补充一下。 (14:55)

【嘉宾】 张永宏:上午已经有一个网友提过这个问题,没有什么特别的补充。向银行贷款是经常遇到的,它是一种债权融资,操作起来比风险投资这些手续可能更复杂。首先要有你已经注册过的、合法有效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银行代码证,这跟在国外做生意一样,就是企业的情况。 (14:56)

【嘉宾】 第二,科技企业没有资产拿来做抵押担保的,可能要找一个所在地的创业园或者科技担保公司,或者政府背景的担保公司来为你提供担保,你要提交你公司所有的现金流量、资产负债这样一些详细的财务情况。有这样一些贷款的申请,有贷款的担保,刚才曹总已经说了,很多银行都有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的部门。所以银行贷款实际上别的银行贷款程序类似,只不过现在政府部门对科技企业贷款有一些便利的安排,其实他也可以上有关国内银行的网站专门来查询一下。 (14:56)

【主持人】还有一个网友问,大赛的评审专家由哪些人组成,有没有公正,能否保证质量和公平?这个问题请张宁司助回答。 (14:57)

【嘉宾】 张宁:为了保证大赛能够良好的进行,保证它的质量和公正,我们请的评审专家有三部分人,第一部分是风险投资机构负责人。这一部分人是长期评审专家。第二部分是各个留学人员创业园负责评审审核项目的负责人。第三部分人是先期回国创业,已经在国内公司成长发展比较好的企业家。这三部分人应该说是同行专家,他们也都和大家有相同的积极性,我们没有请那些教授,因为很多教授在国内是被称为专家的,但是在评审留学人员创业项目,在这方面他们不是同行专家。另外,假如跟我们刚才说的三种同行专家向左的时候不好平衡,所以在评审过程中只请这三部分人做评审专家。从实践情况来看是能够保证质量和公正的。 (15:1)

【嘉宾】 另外,我们在制度上采取了将会被没评上、没入围的项目采取一个一个的评审,并且要通过会议评审,讲出他为什么不能入围的原因,并且把每一个人写出文字材料反馈给本人,便于他进一步的完善,了解这个项目的情况。 (15:1)

【主持人】谢谢张宁司助。(15:2)

【主持人】 下面这个问题是问戴处长的,请戴处长介绍一下国内风投的总体情况,投资哪些行业,投资的强度等等。 (15:3)

【嘉宾】 戴争鸣:我先介绍一下,因为整体的情况我可能还不是很清楚,请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处刘处长做一个补充。 (15:3)

【嘉宾】 北京现在风投机构有六七十家,2006年投资的总额是4个亿美元,集中的投向是IT、集成电路、通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平均每个项目大概投400-500万人民币。请刘处再补充。 (15:4)

【嘉宾】 刘爱平:这个问题上午涉及到一些,因为数据情况我没有带着,可能在具体数据上不能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但是,风投机构的情况是这样,我们国家的风投的发展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早期的阶段风投机构曾经一度发展了不少,因为当时国内市场经济的环境,现在当然也在初级阶段,但是很多条件不具备,所以风投可能在某些方面受到一些挫折或者是退出,比如说退出机制不健全方面,使一些风投受到一些影响。全国的风投有一些回落,今年国家已经提出一个新的鼓励创业投资的办法,大家可能从网上、从媒体上都能见到。从市场来说,退出方面国家在健全,恐怕下一步在这方面都会有一个好的开端和契机。所以风投机构,国内还继续在一个领域投的,目前已经出现一批,说到前一阶段的受伤已经变成主要投向后期,不投向前端,现在已经出现相当的一批,我现在不能用数量正面回答,但是确实有一些投入到早期的高新技术初创的企业的投资机构,包括民间的募集资本的,包括咱们国家一些原有的,现在还有一定实力的风投机构。我只能从大面上看,从环境上看,这方面风投下一步一定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15:4)

【主持人】有一个问题,中西部软件园创业基地除了西安,还有其他什么省份参与了这次活动协办?比如河6南、四川、重庆、湖北等等。请张宁司助回答。 (15:5)

【嘉宾】 张宁:因为全国大概有100多家留学人员创业园,这一次因为大赛只组织了一部分,12家左右留学人员创业园作为协办单位,因为这种资源也不够面向所有留学人员创业园的。这是第一。(15:5)

【嘉宾】 第二,全国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发展很不平衡,一些创业园发展的很好,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发展的还不是太好,或者说从服务形态,从各方面还不能满足留学人员的一些需求。我们在首届大赛的时候,在去年就曾经联系过成都和西安,希望这两家能够有一家参加,后来这两家也都很有积极性,最后没有及时赶上首届。 (15:6)

【嘉宾】 今年西安作为这次协办单位,但是正如这位网友说的这样,中部和西部地区,尽管一部分留学人员创业园办的很好,包括长沙、武汉做的很好,还有成都、西安、重庆做的很好,但是目前只有一家协办单位,“春晖杯”大赛不影响他参加大赛,也不影响是哪一家协办单位,即使他不是协办单位,一个很好的项目获奖都有利于到那些地方去。 (15:6)

【主持人】谢谢张宁司助。 (15:6)

【主持人】下面一个问题是关于商业策划书的书写是否有专门的培训资料?能否告诉我们链接或通过E-mail方式发放。请戴争鸣处长回答。 (15:7)

【嘉宾】 戴争鸣:关于商业计划书书写的格式和主要的内容,已经在我们“春晖杯”创业大赛的网站上有专门的栏目,请这位网友到网上去看一下,如果还有具体的问题到时候可以跟我们联系。 (15:7)

【主持人】谢谢戴处长。实际上各位网友也可以通过神州学人的页面找到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还有这次大赛的官方网站的链接。 (15:8)

【主持人】 有网友说,感谢张司助刚才回答我的问题,再请问,要想得到IDG的投资,怎样与他们联系?方便的话请告诉我联系电话和联系人。 (15:8)

【嘉宾】 张宁:具体和“春晖杯”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他们会把IDG公司联系的E-mail电话给你。 (15:8)

【主持人】谢谢张司助。(15:9)

【主持人】 我们今天下午的在线访谈主要是针对欧洲、非洲地区,但是也有不少亚洲地区的教育处组和留学人员社团也都在线,所以我们在此对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在我们前期联系的过程当中,各个教育处组和海外留学人员社团给了我们大力的支持,在欧洲的这些教育处组有英国、法国、瑞典、挪威、西班牙、曼彻斯特,在非洲有南非使馆教育组。 (15:9)

【主持人】 现在请嘉宾北科大创业园刘临董事长介绍一下北科大创业园的创业环境。 (15:10)

