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播·访谈 > 正文

2006中国国际教育展

2006年10月20日  来源:神州学人 
  

嘉宾访谈实录:

 

【嘉宾】 各位网友,我们今天上午的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关注。 (11:50)
【嘉宾】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庆祝大会的各项活动到此结束,让我们对各位嘉宾的到来再次表示热烈的感谢。 现在我宣布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庆祝大会闭幕!谢谢大家! (11:48)
【嘉宾】 柳斌:章部长不辞辛苦为我们做了很好的报告,他的报告从中国政府教育外事交流与合作工作的方针、政策,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今后继续进行改革开放将要采取的措施和目标展望各个方面,内容十分丰富,让我们再一次向章部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11:48)
【嘉宾】 最后为本次会议庆祝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取得圆满成功,同时也祝论坛和教育交流展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11:48)
【嘉宾】 各位同志、女士们、先生们,教育交流协会作为我国最早的具有全国性网络的,而且有了成熟经验的非政府民间教育机构,它的作用、它所扮演的角色,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它的作用还要不断扩大。希望教育交流协会能够在这方面进一步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双边和多边的交流,创新非政府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内容和形式。整合并利用好各种资源,能够团结国内各界教育界人士,努力把教育交流协会建成中国最大的,能够在国内外发挥重要影响和作用的非政府的国际交流机构,进一步推动中国教育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沟通理解,为我国非政府国际教育和交流事业的新发展继续做出最大的贡献。 (11:47)
【嘉宾】 第七,多方位筹措经费,为做好中国教育对外开放提供保证。要设立各种专门基金支持教育对外开放,我们还要采取适当的政策和措施广泛筹集社会资金,鼓励国内外教育机构、基金会、企业和公司等积极参与教育国际交流和合作。 (11:47)
【嘉宾】 第六进一步完善教育的政策、法规,构建国际教育质量的保证体系。到2010年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教育涉外法规体系。到2020年形成完善的教育涉外法规体系。我们还要进一步设立国家中国国际教育质量和学历评估认证机构,建立和完善国际教育质量标准和学历学位的评估认证体系。到2010年初步建成比较完善的外国教育质量和学历学位认证体系。 (11:47)
【嘉宾】 第五,关于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中外合作办学是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面向世界的一个重要方面,扩大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教育机构在选择外国优质资源和强项学科进行中外合作办学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意的探索。截止2005年底全国共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000多个,分布在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外合作办学不仅是在自然科学方面,同时在管理学科、财经、语言以及相当多的应用社会学科和人文学科中也逐步开展起来。中外合作办学的合作对象不仅是和欧美发达国家,和周边一些国家的中外合作办学也发展起来。当然中外合作办学所遵循的一个重要方针是合作办学,互利、共赢、共享。中外合作办学采取的一个重要方针是吸引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 (11:41)
【嘉宾】 同时,在外援方面,还有1万多短期来华留学作为培训目标。我们在快速来华留学教育的过程中十分重视保证来华留学教学的质量,保证来华留学的学生的生活和安全,维护来华留学教育的信誉。我们的目标是将中国建设成为亚洲的留学目的地国。 (11:40)
【嘉宾】不仅是来华留学短期学习,长期学习和读学位的人数增长的比例也越来越快。目前接受来华的国际留学生达到87万余人,具有接受来华国际学生资格的高等学校达到568所,仅2004年我国就接受170个国家的来华留学生,一年来华有11万余人,基本和我们出国的绝对数相持平。其中攻读学位的来华国际学生的比例已经占30,来华留学工作得到中国政府的空前的重视,同时也赢取了外国政府和非政府机构的重视。根据国务院的决定,今年中国政府奖学金学生的数量将扩大到1万人次。(11:39)
【嘉宾】 第四,中国来华留学教学快速发展,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寻求到中国学习的机会,不仅仅是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一个特别明显的例证是发达国家来中国学习的人数增长更快。不仅仅是来学习专业知识和传统的中国文化、中国语言、中国中医药学等等,而且现在已经涉及到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各个门类。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学习,第三个特点来华留学已经开始学习和了解中国的政府、政治、社会、经济、财政政策、会计制度、法律、教育体制、卫生等各个领域。同时还有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希望到中国来了解中国发展的模式,中国改革开放的途径。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觉得可以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许多做法。 (11:38)
【嘉宾】 第三,汉语国际推广成为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中国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加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学习汉语在世界各国有了更多的需求,中国政府支持和鼓励通过各种形式和多种曾经的教育对外开放,为受教育者提供机会,了解中国语言文化、民族特性、科技和经济、商贸等方面的学习机会,帮助国外各界人士学习汉语,推动汉语国际化进程,是我们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工作内容。 (11:27)
【嘉宾】 在留学生方面和北美的加拿大也是一个重点的交流和合作的国家之一。和拉美国家的合作,现在还仍然在起步阶段,最近国际交流协会也要举办一个东亚和拉美交流学会的研讨会,以期进一步通过非政府和民间的渠道加以推动和促进。同时和阿拉伯、非洲地区的教育交流合作也开展发展起来。 (11:27)
【嘉宾】 改革开放以来,又经历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当然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仍然是我们留学人员所去的第一大目的地国,不论是本科生,特别是在研究生,在各个科研领域和美国的交流和合作,以及我们和欧盟也签署了交流合作的计划,特别是关于欧盟在玻利维亚进程以后,“伊拉斯姆斯”留学计划建立了中国窗口,当然和意大利、奥地利、芬兰、挪威、瑞典、丹麦等等国家,和东欧的许多国家,也都建立了教育交流合作。在这方面,我们和亚洲周边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越来越广,除了日本是我们亚洲第一大交流合作国之外,在东北亚和韩国,还有一些国家,在东南亚的国家和东盟国家,以及在南亚和印度、巴基斯坦等等的教育交流合作都在取得新的进展和发展。 (11:25)
【嘉宾】 通过国外开展的教育国际交流促进了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比如今年建立的中国和法国联合博士生院项目,中国和法国的重点高校分别成立了联合体,合作培养博士生,旨在进一步促进中法交流合作,培养高层次人才。再比如中国和英国卓越奖学金计划里面,中英双方都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宣布启动中英卓越奖学金计划,联合培养博士生。我国还与英国达成一个千人培养计划,中国一千个大学毕业生可以到英国去实习,同时英国也出台新的政策,支持大学生在英国毕业以后有一年的实习期,可以在英国就业和实习。同时,我们和德国的教育交流合作,可以说是起步最早的,也是规模最大的国家合作之一。和俄罗斯的教育交流合作早在50年代就开始了。 (11:24)
【嘉宾】 进入新世纪2000年以后,中国每年都有12万左右的人走出国门到世界各地留学,2006年全国公派留学人员接近7000人,比2000年翻一番多。目前一个可喜的数字是,现在来华留学人员的增幅比例和中国出国留学以后归国留学回来的比例,这两个百分比都超过中国出国留学的百分比,这个曲线的变化是很大的,也进一步说明虽然有一段要经历所谓的“人才外流”的一度困难期,但是坚持教育开放的政策,坚持留学生的政策几十年不动摇,最后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针就能实现。国家发展起来了,国家的机会就更多了,回国留学的人员的比例就越来越高。 (11:23)
【嘉宾】关于出国留学政策就是十二字方针,“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这将是一个长期坚持的方针,在今天我们回过头来再看这个方针所取得的作用是十分突出的。我们和发展中国家比较,因为都面临着一个人才外流的一个挑战和压力,尽管中国也经历过派遣留学生,一度相当多的还要留在海外,这样一个艰难的过程中,中国的中央政府关于留学的方针政策充分的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充分的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自信。今天越来越看到这个政策所带来的巨大的变化,我们中国的高等学校的领导,中国科研院所的领导,中国的院士,中科院院士、科学院院士,绝大多数都是有留学经历的。根据统计从78年改革开放到2005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数一共933400人,回国人数2329000人,这主要是最近十年到最近五年。现在各类出国留学人员已经82万,从96年到2005年9月底中国共派出各类国家公派留学人员22000多人,其中已有18100人按期回国,公派留学人员的回归率达到97.02%,这个是世界上是最高的比例之一,在世界发展中国家更是名列前茅。当然中国派出留学生和学者的人数和许多国家相比都是位居第一的。 (11:23)