【嘉宾】 刘临:北京科技大学留学人员创业园是2003年6月份由北京科技大学和中关村管委会共同联合组建,这个创业园的组建,它的宗旨跟其他创业园的宗旨一样,也是为留学人员回国,为他们创业创造一个环境和一个落脚的地方,也是希望能够跟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这些企业,还有这些团队,共同的促进先进技术的发展和引进,促进首都经济的发展。 (15:11)

【嘉宾】 从我们学校来说,因为它的特点在于材料引进、机械制造,还有一些新鲜的技术,我们在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相对政策方面,主要还是依靠学校的学科优势以及我们的资源优势、装备优势,能够为在这个领域里面创建的企业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进行技术帮助。这是第一点。 (15:11)

【嘉宾】 第二,学校里面很多的资源,现在也都对园区的企业进行开放,留学人员可以充分利用学校先进的资源技术,能够为企业自身的发展创造一些更好的条件和机遇。 (15:11)

【主持人】刘董事长,我问您一个问题,您现在的创业园发展的项目是不是还和原来的钢铁冶金有比较多的联系? (15:15)

【嘉宾】 刘临:现在是这样的,从材料领域来说,灰色材料属于传统的部分,除了支持国家的一些基础工程建设以外,实际上在材料领域,现在更多的侧重于前沿的一些新兴的材料,比如像纳米材料这些,现在从材料领域能够更向前沿发展。在这些学科里面,我们有国家的重点实验室,也有北京市的研发实验室,在这里我们可以产生很多更好的项目,或者说留学人员要回国的话,他们能够带来一些国外新的项目的话,也可以在这些机构里跟学校进行合作,共同发展。 (15:15)

【主持人】我们创业园在这中间能够起什么样的作用? (15:15)

【嘉宾】 刘临:首先我们把学校的资源进行整合,这个整合一个是在政府方面的主导下,还有一个是大的社会环境、需求以及企业发展需求。我们现在一个是跟校内的各个开发实验室、国家中心加强我们业务上的联系,首先我们把他们都作为我们二级规划进行管理,在这样一个平台下使他们的一些资源能够充分的开放,我们在这样一个架构下让他们跟我们共同为企业服务。这是第一点。 (15:15)

【嘉宾】 第二,学校里面的很多实验室原来都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进行条块分割,我们现在把它进行资源整合,用企业运作的方式把学校的资源直接对社会进行开放,整个的整合是由我们科技园和创业园来完成的。 (15:16)

【主持人】谢谢刘临董事长。 (15:16)

【主持人】 有一位网友问,本人去年获得一等奖,参加了“春晖杯”大赛,很想在今年回国创业。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我们应当以何种形式或者渠道取得科技部创新基金的资助?请科技部的刘爱平处长回答第一个问题。 (15:16)

【嘉宾】 刘爱平:这位网友很会提问题。这么说吧,因为获得创新基金支持,现在已经出台的一些项目和重点主题,在指南中都有提到,在网上网友应该可以看到。上午的时候我曾经说了一下,在这鼓励创业方面,创新基金这次强调优先支持有高素质的科技人员和留学归国人员创办、领办的企业,既然是鼓励创业,按照基金支持的初创型企业的基本条件上,在网上都有,我这里不可能一下复述这么多,但至少你是已经注册18个月的初创型企业,在18个月内,我要考证一下你在哪里注册。所以这一块请你看一下要求。(15:23)

【嘉宾】 因为我没有拿全部指南的内容,我本人不曾操作过基金这一块的工作,你可以直接去看,我个人建议你最好在这些大学科技园、国家的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等创业辅导机构、窗口服务机构来了解,这样比较好。这是我个人的建议,但是实际上条件在上面都有。(15:23)

【嘉宾】 今年刚刚公布了一批创业服务机构,有比较好的资质。我们非常欢迎,非常希望留学人员拿着好的项目为我们国家服务,一个是你带来了非常好的项目,一个是希望你带着非常好的项目为国家做贡献,从国家的政策来说是支持的,只要基金符合条件都是可以的。所以我个人建议你入园。 (15:23)

【主持人】谢谢刘处长。 (15:23)

【主持人】 这位网友的第二个问题是专利本身可以作为抵押在国内银行进行贷款吗?这个问题请陈贵如主任回答。 (15:24)

【嘉宾】 陈贵如:就留学生归国创业专利本身是否能在银行抵押担保贷款,相对来说也很难回答,但是在国内,在中关村科技园区有专利作为抵押担保贷款的先例,但相对来说这种专利作为抵押比银行的债权融资,其他的方式是非常困难的。但是作为留学生企业走银行担保贷款,在中关村科技园区有留学生企业绿色担保贷款通道,可以走这个绿色担保贷款通道获得银行的贷款。 (15:24)

【主持人】谢谢陈主任。刚才有位嘉宾讲到最终获得的不是奖金而是获奖项目的孵化机会,这句话是什么意思?请解释一下。 (15:24)

【主持人】 我们今天在现场的嘉宾有两位是去年参加首届“春晖杯”大赛回来的,一位是北京必必普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孙斌,还有一位是永清华茂生物药液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路万里。我们这个问题请孙斌和路万里来解释一下。 (15:25)

【嘉宾】 孙斌:我觉得这个不是奖金而是一个机会,第一个是交流的机会,因为本身我们都在创业的初期,当然我们的“春晖杯”有一些是还没有开始的,也有很多是已经开始的,我们跟一些很初创的创业者有一个交流,这是有非常大的收获的。(15:25)

【嘉宾】 再一个我们是做互联网项目的,我相信还有别的也可以遇到很多同行,包括参加“春晖杯”挑选出来的项目,包括参加“春晖杯”挑选出的项目,包括头期项目参赛者都是非常有能力的,大家一起交流一下这个项目本身,让别人给你出谋划策,还有很多跟这个项目有关的合作都可以去谈成的。我觉得这两点都是非常重要的。 (15:25)

【嘉宾】 第三点可能稍微多一点,创业者本来比较寂寞,能够感受到国家的支持,跟很多创业者聚集在一起,也鼓励我们继续把这个事情做好。 (15:25)

【嘉宾】路万里:我谈一下我自己的感受。我觉得“春晖杯”这个创业大赛实际上提供了一个创业的平台,它不在于奖金的问题,在于这个平台能够把留学园区的领导、各位老总以及国家有关方面的领导聚集在一起,对这个项目进行评估完以后筛选,让你的项目能够有机会同这么多的投资公司、园区的老总们,有这样的机会展示你们自己,赢得他们的注意和重视。就我自己本身来讲,这是第一重要。(15:26)

【嘉宾】第二,你自己回国创业实际上是人单事孤,需要各个方面人的支持,参加“春晖杯”至少可以保证得到教育部和科技部的全力支持,这一点我们自己有亲身的感受,这一点对于创业初期的人来说是至关重要。所以我鼓励,我也建议后来的这些人,的确应该珍惜这个机会,努力参加。 (15:27)

【嘉宾】第三,如果你回国创业以后没有在这些园区里,那也没有关系,我本身就没有在园区里面,我在河北离北京附近的一个县创办企业。如果把这个东西跟县里当地的领导讲了以后,也会得到他们的重视。因此“春晖杯”同时也为你将来企业的发展铺平了一些道路,提供了很多便利的机会,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15:27)

【主持人】谢谢路万里和孙斌。 (15:27)

【主持人】 还有两个问题问孙斌:一个是请孙斌先生谈一下创业的经历,还有一个问您在创业过程当中得到北科大创业园的哪些支持? (15:27)

【嘉宾】孙斌:我先说一下北科大对我们的支持。我比较幸运,我刚刚回国创业就遇到了国家有这样一个政策,我当时联系到北科大相关的负责人,尤其是在头一年的时候北科大给了我们非常多的支持。第一点就是资金的支持,他们帮助我们申请到国家第一笔科技创新基金,几万块,而且在房租上给我们非常多的优惠。所以在创业开始的时候,一个是感觉到温暖,再一个确实在资金上有了一个节省。 (15:28)

【嘉宾】 第二北科大给我们创造了很多跟园区企业交流的机会,我们这边有一个老师经常会把我们几个做类似项目的,也有不做类似项目的创业人聚集到一起,大家一块交朋友,而且很多的合作机会在交流当中自然产生了,这个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 (15:28)

【嘉宾】 第三,园区本身,北科大最好的一点,它自己给我们提供很多培训的机会,另外它还把我们介绍到周围的园区,在周围园区有交流的机会也会无私的把机会告诉我们,让我们在周围好多园区,包括清华科技园这边也组织很多的培训,我们都能够参加学习,认识了一些朋友。 主要是这三方面,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尤其是创业初期。 (15:30)

【嘉宾】 另外,谈创业经历,这个可能会比较长,我简单的说一下。现在回头看我们当时的创业,因为当时在国外决定做这个事情,现在回头看这一年主要在做什么?这一年最主要在探路,因为我们发现真正当你做的时候,因为是在国外的想法,和国内的市场有没有真正的对接。这个是需要思考的问题,而且需要你亲自切身的在国内去感受才能知道这个是不是有可行性。(15:33)

【嘉宾】 “春晖杯”的时候我们遇到了大约20个做互联网的项目,参加这个访谈之前,我稍微复习了一下,看看做的东西,现在好象活下来的没有几家,时间非常快。谈到我们自己的企业,我们可能已经在同行里面做第一、第二名了,至少是第二名,在很多人眼里是第一名,因为我们的竞争对手可能资金比我们强,而且本土力量加海外力量,团队力量都比我们强,但是我们为什么还做的不错呢?(15:33)

【嘉宾】 我觉得我们这一年不断的做一件事情,不断的跟本土的已经比较成功的企业家不断的交流,本土的同行业者,我们不断的跟他们请教,所以最后我们的项目落地非常好。我们现在做了很大的突破,我们修正了刚开始回国创业很多的想法,而我们现在的预想,包括三年内的规划,跟本土的实际情况非常相似。(15:33)

【嘉宾】 所以,我们前面有半年多的时间是在探路,在整理一下我们在国内新的创业思路,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们服务推出,现在我们已经有几十万的销售额。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打平,这个在互联网业还是不错的。 (15:34)

【嘉宾】我的创业经历给大家可以借鉴的一点,如果你是海归你要回国,你必须要落地,你必须要像草根一样跟他们坐在一起聊天讨论。去年我跟“春晖杯”二十几家互联网企业聊天讨论的时候,当时我发现一个问题,他们对国内不了解,不了解没有管因为很多人做新的行业不了解,但是我接触的几个人缺少踏踏实实回国接触中国的草根阶层,或者由草根到海归阶层学习本土经验的过程,这个过程对“春晖杯”也好,对海归回国创业也好,非常重要的一点。 (15:35)

【嘉宾】 如果你是海归想创业,要做好一个准备,要向国内的草根一样学习,要扎扎实实一头扎进国内的市场,向国内的专家学习,这样的话创业经历才可能成功,“春晖杯”是给我们提供一个回国的平台,包括经验交流的机会,但是最终做好在于你对中国的了解,还在于你的创业项目给社会到底创造了什么价值。 (15:35)

【主持人】谢谢孙斌先生,讲的非常好。必必普的意思大概也是踏踏实实的意思吧。您给介绍一下什么是必必普?(15:36)

【嘉宾】孙斌:必必普本身是必定会普及的意思,有两点,一个是我们踏踏实实做事情,如果不踏踏实实做事情,你做的事情就不能普及,我们既然要做不一定普及的事情,就必须要踏踏实实做事情。 (15:38)

【嘉宾】 我们现在必必普网站本身的梦想比较大,必必普网站为有创意的人,简单一点说是为有平面设计形象的人,广义上包括迪斯尼的形象,简单一点的话可能是网站或者一个企业的Logo,为这些企业研发产品制作和销售的平台,比如说有一个论坛,这个论坛有上万个用户,这个论坛可能有两三年,这个谈在三年里提供了一个作用,就是让大家在一起交流,是一个信息互动的作用,但这个论坛本身要成活需要赚钱,在中国只有一个途径,就是做广告。 (15:39)

【嘉宾】 我们给他提供另外一个途径,就是开发论坛电子商务的作用,比如说它既然是一个论坛,必然有很多人来,可能很多人喜欢这个论坛,所以可以卖论坛Logo的体恤、马克杯,甚至于徽章这一类的衍生产品。比如是汽车论坛,对做汽车的人会有价值,我们可以跟汽车相关的赛事或者活动联系,把活动引进,可以卖具有宣传需求的汽车,比如说汽车的标语或者Logo产品,加上网站本身的Logo产品,对于用户来说做成电子商务的功能,对于用户购买之后来讲是宣传的功能,比如穿一个体恤我们称作为秀媒体,利用网站本身,在大街上做流动广告,这快是比较明显的一块,网站本身的电子商务价值,我们在开发。(15:39)

【嘉宾】 我们从今年3月份才真正把这个服务推开,现在每个月几万的服务,在不断的增长,现在合作伙伴已经有100多家,明年这个时候可以打平,而且现在很多人主动找我们合作。 (15:39)

【主持人】谢谢孙斌先生,我们相信必必普必然会普及。 (15:40)

【主持人】 有一个网友问,请问大连创业周于广洲留交会为平台的“春晖杯”项目洽谈会内容有何不同,有何侧重?请张司助回答。 (15:40)