【嘉宾】 第二项很重要的政策是关于留学政策。刚才我们讲了教育要面向世界,不仅是要引进国外一些先进的教学理念、教材、教学大纲、课程设置等等,很重要的还是要把人才送去国去。在这方面中国也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在经济还相当困难的时候就采取了一个积极开放的政策。留学政策的成功和我们今天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是密不可分的。当然留学在中国来说还有更长的历史,也和我们的独立解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是密不可分的。 (11:22)
【嘉宾】 这里特别要讲的是我们和一些主要的教育交流合作国家建立了有效的政府间的磋商机制,有一些是部一级教育磋商机制,有一些是在司局级的教育工作磋商机制,这就保证使我们的教育能够得到政府的支持,教育的合作和交流达到一个稳定发展的格局。 (11:21)
【嘉宾】 我国的教育机构已经开始有组织的赴境外办学和举办各种各样的中国教育展,这对于进一步增进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交流合作,搭建了区域交流合作和交流的平台。比如说中国和欧盟高等教育论坛、中外大学校长教育论坛、中非教育部长论坛、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很快我们将举行第三届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各国教育官员以及专家学者迫切表达了加强区域内教育合作和交流愿望,通过区域交流的平台,中外教育各有关方面建立了官民互动、定期交流的有效机制,这些教育定外合作的交流惠及到中外各方、各级各类教育,形成中国教育对外开放一个双向互动、双赢和共享的生动局面。 (11:21)
【嘉宾】 首先,中国政府致力于和世界各国政府采取一个平等、互利的、全方位、多领域的开放和合作。目前我国已经与17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等各有关组织建立了教育合作和交流关系,与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的国家建立了教育高层的工作磋商机制,现在签署的政府间双边以及多边的交流合作和协议和执行计划达到100多项,我们先后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政府间学历学位互认协定。不仅是发展中国家,而且已经和欧洲的主要国家,以及和亚洲的众多的国家,和美洲(等国家)都签定了学历学位互认的协定,这将使我国的教师和学生、学者和科研工作者以及学校开展对外交流,留学生的交流,以及来华国际留学生打开了通道。 (11:21)
【嘉宾】 下面我向各位介绍一下我们在教育交流和合作方面所采取的一些主要的政策方针和教育的举措,以及现在充满活力的教育全面对外开放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所取得的成绩。 (11:21)
【嘉宾】 今天我们在这庆祝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庆祝大会,也正体现我们国家对外开放政策,体现教育的对外开放政策。像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这样的非政府的民间机构,因为这是一个全国性的具有全国网络的机构,在我们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到各市都有多层次的、多方位的政府和民间和非政府组织并行,没有这样一个大的开放政策的方针和指引,没有这样一个几十年来坚持一贯并且将长期坚持下去的方针和举措,我们的教育也不会取得今天这样大的发展,如果我们教育不能取得今天这样大的发展,不能使12亿人口的沉重大负担变成12亿的人力资源,显而易见中国也不可能成为今天这样一个世界瞩目的、一个稳定的坚持改革开放长期国策的,坚持科教兴国,坚持和平发展方针,也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 (11:13)
【嘉宾】正是这样一个深的、大的变革,才使得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初就确定了教育发展的三个方针“三个面向”,不仅面向现代化也要面向未来、面向世界,使得教育各项开放政策有了它追求的目标。教育面向世界,使得中国的教育国际化的目标和方针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和教育的改革、教育的发展并驾齐驱,相互互动、相互作用。教育面向世界,首先是在教育的指导方针,同时在人才的培养模式、课程的设置、教材、教学大纲、教师的培养、教学方法等等都采取了一系列开放的方针,不断的深化、不断的调整、不断的完善。教育面向世界,同时也确立了我们培养的人才要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面向世界。我们培养的人才既能知己又能知彼,既能知道过去又能知道今天,还要知道明天和未来,使得我们培养的人才要具有全球视野,具有国际交往和沟通能力。还要培养复合型人才。教育面向世界,使得我们的教育对国际合作和交流,不仅仅到国外学习专业知识、学习科技、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面向世界的公民,能学会共处,了解各国不同的文化,能为世界的和平,为世界的安定做出我们中国人应有的贡献,因为中国是最期望有世界和平环境,有稳定的周边和区域环境的国家了。中国经历了太久的民族的灾难,中国还是有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人均GDP还位于世界100多位之后,中国毕竟在历史上就有和为贵,“同舟部济,和能生物”、“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相益而不相害”,这样传统的哲学思想和传统的文化来追求和谐,追求以邻为伴、共同发展,所以中国对于世界和平、对于安定、对于共建和谐社会,正像胡锦涛主席去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所做的重要的演讲,他的标题就是“共建和谐世界”。所以教育的面向世界还要服务于我们整个中国的外交大政和方针,要能为共建和谐世界有稳定的周边和邻居,以及取得世界的和平和稳定做出贡献。 我想这就是我们教育开放,为什么它也是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的对外开放政策为什么也是我们国家的长期国策,要长期予以坚持它的根本原因。同时教育对外开放所采取的途径和举措就是要全方位、多层次,中央和地方、政府和民间、双边和多边并行并举的方针。 (11:12)
【嘉宾】 第二个问题,我想和大家交流,今天世界上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显著的特点之一是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化和加速发展。经济全球化诸多的推动因素中,最重要的推动因素之一就是科学的发现、技术的发明创造。特别是技术发明创造的周期越来越短,以信息科学、生物技术、生命科学为代表的科技力量的不断推动进一步带动了经济全球化的加速进行。经济全球化的根本原因是知识的、科学技术的推动。同时经济全球化的到来又使得人类社会的发展正处于人类历史的转型期,也是属于社会的转型期。 知识对于经济发展来说,越来越成为重要的因素,而且知识对于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和变化正在、必将产生越来越广阔、越来越深刻的变化和影响。无论我们看到的政治、外交、经济、法律、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思维方式、学习的方式都越来越带来深刻的变革。 (11:6)
【嘉宾】 高等教育以及九年义务教育,两级教育,本届政府要实现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扫除青壮年文盲,刚刚解放的时候青壮年文盲是95%以上,现在青壮年文盲率已经降到4%的水平,没有教育的根本发展不可能成为世界的生产中心的位置,根本是靠国民素质的提高和人力资源、人力资本的建设和发展。在教育的发展中,有体制的作用、政策的作用、教师地位的提高,中国在90年代在《纲要》中提出教师的平均工资、教师的平均住房都要等于或略高于当地的公务员的平均住房或平均工资的水平,种种一系列的措施使得教育取得今天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发展。教育发展中的对外开放政策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的对外开放也是教育能够取得今天这样发展的重要原因。中国教育的对外开放政策,可以说在世界上也是最开放的政策之一。 (11:5)
【嘉宾】 正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以及一代一代的领导人,从小平同志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及现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都坚持了科教兴国的方针,坚持了人才强国的战略。所以中国能有这样的发展的根本原因之一是依靠教育和科技的兴旺,使我们12亿人口的沉重负担,成为12亿的人力资源。 无论是两级教育,也就是国际上所说的人人拥有教育的全民教育,中国实施的九年义务教育,还是坚持以技术为导向的职业技术教育,还是高等教育,在过去这几年采取了迅速发展的方针,实现高等教育的大中华,实施了有中国特色的双轨制的政策,既调动了中央又调动了地方,既调动了政府力量又调动了民间力量,既调动了国内资源又调动了国际资源,使得中国在1998年的时候只有628万高校在校生到现在有2300万。在一个发展中的人口众多的国家,高教总规模已经位于世界第一位,同时高等教育学科建设、高水平学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教学、科研以及科研成果的转化都取得了世界瞩目的发展和进展。 (11:5)
【嘉宾】 是什么原因使得中国取得这样快速的发展呢?我想要归纳总结起来原因是众多的。但是其中有一条既是关键性的原因之一也是基础性的作用,那就是中国采取了一条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针。中国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就确立了要依靠教育和科技的力量走中国自己有特色的发展道路。要使12亿人口的沉重负担转变为12亿人力资源,正像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指出,而且下定决心,即使经济的发展速度慢几个百分点也要把教育搞上去。当时的国家百废待兴,他说各方面宁可忍耐一下也要把教育搞上去,这就确定了教育优先发展的突出地位。他还说一个不重视教育的领导者是一个不成熟的领导者。 (11:0)