【嘉宾】 张宁:“春晖杯”大赛的流程是这样的,通过申请,实际上是从创意到商业计划书,商业计划书经过评审以确定入围人员以后,他们会进一步修改完善,邀请这些入围的人员12月下旬到广州来,到广州主要进行几件事,一个是培训,一个是交流,一个是洽谈,包括和企业、和风险投资机构的洽谈,也包括和留学人员创业园的洽谈,这个洽谈应该说是第一阶段的洽谈,也根据这个洽谈的结果最后确定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包括到最后的颁奖,这是广州要做的工作和特点。 (15:41)

【嘉宾】 大连的平台是为在广州六个月前获奖的这一部分人员,在增加经过这六个月的反思感受以及对自己新的一些想法,包括对过去洽谈情况的总结,再创造一次机会进行洽谈。这次洽谈包括在大连和到大连去的企业、风险投资机构的洽谈,也给他们提供一次机会,让他们自由的到国内来和其他原来有意向或者新发现有意向的人进行洽谈。 (15:41)

【嘉宾】在间隔半年的时间内,我们想再提供一次机会,推动他进一步洽谈。所以,这两次洽谈的区别还是很明显的,广州是进行培训、交流、洽谈、颁奖,大连是获奖以后经过半年的准备以后,再进一步深入的洽谈,可能这一次洽谈基本上决定了他在近一年之内有没有意向回国工作。 (15:41)

【嘉宾】 刚才听完必必普的感受,我最近正好去过延安,延安精神的一个灵魂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我们新中国的建立在那个时候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必必普,会感受到他们坚定他们认为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非常重要的。 (15:42)

【嘉宾】 去年IDG的杨飞曾经对首届大赛参赛者留美学人肖楠说了一段话,肖楠在回国之前大概有五六家风险投资机构对他感兴趣,他非常兴奋,回来经过几天的谈论,都没有投资意向,他当时有点郁闷,他找到我,包括和IDG、和这些风险投资机构谈,他自己认为他是最有可能的,但是居然谈的都没有投资意向。当时我给他一个建议,我说建议你去找IDG的副总裁杨飞,你们单独聊一下,杨飞跟他聊天的时候讲,你的方向不对,或者说你的方向我们认为不对,所以这些风险投资机构都没投你。但是给你一个建议,他说他们最近刚投了一家公司,在深圳,到深圳和那家公司谈一谈,他认为你是那个公司非常适合的人选,你做的那个事和公司的商业模式也是符合的。肖南就去了深圳,在留交会期间的最天决定回来以后大概在2月份加盟了那个公司,他不做原来的,到那个公司做首席信息官,给了很好的待遇和股权,所以他很高兴的过了两个月去加盟那个公司,把在洛杉矶的工作辞了。所以方向是第一重要的,方向要错的话是很难走到光明的。 (15:43)

【主持人】谢谢张司助。 (15:43)

【主持人】 有网友问,我们搞科技的不懂市场,商业计划书没有人帮助写,假如请这里的公司帮助,能否得到资助?请北航创业园的李军总经理来回答。 (15:45)

【嘉宾】 李军:很多人想创业,他本身都是搞技术而不是搞经营和管理的,作为我们参与过第一次“春晖杯”创业创新大赛,作为全过程参加来讲,我自己的感觉,如果创业最好不要一个人,要组成团队,而这个团队既要有搞技术,还要有搞经营和团体,这样才能把未来的公司创办的更大。作为搞技术的人员虽然不懂市场,但是也非常有必要自己亲自写商业计划书,因为这个过程就是你怎么样去创业的整体思路的一个构思,假如都没有这个过程的话,一旦创办公司肯定会出问题。 (15:46)

【嘉宾】 至于在座的这些创业园能不能帮助你,其实这些创业园都可以帮助你,但是这些商业计划书不是这些创业园、这些机构帮助你写出来的,而是要靠你自己的思路,你在国外,我们在国内,在这种沟通不顺畅的情况下,帮你写出来的也是不切合实际的。所以我的感觉,最好还是你自己独立思考,如果有可能,你在国外或者你的朋友,或者你的同学一起形成一个团队,来完成这份商业计划书。 (15:46)

【主持人】谢谢李军总经理。 (15:46)

【主持人】 下面一个问题请问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处刘处长,刚才您回答的那个问题可否理解为“春晖杯”获奖项目回国创业的话,在一年半内拿不到资金的资助?其实我最需要的恰恰是这第一笔资助。 (15:47)

【嘉宾】 刘爱平:刚才我回答的问题,有两点需要强调,刚才我回答的是指现在创业基金对初创企业的资助已经公布的指南中的内容和条件,跟“春晖杯”没有关系,所以,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任何时候回来注册创业企业,在这期间你的项目符合创新基金资助的方向和内容,符合条件,应该说可以获得资助。 (15:50)

【嘉宾】 我建议你入园是因为我们各个地方的创业园、大学园不只是国家的创业基金,还有他们地方政府的配套的资金。你如果争取国家的难度太大,至少可以获得地方的一些支持,所以我建议你入园。这样一回答您就明白了,这个期限一年半跟“春晖杯”获奖没有关系,至于其他的条件,我想基金今年对创业投资会逐渐的推出一些新的项目,那只有推出来之后才能获得信息,现在我无法给你在这方面做一个解释。 (15:51)

【嘉宾】 李军:这个问题,首先拿到“春晖杯”的奖以后要回国落地创办公司,你才有资格拿创新基金,如果不办公司永远没有资格去,因为必须是企业来拿。另外,这位网友对刘处最开始的问题理解错了,他说一年半内拿不到,应该是在成立公司18个月内才有资格申报补贴,一年半以后没有资格了。所以这位网友的问题是理解错误,而不是说一年半之内拿不到。 (15:52)

【主持人】请这位网友注意一下刚才科技部的刘处长和北科创业园李军总经理做的进一步解释,拿创新资金是有它自己的渠道和程序的。 (15:53)

【主持人】下面这个问题是问,这次比赛是支持留学人员在海外创办企业的可能性?请戴争鸣处长回答一下。 (15:53)

【嘉宾】 戴争鸣:我们“春晖杯”创业大赛是鼓励和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我理解是你要在海外办公司,实际上国家也支持,比如科技部火炬中心,还有北京地区在马里兰有一个创业园,留学人员可以在当地园区进驻的话,可以得到一些相关的支持。 (15:55)

【主持人】如果参赛的项目入选了,要回国的话是否要到中心办手续。 (15:55)

【嘉宾】戴争鸣:如果你的项目入选了,主要是12月份参加国内广州的交流会,还有培训的内容,另外项目对接,以及颁奖活动。在这个活动过程当中不需要办什么手续,如果你已经确定回国创业,那个阶段你可能要到我们这办相应的手续。 (15:55)