【嘉宾】 今天我介绍的重点是中国的教育交流对外开放问题。首先和大家共同讨论一个问题,中国的发展在世界来说已经变得越来越引人注目。中国的发展是坚持和平发展的方针,中国自己又坚持了对外开放、对内改革的大方针。中国经济发展最引人注目就是经济全球化,在人口众多的国家,发展中的大国。但是由于中国的发展,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的生产中心,很多报表都说世界有两个最大的中心,一个是消费的中心,那就是美国,因为全世界都瞄准美国的市场,美国的经济总量、综合国力、科技力量等各方面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美国的市场消费份额也是独一无二的。第二个中心是世界生产的中心,中国已经越来越凸显出它作为世界性的工厂,作为世界生产中心的地位。特别是今年中国的经济发展超过了9%的GDP,而且持续保持这样快速的发展,在能够看得到的将来,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中国的发展仍将保持这样的速度。因此中国的发展也越来越为世界瞩目,不管是中国发展机遇论,还是有少数人说的中国发展威胁论也好,这都说明中国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中心。 (11:0)
【嘉宾】 前不久得到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谘商地位这样一个充分的肯定,为国际交流协会在国际舞台以及在市民社会等各个方面的教育交流合作打开了更广阔的渠道。我借此机会向交流协会的所有会员单位,向各位理事和海内外的合作伙伴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的主题是“促进人民交流,共创和谐世界”,这个主题非常好,充分表现了当今世界的主题,如何解决世界上突出的矛盾问题,如何促进和发挥教育和国际交流,不仅是政府之间的交流和合作,特别是民间的人民交流和往来,为建设和谐世界做出贡献。这是非常好的题目,希望这次会议,能为世界各国人民的交流与合作,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能够有进一步的发展。 (10:55)
【嘉宾】 今天的会议非常重要,我非常感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柳会长,也非常感谢各位理事和各位能给我这样一个机会,给大家做一下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介绍。25周年,我首先非常高兴,这里表示祝贺。25年来之不易,能取得这样的成果非常可贵。25年的发展充分说明改革开放,说明教育以及说明我国的外交大局的成功。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创立于1981年,25年来积极努力的联合我国政府和民间各界教育力量,致力于发展中国教育界和世界各国教育界、各地区的教育界的交流和合作。 交流协会充分发挥非政府组织的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利用国外教育资源,采取双方交流合作,广泛联系国际教育界的人士。积极发挥民间教育外交的作用和大力促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等许多方面都做出了重要的、积极的贡献,已经成为了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目前交流协会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唯一的高层次的、全国性的、非政府和民间的教育合作与交流机构。并且配合政府部门开展和扩大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发挥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10:54)
【嘉宾】 章新胜:柳会长很客气,说“请到”,我觉得我是应该来,在教育部工作,又是协助党组分管外事,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这样一个重要的喜庆的日子,我一是来道贺,二是来学习,三是和各位理事长期做的贡献,以及教育各界人士都能够在一起见见面。准备的确实不太充分,请大家原谅。因为175届教科文理事会开的时间特别长,共开了15天时间,主要有一个重点、十个难点,五十二项议程要做决议。在当前经济全球化日益加速以及教科文组织提出知识社会以来,要建立第一次的中期战略发展规划这次讨论通过,这个战略中期是2008年到2013年,几乎接近联合国各国首脑所确定的2015年的前年发展目标,八大目标中有两项是教育目标,这是世界各国首脑共同确认的。二是正值联合国改革的高峰期,去年的重点是关于安全理事会的事情,今年的重点是一个联合国、一个计划、一个预算、一个机构,就是在世界各国的国家层面上活动的要求。当然问题非常复杂,因为联合国有几十个专门机构,教科文是其中一个专门机构,所以在联合国改革的关键时候要讨论、决定教科文组织在新时期发挥什么作用,在全球层面、在区域层面、在国家层面有什么样新的职能。三是教科文组织也60岁了,60年以后重新回顾教科文的组织法以及教科文所面临的形势。所以这次会议比较长一些,任务特别繁重。但是最后效果特别好,52项协议都采取协商一致、取得共识的办法解决了。特别是关于黎巴嫩问题、关于罗马教皇对伊斯兰教的一些言论问题,对于二战流失文物的返还、归还问题,教育改革等难点问题上都采取了协商一致,避免了票决,也是为了构建和谐世界作出了非常重要的、积极的努力。 (10:54)
【嘉宾】柳斌: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请到了中国教育部章新胜副部长为我们做专题报告。章新胜副部长目前担任的主要职务有中国教育部副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理事会主席、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章部长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中国教育的对外开放”。下面请章部长做报告,大家欢迎!(10:54)
【嘉宾】 柳斌:谢谢玛琳·琼斯女士。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的活动受到中外各界团体和朋友们的广泛关注和大力的支持。300多家国内外教育组织和机构发来了贺信或贺电,祝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在此,我们表示诚挚的谢意。根据会议日程的安排,现在是茶歇时间,请大家休息15分钟,然后我们将请中国教务部副部长章新胜先生为我们做报告,现在休会。 (10:39)
【嘉宾】 国际性的教育协会和组织在非政府组织中所取得的作用不断增强,这一点既重要又令人感到兴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将共同努力,我们期待与大家在宣传非政府组织的作用方面共同分享我们的理念和经验。让我们再次祝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我们希望将来能够共同加强并扩大在学生、学者、师资之间的交流合作。谢谢! (10:39)
【嘉宾】 除了在专业培训领域的合作以外,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的任务之一就是代表国际教育界进行宣传。我们相信国际教育对于培养青年人在从事全球性的活动,国内外经济发展以及创造就业机会和构建世界和平等领域应承担的责任方面起到了实质性的作用。同时在美国我们的一项国策也是为在美国学习的国际教育者,以及在美国的学员和学者提供良好的环境。我们还将继续努力为美国学生的语言学习、跨文化教育和海外求学方面减少障碍,提供支持。我们赞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在宣传等方面所起到的作用,并且祝贺该协会所获得的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提出谘商的地位。毫无疑问,世界非政府组织对国际和国内公共政策所产生的影响力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 (10:38)
【嘉宾】 玛琳·琼斯:顾秀莲女士、周济部长先生、章新胜副部长先生、柳斌会长先生,各位同志们,我仅代表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表示我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之际出席今天的大会,并且向交流协会致以衷心的祝贺。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以及美国的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在过去10年当中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我们共同走过了为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所应经历的全部过程,从相识到适度合作,再到共同举办项目,从最开始在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的会议上为中国教育者阐述美国高等教育体系到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在我们的论坛上介绍中国的高等教育体系,再到以200多所大学为特色的教育展以及2004年的大学校长论坛,而且在2005年我们在西雅图又举行了一次类似的大学校长论坛,双方合作的承诺,随着经验的增长,以及双方高等教育体系本身的不断变革而得到了巩固。我们合作的结果就是中美双方的教师交流和学生交流的不断扩大。 (10:29)
【嘉宾】 柳斌:谢谢青岛泰之先生,现在让我们欢迎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执行主席玛琳·琼斯女士致辞。 (10:28)
【嘉宾】 我骄傲的在此重申教科文组织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我们多年以来都在进行着彼此的合作。作为一个全国性的非政府组织,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直开展着形式多样的教育国际合作与国际交流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都有幸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开展着长期有效的合作。我在此想强调的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在开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母语日庆祝活动中作出了重大的工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母语日活动第一次在中国成功的举办,活动的成功充分证明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所具有的崇高宗旨,非凡的能力和高度的专业水准。 作为一个著名的非政府组织,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直非常开放的、积极的致力于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交流协会为它分布在全国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11个计划单列市的145个会员单位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和协调。同时,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也与各国和各地区的学术机构、学校、企业、基金会以及其他个人进行了广泛的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这些方面都是在平等友好的基础上开展的。总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为中外教育界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架设了桥梁,它致力于提供一个平台,建立一个渠道,从事交流活动。 我对于今后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合作寄予着极大的期望、充满了信心。谢谢各位! (10:12)