【主持人】有网友问,有没有哪一个创业园做国统计,在园区里创业或者创业比较顺利的留学生主要来自哪些国家,主要学什么专业、是什么学位,主要从事哪些方面的创业活动?请海淀园的王士琦主任回答。其他园区的领导可以做一些补充。(16:0)

【嘉宾】 王士琦:咱们国家去美国留学的多,因此从美国回来的也多,从美国回来的留学生创业的成功的也多。这是第一。第二,创业成功的,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的多。再有技术领域,他们所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呢?目前成功的企业家里大部分从事生物、IT、新材料。接下来下一批可能成功的就是在国外会学一些MBA,经济类学科的成功性会越来越多。 (16:1)

【嘉宾】 罗茁:一个专业,一个是学历。因为国内孵化器都是做技术的孵化器,所以做技术工作像TMT,就是新媒体、通讯媒体这一类的企业比较多。我们做过统计,在我们过去回来的300多位留学生里,大概40%多是有博士学位,有50%多是硕士学位,只有少部分是本科回来,可能加入一个团队,现在也成了创业者。这些所学的专业,我理解对电子工程这一类是最多的一块,可能做医疗设备,但是还是要看他本身学习的背景,甚至是跟学物理相关的。 (16:1)

【嘉宾】 李军:我们那边从学历的构成来看,30%是博士,剩下的69%是硕士,一般本科不到1%。从创办公司的领域来看,因为本身北航的留学生创业园在北京,所以70%的企业是IT企业,个别也有医药、新材料的企业。留学生哪些创办活动?主要是创办公司,是公司经理,就职、任职的比较少,因为进到创业园的都是创办公司的企业。 (16:1)

【嘉宾】 刘临:我们园区的留学人员的基本情况,跟北航差不多,但是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考虑,留学回国创业,你学的技术领域应该与你所落脚地区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重点规划的产业领域结合起来创业,这样成功的机会会更大一些。第二,如果你学的不是一个非常前沿的技术领域,但是如果你学的这项技术跟国计民生或者跟我们日常生活紧密相连的话,市场的前景也是非常大的。 (16:2)

【主持人】谢谢各位领导。 (16:3)

【主持人】有网友要求把今天参会的两位参加过“春晖杯”大赛的留学人员介绍一下,他们是北京必必普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孙斌先生,还有一位是永清华茂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路万里先生。 (16:4)

【主持人】 有一位网友问路万里先生,您回国做的是新药研制吗?您认为在中国做生物制药成功的机会有多大?听说政府关很难过,请您给介绍一下情况。 (16:4)

【嘉宾】 路万里:首先我本人现在做的不是生物制药,但我将来肯定要做生物制药。我自己本身的经历大概介绍一下,我是加拿大拿到学位,在加拿大一家生物制药公司工作三年,1999年我去了美国旧金山地区的一家生物制药公司,从事新药开发工作,我自己的感受,我去年参加了一个在青岛举行的API中国药物中间体的展览会,我去了以后,去年11月15号-18号,我深感中国和美国生物制药领域差距非常非常大的,可以讲是划时代的差距,这个差距对在国外有工作经验的人来说,确确实实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会,我当时感觉到,全是一片空地,你去圈,捡肥的做,就是这样的感觉,我趁着“春晖杯”的契机,下决心回来。 (16:5)

【嘉宾】 因此,我感觉到在生物制药领域里,的的确确现在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当然这是我自己的观点。尽管现在有人说中国是生物医药的冬天,但我认为这的确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对于生物制药的专业人士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中国讲自主研发,最终要走自主研发的这条路,我认为这个进程已经开始,一旦开始以后这将是中国的6发展趋势,如果能够及早的赶上这趟车的话,可以让你的创业更加顺利。这是我的观点。 (16:8)

【嘉宾】 另外,我也借此机会谈一些问题,都是同行,我给大家一些我自己的经历。首先,如果你是刚毕业的学生,我认为回来可能面临一些问题,我觉得应该是在欧美的一些高科技公司,尤其是从事研发的工作,对你将来的成功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建议有这个机会应该在国外的公司里工作一段时间,这样建立你的人脉关系,关系是对知识水平的提高有帮助,您再回来以后会看到眼光同没有经验的人看的确实不一样。 (16:8)

【主持人】谢谢路万里先生的回答。 (16:10)

【主持人】 现在英国曼彻斯特学联向各位嘉宾问好致敬,他们在网上说,在外留学人员所掌握的绝大多数技术都是国内不能比的,这也正是国家吸引留学生回国的主要原因,国家既然在很多领域的科研投资都打水漂了,为什么不把宝贵的资金投给实际掌握技术的留学生们?虽然这次大赛邀请了很多风投机构,但他们的能力绝非可以评判出除了互联网产业之外的高新技术产业。 这个问题请刘处回答一下。 (16:11)

【嘉宾】 刘爱平:因为国家的科研经费投入这一块是我所在的工作经历和岗位范围之外的,我无法回答。在我的印象中,也没法支撑这个看法,所以我觉得可能他有他的一些信息来源。但是从我们创新基金的角度来说,对初创型的企业确实有一个直接针对的研发资助,是一个小额的资助。如果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符合创新基金申报的条件和资助的方向,我相信留学人员带回来的项目确实跟在国内的一些学员毕业以后,还有一些其他的创业企业的水平相对来说都是比较高,比较好的,是国际水平的。(16:11)

【嘉宾】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希望这位网友能够把这些技术在自主知识产权上清晰的拿回国来创业,我相信国家会给予十分的重视,并尽力在我们国家财力允许的范围内给予资助,这方面希望他们了解一下我们创新基金在这方面的内容,可以看一看,然后我们再展开探讨。 (16:12)

【主持人】 听说有一家北京海外学人创业投资基金在中关村,能否介绍一下他们的投资情况? (16:12)

【嘉宾】 郎靖:有这个机构,这个机构是由早期的留英的几个人回来创办的投资机构,他们投的方向主要是高新技术项目,具体的资金规模,大概有几千万,我了解的情况是这样。 (16:13)

【主持人】现在有网友问大会组委会,能否在神州学人网站开一个讨论专区。大赛期间我们有问题就能在线提交或互相交流,你们也适时的回答一下。这个问题请神州学人副总编辑许珑回答一下。 (16:14)

【嘉宾】 许珑:神州学人网站目前来说还没有开这种讨论专区,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网站的升级和改造,新的页面和后台构架都已经搭好了,马上就会进行新的升级切换,新的升级切换以后,这些功能,讨论区,还有博客等等都会有,但是目前暂时还没有,我建议这些方面的问题可以提交给我们,我们将来可以在网站上和杂志上都开成主题征文的形式进行讨论,等到我们新的功能开通以后,这个方面的愿望就可以实现了。 (16:15)