【嘉宾】 青岛泰之:顾秀莲女士、柳斌先生,尊敬的代表们、女士们、先生们,我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此表示我们诚挚的祝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 (10:12)
【嘉宾】 柳斌:谢谢王生洪先生,现在让我们欢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代表处主任青岛泰之博士致辞。 (10:11)
【嘉宾】 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复旦大学和其他会员学校向协会的领导,向历届理事,向秘书处全体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特别令人鼓舞的是,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之际,在协会25岁生日之时,它的新五年发展规划应时而生。规划立足长远、振奋人心,作为协会的理事,我们有理由相信,协会未来的五年一定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五年,一定是自身品牌不断提升、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的五年。让我们共同携手,协会要成为我国最大的、能在国内外发挥重要作用和影响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非政府教育国际交流组织这一宏伟目标一定能实现。谢谢! (10:11)
【嘉宾】 协会成立以来的25年是中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25年,也是我国对外交流与合作事业欣欣向荣的25年。25年来在教育部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历届理事会的共同努力,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以非政府的形式搭建了我国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向世界全方位展示了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并且引进人才、吸纳外资、支援欠发达地区教育,为推动我国民间教育国际交流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25年来尤其是本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协会正确的方针和符合当代教育发展规律的理念,引领着全体基层会员单位,特别是高等学府的高级国际合作与交流事业蒸蒸日上。复旦大学作为这个和谐大家庭的一分子,与其他基层单位、会员单位一道共享着协会25年来的荣耀与成就,更是从中获得了宝贵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资源。我们通过参与协会举办的交流活动与合作项目,大大拓展了自身对外展示和校际交流的舞台。办学的国际化不断提高,复旦和其他基层会员单位今后将更加主动、积极的投入协会举办的各类双边、多边活动,更加不遗余力的参加协会组织的品牌、特色、重点项目。更加以主人翁的精神,共同建设好协会,为协会事业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10:10)
【嘉宾】 王生洪:尊敬的顾秀莲委员长、周济部长、柳斌会长、尊敬的各位女士、来宾们上午好。 值此金秋十月硕果累累的世界,我们相聚在首都北京,满怀无比喜悦的心情,共同庆祝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借此良机,我仅代表复旦大学向协会的25周年华诞表示热烈的祝贺。 (10:10)
【嘉宾】 柳斌:谢谢周济部长。下面,请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10:10)
【嘉宾】 我们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同世界各国政府和政府之间国际组织的教育合作和交流。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同世界上的非政府、非官方的民间教育组织和机构的合作和交流。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希望协会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中国教育事业的中心工作,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创新工作思路、强化质量意识,进一步在特色、水平、质量、效益上下工夫。要加强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充分发挥民间组织的优势,调动和发挥各个方面的积极性,集成协会系统的资源,通力协作、共同参与国际教育的合作和交流。 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把交流协会建设成为我国非政府的教育国际合作和交流事业的重要基地,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组织,积极开拓非政府教育国际合作和交流事业的新局面,更好的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世界,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增强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建设一个和谐世界而奋斗。谢谢! (9:58)
【嘉宾】 时代的发展对教育国际合作和交流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把教育对外开放作为推动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措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展教育国际合作和交流,拓展我国的教育国际视野,学习借鉴世界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同时广泛的宣传我国教育工作的巨大成就,提高我国教育对外的开放水平,青年代表着未来,加强各国的教育合作、加强各国青年之间的交流,对于增进世界各国青年之间的友谊,对于增进世界人民之间的友谊,将为构建一个和谐世界奠定基础、做出贡献。 (9:57)
【嘉宾】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正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和谐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我们要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一个和谐的世界进行不懈的努力。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万代,关系国家的前途命运和长治久安,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石,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届六中全会的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的全局,大力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深化改革,提高质量,进一步促进我国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持。 (9:57)
【嘉宾】 革和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过去28年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依靠的是改革和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教育的发展依靠的也是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今后中国还要继续又快又好的发展,中国的教育事业还要持续、协调、健康的发展,就要坚决的执行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25年以来交流协会始终坚持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为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为国家的外交工作全局服务的基本方针。积极发挥非政府组织的优势,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国内外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体系和网络,开辟了比较广泛的合作渠道,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较好地发挥了民间教育外交的作用。为充分利用国内外教育资源、广泛联系国际教育界友好人士,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工作。 (9:57)
【嘉宾】 我国的职业教育在改革中不断发展。2006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达到750万以上,在校生将超过2000万人,我国的成人教育、继续教育和各类培训都蓬勃发展。教育在为实现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目标的伟大进程当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9:57)
【嘉宾】 周济: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尊敬的各位中外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之际,我代表教育部向交流协会25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交流协会事业发展的国内外各界人士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25年的历程。这25年也是中国教育大发展的25年,我国的教育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就,整体水平大大提高。2000年,我国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伟大目标。到2005年全国普九地区人口覆盖率已经达到95%,青壮年文盲率已经控制在4%以下。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到2005年,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已经超过了2300万人,毛入学率达到21%,为中国的发展培养了大量的高素质人才。 (9:54)
【嘉宾】 柳斌:谢谢钱副会长。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先生,请大家热烈欢迎周济部长致辞。 (9:54)
【嘉宾】 现在宣读罗豪才副主席的贺信:值此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我仅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对前来参加庆典活动的中外嘉宾表示欢迎和良好的祝愿。25年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始终积极主动的服务于国家改革开放大局和教育战线重点工作,致力于发展中国教育界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开展交流与合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深受各界人士的好评,忠心希望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推展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为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祝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庆祝大会和2006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罗豪才,2006年10月15日。 宣读完毕 (9:54)
【嘉宾】 钱一呈:值此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之际,仅表示热烈祝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建立的全国性民间国际教育交流机构,多年来中国国际教育协会始终坚持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和国家外交全局服务,联合各界力量,开拓进取、奋力拼搏,成为推动民间教育国际交流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我国教育对外开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希望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国家教育工作大局的需要,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进一步推进我国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增进我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陈至立,2006年9月。 (9:53)
【主持人】 下面请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钱一呈同志宣读陈至立同志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先生的贺词,大家欢迎! (9:52)
【嘉宾】值此协会成立25周年之际,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国务委员陈至立、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著名文学家、教育家季羡林、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名誉会长王欣才、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名誉会长李滔等先后为协会发了题词或贺信。(9:50)
【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作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领域中重要的非政府组织之一,我们深感对国家和民族负有重大的责任和使命。展望未来,我们的事业任重道远,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统筹规划,创新发展思路,加快发展速度,扩大发展规模,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开拓协会事业的新局面。我们要继续高举“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的旗帜,继续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继续为中国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服务,为中国的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与全国的教育工作者和全世界的朋友们一起,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9:46)
【嘉宾】 交流协会充分发挥政府助手的作用,高质量的完成各类教育合作项目,认真组织实施教育领导者和管理人才能力建设项目,中外联合培养人才计划,中外师生教育文化交流项目,耐森豪威尔基金会高级学者交流项目,美中友好志愿者项目等一系列重要的项目,开展国外考察培训,聘请国外教师来华任教,选派国内教师赴国外任教和研修,受到国内外教育界人士的一致称赞。 交流协会开展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在座的各位领导、国内外嘉宾和朋友们的热情关心和指导、积极支持和大力的帮助。在此,我仅代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对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你们今后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并和我们一起为促进中国教育的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共同奋斗。 (9:46)
【嘉宾】 交流协会致力于搭建开展非官方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国际性重要平台,在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中举办“95北京非政府组织妇女与教育论坛”,连续举办了六届中国教育国际论坛及国际教育展,五届二十一世纪中国高等教育展,参展参会的人员达数十万,有力的促进和加深了中外教育界的相互交流与沟通。 交流协会举办了大型跨境教育文化活动,帮助世界了解和认识中国。过去十年交流协会秘书处先后精心组织了16000多人次的国外师生来华考察和访问,在境外举办了多次中小学夏令营、冬令营活动。连续八年举办了华夏园丁大联欢活动,举办了六届亚洲之桥——中日高中生交流活动,四届中俄大学生艺术节活动等等。交流协会的地方分会会员单位开展的活动就更多了,这些活动为中外师生、青少年的友好交流相互来往搭建起了一座宽阔的彩虹大桥。 (9:46)
【嘉宾】 目前,交流协会作为我国最大的非政府教育国际交流机构,拥有民政部、全国性社会团体注册证书、国家外国专家局组织派遣团组和人员赴国外培训的机构资格认定证书以及联合国经设理事会非政府组织地位等多种资质,为中国非政府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不断开辟新的渠道提供新的舞台。 (9:42)
【嘉宾】 春华秋实,25年来,交流协会切实落实官民并举的方针,一直努力把自己建设成为一个在国内发挥重要作用,在国际发挥重要影响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性非政府教育交流组织,配合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的工作重点,在开展非政府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当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交流协会建设了中国最大的非政府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网络,在国内有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建立了交流协会的地方协会,近150个团体会员单位分布在全国各地。在国际上交流协会已经同世界上53个国家和地区,170多个教育组织建立起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这一工作网络,联系着千百个教育教育机构和其他的教育单位,已经成为中国开展教育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的途径。 (9:42)
【嘉宾】 对不起,刚才忘了介绍,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马兰德拜”先生,是世界大学联合会的主席。 (9:41)
【嘉宾】 过去的25年,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不断成长、壮大的25年,也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事业不断创造辉煌的25年。在教育部直接领导下,交流协会始终发挥民间教育国际交流的独特优势。开拓进取,创新务实,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为促进中国教育界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我国开拓国际非政府组织的交流乃至支持国家的总体外交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9:40)
【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1981年,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初期,经周培元、季羡林等一大批全国著名的教授、学者和教育管理部门领导同志的呈议,由教育部、外交部联合报告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以非政府民间的形式加强和推动我国对外教育交流与合作工作。 (9:35)
【嘉宾】 下面我代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嘉宾简要报告,过去25年来协会的主要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 (9:35)