【主持人】谢谢许总编。 (16:15)

【主持人】 有一位网友问,大连创业周有风险投资公司参加吗?我们回国参加大连的活动能见到大赛组委会和风投方面的人吗?请戴争鸣处长回答一下。 (16:15)

【嘉宾】 戴争鸣:大连的创业周上会有风险投资机构参加,并且还有一些企业参加,也是到那寻找项目。组委会的成员单位也将要到大连创业周去,我们到那时候会见面的。 (16:15)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问戴争鸣处长,大连和国家开发银行搞的留学人员创业风险投资基金有细则吗?好申请吗? (16:17)

【嘉宾】 戴争鸣:去年首届“春晖杯”创业大赛的时候,大连海创行动刚刚推出,我们在去年在线访谈的时候,特意把大连的刘小凤副主任请来,在现场解答关于海创行动的一些事情。有关这个情况,今年由于他们在筹备创业中,所以这次他们没有来人,上一次我们在线访谈,大家不妨回顾一下,到上一次的在线访谈可以查到他们回答的相关问题。另外,在我们大赛的网站上也有对海创行动的链接,请点击那个链接就可以查到他们的相关信息。 (16:17)

【主持人】谢谢戴处长。 (16:18)

【主持人】 下面的问题是问威海创业园的张永宏总经理,如果资金用完了,以后的发展还会继续得到支持吗? (16:18)

【嘉宾】 张永宏:首先要搞清楚创业起步要靠资助的资金,资助的资金有很多种类,第一类是刚才刘处长介绍的,科技部中小企业资金,一般在三五十万、七八十万,等发展到一定时候,这种资助性的资金,比如说国家发改委,还有重大的产业化资金,最近这几年国家以及各地方政府又搞了一个重大专项,资金的种类,第一类是政府类的资助,因为是资助性的项目,资助性的项目有中小基金,有产业化基金,有重大专项基金,还有地方各级政府的配套,这是创业的起步要靠资助型的基金。 (16:19)

【嘉宾】 要发展更重要的是靠市场的融资,我们今天已经讲过很多次市场的融资,有股权的融资、债券的融资,股权的融资包括创投的融资,VC,也包括国内的策略性、战略性的投资,是要股权的,也包括向银行申请贷款是需要债券的,做抵押担保。所以资金用完了这个概念很抽象,创业讨论的资金是资助型的资金,资助型的资金,只要你的项目有足够的创新型,可以申请创新型中小企业资金,可以申请船也化资金,也可以申请国家重大专项资金,每年,每一个“十一五”计划都有新的扶持重点。 (16:19)

【嘉宾】 市场化的资金,就是债券的融资、股权的融资,最终的发展还要靠你的产品走向市场。所以我对这位要创业的网友有一个建议,要起步要靠政府的资助,要发展还要靠走向市场,所以说钱是花不完的,我也祝愿这位时光等等网友,资金和时间一样,需要耕种,需要播种,需要耕耘,需要干活,才能创造价值,越创造价值,你的资金越多,整天讨论,时间就飞逝而过,资金也浪费掉,所以如果你有很好的项目,在国内资金是不会花完的。 (16:19)

【主持人】谢谢张永宏总经理,看来只要项目好资金是花不完的。 (16:20)

【主持人】 留学生网友问,第一届“春晖杯”有很多人获奖,他们当中有多少人已经回国进行创业了?“春晖杯”创业大赛的获奖情况怎么样?请戴争鸣处长回答一下。 (16:20)

【嘉宾】戴争鸣:大家都在关心首届“春晖杯”创业大赛的成果,作为组委会办公室,我们也一直在跟踪首届“春晖杯”创业大赛的入围者进行创业的情况。 (16:21)

【嘉宾】 “春晖杯”创业大赛的获奖情况,“春晖杯”创业大赛我们之所以要评奖,实际上评是一种激励,是促进你进行项目对接,我们设定为如果要找到投资机构,有意向投资我们定为一等奖,如果有意向入住创业园定为二等奖,回国洽谈定为优秀奖。首先“春晖杯”大赛一等就有27人获得,二等奖61人,优秀奖49人。(16:21)

【嘉宾】在这些获奖人员当中,到目前为止我们跟踪的情况是这样的,一共有12个项目已经正式启动了,我们所说的启动含义是几个方面:第一,入住创业园,其中的统计不包括去年参加“春晖杯”创业大赛已经在创业园里面的企业,这个不在统计之内。另外一方面融到资。还有一种情况是自己找资金也好,自己出资也好,项目正式启动了。到目前为止有12个项目已经开始启动。 (16:22)

【嘉宾】 6月29日,我们将在大连创业周上,对首届“春晖杯”创业大赛做一个巡礼,做一个简单的回顾,同时会把已经启动的项目公示出来,但是需要解释一下,这些项目正在启动过程当中,他们有一些商业上的考虑,比如融到多少资金,谁给投的等等这些情况,可能企业有他的商业保密情况在内,我们了解的情况不是很细,请大家理解。能够统计到的就是这12个项目已经开始启动。 (16:23)

【主持人】谢谢戴处长。 (16:23)

【主持人】 这个网友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报道的事情,“春晖杯”大赛的获奖项目是否有详细的后续报道?第一届大赛后成功创业的好例子,宣传好将是对大赛最好的鼓励。 (16:24)

【嘉宾】 许珑:这个建议非常好,这也是我们的本行,作为神州学人来说,不管是网站还是每月印发的月刊,都希望得到这方面的素材和这方面的的稿件,我们也会派记者深入下去,能够挖掘出这方面的素材,也欢迎各方面能够给我们提供资料,将来会在神州学人和读者见面。 (16:24)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强烈要求有中西部地区的留学人员创业园来回答问题。 (16:24)

【嘉宾】 戴争鸣:我们搞在线访谈主要是要解答大家关心的共性的问题,有一些个性的问题,特别是对某一个创业园的询问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转给这些创业园来请他们回答,因为组织这次在线访谈,一个是地域距离上的原因,不可能留学人员提出的问题或者你关心的创业园他们没有到场,没有关系,我们会将这些问题向你们所关心的创业园转达,请注意我们大赛的网站,我们会给予回复。 (16:25)

【主持人】有一个问题问大会组委会,今年准备资助多少人回国参加“春晖杯”大赛?资助了“春晖杯”是否就会少资助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的其他活动?这个问题请张宁司助回答。 (16:26)

【嘉宾】 张宁:“春晖杯”去年大概支持了100多人到广州参加活动,去年我们大概支持了有1000多人通过春晖计划到国内进行短期的为国服务,所以“春晖杯”的资助人数所占比例不到春晖计划总体资助人数的1/10,所以没有影响到对其他方式为国服务的人的支持。今年支持多少人?因为今年的申报工作还没有结束,欢迎有创意、有项目的留学人员积极申报,从现在开始申报也都是来得及的。 (16:26)

【主持人】谢谢张司助。 (16:28)

【主持人】 我们今天下午的在线访谈已经进行了1小时45分钟,按照原定的计划还有15分钟结束,我们希望网友的问题赶紧提出来。 (16:28)

【主持人】 有一位网友问中关村海淀园,在中关村科技园区有留学生企业绿色担保贷款渠道吗?如何联系和申请?请王士琦主任回答。 (16:29)

【嘉宾】 王士琦:有留学人员企业的小额贷款通道,它的要求首先留学人员企业应该入住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内,最好是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内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内,这时候企业可以申请贷款,同时绿色通道产品很多,像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就加入了这个通道,如果我们这个创业园推荐的企业通过绿色通道贷款100万的时候,我们这个创业园拿出20%钱作为这个项目的担保,这样就降低了担保公司和银行的风险,如果这个企业获得了贷款,没有按期偿还银行的话,我们的20万就被银行划走,我们总共拿出300万作为贷款担保。这种贷款主要支持的是企业在研发工作做完后开拓市场的时候,在进入市场的时候给予的支持,同时担保的费用和利息都有一定的减免。 (16:29)

【主持人】谢谢王士琦主任。 (16:29)

【主持人】 有一个问题问戴处长,项目最终汇编成册,这些项目是否要公示,这样做的话是否造成技术泄密? (16:30)

【嘉宾】 戴争鸣:按照大赛的预定程序,经过评审后的项目要公示,公示的内容包括项目人、项目评述,最终到项目概要,项目概要是项目人自己提出对社会公开的问题,所以这里不存在泄密的问题。 (16:30)

【主持人】谢谢戴处长。 (16:30)

【主持人】 有网友问,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去年在广州进行创业交流部分有哪些方面的讲座培训?今年还将举办哪些方面的讲座培训? (16:31)

【嘉宾】 戴争鸣:去年我们在广州留交会之前进行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交流会,我们请了风险投资机构、科技园、创业园的领导,还有一些企业家以及政府有关管理部门,比如基金的,还有火炬中心的领导参加了交流会。 (16:31)

【嘉宾】交流会主要解决这样几个问题:第一,商业计划书的完善问题,因为有一些留学人员创业,现在表现的问题比较集中的是商业计划书当中的市场部分,盈利模式方面不符合投资人的想法,或者说是投资人关心的问题没有在你的商业计划书或者是项目计划书当中体现出来。 (16:32)

【嘉宾】 第二,如何跟投资人或者是你的合作者进行谈判,你的谈判技巧是什么。第三,我们对项目的点评,我们选择了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项目,请专家们对项目点评,这样的项目点评只是一个提示,留学人员的项目在形成过程当中,像投资人也好、合作人也好,与他们进行交谈的时候,你能不能把自己的思路理清,在三五分钟之内,能不能把自己的项目说清,这样的一个交流。 (16:39)

【嘉宾】 今年,我想去年的形式,参赛的留学人员表示都是很好的,可能有些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补充,因为交流的时间有一定的限制,所以可能交流的不够充分,我们尽量在有效的时间内更多的解答留学人员关心的问题。 (16:39)

【主持人】谢谢戴处长。 (16:39)

【主持人】 有一位网友有一个建议,“春晖杯”已经是第二届了,第一届成效怎样组委会应该弄一个完整的成绩表放在网上,也让一些成功者谈谈他们成功过程和经历,对他们有个启发。另外,也可以多收集一些回国成功创业的案例,这些需要组委会来做。 (16:39)

【嘉宾】 张宁:谢谢这位网友的建议,组委会会组织一些大家都认为很成功的人士,这部分人说起来比较有底气,确实是做的比较成功的,包括培训的时候我们也请了他们。第二部分人是每一年有进展的或者进展比较快的参加“春晖杯”的人员,包括今天到场的两位。所以他的建议很好,我们也按照这个正在实施。 (16:39)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说据说中国现有150多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去年和今年协办的创业园加起来也不多,能否以更多的方式动员其他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参加,门槛放低一点,给更多的留学人员选择的机会。 (16:39)

【嘉宾】 张宁:这个建议也很好,号称100多家,实际上经过我们的核查,真正运行并且有一定留学人员企业规模的大概只有60家左右,比如他挂了一个牌子不能就算留学人员创业园,毕竟要以留学人员为主,或者与留学人员企业有一定的规模,这应该作为一个固定的条件。 (16:41)

【嘉宾】 我们一般说留学人员创业园有100多家,但是真正能够拿出来出去被留学人员认同的大概60多家。我们面临的一个困难也希望大家看看怎么解决,每一次在活动中我们都要请留学人员创业园的负责人回答问题,包括今天的嘉宾访谈,假如我们请100多家来的时候,每个人都介绍一下自己的创业园,介绍两分钟可能两个小时就过去了,所以这样的话遇到一个困难,在广州的留交会或者以在线访谈等其他形式的时候,太多的话组织成本有问题,另外安排这些人介绍情况也有问题。 (16:41)

【嘉宾】 再一个我们给留学人员一个条件,只要参加“春晖杯”,这些协办单位都是有利于怎么样让这些人入围的,入围以后不一定这些项目到这些留学人员创业园,他们都是为这个作出贡献的。所以,今后我们也希望更多的留学人员创业园,或者说更有实力,更愿意为留学人员创业提供一些条件支持的人,更多的参加到这里来。 (16:42)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说感谢路万里先生回答我的问题,方便的话能否留下E-mail,关于回国做生物制药还想请教您。 (16:42)

【主持人】 塞尔维亚网友提的问题,我们是公派贝尔格莱德大学攻读旅游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目前正在构思学业完成之后如何为祖国的旅游事业作出贡献,想提出旅游房地产的概念参加申请,可以吗? (16:43)

【嘉宾】 张宁:这是一个很好的好事情,到东欧去旅游,包括在东欧地区的房地产都是未来一个很好的领域,希望把这个东西变成一个很好的项目,一个创业的具体的东西,这样的话才有可能。比如说作出一个旅游网,或者对东欧的房地产做出一些有营销模式的东西来,大概五六年前有一个人做广告,上午有一个留学人员提到能否做传媒,那个人就是,大概在六七年前他作出一个广告网,因为现在广告的时间、广告的安排还很不科学,他想到这个领域,能够作出这个东西,根据需求,然后配合这些媒体作出一个很科学的安排,但是可能会遇到一些原有的工作方式、社会方式不认同的问题。 (16:44)