【嘉宾】 此外,参加今天大会的还有外交部、中联部、民政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北京市等单位的领导同志和负责同志,以及交流协会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协会和有关高校、院所和教育机构的理事们。同时一些驻华使馆有关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和来自五大洲的海外友好团体代表、友好人士也来到了大会现场。请允许我再一次代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对中外来宾的管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协会工作的大力支持。 (9:35)
【嘉宾】 在主席台就座的其他领导和嘉宾还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名誉会长李滔先生;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协会会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首席顾问郝克明女士;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复旦大学校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王生洪先生;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唐之享先生;四川省科协主席、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卢铁城先生;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钱一呈先生;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曹国兴先生;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执行主席玛琳·琼斯女士;联合国高科教科文组织驻北京代表处主任青岛泰之先生;新西兰驻华大使包逸之先生。 (9:34)
【嘉宾】 首先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会议的领导,他们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女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部长周济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先生。 (9:34)
【嘉宾】 柳斌:尊敬的各位中外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庆祝大会现在开始。今天中外嘉宾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我代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9:30)
【主持人】 林佐平: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庆祝大会即将开始。现在有请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教育交流协会会长柳斌先生主持今天的大会,并致辞。 (9:30)
【主持人】 大家好,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庆祝大会正式开始了。神州学人网站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直播。 (9:28)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在人民大会堂继续直播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大会的实况,欢迎大家关注。(8:51)
【主持人】各位网友,我们今天的直播就到此结束了,15日上午9:00-11:00我们将在人民大会堂继续直播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庆祝大会的实况,请大家继续关注。(16:20)
【嘉宾】 感谢神州学人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平台,也欢迎大家登陆我们的网站了解赴澳留学信息。 (15:43)
【主持人】 非常感谢雷小锋女士接受我们的采访。(15:41)
【嘉宾】 雷小锋:大部分的奖学金计划大部分都要求最好有研究成果,或者你发表过什么样的论文,另外你需要有很好的导师推荐,再就是雅思成绩,英语水平一般都要达到6.0或者6.5。 澳大利亚官方网站是:www.studyinaustralia.gov.au,这个网站上有简体中文版,欢迎有意赴澳的学生登录网站,了解更多赴澳留学的信息。 (15:40)
【主持人】 这个奖学金计划的申请有哪些注意事项? (15:40)
【嘉宾】 雷小锋:从澳大利亚政府来说,历来一直特别注意吸收海外的优秀人才,澳大利亚政府新近也推出了澳大利亚奖学金计划,在这个计划之内我们具体又分了很多不同的奖学金类别,供学生学习类的奖学金计划、研究类奖学金计划,我们还和澳大利亚的国际发展署合作共同推出了澳大利亚领导人奖学金计划。相应的奖学金计划我这里不一一介绍了,大家可以登录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的网站,或者澳大利亚政府官方留学网站,都可以查到这些信息。我们这个信息也在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上公布了。 (15:39)
【主持人】 刚才我们就中国学生赴澳留学的注意事项给大家做了简要介绍。最近澳大利亚推出了一个奖学金计划,这个奖学金计划涉及的方面是比较多。能否请你介绍一下这个奖学金计划。 (15:39)
【嘉宾】 雷小锋:澳大利亚课堂的学习方式,包括你新到一个国家,包括周边的生活环境,以及社交活动都会有很多不同,我建议中国学生在出国前,你已经拿到签证的情况下,不妨花一点时间接触一下已经在澳洲的亲戚朋友,现在网络资讯非常发达,你也可以上网查询一些你以后会遇到的问题要做怎样的处理。我们大使馆最近制作了一个手册,都是有关赴澳留学前的准备信息提供给学生,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和我们联系索取。 (15:39)
【主持人】 除此之外,您觉得有没有其他一些注意事项需要告诉想要赴澳大利亚留学的学生和学生家长呢? (15:39)
【嘉宾】 雷小锋:最重要的一点是确保所递交的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澳大利亚签证相关的规定要求是非常透明的,大家通过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的网站或者澳大利亚移民局的网站看到相关信息。但是有些学生可能出于某种原因比方在学历资格、学历证书或者家庭经济财产证明上,有时候他可能觉得要多提供一点,但是实际家庭收入又达不到这个要求,可能提供一些不真实的材料。这样的情况一旦被检查出来,毫无疑问,你的签证会受到拒签,同时也会影响到下一次申请赴澳留学。 (15:38)
【主持人】 申请出国留学,签证也是重要环节,在这个环节当中中国的留学生需要注意一些什么事项呢? (15:38)
【嘉宾】 雷小锋:中国学生一直受传统思想的影响,从众心理比较强,希望自己出国了能学一个同学和朋友都认为还不错的专业。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中国学生去澳大利亚的专业选择比较集中在管理、财经、商科类的学校,澳大利亚的学校也有这方面的学科优势,但是从澳大利亚39所大学来说,澳大利亚也有学校提供其他的课程,比如旅游酒店管理、体育赛事、人力资源、教育学、法律、医学都是不错的学科。 (15:38)
【主持人】 现在很多学生在选择留学专业的时候也比较迷茫。不久前我们曾经采访过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的教育处的公使衔参赞,她提到中国学生到澳大利亚学习的时候在选择专业方面也存在一定的跟风现象,某一个专业比较热门大家都会去选择,但是最后就业时会遇到很多困难,在这方面你有什么好建议吗? (15:37)
【嘉宾】 雷小锋:这次来北京参加教育展的澳大利亚的院校大概有16所,其中有10所是澳大利亚的大学,有2所职教院校,2所中学,还有一所是维多利亚州的代表。包括一些地区性的大学,澳大利亚没有官方的院校排名,但是在民间还是有不同的排名情况,有一些排名不靠前的学校,他们在宣传的时候比较会突出自己的学科优势,另外我也想告诉学生,在地区性大学读书,因为中国学生不太密集,反而对于自己提高英语水平是很有帮助的。 (15:37)
【主持人】 你觉得澳大利亚展台这次有没有在这些方面凸显自己的特色呢? (15:37)
【嘉宾】 雷小锋:没有,也可以向全国招生。另外南澳、西澳,不象新南威尔士州这样被其他国家学生所了解,所以澳大利亚很希望吸引学生到南澳、西澳、包括昆士兰去读书。 (15:36)
【主持人】 他们的招生来源主要集中在当地区域吗? (15:36)
【嘉宾】 雷小锋:有一些是指在新南威尔士、悉尼,悉尼旁边还有其他的城市,这些城市的大学我们叫做地区性大学。 (15:36)
【主持人】 地区性的大学准确定义是什么呢? (15:35)
【嘉宾】 雷小锋:是有这种情况。目前有超过50%的学生集中在悉尼、墨尔本这些城市,这些城市的海外学生密度比较大,这样竞争也比较激烈。另外学生在找兼职工作或找住房的时候,竞争的激烈程度都会增加。其实现在澳洲政府也是鼓励学生选择一些小一点的地区或者州的很好的大学学习。有一些学生如果在类似我们地区性大学学习的话,如果移民还可以加分,因此选择地区性大学学习对于一些想移民的学生来说有一定的好处。 (15:35)
【主持人】 主持人:现在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分布的不是很均匀,有的地方中国留学生非常集中。 (15:34)
【嘉宾】 雷小锋:的确有这样的情况,有一些学生和留学中介发生了问题。我们是澳大利亚的官方驻华代表机构,但是有时候他们会打电话向我们投诉,或者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有一些中介机构没有直接代理澳洲学校或者没有和澳洲学校签协议,他是转包给和澳洲有协议关系的学校,最后就没有人能真正为学生的利益负责了。 (15:34)
【主持人】在您的工作中有没有接触到因为中介机构选择不当,最后给自己的留学带来一些困扰或者麻烦的问题呢? (15:34)
【嘉宾】 雷小锋: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学生来源国家,从去年的统计数据来看,澳大利亚有18000份学生签证。说到中国学生赴澳,因为今天上午在澳大利亚的展台上有很多学生家长来咨询,他们也提了很多问题,比如中介机构,或者其他人给他介绍了澳大利亚的某一个学校,他想了解到底这个学校有没有澳大利亚政府的许可或者资质的问题,这些问题,大家可以登录澳大利亚的官方留学网站www.studyinaustralia.gov.au,这个网站上有简体中文版,可以直接查哪些院校获得了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许可可以招收海外学生,并且向海外学生提供课程。 另外,大家在出国做准备工作的时候,要注意留学中介机构的选择。目前中国教育部已经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获得教育部留学中介机构资质的一些名单,只有选择符合资质的中介机构才可以顺利办理出国留学手续。 (15:33)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想请你介绍一下中国学生到澳大利亚留学需要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呢? (15:32)
【嘉宾】同时,澳大利亚拥有纯朴秀丽的自然风光、安宁舒适的生活环境、以及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也非常欢迎海外学生, 那里经验丰富的学生辅导专家可向海外学生提供各项学生支持服务;澳大利亚在提供高品质教育质量的同时,他的留学费用相对较低,但是生活水准又是比较高的,包括学生的学费、生活费跟其他一些英语留学的热门国家来讲是比较低的。(14:47)
【嘉宾】另外,澳大利亚的学历资格广受全世界雇主和一流教育机构的认可。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一直致力于促进人类社会的全面进步,他们获得了很多享有国际盛誉的大奖,这其中包括十项诺贝尔奖,他们的研究成果对全世界老百姓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尤其在医学方面,他们所做出的贡献更是令世人瞩目。(14:43)
【嘉宾】澳大利亚提供高品质、世界一流的教育,这有赖于其全国统一的学院品质保障框架,这一框架结合了政府法规与业界的自我规定,在结构和严格度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学历层级都拥有完备的品质保障方法。例如:“澳大利亚大学质量保障署”(Australian University Quality Agency,简称AUQA) 和“澳大利亚优质培训框架”(Australian Quality Training Framework,简称AQTF)就是澳大利亚政府出资增设的两个机构,用来进一步加强澳大利亚教育和培训的品质保证。(14:41)
【嘉宾】澳大利亚政府历来非常注重教育的国际化,承诺为国际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培训和保障,对国际学生负责,甚至把保护国际学生各方面权益的规定纳入法律。例如,澳大利亚通过《2000年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ESOS)》,要求为国际学生建立教学和经济利益的保障;另外,招收海外学生的澳大利亚院校和课程实行审核登记制度(英文简称CRICOS),它要求所有注册院校遵守一个全国统一的国家行业准则。 (14:41)
【主持人】近两年来,中国学生对澳大利亚的留学热情不减,与其他国家相比,澳大利亚有哪些优势? (14:40)
【嘉宾】在澳大利亚高等教育机构深造的中国留学生中54.5%的学生攻读工商管理专业,其次受欢迎的专业依次为计算机科学(IT)、经济和工程专业,分别有11%, 7% 和6%的中国留学生选择攻读这些专业;同时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也被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所认可,目前职业教育领域工商管理和旅游酒店管理专业最受青睐。 (14:39)
【嘉宾】 雷小锋:近年来澳大利亚的海外留学生中,中国内地学生人数高居各国之首,目前在澳大利亚的海外学生约为18万人,其中有5万多名中国学生就读于澳大利亚的大学、职业与技术教育院校、中学和语言院校。2005到2006财政年度,共有1万8千中国学生获得赴澳留学签证。 (14:39)
【主持人】 首先请她就中国留学生赴澳留学的总体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14:38)
【主持人】 今天下午我们邀请到的是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科学与培训处高级主管雷小锋。 (14:36)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我们继续进行今天下午场的网上直播。 (14:35)
【主持人】******************(14:35)
【嘉宾】 远程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我们不断的把我们的大学扩展到世界各地的很好工具。我们在40个不同的国家有成千上万的学生,所以可以说我们是全球性的大学。密西根州立大学有三个价值观:一是包容性,我们认为所有人都有获得教育和获得知识的权利,我们要确保来自社会的学生都能够进入我们的大学。而且我们要确保尽可能地接触到接受教育的人士。第二个价值观是连续性,我们的大学有一个责任就是要和社会有一个接触和它们联系,要和周围的人进行接触,不仅仅是在校园里面的人。第三个价值观是质量,我们保证我们能够提供最高质量的教学。我们要使得更多人获得教育,但是这还不够,如果说教育质量不是很高的话,对他们来讲是没有什么好处的。我们非常骄傲今天来到这里和中国的同事们进行合作,和大家一起探讨远程教育的未来,如何提供最高质量的网络教育。 (13:32)
【嘉宾】 金·威尔科克斯:谢谢,我非常荣幸和吴启迪副部长一起会议今天的会议,还有江波秘书长一起在这次论坛的开幕式上做发言。我们非常荣幸能与中国的同事们进行合作。中国广播电视大学和美国密西根大学和中国交流协会共同举办了本次论坛。我们也非常愿意和你们合作在美国不断传播中国的文化,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我们和中国有非常悠久的合作历史,我们在25年间和中国20多个高校有合作,有一些教育、研究、服务项目服务和帮助中国和美国的社会。 (13:31)
【主持人】 在论坛会上,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威尔科克斯博士致辞。(13:30)
【嘉宾】 要实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全民教育和让更多人接受高等教育的目标,各国教育界任重而道远,网络教育更是任重而道远。今天中外网络教育专家将在这一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上,就远程教育的质量保证这一重要问题进行充分研讨,促进合作关系的建立,我们希望这次活动能够成为今后一系列网络教育年度国际论坛的开端,全球的网络教育专家每年将聚会在世界的某一个地方,就网络教育的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促进全球网络教育的健康发展。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科技司、国际司、美国西部教育电讯合作组织、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等许多企业、公司、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仅代表论坛组委会向他们再次表示忠心的感谢。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与会代表在北京期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13:28)
【嘉宾】 江波:尊敬的吴启迪副部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网络教育国际论坛2006年质量保证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向国内外的各位尊贵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我们特别感谢吴启迪副部长在百忙之中莅临本次会议并致辞,我们感谢吴副部长的到来,谢谢。我们向此次论坛的主办合作单位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两个大学的领导和同仁们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我们还要向论坛的成功举行表示诚挚的祝贺,谢谢。 (13:28)
【主持人】在今天上午的“网络教育国际论坛2006:质量保证”论坛会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学会秘书长江波到会并致辞。(13:27)
【主持人】 今天下午我们将邀请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教育科学与培训处高级主管雷小锋到我们的直播现场介绍澳大利亚留学的有关情况,欢迎收看。 (11:19)
【主持人】 各位网友,我们上午的直播就告一段落,下午我们将在北京时间2:30继续直播,欢迎大家关注。 (11:17)
【嘉宾】 吴早凤:通过留学,对于提高个人国际视野、培养个人的素质很有帮助,但是出国留学并不是唯一的出路,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求学的道路,到国外求学也要选择一定的专业和学校,很难讲哪个学校最好、哪个专业最好。所以在选择方面,每个人应该因地制宜。我们中国的发展这么迅速,我觉得也给每个人创造了很好的发展条件。当然条件也要每个人自己把握,可以在国内发展也可以在国外发展,如果大家选择了国外发展,我预祝大家成功,但是一定要经得起各种考验。国外的留学并不会都是一帆风顺的,但是只要能够把握住自己,刻苦学习,无论是在哪个条件下、在哪个国土上,都一定能取得自己的成功。 (11:16)
【主持人】 您本人还有多年做教育外交官的经验,能不能结合您的经历给学生和家长们提点建议? (11:16)
【嘉宾】 同时在今年年会中我们有一个大活动就是中国国际教育展,现在论坛已经开始了。今天上午已经开始了网络教育论坛,以及中美省州大学校长研讨会,明天还有一个庆祝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的大会,此外还要开展基础教育论坛,中法职业教育论坛。 现在我们国家提出要建设和谐社会,构建和谐的世界,无论是我们的教育展还是论坛,主要还是围绕为大家提供平台,为建设和谐社会、为建设和谐世界创造条件。 (11:15)
【嘉宾】 希望通过这次教育展,大家更多地了解中国和国外的教育交流,我们也是提供这样一个交流合作平台,国外来了那么多院校,这也是让国外院校了解中国教育、了解中国社会、了解中国发展的一次良好机会。我们本着为广大群众,特别是为学校的学生、教育交流人员提供很好的平台,进行中外合作的交流。 (11:15)
【嘉宾】 大家都知道今年展会的主要问题还是抓住质量问题,今年我们针对教育质量问题更强调“突出质量、引导留学”,这是为了更好地提高教育质量,让国内的学生或家长、各方面人士对国外教育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今年展会的另一个特点是俄罗斯参展高校很多,这也是中国和俄罗斯政府开展的系列交流活动中的一项,俄罗斯高等教育展今年和我们教育展同时进行,俄罗斯方面来了100多位代表、50多所院校,这是今年展览的一个热点。 从现场参加的情况以及院校与各方面提供的资料,他们开展的各种活动,我们都在严把质量关。我们希望中国了解国外教育、希望为想留学的学子们提供更可靠、更权威的信息。在展览期间我们将举办40多次说明会,内容涉及留学的方方面面包括有关签证方面的讲座,这都是为了更好地保证教育质量。 (11:15)