【嘉宾】 张永宏:我提一点建议。我觉得作为旅游房地产的创意是非常符合目前国内的需要,我们来自威海,我们也经常碰见一些当地,还有一些韩国、日本的留学生提出要做旅游房地产,而且在威海度假型、养老型、娱乐型的旅游房地产项目市场非常火爆,韩国有几个人就在威海做了一个韩国城,是一个旅游的房地产项目。 (16:44)

【嘉宾】我的建议是,在塞尔维亚留学的这些同学,如果有机会把东欧塞尔维亚当地的旅游房地产的情况和国内结合,特别像我们威海这样的旅游城市结合起来,刚才张司助也说了,作出一些很好的创业项目,我想在国内是有很大的市场需求的。 (16:44)

【主持人】这有一个网友说,虽然不是高新技术企业,但是能够产生很好的社会效益,这样的项目可以参加报名吗? (16:44)

【嘉宾】 戴争鸣:去年我们也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但是最好把你的项目具体化。另外,创业一定要考虑市场,考虑市场回报,考虑市场需求,如果单从社会效益来讲的话,我们还不能判断最终怎么样。 (16:45)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回答网友最后一个问题。 (16:45)

【主持人】 这位网友说,几年前我们的团组到宁夏探讨合作开发煤电油的问题,可是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往下进行,国内现在天天强调节约能源、合理开发资源,我们回去没有资金,没有资源,教育部、科技部等有关部门协调一下,在这方面发挥一下留学人员的作用? (16:46)

【嘉宾】 张宁:我估计这个项目是南非的,几年前我们曾经组织过,因为南非在这方面非常强,我们组织煤电有项目到宁夏有关地方考察。你们做了很好的工作,这个项目非常巨大,包括陕西都是花十几个亿做这个项目,希望你们能够进一步的研究,前不久我到南非去的时候,曾经跟你们座谈过,发现你们已经跟学校、企业有密切的协作,这是非常好的。跟企业、跟企业进行合作以后,再到国内进行一些交流,包括跟中科院、跟其他部门加强合作,能够合作共赢,而不要单独的说拿下一个巨大的项目,这样的话就能够为中国的煤电有项目,为南非的煤电油的技术转移到中国来作出贡献。让我们继续保持联系,保持和宁夏、和陕西的联系。 (16:47)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说,我是一名来自法国的留学生,如果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后回国参加西部建设,有没有相关的特别的人才辅助计划和定向的支持措施?或者教育部有没有相关单位做这样的推荐工作?请张宁司助回答一下。 (16:47)

【嘉宾】 张宁:教育部最近有十年的时间一直做一个项目,利用春晖计划支持西部,大概已经超过将近100个团组组织到西部12个省、市、区,包括新疆建设兵团服务,也组织了几十位人员到西部挂职,包括新疆大学的副校长,西藏大学的校长助理,西藏科技厅的副厅长等等。像你说的这个,我不知道是一种短期的服务还是长期到西部工作,最近几年我们也组织征集了西部的一些需求,希望你到教育部的网站上或者是跟我们组委会联系,我们把一些需求的信息给你,假如你想到西部工作,长期或者是经过两年以上工作的话这是一种方式,短期服务是另外一种方式。因为不知道你具体的方式,但是听你说是博士毕业,如果到西部去两年或者是两年以上,能够工作一段时间,这样的方式我估计是另外一种推荐方式,而仅仅是短期去,通过“春晖杯”计划跟驻法使馆联系就可以。 (16:48)

【嘉宾】 戴争鸣:我要提示大家,一个是一会儿访谈就要结束,“春晖杯”组委会办公室愿意继续以电子邮件的方式跟提问的人联系,转达你们的提问,以邮件的方式回复你们。第二,我们的创业大赛的报名按照预定计划到7月10号结束,希望有参赛意向的人尽快把你们的项目整理好,在我们大赛的网站上进行注册登记,已经注册登记的参赛者希望你们尽快提交你们的项目计划书或者商业计划书。 (16:49)

【主持人】谢谢张宁司助和戴争鸣处长。现在网上还有问题,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嘉宾回答网友问题告一段落。网友关心的问题可以继续在网友提问的地方提交出来,我们会尽我们的可能尽量的帮助大家继续回答。 (16:49)

【主持人】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现在进行了整整一天,现在我们对今天这一天的活动请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助理张宁做一个总结。 (16:51)

【嘉宾】 张宁:今天参加在线访谈,感觉到比去年有很大的不同,一个不同是今年来的嘉宾回答问题比去年更有经验了,本来他们就很有经验。第二个感受是神舟学人的系统很有效,我们感觉到回去回E-mail都没有这快。 (16:51)

【嘉宾】第三个感受,留学人员提的问题,因为是第二届,所以提的问题都非常具体,也非常到位,感觉到在线咨询答疑,包括交流,能够非常有效的形成。 (16:51)

【嘉宾】 在此代表教育部国际司感谢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做了大量的工作,感谢各专业社团,感谢各联谊会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可能组委会也会在去年获奖的26个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15个专业技术社团联系,因为有一部分单位的奖杯没有领走,我们可以派人去领。 (16:52)

【嘉宾】 利用周末组织了这么一次好的在线答疑活动,希望鼓励更多的留学人员参加这一届“春晖杯”的申报组织比赛,万一时间上有一些匆忙的话,可以想组委会反映。 谢谢大家。 (16:52)

【主持人】谢谢张宁司助。现在请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刘爱平处长简单说一下。 (16:52)

【嘉宾】 刘爱平:张司助讲的很好,在这里我表达一下对驻外教育处组给予的支持表示深深的敬意,对国外与留学生联系的社团和联谊会的组织付出这么大的经历给予崇高的敬意。希望所有的网友、所有的留学生都能参加这样的活动。 谢谢大家。 (16:53)

【主持人】谢谢刘爱平处长。现在请神州学人的许珑副总编辑就今天的活动做一个小结。 (16:53)

【嘉宾】许珑:经过一天的在线访谈,整个时间将近五个小时,回答了大概近百个问题,希望通过各位专家和领导的详细解答以后,留学人员能够对大赛的情况进一步的了解,也希望大家能够拿出热情和激情,拿出自己可行的项目踊跃参加这次大赛。在此,感谢参加今天访谈活动的各位嘉宾,也感谢海外留学人员和广大网友的参与支持!(16:54)

【主持人】谢谢许总编,我还要特别感谢各位嘉宾,还要特别感谢各位网友,我们今天还要感谢清华创业园赛尔公司,还有现场的工作人员。感谢大家,下次直播再见。(16:54)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的直播访谈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16:55)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yangy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