【嘉宾】 吴早凤:谢谢!今年是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在25年前,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教育交流协会随即诞生。25年来,应该说我们贯彻了“官民并举、官民互动”的原则,开展了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经过25年来大家的共同努力,目前我们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和中国各地方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已经构成了非官方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的网络,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是该网络的中心,现有145个团体会员单位与53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个教育组织和团体建立了长期的交流合作关系。 25年来,交流协会在对外交流方面,包括开展的各类层次的教育交流,对外交流方面也积累了初步的经验。在国内形成了一定的网络,我们初步搭建了民间教育交流的平台。今年正好是协会成立25周年,在举办2006中国国际教育展期间,我们利用这个机会,把25周年的活动和教育展、第七届国际教育论坛相结合,这就更丰富了今年年会的内容。我今天在展览会现场看到了很多学生、家长以及各方面的人士参观展览,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关注国际教育,对国际教育交流有浓厚的兴趣。今年的展览应该说是我们举办的历次展览中人数最多、参加院校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层次最高的一次。 (11:14)
【主持人】 欢迎吴秘书长来到我们直播现场。今年的国际教育展开展之际正好教育交流协会成立25周年。首先祝贺教育交流协会25周岁生日快乐。 (11:14)
【主持人】 此次教育展主办单位负责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吴早凤也来到了我们的直播现场接受本网记者的现场采访。(11:2)
【嘉宾】 另一方面,来华留学人数也在不断增加。中国在来华留学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去年来中国的外国留学生达到14万,这次展览美国的教师有100多位,这促进了双方的学术交流。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美国在中国的企业的投资越来越多,所以有很多美国学生希望到中国来,现在在美国中文越来越变成热门的专业,他们在国内学习了一点中文,希望有这个条件和机会到中国进行短期的学习和进修。今天在我们论坛最热门的话题是怎么促进双方学生的交流,最后达成双赢。我想通过举办这样的论坛,让中外双方搭建了良好的信息交流的平台,对我们今后的学生交流、导师的交流、科研的交流、政府的交流,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我祝愿这样的论坛越办越好,越办越大。 (10:43)
【嘉宾】 岑建君:这次教育展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一共400多所学校参加,教育展不仅引起了国内想出国留学的学生、家长、教育机构的关注,也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等院校对我们教育展的关注,而且关注程度现在是越来越高。中国政府对于留学的政策是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素质,开阔眼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我们的国际竞争能力都是很大的好处。 中国政府从78年以来有93万学生出国,这几年来出国学生人数一直在增加,2002年到今年每年都有12万学生出国,自费出国的比例达到了93%左右,我想学生的出国对促进中国了解世界,也让世界了解中国,都很有好处。 (10:43)
【主持人】刚才吴启迪副部长谈了对这次展会的总体印象,那么您对这次教育展有什么样的整体评价呢?(10:41)
【主持人】 现在,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岑建君来到了我们的直播现场接受采访。 (10:29)
【嘉宾】 吴启迪:我首先有一个整体印象,我觉得这个教育展是越办规模越大,当然说明我们在留学事业上现在有了非常大的发展,现在有很多学生在外边,他们在外边有这样的机会,能更多地了解其他国家的情况,也能学习各个国家的长处和优势,这样使自己具备更多的知识和更强的能力,将来也可以为我们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在留学政策上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我们也相信现在我们国家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好,很多留学人员也愿意回国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对我们国家的发展是有一定促进意义的。最后也祝愿在外的广大留学生们身体健康。 (10:26)
【主持人】 问:吴部长您对这次展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整体评价?并且给出国留学的学生和家长们说几句话? (10:26)
【主持人】 各位网友,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刚刚来到我们CHISA直播现场,接受了我们记者的采访。 (10:24)
【主持人】 我们的直播马上就要开始了,欢迎大家积极参与。(10:17)
【嘉宾】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网络教育的质量,中国教育部重点支持了国家级现代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以提高网络教育的社会声誉,确保网络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促进网络教育健康、有序的发展。 网络教育正面临着新的使命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深信,今天的聚会是促进中国与世界网络教育交流与发展的良好契机。我祝愿与会的各位学者、专家能够互相学习、促进,建立可持续的合作关系,把网络教育的美好前景一步步的变成现实,实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实现全民教育和使更多的人接受高等教育的目标。 最后,我再一次代表中国教育部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并且期待你们和中国的远程教育专家,和院校一起交流,加强合作。我预祝本次国际教育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10:7)
【嘉宾】 “百年大计,育人为本;育人大计、质量为本”。没有好的质量,成功的教育就无从谈起。中国教育部周济部长也多次强调,“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质量首要位置”。网络教育作为一种新型教育形态,以其开放性、技术性、交互性、学习自主性和资源共享性等特点在高等教育领域异军突起。面对民众对知识的苛求,面对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化社会的历史使命,网络教育任重而道远,而保证和不断提高质量是网络教育发展的永恒命题。 中国的网络教育正处在从以规范管理为重点的阶段步入以探索研究、改革创新主题的新时期。我国自1998年教育部批准清华大学等4所高校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以来,网络教育从无到有,从诞生到繁荣,与世界同步,发展速度是十分喜人的。截至目前,教育部共批准了67所普通高校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设立校外学习中心2000多个,覆盖了全国,试点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开设专业已覆盖了工学、管理学、医学、文学、理学、农学、经济学、教育学、法学和哲学等十大学科门类。基本上已经涵盖了我们国家的所有学科门类,当然除了一些非常特殊的。在读学生有200多万人。中国网络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益,但是同时还有许多必须直面的挑战和问题,保证和提高质量就是其中之一。 (10:6)
【嘉宾】 吴启迪:吴启迪: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今天我非常高兴地出席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共同主办的“2006年网络教育国际论坛”。我仅代表中国教育部向论坛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来宾以及在座的中外教育同行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时,我也借次机会,向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和密西根州立大学等主办方,也向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和各试点高校网络教育学院的同志们、向支持发展中国现代远程教育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这里我特别提到资助我们的单位赛尔毕博、宝利通公司,北京世纪盈华公司,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10:5)
【主持人】 在今天上午9:00有两个论坛同时举行,一个是中美省州大学校长研讨会,另外一个是网络教育国际论坛,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论坛上致辞。记者已经发来了最新报道。 (10:3)
【嘉宾】 许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的来访,很荣幸神州学人网站能够在国贸中心为大家进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盛大的教育论坛和国际教育展的现场直播。稍后我们将通过图片和文字把现场隆重而热裂的场景展示给大家,同时也希望网友关注活动的进展随时提问,实现互动。谢谢参与! (10:0)
【主持人】 现在请神州学人副总编辑许珑致辞。(9:51)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 2006年中国国际教育展今天在北京开展。神州学人网站在展会现场直播此次教育展的实况。我们现在的位置在国贸展厅511展位,欢迎大家收看今天的直播。(9:50)



  免责声明:“观点”栏目,选用的相关文章、资料中表述或暗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文章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所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作读者参考。

编辑:yangyu
相关文章